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胡萍老师十评华德福教育的回应

                            吴  蓓

 

我很犹豫是否写这篇文章,写文章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尤其要针对别人的看法而写。但想到胡萍老师能够写出十篇关心华德福教育的文章,我作为华德福教育的热爱者、学习者、实践者,实在忍不住要表达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我很感动也很佩服胡萍老师,她出于对家长的爱护,对下一代的责任,花费时间和精力,连续写了10篇,以警示大家华德福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胡老师的文章来看,有的问题是出在老师或家长身上,有的问题归结在华德福教育本身。下面的讨论,我尽量引用胡老师的原话,用引号表示,以免断章取义。

 

在第一篇里,胡老师说自己的孩子是:“天生对数理逻辑感兴趣,他喜欢搭建变幻莫测的积木,能把积木变出各种动物和建筑,他喜欢思考,对自然科学充满了兴趣,----08年的芭学园开始实施华德福教育,“蒙氏工作教具以及与现实生活结合的工作区全部撤离教室,教室里原本丰富的工作区和工作材料变得少了许多,连积木都被撤离了。代之以起的是羊毛、毛线、没有眼睛鼻子的布娃娃……老师们不是缝衣服就是织毛线。”胡老师自问“我的儿子来到此时的芭学园,他的长处能够获得发展吗?答案是‘不能够’。”

  很抱歉,就我看到的华德福幼儿园的教室不是这样的。没有蒙式教具是真的,但与现实生活结合的工作区却是有的,比如在国外的华德福幼儿园,配班老师的责任是准备上午点心,做面包或者饼干、糕点,看到老师在做,孩子也会主动参与。中国的实践华德福的幼儿园,就我所知,自己做点心的不多,但老师会分担厨房的工作,比如摘菜、切菜、做馒头、做包子,这些活动是在教室里进行的,孩子随时可以加入。在华德福幼儿园,孩子还参与餐前的准备和餐后的收拾,包括洗碗、擦桌子等。我不知道胡老师说的工作区是什么意思?是专门划分一个模拟真实生活的区域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华德福幼儿园也有厨艺角,孩子在里面可以模仿做饭、做菜。如果说工作区是让孩子参与真实生活的,那华德福幼儿园做点心、做馒头、摘菜、切菜、切水果、洗碗、收拾餐桌,都是真实的生活。

关于是否可以给孩子玩积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我去实践华德福的幼儿园观摩时,常常建议除了天然的木头外,可以给孩子玩积木。有的资深华德福老师不给孩子玩积木,但也有其他资深华德福老师在教室里给孩子玩积木。我赞成给孩子玩积木的理由是,孩子可以建构复杂一些的内容。

对于有理性天赋的孩子,胡老师的观点是华德福幼儿园不能满足他们,这样的孩子不适合上华德福幼儿园,因为“天赋的发展必然受挫”。我想说,华德福幼儿园一点也不排斥理性,尽管它很注重艺术氛围,但不表明缺乏理性的教育。比如玩具的摆放一定要回到原处,而且最重的玩具理应放在最下面一层,轻的玩具放在玩具架的上层。同样的玩具,比如有3只小狗,褐色小狗站左边,以后每次它都放在左边。物归原处,既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也是一种生活逻辑的训练。做事情的秩序,慢慢会促使孩子清晰的理性思考。

再比如,华德福幼儿园喜欢唱歌,我熟悉的歌有五只小鸭子,大意是五只小鸭子去玩水,沉下去浮上来少一只,嘎嘎嘎,还有四只要回家,四只小鸭子去玩水,沉下去浮上来少一只,嘎嘎嘎,还有三只要回家,一直唱到所有鸭子都沉下去。还有一首妈妈洗衣服的歌,从搓衣服、拧衣服、晾衣服、叠衣服,一直到妈妈睡觉了,把洗衣服的整个过程唱出来了。当孩子在学唱这样的歌曲时,也在培养孩子思维的逻辑性。

幼儿园阶段的华德福教育,不会直接去对孩子进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但会在生活中处处留心,为孩子未来的理性思维做准备。在德国留学的华德福老师王守茂说:“华德福教育把孩子理性思维的发展、探索认识物质世界的兴趣,自然而然地融入的孩子的生活和游戏中,而不是通过过多的成人的干涉。比如,华德福幼儿园给孩子提供充足的室内及户外自由玩耍时间,他们可以长时间专注于玩沙、玩土、玩水。很多人都会认为孩子只是在玩罢了,其实很多成人并不了解孩子这些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一个三岁的孩子可以不厌其烦的把桶里的水分到很多碗里,再把这些水倒回到桶里,一遍又一遍。。。。。。他们是在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工作吗?其实他们是在学习、在研究,也就是在建立和发展他们的理性思维,而这些活动完全是他们主动去尝试的,我不认为源于孩子内在动力的类似活动会阻碍孩子天赋的发展,相反挫伤孩子天赋发展的往往来自于孩子之外的成人的不恰当行为。”

