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七月(2)

吴 蓓  编 

 

 日吉纳斗火魔

 

相传在很久以前,每逢旧历七月十五这一天,长白山必有天火喷吐,浓烟滚滚,光照天际。待烧到七七四十九天时,烟消去散,万物焚尽。山下百姓只好举家外走,流离失所。
  天火由火魔吞火而生。为了根治火魔,一位有氏无姓的姑娘,主动召集族众,请求借助神力,除掉魔怪。她终于上路了,临行之前,族人送上一匹宝马和一簇野山花,以示答谢救命之恩。于是起名“日吉纳”格格。
  日吉纳艰难的登上了长白山顶。先祷告于风神,请求助威熄火;再祷告于雪神,乞求助威熄火,未几,因风、雪二神力弱,无济于事。最后她又祷告天鹅女神,求它飞上天宫,去天帝那里借用治魔法宝。天鹅女神被她的行举所感动,很快地飞入天庭,天神赐她许多冰块,返后交给了日吉纳格格。
  次年旧历七月十五这一天,天火又复生了。她带着刺骨的冰块,登上了天池火山口,一头钻进了火口中。此时,风、雨、雪神各展神术,很快将火口填平,烧红了的山峰冷却了,由于冷热不均,一声巨响过后,山峰坍塌下来,炸成个巨大的坑,这就是天池的形成起因。
  火魔降服后,她又借助天鹅两只翅膀,飞入天宫,去答谢天神。不料被王母娘娘收下当作义女,之后天上六仙女变成七仙女了。
  她高居天庭,时刻缅怀父老乡亲。为作信物,撒下许多日吉纳花籽和其它名贵药材种籽,以求除灾治病。久而久之,她被长白山下的满族祖先奉为女善神。如今杜鹃花开遍长白山麓,各种名贵药材盛长于长白山大地。白云格格的神话  天地初开,洪水世界。阿布卡天神的小女儿白云格格,为拯救世间万物,从天庭聚宝宫中盗出两个万宝匣,匣内储放砂土,用来吞没洪水。
  由于她作事心慌,将砂土撒后,土多之处变成山丘,土少之处变成平川。因此触犯了天条,阿布卡派雪神降雪,冻死她和万物生灵。
  白云格格宁愿与人间万物一块死去,也不愿放弃治水的愿望。最后她终于冻死了,化作身穿白纱的一颗白桦树,终日斗风傲雪,盛长的长白林海中。

另详见《仙话》中的日吉纳斗火魔   上海文艺出版社

 

王二斗鬼

 

古时候有一个人叫王二,他是个卖馄饨的小贩,他卖的馄饨特别的香。这天他赶集收摊比较晚,回家路上遇见了一个阴 阳先生。在过一座桥时,他们看见一个人掉入水里正在挣扎。王二要去救,那个阴阳先生拦住他:"千万不可,这个人的阳寿已尽,这是阎王派人在拘拿他。”

王二白了他一眼:“见死不救,还有天理良心吗?”说着他伸出自己的扁担给落水的那人,那人终于得救了,他对王二千恩万谢一番后走了。阴阳先生气得捶胸顿足地对王二说:“你坏了阎王的事,他一定不会放过你!你等着,今晚就会有鬼来拿你去顶替。”

阴阳先生说的话是真的,落水的那人被救后,牛头马面回去如实向阎王做了察报。阎王气得大发雷霆,竟然有人敢违抗阎王的命令?他下令牛头马面当夜就去捉拿王二前来顶罪。牛头马面辛苦了一天,就暗中派了两个小鬼去捉王二。

回到家后,王二想着阴阳先生的话也有些害怕,放下担子后他连忙在院子里挖起坑来。坑挖好后,他在上面薄薄地铺了些树枝和草,然后又撒上许多石灰和泥土,看起来和平地一模一样。

晚饭后,王二虽然照常上床睡觉了,但他哪里睡得着?子夜时分,王二听到一阵“缨缨嗡嗡叻畴”的奇怪声音,他知道鬼来了,吓得汗毛倒竖。那声音己经进了院子,只听“扑通”、“扑通”两声,接着听到“晰哩哇啦”一阵怪叫,就再也没有了声音。王二知道一定是石灰抢进鬼的眼睛了。