 

我还可以举例子,在华德福幼儿园摆放碗筷时,老师会问值日的孩子,今天有多少孩子来园?需要多少个碗?多少双筷子?胡老师文中提到的那位美国华德福老师,曾经编了一个鸭妈妈带7个小鸭子去看鳄鱼的故事,这位老师说,利用这个故事,还可以进行简单的算术教学,故事里有几只小鸭子?总共几只鸭子?几只动物?可以用小石子代表鸭子,游走3个鸭子,还剩几个?华德福教育提倡年幼的孩子通过故事和生活来学算术。

 

在胡老师的第三篇文章里,她去了一个实行华德福教育一年多的幼儿园,她请孩子们画人,“令我大跌眼镜的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孩子们画的全是花和草,20个孩子没有一个画了人!” “ 后来园长告诉我,这个班的老师崇尚华德福教育,参加过很多培训,她的班的孩子画画就画湿水彩,只能够画湿水彩的花和草。再后来,我的直觉真的被其它人应验了,我得到的消息是:这些华德福孩子到了小学后,不会听老师的指令,老师和我的感觉一样——他们不会听人说话,梦游一般的在学校。”

我学习华德福教育有十一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过华德福幼儿园只能够画湿水彩,而且只能画花和草,看到以上这段胡老师的经历,我感到非常心疼。华德福教育不是这样的,不仅可以用湿水彩画任何自己想画的东西,也可以用蜡块画画。今年我去英国一所结合当地政府要求的华德福幼儿园,我看到孩子还用一种我叫不出来的彩笔画画,这种彩笔很像粉笔,颜色比较重,粉末比较多,孩子可以用手涂抹,老师说让孩子体验不同材质的颜料。

我参加过北京春之谷学校一年级孩子的入学测评,其中一项内容是画一个房子、一棵树、一个人。参加测评的有来自实践华德福的幼儿园的孩子,我没有发现他们听不懂老师的话,没有发现他们不会画人。

再问胡老师,你听说这些华德福孩子到了小学后,不会听老师的指令,他们不会听人说话,梦游一般的在学校。你经过核实吗?你去小学逐个观察了这20个孩子了吗?如果没有的话,怎么可以把听说的事情当真?

王守茂老师去年开始带小学一年级,他说:“我的班级里有超过一半的孩子来自于不同的华德福园(其中有6个来自于北京花儿朵朵幼儿园)。一年来,我对来自于华德福园和非华德福园的孩子做过一些观察和比较,发现华德福园毕业的孩子,在学校中他们的专注能力(指听老师和同学讲和专心工作的时间)、复述故事的能力(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体现)、与他人的合作意识、对待生命的态度等方面,不仅不比其他孩子差,反倒要好很多。”

即便我不认同胡老师的结论,我还是很感谢她把这个例子写出来。很多的家长热心华德福教育,在自己还没有完全理解和消化的情况下,就开办华德福幼儿园。严格说来,不能算华德福幼儿园,但家长们认真的态度,常常让我感动。他们有很多不足,问题丛丛,但他们真的不是为了赚钱或名声来做这件事情的。全国各地我走访过30多家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幼儿园,至少我亲身经历的幼儿园,家长们的发心是纯净的、无可非议的。

 

老师的文章中还提到华德福幼儿园不容许用剪刀和针线。2002年我在英国一所历史悠久的华德福幼儿园实习时,正好临近圣诞节,我亲眼看到孩子们在用针线缝圣诞袜子。在中国的实践华德福的幼儿园,我见过端午节孩子用针线缝香包。我还见过春节前,老师带着孩子们剪窗花,我觉得非常好。至于不许用剪刀,我想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既然可以用针线,必然会用到剪刀剪线头。我的妹妹在美国一所华德福幼儿园工作,她说她所在的园,有一个框子里放着针线和剪刀,孩子需要时可以用,但务必在老师的看管下,确保安全。

2003年离开英国前,我问一位华德福教育专家,华德福幼儿园是否有标准?比如不许使用塑料玩具,如果用的话,就不是华德福了。这位专家说,华德福教育没有标准,衡量一所幼儿园或小学是否是华德福,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园或学校的老师们如何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如果认同华德福儿童发展观,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本地的地理和文化情况。

 

第四篇文章胡萍老师认为如果三岁孩子问“我从哪里来的?”  就告诉孩子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只要智力发展正常,3岁孩子完全能够听懂和理解‘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这句话,这个答案没有超出他的认知水平,为什么华德福不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来帮助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完成对自己生命来源的认知呢?”

我看到张俐老师微博里的一段话,引用如下“ 如果一个大人对四五岁的孩子说:你就是来自精子和卵子的结合!顺便再给孩子看看人体解剖图。而另一个大人对孩子说:你曾在星星之间旅行,然后顺着彩虹桥来到大地,把最好的礼物带给了人间,再给孩子以王冠和金色斗篷。哪个孩子会心满意足甜蜜地微笑?感受到安全和幸福?会感受到自己做人的尊严和高贵? :孩子出生的时候,你感受、爱和欣喜是不是真实的?孩子是不是你得到的最大的礼物?心理学和医学不是矛盾的,这些都是真相。不是谎言,对于幼儿来说,妈妈的爱和感激就是真相,是心灵的真相,看不见的精子和卵子是物质身体的真相,但对于幼儿来说是抽象的,不容易理解的。但身体内部的性器官却是抽象的概念,是解剖学带给我们的知识,是需要一定的思考和想象才能理解的,虽然也是真相,对于幼儿来说很难和自身的感受结合起来,只能是停留在记忆中的知识而已,为什么不可以晚一点给她呢?” 

张俐老师说得很好,供胡老师参考。

 

在第五篇文章中,胡老师说:“不能够看到房屋结构的棱角(所以华德福教室经常挂着染了色的纱来遮盖屋子的棱角—”我第一次听说还有这样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我不记得有任何一所国外的华德福幼儿园为了遮盖墙上棱角挂纱,我看到只有为了布置自然角,才在墙上挂纱或丝绸。当然我没有看到,不表示没有。我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胡萍老师在文中写道:华德福教育“儿童在7岁前不可以学知识,即使孩子对知识已经有了渴求也不能够给孩子讲解知识;--- 这里涉及到如何理解“知识”。我在百度百科上搜索到的定义是:把识别万物实体与性质的是与不是,定义为知识。知识:经验的固化。人类的认识成果。来自社会实践。其初级形态是经验知识,高级形态是系统科学理论。按其获得方式可区分为直接知识和间接知识。

知识来自于社会实践。初级形态是经验知识,从这个角度来说,华德福幼儿园给予孩子大量的经验知识,比如到了麦子丰收的时候,华德福老师会带着孩子去捡麦穗,把麦穗带回幼儿园,进行脱粒,把麦粒磨成面粉,用面粉做馒头或包子、饺子,这些都是经验知识。春天老师会带着孩子播种,照顾菜园,最后收获蔬菜。这些都是知识的初级形态,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教他书本上的知识过早了。

老师说自己儿子五岁的时候,问怎么表示苹果分成四等份,胡老师告诉他四分之一,这种表示法叫分数。胡老师并没有继续教儿子分数。我觉得胡老师的做法可以接受,没有必要上升到“过早唤醒”的高度。我希望华德福教育带给人们的是自由自在,而不是诚惶诚恐,一不小心就被带顶帽子:“过早唤醒!”

 

 “一个人的臆想PK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研究者;

    一个没有经过实证研究的理论PK不断被研究者们质疑和修正的理论;

一个臆想出来的理论PK从儿童出发实证研究得出的理论体系;”

根据胡老师上下文的意思来看,这里的一个人指的是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斯坦纳,在胡老师的文中用的是史丹纳,如果从德文翻译应该为施泰纳。

 在接触华德福教育之前,我没有学习过教育理论和儿童心理学,热爱上华德福教育后,我也没有专门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但我的确看了几本有关教育和心理的书,比如荣格写的书,我非常喜欢,读了他的书,帮助我更好理解华德福,学习华德福也有助我理解他的书。我正在读卢梭的《爱弥尔》,我也非常喜欢,最近写的文章,常常引用他的话。我还读过洛克和福禄贝尔的书,我还特别喜欢日本心理学大师河合隼雄的著作,他的每本书我都买了。我读了他关于儿童心理的书,没有觉得和我理解的华德福发生冲突。我家里有本皮亚杰的《结构主义》,几次想读,太难了,读不进去。我曾在网上书店搜索过“皮亚杰儿童心理”,没有搜到相关的著作。我还看到《我来了》书上引用皮亚杰的观点来支持华德福的观点,我翻译的华德福书籍《解放孩子的潜能》,还介绍加德纳的八种智能。不过胡老师文中提到的《儿童心理手册》,我没有读过。目前我还不打算从事儿童心理研究,也就没有耗费精力去学习。我从来没有觉得人智学或华德福要PK其他人的研究成果。不知胡老师从哪里得到这样的结论?在你的文章里能否说得具体一些,华德福的哪个观点和做法与现代儿童心理学冲突?我想肯定是有的,如果胡老师能够一一指出来,我万分感谢。