小鬼回去向阎王一享报,阎王气得暴跳如雷。他把牛头马面责罚了一番后,命令他们第二天晚上亲自出马。

王二知道阎王不会善罢甘休,第二天早早地把床拆开后做好了准备。到晚上牛头马面拿着阎王的令牌前去拿人时。王二早已坐在床前的一张凳子上等候了:“二位听差,你们远道而来辛苦了。我家没多余的凳子,你们不嫌弃的话上床坐会儿抽袋烟再走?”他真的已经烧好了烟。牛头马面对视了一眼,点点头,然后双双坐了上去。刚坐下他们就杀猪般地尖叫着跳了起来,顾不上拿人就逃之夭夭了。原来王二把床板换成了铁板,而且早已烧得红红的了。

牛头马面捂着屁股回去一察报,差点把阎王的鼻子给气歪了,他责令鸡脚神第二天一定要把王二拿到。鸡脚神拍着胸脯说保证完成任务,而且当晚他就给王二托梦说:小子,你等着,我可不会上你的当!

王二知道鸡脚神拿人通常是从房顶上顺着一根竹杆滑进屋里的。第二天他又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晚上子夜时分,王二听见房顶上一阵轻微的鸡脚声,他知道鸡脚神已经米了。鸡脚神揭开瓦片一看,下面早有一根竹杆,他心中一喜,看来这小子还不敢跟他作对。他顺着竹杆往一下一滑,滑下去后他却撕心裂肺般地痛嚎了起来。原来竹杆竟然插在滚烫的开水锅中!

接到报告后阎王气得差点昏了过去。这回他要亲自出马,一定要把王二拿来下油锅!

这天晚上,阎王来到王二家里时,王二竟然理也不理他,自顾自地吃着馄饨。阎王大喝一声:“王二,还不快跟我上路!”王二斜眼盯了他一眼:“阎王,连天庭都规定雷都不打吃饭人,你忙什么?让我死也做一个饱死鬼吧。”阎王没词了,只好看着他吃。王二的馄饨可太香了,馋得阎王直流口水。阎王见锅里还有馄饨,就说:“让我也吃一点吧?”王二冷冷地说:“不行!”阎王馅笑着说:“让我吃一点,到阴间我从轻发落你。”

王二一听惊喜地问:“真的?那你随便吃吧。”阎王慌不迭地舀起一碗,三下两下就扒进嘴几个,这才开始顾得上嚼。妈呀,阎王想叫却叫不出声,原来锅里的馄饨包的馅全是锋利的小铁片和辣椒而,阎王顾不上叫就落荒而逃了。

阎王回去后一连几天都没上朝,只传令说从此不再捉拿王二。

 

阿宁和魔鬼

 

很久以前,有一个勇敢、聪明的侗家后生,叫阿宁。有一回他出远门办事,走呀走呀,觉得一个人很孤独,心想有个伴就好了。不料这个想法被一个魔鬼知道了,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人。于是他俩结伴而行。

他俩走着走着,魔鬼脚走痛了,就想出个主意,让阿宁背着他走。魔鬼说:“我们这样走,再走两天就走不动了,我俩来互相背着走吧。”

阿宁答应了,问魔鬼:“那谁先背谁呢?”

魔鬼说:“这样吧,年纪小就先背年纪大的。”

阿宁知道魔鬼想耍花招捉弄自己,想了想就对魔鬼说:“你先提了来,那你先报自己的年纪吧。”

魔鬼说:“天下还没有人的时候我就已经出世了,我是天底下出世最早的一个人。”

阿宁听魔鬼这么说,心里暗自骂道:这个恶魔,这也想难住我么?魔鬼一说完,阿宁就放声大哭起来。魔鬼感到莫名其妙。问:“你哭哪样。”阿宁不回答,而且越哭越伤心,魔鬼急了,说:“你哭什么,说呀!”