胡老师认为“史丹纳的理论完全违背了‘顺其孩子的自然发展而给予孩子帮助’的原则。”,从第五篇文章来看,胡老师的理由是:“儿童在7岁前不可以学知识,即使孩子对知识已经有了渴求也不能够给孩子讲解知识;7岁前不可以接触质地硬的东西,所以教室里不能够有蒙氏那样的的教具,不可以有有棱角的积木等;7岁前孩子不可以接触形状尖锐的东西,所以不能够使用剪刀、针线、不能够看到房屋结构的棱角(所以华德福教室经常挂着染了色的纱来遮盖屋子的棱角)…”。再加上一条“不能提前唤醒”,仅凭这些可以说“史丹纳的理论完全违背了‘顺其孩子的自然发展而给予孩子帮助’的原则。” 吗?更何况胡老师的这些理由是道听途说的,没有事实根据。比如“7岁前不可以接触质地硬的东西,” 几乎每个华德福幼儿园都给孩子提供石头玩,在胡老师看来,石头是否属于质地硬的东西?华德福园还给孩子用刀来切水果和蔬菜,刀是金属做的,是否属于质地硬的东西?另外,“教室里不能够有蒙氏那样的的教具”,不是因为“7岁前不可以接触质地硬的东西”。胡老师,在你这么表述的时候,是否可以慎重一些?

我原本是大学物理老师,研究科学最强调的是实事求是。在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的2年中,我觉得华德福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很有益。我还没有发现有违背孩子身心健康的做法。我认可华德福教育,是出于我的实践。斯坦纳说过,不要轻易相信他说的话,而是要去身体力行。至今我对人智学还是一知半解,但不妨碍我对华德福教育的热爱。我不能从我个人的实践推论出华德福是放之四海的真理,但至少可以反驳胡老师的结论“ 一个没有经过实证研究的理论PK不断被研究者们质疑和修正的理论。” 况且,华德福教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难道历来华德福老师都是傻瓜,没有经过实证研究就全盘接受了斯坦纳的理论?

老师质问:“史丹纳的理论是如何研究出来的?有没有调查数据?有没有对孩子的跟踪观察和记录?后来研究的华德福的人们有没有在这100年来用数据和跟踪来不断修正人智学?”

斯坦纳的理论如何研究出来?有没有调查数据?犹如问柏拉图、康德、尼采的理论怎么研究出来的?有没有调查数据吗?卢梭写的《爱弥尔》,爱弥尔纯属卢梭幻想中的一个孩子,书上没有实验、数据、证据,但不影响它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教育学专著之一。

也许胡老师觉得这些人的理论停留在理论上,而根据人智学的指导,办了华德福学校。但一所学校成功与否如何衡量?根据考上名牌大学的比例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华德福学校不在此例。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又如何衡量?作为一个人,可以用考试分数来衡量吗?可以用社会地位来衡量吗?一个人的自信、快乐、富有同情心、友好、宽容等良好的品质,这些都无法用数据来测量。华德福教育自豪的不是毕业的学生在社会上担任了高级主管或专家,而是吸毒率和犯罪率最低。即便如此,“有些较知名的毕业生,象挪威总理, Jens Stoltenberg ;德国内务部长,Otto Schily ;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o)的媒体自由代表, Freimut Duve; 美国快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Kenneth Chennault, 德国联邦银行前总裁, Karl Otto Pohl; 畅销的管理类书《团体核心:可以改变世界》和《乐于思考》的共同执笔人,Daniel T. Jones教授; 《从未结束的故事》的作者, Michael Ende; 世界级电影导演Stephen Spielberg等等。” “孩子在学术上怎么样呢? 这取决于老师的素质! 德国和挪威政府已经对它们的华德福的毕业生的学术水准做了研究。在这两个国家, 国家的统一考试结果显示:华德福学校的毕业生的得分比主流学校的毕业生的得分要高,而且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更高的成就。常春藤联盟学校的教授表示他们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华德福毕业生来上他们的大学, 因为华德福的毕业生的‘谦逊而自信、学习的热忱以及无穷的智慧’ 留给他们以很深刻的印象。” (引自香港文环老师的文章《华德福教育的介绍》卢泰之 译。)

老师在文章中说:“华德福把孩子按回蒙昧状态,让孩子的探索精神受到压制,求知而得不到帮助损伤了孩子的求知热情,长此以往,孩子的知识水平和常识都落后于那些顺其自然的发展并获得帮助的孩子,人智学把孩子当成低智能状态来控制其心智发展,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导致孩子整个心智结构处于落后状态。” 如果华德福像胡老师说的那样,华德福的毕业生怎么可能有以上的成就?