阿宁这才慢慢地说,“哎,难得讲呀,恰恰你出生的那一天,我的崽死了,现在听你这么一说,又勾起了我的伤心事。”

魔鬼张口结舌,只得认输,先背阿宁走。走着走着,魔鬼越想越后悔,越想越恼恨。心想:我决不能叫人占便宜。于是又对阿宁说:“我俩原先没讲清楚。到底要背多远呢?得有个约规才行。”

阿宁想了想,说:“原先没讲清,现在不好定。这样,我在你背上唱支歌,几时唱完几时换我背。”

魔鬼想,一支歌能有多久呢?于是满口答应了。阿宁开始“哟哟依,哟哟依”地唱起来。

其实阿宁并没有唱什么歌词,翻来复去老是那句“哟哟依”。

又走了一天,歌还没有唱完。魔鬼急了,问: “你这支歌几时才唱完呀?老是那个哟哟依!”

阿宁不作回答,仍旧唱他的“哟哟依”。

到了傍晚,魔鬼实在走不动了,对人哀求说: “你的歌几时才能唱完呀,我们先歇一会吧。”

阿宁看看天色,同意了。说:“这是你要歇的,我的歌并没有唱完,我们说话要算数,什么时候唱完什么时候换我背你。”

人能编那么长的歌吗?魔鬼有点怀疑,问:“你唱的是什么歌呀?”阿宁说:“这支歌是开天辟地歌,有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句!我唱了一天,才唱得一千一百一十一句哩!”

魔鬼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听阿宁这么一说,只得暗暗叫苦,心想,我得另外想办法整他才行。

歇了一会,魔鬼计上心来,说:“世界上你最怕什么东西!”

阿宁知道魔鬼又在打自己的主意了。于是他将计就计,说:“我最怕的有两样,一是糯米粑粑捏成的人,再一个是炖熟了的鸡。”

魔鬼听说暗自得意,心想:“这两样东西还不好办!等我拿来了把他吓跑,也就免得明天再背他了。”

到了晚上,魔鬼趁人睡觉,去偷来了糯米粑粑和熟鸡放在阿宁的身边。然后把阿宁叫醒,说:“你快看,你身边是什么东西!”

阿宁醒过来,见了糍粑和炖鸡,心里高兴极了,但故作惊讶地喊叫:“呀!不得了,可吓死我了!”说着抓起粑粑和炖鸡就吃,三下五去二几大口就吃了个干干净净,填了肚子。

魔鬼愣住了,不解地问:“你不是最怕这两样东西吗?怎么把它都吞掉了?”

阿宁说:“我害怕它们,把它们吞掉也就不怕了。”魔鬼有苦难言。

第二天,阿宁又要魔鬼背,魔鬼没办法,只得背着人继续走,人还是在唱他的哟哟依……
 

门神钟馗

    钟馗是在民间影响最深的门神之一,出现在唐代。他不但捉鬼,而且吃鬼,所以人们常在除夕之夜或端午节将钟馗图像贴在门上,用来驱邪辟鬼。钟馗的形象是豹头虬髯,目如环,鼻如钩,耳如钟,头戴乌纱帽,脚著黑朝鞋,身穿大红袍,右手执剑,左手捉鬼,怒目而视,一副威风凛凛,正气凛然的模样。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凤翔年画:钟馗
   
据说他捉鬼的本领及威望比以往的门神高得多。据记载,钟馗原来是陕西终南山人,少时即才华出众,曾赴长安参加武举考试,但因为相貌丑陋没有中举,于是恼羞成怒撞死在殿阶上。当朝皇帝唐高祖李渊(618-636)听说后特别赐给红官袍予以安葬。后来唐玄宗李隆基(685-762)偶患脾病,请了许多医生救治,效果不佳,宫廷上上下下都很着急。一天晚上唐玄宗睡着后,忽然梦见一小鬼偷窃宫中财物,并且沿着殿墙边逃跑,唐玄宗急忙喊叫捉拿,只见一位相貌魁伟的大丈夫跑上殿来,捉住小鬼,刳目而吃之。玄宗问他是什么人,他回答:"武举不中进士钟馗"。唐玄宗醒来后,第二天病就好了,于是请来画匠吴道子将钟馗的像画了下来,所画之像与玄宗梦中所见一模一样,玄宗大悦,将之挂于宫门之上,作为门神。后来道教吸收了这种信仰,常将钟馗视作祛恶逐鬼的判官,于是钟馗便成了驱鬼捉鬼的神将。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咴拢2)