如果说人智学作为一种世界观或哲学,无法直接进行实验验证,那么根据人智学发展出来的活力生态农业和医学,是可以验证的。我曾遇到过一位老人彼得,他年轻时在非洲,接触了一种植物,身上奇痒难受,彼得找到所有能够找到的医院,都治不好他的病,最后经一位朋友介绍,去看了人智学医生,开了一些药膏,竟然身上不痒了,从此他和人智学结缘。如果说这只是个人经历,那么活力生态农业的品牌德米特是得到国际认证的著名品牌。农业产品是可以吃的,可以进行科学分析的,我想通过国际认证的品牌一定经过了实验验证。

一个人看见1000只天鹅是白色的,就下结论说:“天下所有的天鹅是白色的。” 但只要有人发现了一只黑色的天鹅,以上结论就不成立。胡老师根据自己看到的和听到的几个例子,就得出结论“一个人的臆想PK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研究者”,胡老师,你的证据何在?请问你读过人智学的书吗?

台湾一所大学的老师陈启明翻译了一本小书《学会如何学习--访谈华德福学校毕业生》,大概8年前发给我的,说仅供我参考,不要公开。我保存至今,没有发给过任何人,为了回应胡萍老师的观点,我从书中选择几个例子:

 

Christopher Schaefer   Yale大学(学士)Tufts大学(硕、博士)Sunbridge college服务

华德福教育所给我的主要信念,就是我能够做任何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回顾起来,我认为那是因为整个课程相当的广泛,以致于在艺术或科学领域,学生能够充分去体验与创造。-------对我而言,这种对自己的信心,可说是华德福教育所给我最重要的东西。

其次,华德福让我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尽管到了大学,课业相当繁重,我早先已经形成的学习习惯,让我能够调适地很好。而且,它也让我对整个人类产生兴趣,包括对历史、哲学、以及与人类有关的一切广泛事物都感到兴趣。

-----我想,无论事情看起来多么地困难,只要你对人类的演化有个清楚的了解,能够掌握整体鲜活的图像,这都会让你在目前或是未来,充满信心。华德福教育就是提供了这样的基础,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也是我们当前世界最重要的东西。

Kenneth Chenault  Bowdoin College(学士)Harvard法学院(博士)   American Express  副主席,黑人

我的父母为我寻找一所能够培养「完整的人」的学校。他们感觉到华德福学校能够为非裔美国黑人提供更开放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能教导学生形成一些价值观,这跟学识能力一样重要,能够造福与贡献整个人类。

-------我认为,华德福教育最终的成果就是提升了人类的意识。在我们的感觉里,有种意识带领着我们从所处的周遭世界里,从我们的情感里,以及人际相处的关系中,不断地向上提升。它教导我如何自我思考,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第二,它让我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能敏锐地了解他人的需要。第三,它协助孩子建立了各种有意义的信念。在所有的主要课程里----历史、科学、哲学里,我们确实彻底探讨了价值与信念的重要性。在处理众多的复杂的争议与繁重的压力中,如果没有核心的信念来加以平衡的话,将会被耗尽生命并且导致失败。

Julianna Margulies   Sarah Lawrence College (学士)   演员

在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周,我初次体会到华德福教育的优点。我身边的同学几乎都在抓狂,因为他们害怕写报告。在Mowing华德福学校(高中),我们每天晚上至少写十页以上。那是我们学校非常重要的学习活动,因此我变得对书写报告很有信心。每天晚上我们必须在家里分析歌德「浮士德」戏剧的每一幕。我于是决定将每一幕画出来,然后写下我的分析。当我开始书写时,我能够扩展我的思考,并且发展成自己的想法。这正是华德福教育令人赞叹的地方!你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的想法,而从来不会只被教导一种看法而已。你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人,被鼓励去进行思考。

Aicha Wood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学士)

Yale大学建筑研究所   建筑设计师

另一个华德福教育的特点,就是整个教学科目的安排方式,彼此是相互关连的。这让我学会找出事物之间的关连,而且能够从整合不同领域的数据。-------同时,我们也学习一些化学公式。我们从来不会只学公式,或为了多选题的考试而去背诵公式。我认为,它对我帮助极大,在Berkeley我虽然主修建筑,但我在修读跨领域的科目时,我特别感受到它对我的帮助。在艺术与历史之间,或是古生物学、美国原住民的医药以及英语之间,我总是能够找出它们的相关之处。这都是直接来自华德福教育。

Will Brinton  Anthony大学,土壤与植物学(学士、硕士)、环境科学博士   环境科学研究人员

我现在的工作需要创意、弹性、流畅性,以及跨许多不同领域(从科学到艺术设计、进而到市场营销)研究的能力,而华德福的教育提供了我极大的帮助。回顾起来,华德福的培育方式提供了创意的训练,我认为它也增长了想象力。

------当我九年级时,我已经拥有自己的暗房。当我读完华德福学校时,我把家里的地下室做了一个化学实验室,我认为,部分是受到老师的启发吧。我在做这些事情时,我感觉自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到。这确实让其它人感到惊讶。他们对我说,「那个你不会做,你没有受过那方面的训练」,但我感觉我能掌握它、了解它、而且我不会怕去做它。这要拜创意所赐。