朱仙镇木版年画:镇宅钟馗

钟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赐福镇宅圣君”。古书记载他系唐初长安终南山人,相貌奇异;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的人物,平素正气浩然,刚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胆相照。
  镇宅钟馗取材于终南山道士钟馗除鬼的故事。画中钟馗龇牙瞠目,满髯胡须,怒发冲冠,极富装饰效果,俗称魁头。人说这类人物能降伏恶鬼威赫魑魅,镇护家宅消灾避邪,故称“镇宅钟馗”。

http://www.huanxidi.net/archives/zhuxianzhen-mubannianhua-zhenzhaizhongkui/

 

 

元萨天锡《钟馗》诗:

老日无光霹雳死,玉殿咻咻叫阴鬼。赤脚行天踏龙尾,偷得红莲出秋水。终南进士发指冠,绿袍束带乌靴宽。赤口淋漓吞鬼肝,铜声剥剥秋风酸。大鬼跳梁小鬼哭,猪龙饥嚼黄金屋。至今怒气犹未消,髯戟参差努双目。

 

吴锡麒《终南进士》诗:

槐笏虎皮靴,功名进士科。老饕新鬼大,捷径故山多。天宝阴方盛,终葵字 靴。画教传紫禁,梦不醒青娥。惨淡花应泣,荒唐壁屡呵。烟云开说部,薜荔走诗魔。爆竹残年酒,箜篌小妹歌。徒留守门户,奈此五穷何。 [4]

 

                        狐狸精报仇

 

从前,有个算卦先生,生意清淡,生活清苦,年过三十还是光棍一个。

有一日,一个女人来算卦。这女人看上去有二十来岁,长得蛮漂亮。她一进门就哭,说她的丈夫待她不好,早起要打,晚上要骂。她想来问问,这种苦日子何时才到头?

算卦先生看了看女人说:“没有老婆的想老婆,有了老婆的打老婆。如果我有你这样一个老婆,欢喜都来不及。”那女人就笑了起来,说:“那么我嫁给你好了。”算卦先生听了不相信。那女人又说:“告诉你,我今天是来找丈夫的,你若喜欢我就留下,不喜欢我就走了。”说完,站起来要走。算卦先生哪里肯放掉这女人,当即留下她结为夫妻。

有一天,女人对丈夫说:“你想不想发财?”算卦先生说:“怎么不想发财呢,只是我没有本事。”妻子说:“实话告诉你,我是狐狸精,只要你不忘恩负义,我就帮你发财。”

从此,狐狸精每天夜里要出去一个时辰,每次回来都带来许多金银。算卦先生买了田地,造了房子,有吃有穿,不再算卦了。狐狸精一心一意同他过日子,接连生了9个儿子。狐狸精把9个儿子抚养大,都为他们造了房子,娶了媳妇。算卦先生这一家成了一个大家族。

后来,算卦先生年纪越来越大,狐狸精一点都不老,仍旧年轻漂亮。算卦先生想,自己死了,狐狸精会不会把家中的东西统统搬走?这个狐狸精,有本事把东西搬来,就一定有办法搬走。他越想越不放心,就决定趁自己还健康,把狐狸精弄死。可是狐狸精本事蛮大,用啥办法呢?

有一日夜里,狐狸精又出去了,不一会儿,就慌慌张张回来了。她说:“前头村上有个大户人家,屋里金器银器多得不得了。哪晓得堂前挂着钟馗的像,我刚拿了个金脸盆要走,钟馗追了出来,我金脸盆一甩就逃,幸亏逃得快。”算卦先生一听,心里蛮高兴,原来狐狸精怕钟馗。他就问:“金脸盆甩在哪里了?”狐狸精说:“甩在夹墙弄里。”

过了几日,算卦先生又操起了老行当,来到前村这个大户人家。这户人家正为丢了一只金脸盆上下忙乱,见了算卦先生连忙把他请进去。他进门一看,屋里真挂着一张钟馗像。他就对东家说:“如果找到金脸盆,就送我这张钟馗像。”东家当场同意。算卦先生就装模作样算起卦来,说:“金脸盆在夹墙弄里。”东家连忙拆墙寻找,果然找到了金脸盆。算卦先生带着钟馗像回到家里。到了夜晚,等狐狸精一出门,他连忙把钟馗像挂到大门上。狐狸精偷了东西回来,一点没防备,一头撞在钟馗身上,被钟馗杀死了。