我们当前遭遇的环境问题,主要是考虑不周所致。就本质而言,当前的科学并不是完整的,它没有想象力在背后支持,也看不到长期的后果,也没有考虑社会的层面,它只从单一的层面进行思考。除非你能看到完整的图像,否则你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而这需要想象力。

Michael Scharff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建筑师

我在刚开始读小学时,有一些学习困难,对于课业也没什么兴趣。因为华德福的老师会照顾每个学生,并且个别协助每个学生的发展,所以我后来才有可能获致课业上的成就。老师会特别注意我最拿手的地方----我自己在音乐与美术方面很行----早期在艺术方面的支持力量,后来成为比较抽象的课业方面的支持基础。

--------过了许多年之后,我目前发现华德福教育对我从事的建筑工作相当重要。我有相当广泛的基础来从事建筑设计。人们怎样生活?他们如何住在一起?他们的需要与生活的节奏又是如何?在帮人们设计住家或办公场所之前,你必须了解他们实际生活或工作的脉络。华德福教育让我学会以极富有意义的方式去处理问题。

William F. Smith   New York University (学士)Brooklyn法学院(博士)   律师

-------老师也鼓励我们发问。这常促使我们想去学习一些新的事物。在这过程中,我们学到对事实真理的尊重与崇敬。我们被鼓励发问「为什么」,不是为了要批评别人,也不是找借口规避演练,而是出自内心真正想去了解事情。即使现在,我身为律师,比起其它的律师,我还可能更常用「为什么」来问我的当事人,「为什么你做这件事?」、「为什么你会认为他做了那件事?」、「为什么你会想走这条路?」等。而那种发问方式,让我们更快、更清楚了解整个事情的原委。

Vendela Kirsebom  演员、模特儿、商人

我拥有自己的公司,专门设计表演艺术。我一直都想要在台上表演,而我接受的华德福教育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从一开始,我们玩各种乐器----跳舞、演戏、任何我曾经梦想过的,我都想要去做----它使我开放大方而且对于艺术感到安心。华德福的整个课程滋养了自信。你可以依你的速度去进行你的学习活动,即使你在某些事情上并不很行也没有关系。老师们总会把你最好的部分引发出来。它也从来没有竞争,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跟别人竞争。对我们所有的人而言,这已经足够。

由于我没有上公立学校而是就读华德福学校,所以我能够享有更长的童年时光。我由衷感激能拥有一个情感被滋润、自我意志被开启,却没有竞争的童年。

 

这些活生生个体的叙述,我觉得一点也不亚于抽象数据的说明。

 

胡老师写道:“而且,史丹纳的人智学理论从来没有被他自己通过数据和跟踪研究证实过,如果没有这些研究,我想,那些所谓的世界大会和亚太大会除了宗教般的狂热,以及狂热带来的心动,还有什么呢?” 请教胡老师,即便没有这些研究,难道世界大会和亚太会议,就只能带来宗教般的狂热?你的推论合乎逻辑吗?你去参加过这些会议吗?如果你没有参加过,怎么可以想入非非?我去参加过2次亚太地区的会议,一次在日本,一次在泰国。整个会议充满着祥和、愉悦、宁静的气氛,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的狂热。如果我比较特别,明明狂热,我却不知,你也可以问问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张俐老师,她参加的次数比我多。你还可以问问其他参加过的人,他们是否感到会议有宗教般的狂热?胡老师,说话要有事实根据,不能胡说。

 

在胡老师的第六篇文章里提到有的华德福幼儿园给予孩子的玩具太少,还美之名曰:“发挥孩子想象力。” 我个人很赞同胡老师的观点:“幼儿的发展中,为孩子提供丰富的工作材料,让孩子用这些工作材料来将自己的想像力在工作中得以实现,可以获得想像力的成果,那么,想像力对孩子来说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如果没有工作材料来呈现孩子的想像力,想像力就飘在风中,不知去向了,就成了幻想,带有幻觉的想像。”

 在我参观过的幼儿园里,我并没有觉得玩具太少,有的老师问我是否玩具多,需要拿走一些,我通常回答:“不用。” 我在瑞典的华德福幼儿园看到孩子有丰富的玩具,全班12个孩子,玩具架上放着九辆木头汽车,大大小小的手工做的猫有12个,一模一样的木头酒杯有7个,还有其他各种玩具和材料,这些数据来自当年拍的照片。

在华德福圈子里,不同的资深老师有不同的做法,有的老师认为不要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有的老师认为可以给。究竟多少玩具算恰到好处?华德福没有这方面的标准。

文中说有位华德福老师竟然把水龙头说成是大象的鼻子,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用这种方式来做华德福,真的是曲解了华德福。谢谢胡萍老师写出来!