狐狸精死了,阴魂不散。她知道这是算卦先生有意害她的,下决心要报仇。这年清明节,算卦先生带上儿孙,雇了几条船,浩浩荡荡回乡去祭祖扫墓。狐狸精的阴魂也跟着去了。船到中途,突然风浪大作,把船掀翻,船里的人通通落水淹死,只有算卦先生死爬活爬挣扎到岸上,才活了下来。从此他又孤单单一个人,仍旧靠算卦过着穷日子。

 

宋定伯卖鬼

 

南阳地方的宋定伯年轻的时候,(有一天)夜里走路遇见了鬼,问道:“谁?”鬼说:“(我)是鬼。”鬼问道:“你又是谁?”宋定伯欺骗他说:“我也是鬼。”鬼问道:“(你)要到什么地方去?”宋定伯回答说:“要到宛市。”鬼说:“我也要到宛市。”(他们)一同走了几里路。鬼说:“步行太劳累,可以轮流相互背负。”宋定伯说:“很好。”鬼就先背宋定伯走了几里路。鬼说:“你太重了,恐怕不是鬼吧?”宋定伯说:“我刚死,所以身体(比较)重。”轮到宋定伯背鬼,(这个)鬼几乎没有重量。他们像这样轮着背了好几次。宋定伯又说:“我是新鬼,不知道鬼害怕什么?”鬼回答说:“只是不喜欢人的唾沫。”于是一起走。在路上遇到了河水,宋定伯让鬼先渡过去,听着它一点声音也没有。宋定伯自己渡过去,水哗啦啦地发出声响。鬼又说:“为什么有声音?”宋定伯说:“我刚刚死不久,是不熟悉渡水的缘故罢了,不要见怪。”一路上,快到宛市,宋定伯便把鬼背在肩上,紧紧地抓住它。鬼大叫,发出“咋咋”的声音,恳求放他下来,宋定伯不再听他的话。(宋定伯)把鬼一直背到宛市中,才将鬼放下在地上,鬼变成了一只羊,宋定伯就卖了它。宋定伯担心它再有变化,就朝鬼身上吐唾沫。卖掉得到一千五百文钱,于是离开了宛县的集市。当时(有个)石崇说(过这样的话):“定伯卖鬼,得到了一千五百文钱。”

 

目连救母

 

故事大概是:

目连的母亲青提夫人,家中甚富,然而吝啬贪婪,儿子却极有道心且孝顺。其母趁儿子外出时,天天宰杀牲畜,大肆烹嚼,无念子心,更从不修善。母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受尽苦刑的惩处。目连为了救母亲而出家修行,得了神通,到地狱中见到了受苦的母亲。目连心中不忍,但以他母亲生前的罪孽,终不能走出饿鬼道,给她吃的东西没到她口中,便化成火炭。目连无计可施,十分悲哀,又祈求于佛。佛陀教目连于七月十五日建盂兰盆会,借十方僧众之力让母吃饱。目连乃依佛嘱,于是有了七月十五设盂兰供养十方僧众以超度亡人的佛教典故。目连母亲得以吃饱转入人世,生变为狗。目连又育了七天七夜的经,使他母亲脱离狗身,进入天堂。

 

夜 明 珠

 

东海龙王有一个女儿,生得很美丽,又非常聪明。这年已经十八岁了。海龙王忙着给女儿选女婿。可是他女儿这不要,那不要,弄得海龙王没有办法。
   
海龙王问她:“我最心爱的女儿,你要找个什么样的女婿呢?”女儿回答他:“爹,我不爱有钱的财主,也不爱有势的官家,我要找一个诚实、勇敢的人。”海龙王就下了一道命令,命臣子百官去寻访。龟丞相推选了一位,她不中意。蟹元帅保荐了一个,她不欢喜。一天,黄鳝将军从江河巡逻回来,他说有这样一个人。这个人,叫阿二,住在河湾的高山下。他诚实、勇敢,远近都闻名;因为家贫,父母双亡,没有娶过亲。他和他的一个哥哥在一起,兄弟俩靠打猎为生。
海龙王的女儿听了眯眯笑。海龙王听了皱皱眉,他对女儿说:“儿啊!一来,诚实、勇敢不知道真不真;二来,他不是我们水族里的,怎么能配婚?”女儿见爹不答应,从此,她不梳妆,不打扮,躺在床上不起身。海王龙打不定主意,心里烦,虾太师献一条计。龙王听了计,立刻笑嘻嘻。