关于第七篇文章,我读了很感动,谢谢胡萍老师对华德福的关心和期待。

第八篇文章关于华德福教育来到中国,如何适应中国的土壤,这是一个大问题。正在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幼儿园和小学,都在不同程度上尝试着。比如国外过圣诞节,到了中国自然会庆祝春节,这也是本土化的一部分。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关注,还是来自于华德福的启蒙。当然华德福和中国文化的融会贯通,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谢谢胡萍老师的提醒。

 

第九篇文章里,胡老师给出了3个例子。一个是在华德福培训课上,有人提问,培训师无法自圆其说,就告知她们,晚上睡觉时闭上眼睛,想像着小精灵会来帮助,等第二天醒过来,就会有答案。第二个例子是某个城市的华德福老师让八岁的男孩不要戴眼镜了,每天想像着自己的眼睛不近视,有小精灵的帮助,这样眼睛就一定会好起来。第三个例子是每当家长对孩子教育有困惑的时候,华德福老师会说:“晚上睡觉时,想像一下小精灵,她会来帮助你的,然后你就知道如何帮助你的孩子了。”

老师对这种做法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华德福把想像力发展到了极致!在孩子的世界里,有小精灵的故事很正常,也符合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然而,用儿童的认知方式来对待一个成年人成熟的思考,这是在羞辱成人的智商!”

我只知道胡老师说的第三种情况,当老师遇到孩子的问题无法解决时,晚上入睡前冥想这个孩子,夜晚天使会帮助你,第二天早上起来也许会有答案。换种说法,入睡前冥想这个孩子,早上也许会出现灵感。这样说,胡老师,你可以接受吗?有时我也会对老师说,如果你实在想不出解决的办法,不妨用上述方法试试。无论一个人是否相信有天使,都可以试试。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万能小精灵,我翻译过2本华德福的书,校对过一本,我还读了其他论述华德福的书,不记得有哪本华德福的书上提到过万能小精灵。如果有的老师借用小精灵来搪塞别人的问话,我觉得这位老师很不负责任。另一方面。由于不在现场,我们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问题,老师是怎样回答的,很难轻易下结论说是老师不能自圆其说才借助小精灵。如果有的老师真的以为有小精灵的帮助,眼睛可以不近视,那也太荒唐了。我不会相信有这种事情的。

 

“如果在华德福的培训系统中有万能的小精灵,那么,华德福是什么呢?是教育吗?当然不是,教育必须是科学而且严谨的一个系统,容不下这样的百变小精灵;华德福是魔术(或者魔法)吗?看过有魔法小精灵的电影,在魔法世界中小精灵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能够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华德福是一种迷信吗?难道小精灵是史丹纳的灵魂,只要晚上睡觉时想像他,他就来帮助求助者了?华德福是一种功吗?”

就我所知华德福师资培训系统里没有万能的小精灵,胡老师后面的结论:“华德福不是教育”,就不能成立。“华德福是魔术(或者魔法)吗?” “华德福是一种迷信?” “华德福是一种功?” 这样的疑问也就不存在了。亲爱的胡老师,下次你再提出类似的疑问之前,最好先证实一下,不要仅凭3个例子就发挥一系列的超乎寻常的想象。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无意中读了《四季的情趣》,世界散文随笔精品文库日本卷,在该书的第162页和164页上,有这样2个例子。“苏格拉底从幼年时代起,就经常听到另外一个世界的声音,他对此一直不能反抗。这个精灵总是制止他的行为,----” “他在最后的申辩中说‘----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平时那么熟悉的精灵的声音,在我最糟糕的时刻,它却沉默了。’---1932年法国著名哲学家柏格森在最后一本书的结尾上写道“诸位,发生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我的精灵沉默了。”

华德福培训系统里没有万能小精灵,不排除华德福老师会提到小精灵,但由此就能提出“华德福是魔术吗?”“华德福是一种迷信?”“华德福是一种功?”这样的疑问,那么按照胡老师的逻辑,也可以问“苏格拉底、柏格森的哲学是魔术吗?是一种迷信吗?是一种功?”,胡老师如何回答呢?

在资深的华德福老师那里,我不止一次地听到“天使”。几年前Than老师来我们园指导,她说我们做的手工娃娃,不仅外面的料子要纯天然的,里面的填塞物也必须是纯天然的。我们的肉眼看不见里面的填塞物,但天使会看见的。我听了之后,很感动。我们不能对孩子和家长弄虚作假!这和中国古人的说法:“头上三尺有神明。”是一样的道理。

 

在第十篇里,有个孩子想喝可乐,华德福爸爸不想让他喝,于是回答:“可乐睡着了。” 我困惑为什么说这位爸爸是华德福爸爸,因为他的儿子上了华德福幼儿园?因为他参加过几次华德福讲座或培训?胡老师的文章,好几次出现华德福老师,我想被胡老师称为华德福老师的人,是正在学习和实践华德福的人,而不能说她或他就是华德福老师。由于老师和家长正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一知半解,甚至曲解、误解,或把听到的内容当作教条来实行,以致误导了胡老师,以为这些就是华德福。

这也涉及到如何判断一个幼儿园是否是华德福园。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家庭园还不能合法注册,绝大部分的华德福园是家庭园。一个园自称是华德福园,没有一个权威机构可以有效的制止。我在豆瓣华德福实践小组上看到北京地区共有21所幼儿园和小学,博客名称自称为华德福学校或幼儿园的有7所,占三分之一。胡老师批评得非常好:“在中国,只要愿意,租一个民房,参加几次培训学点皮毛,就可以办华德福幼儿园,没有任何准入资格,(传统园再不好,办园还要有资格啊!)这样的情形难免鱼龙混杂,出现“问题华德福”在所难免。”更准确的说这些人办的是所谓的“华德福”,而不是真正的华德福园。我们不能因为别人自称华德福园,就不经过验证,轻易相信他们是的,并把他们一切错误和误解都归结为华德福。

 

即便自称为华德福园的老师,我们可以认定他们就是华德福老师吗?这样称呼他们合适吗?我问过瑞典的资深华德福老师爱迪特,她说至少需要四年的时间,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华德福老师。胡老师提到的那些“华德福” 老师经过四年的培训和实践了吗?如果没有的话,怎么可以轻率的称为华德福老师?文中提到的老师,是这些人亲自告诉你他们是华德福老师?即便这些人自称是华德福老师,难道胡老师不经过验证就相信了?如果我说我是物理学教授,难道你真的就以为我是教授?如果不是他们自称为华德福老师,是别人告诉你的,别人说的话,你没有经过验证就相信了?或者你以为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幼儿园里,老师都可以称为华德福老师,是这样的吗?

同样上面那位爸爸,为什么称为华德福爸爸?“华德福”3个字是不能滥用的。在胡老师还没有弄清楚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为华德福老师或华德福爸爸之前,请慎用这3个字。胡老师十评华德福的文章里,例举的所有关于华德福负面的例子,用的都是“华德福”老师如何,如果这些人不能被称为华德福老师,由此推论出的有关华德福的结论或评判,还能成立吗?

老师发问:“当这些发生的事情都在华德福名下时,难道让我自己对自己宣布这不是华德福做的事情吗?!” 请问某个政党或宗教里有腐败分子,有贪官污吏或犯罪分子,难道我们就下结论说这个政党或这个宗教就是腐败、贪污、犯罪吗?我想全世界从古至今,还很难找到有哪个政党或宗教,里面一个坏分子都没有。坏分子很可能会以这个政党或宗教的名义干坏事。但我们能因此就全盘否定这个政党或宗教吗?更何况那些“华德福”老师只是误解了华德福,并没有干坏事。

关于不能对孩子说“不”的问题,华德福教育没有规定不能对孩子说“不!”

但在具体问题上,会尽量避免简单的拒绝。比如孩子在教室里大声喊叫了,老师通常不会说“不许喊叫!”,而可能会说“你可以喊叫,但必须在户外活动时间。教室里请小声说话。” 孩子看到零食很想买,家长可以说:“今天我带的钱只够买菜。”或者说:“等爸爸出差回来给你买。”或者“等到你生日那天给你买。”我觉得这样的回答比起简单的拒绝:“不行!” 要好,让孩子更能接受,减少直接的冲突。有时遇到危险的情况,或出格的行为,我们当然可以对孩子坚定的说:“不!”

 

      最后我还是很感谢胡萍老师写出这一系列的《我对中国华德福教育的思考》,文章中举的例子,我相信都是真的。胡老师把他们写出来,是为了帮助华德福做得更好,有助于热爱教育的人深思,究竟什么是华德福教育?

我想提醒不成熟的“华德福”园,最好不要公开说自己是华德福幼儿园,可以说正在实践或迈向华德福,以减少公众的误解和曲解。而那些把正在学习华德福的老师,当作是华德福老师,我也想提醒他们,如果有了疑问,可以问问成都华德福幼儿园的资深老师,可以自己去看看华德福的书,也可以直接找老师们谈谈,华德福是这样的吗?相信你们的质疑会帮助老师的成长。

胡萍老师对华德福是真诚的关心,我建议不妨去成都华德福幼儿园观摩几天,看看真正的或比较正规的华德福幼儿园是什么样的。

我们都是凡人,即便是合格的华德福老师也会犯错误,华德福教育帮助我们不断的完善自己,而不是当上华德福老师就成仙了,就永远正确了。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需要有胡萍老师这样的人,大声的说出事实真相,让我们看见自己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我对华德福教育的理解,还不够深入,还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这篇文章中的错误也在所难免,恭请胡萍老师和各位读者指正,不胜感谢。

 

    

                                       2012年8月28初稿

                                       2012年8月30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