这晚上,阿二做了个梦。梦里,一个白发老公公对他说:“阿二,有一个姑娘,在河湾滩上等你,快去向她求婚吧!”阿二心里高兴,就醒过来了。他把这件事,说给哥哥阿大听。阿大听了很嫉妒,他说:“做梦哪好当真哩!不要胡思乱想了,睡吧!”阿二睡着了,阿大偷偷地起来,赶到河湾去。阿二醒过来,不见阿大,也不知道他到哪儿去了。他想,做梦也许是真的呢!就披起衣裳,赶到河湾去了。阿大来到河湾上,阿二也赶到了。圆圆的月亮,高高挂在天上。微风吹过,河水闪着万道银光。萤火虫带着小灯笼,在河滩上飞上飞下。清清楚楚地瞧得见,果真有一个年轻的姑娘,坐在河滩的石块上,把她那长长的头发浸在河水里。

这姑娘真美丽极了。阿大和阿二都走了过去,向她求婚。那姑娘回过头来,瞥了他们一眼,说:“叫我答应谁呢?你们自己说吧!谁是最诚实、最勇敢的人?”阿大和阿二都说:“我是最诚实、最勇敢的人!”姑娘说:“好吧!最诚实、最勇敢的人,我现在需要一颗夜明珠,如果谁给我拿来,我就嫁给谁。”阿大和阿二问:“姑娘,夜明珠在哪里呢?”姑娘说:“夜明珠在东海龙王那里。我给你们一人一支分水簪,有了这簪,就能下海了。”
   
说完,她将二支簪,递给他兄弟俩。兄弟俩向姑娘行了礼,就各自去了。

东海在哪里呢?谁也没有去过。离这儿有多远?谁也不知道。阿大向别人借了一匹马,骑着马,向大路上去了。阿二背了一串草鞋,顺着河,向小路上去了。他们晓行夜宿,走了很多天。一天,阿大来到了一个村庄。这村庄正在闹水灾,许多田地被大水淹没了,许多房屋也淹在水里。老人和孩子都避到了山上;年轻人驾着船,划着板,在水里抢捞东西。原来,这里地势很低,这回下了近十天的大雨,把雨水都积起来了。三天了,大水还没有退,大家都很着急。因为再不退,庄稼就没法救啦,浸在水里的房屋就要塌了。老年人都说:“咱们快到海龙王那里去借金瓢吧!只有把金瓢借来,才能把水舀干。”可是,谁能到海龙王那里去借金瓢呢?

阿大到了这里,干粮已吃完了,怎么办呢?他听大家都在说要到海龙工那里去借金瓢,他就嚷开了:“我就是到海龙王那里去的,如果你们给我准备干粮,金瓢我给你们借!”村庄上的人们听说阿大肯给他们去借金瓢,很是高兴。大家都情愿自己挨饿,把干粮凑起来给他。并且还抽出一只小木船。送他过河去。

过了两天,阿二也到这里了。他的干粮也早吃完了,一路来,靠打野味糊口。他看见这里大水成涝,心里很焦急,就跟着那些年青人,到水里帮乡亲们抢救漂走的东西。阿二帮他们抢救了一天,就听别人说,只要把海龙王的金瓢借到,大水一定可以舀干。于是,他就向他们说了:“我是到龙王那里去的,金瓢我给你们借吧!”

大家觉得奇怪,刚去了一个找龙王的,又来了一个;但看看这小伙子十分诚实,不像是骗人的,于是又托他了:“小兄弟,托你啦!可不能忘记呢!”阿二点点头,拉拉他们的手:“乡亲们,我不会忘记,只要能够下海去,我一定给你们借到。”他们要划船送他过河,阿二不肯,跳下水游过去了。阿二到了东海边,阿大早已等候在海边了。海像一个广漠的战场,杀气腾腾的。风吹着尖厉的号角,浪象千百乘铁骑,向海岸猛烈地攻击着。岸上几千斤重的大石头,给浪轻轻一拂,就卷到海里去了。阿大心惊胆战,哪敢下去。阿二来了,阿大就叫阿二先下海。
阿二没说半个不字,拿起分水簪,就扑向浪里去。真奇怪!海水像被利刀切开一样,让开一条通道似的大路。阿大闭着眼,跟着阿二向海底走去。

他们到了海龙王宫殿的门口,跟守门的卫士说明来意,就去见海龙王了。海龙王见了他们,非常高兴,就带他们到宝库里去:“好吧!你们要什么,就拿什么。不过我们这里有一个规矩,就是一人只能拿一样。”说罢,他用手一指,宝库的门就开了。这宝库里,五光十色,灿烂缤纷,真好看极了。壁上挂的,桌上放的,都是各种宝贝呀!阿大一心想娶海湾上那姑娘做妻子,他就拣了颗最大的珠子。这珠子金光夺目,照得整屋子雪亮。他就把它摘下来,藏在自己背上的袋袋里。阿大要了夜明珠,心还不知足,他看见金元宝,就想要金元宝;看见玉如意,就想要玉如意..他什么都想要,给看宝的一把推出来了。

阿二进了宝库,看见搁在架上的夜明珠,但是他没有去拿;他想,已经答应给别人借金瓢,就应该拿金瓢。他向看宝的要了一个金瓢,就出来了。海龙王要留他们多玩几天,他们不肯,海龙王就送他们出海阿大到了岸了,骑上马,抽了几鞭,向前驰去了。阿二步行走得很慢,远远落在他后头。阿大经过那闹水灾的村庄,水还没有退,许多庄稼死了,许多房子都塌了,人们都在路口等他。人们看见他来,一齐围上来问他:“金瓢呢?”他撤了个谎,回答说:“龙王不肯借,我也没办法。”说完,他双腿一夹,马向前驰去了。过了一天,阿二到了。他过了河,就向在山上的人们叫道:“乡亲们,快下来,金瓢借来啦!”山上的人高兴极了,都下山来了。阿二和大家就拿金瓢去舀水了。金瓢舀了一瓢,屋子里的水都退了;金瓢舀了两瓢,庄稼都露出来了;金瓢舀了三瓢,平地的水都干。啊!水底哪来一只大河蚌?水退了,搁在一块洼地里。没有水,河蚌死了。大家扳开蚌壳一看,里面有一颗斗大的黑珠子。
   
村子里的人们就把这珠子送给阿二了。他们说:“闹了水灾,哪还有什么好东西来谢你?收下这颗珠子做个纪念吧!”阿二谢了一声,就把这珠子放在背上的袋袋里。他跟村庄里的人们拉拉手,告别回来了。这回,他虽然没有拿着夜明珠,但是帮别人做了一件事,心里仍是很开心。

阿大早几天就到家了。他在河湾上找着那姑娘。他拿出那颗光芒耀眼的珠子,双手捧着,恭恭敬敬地给那姑娘看,要求那姑娘马上跟他成亲。姑娘说:“这珠子是真是假,晚上看吧!”晚上,阿大到了河边,从背上的袋袋里取出那颗珠子来,呀!怎么晚上一点也不亮呀?阿大着急地哭起来了。他又气又恼,狠狠地把珠子一踏,碎了。珠子里淌出来一包水,像脓一样臭。隔一天,阿二也到了。他低着头,去见那姑娘了:“姑娘,请原谅,我没有能把你要的夜明珠拿到。”姑娘说:“那么,你背上袋袋里装的是什么呢?”阿二说:“啊!这是别人送给我的一颗普通的珠子。”阿二把珠子拿了出来,乌黑黑的,一点光气也没有。阿大在一旁冷笑道:“嘻,河滩上的石头也比它亮多呢!”姑娘说:“这珠子是真是假,晚上看吧!”天黑下来了。阿二打开袋袋,取出那珠子。啊!这珠子真好啊!捧在手上,像捧着天上的月亮。月亮跟它比起来,还显得暗淡呢!银色的光芒,照得河滩上象白昼一般。那姑娘接过了珠子,向高空一抛,光芒闪得人睁不开眼睛。

等阿大睁开眼睛看时,银光里,矗立起一座金色的宫殿,那夜明珠高高地嵌在屋顶的尖尖上。那姑娘和阿二已换上华贵的礼服,手拉着手,并肩地走进宫殿,去成亲了。阿大赶过去了,但是到了宫门口,却给看门的拦住了。
                                      
洪汛涛冯白霞搜集整理

(选自世界民间故事宝库绿色篇资料来自网上)

 

                        猎人海力布

 

从前有一个人,名叫海力布,因为他靠打猎过活动,大家都叫他安格沁海力布。他很愿意帮助人,打来禽兽,从不独自享用,总分给大家,因此,海力布很受大家尊敬。

一天,海力布到深山去打猎,在密林的旁边,看见一条白蛇盘睡在山丁子树下。他放轻脚步绕过去,不去惊动它。正在这时,忽地从头上飞过来一只灰鹤,“嗖”的一声俯冲下来,用爪子抓住了盘睡的小白蛇,又腾空飞去。小白蛇惊醒后,尖叫:“救命!”“救命!”海力布急忙拉弓搭箭,对准顺山峰飞升的灰鹤射去。灰鹤一闪,丢下了小白蛇就逃跑了。海力布对小白蛇说:“可怜的小东西,快回去找你的爸爸妈妈去吧!”小白蛇向海力布点了点头,表示了感谢,就隐到草丛里去了。海力布也收拾好弓箭回家了。

第二天,海力布正路过昨天走过的地方,看见一群蛇拥着一条小白蛇迎了过来。海力布觉得奇怪,想绕道过去,那条小白蛇却向他说道:“救命的恩人,您好吗?您可能不认得我,我是龙王的女儿。昨天您救了我的性命,爸爸妈妈今天特地叫我来接您,请您到我们家去一趟,爸爸妈妈好面谢您。” 小白蛇又继续说:“您到我的家里以后,我爸爸妈妈给您什么您都别要,只要我爸爸嘴里含着的宝石。您得着那块宝石,把它含在嘴里,就能听懂世上各种动物的话。但是,您所听到的话,只能自己知道,可不要向别人说,如果向别人说了,那么您就会从头到脚,变成僵硬的石头而死去。”

海力布听了,一面点头,一面跟着小白蛇深谷里去,越走越冷,走到一个仓库门前,小白蛇说:“我的爸爸和妈妈不能请您到家里去坐,就在仓库门前等您,现在已经来到这里了。”

正当小白蛇说话的时候,老龙王已经迎上前来,他恭敬地说:“您救了我的爱女,我感谢您!这是我聚藏珍宝的仓库,我带您进去看看,您愿意要什么,就拿什么去,请不要客气!“说着,把仓库门打开,引海力布进屋,只见屋里全是珍珠宝石,琳琅满目。老龙王引着海力布看完这个仓库又走到另一个仓库,就这样一连走了一百零八个仓库,但是海力布却没有看中一个宝贝。老龙王很难为情地问海力布:“我的恩人!我这些仓库里的宝物,您一个也不希罕吗?”

海力布说:“这些宝物虽然很好,但只可以用来作美丽的装饰品,对我们打猎的人来说,没有什么用处。如果龙王真想给一点东西作纪念,就请把嘴里含的那块宝石给我吧!”龙王听了这话,低头沉思一会,只好忍痛把嘴里含的那块宝石吐了出来,递给海力布。

海力布得了宝石,辞别龙王出来的时候,小白蛇又跟着出来,再三叮嘱他说:“有了这块宝石,您什么都可以知道。但是您所知道的一切,一点也不许向别人说。如果说了,那时一定有危险。您可千万要记住!”

从此,海力布在山中打猎更方便了。他能听懂雀鸟和野兽的语言,隔着大山有什么动物他都能知道。这样过了几年。有一天,他仍然到山里打猎,忽然听见一群飞鸟议论说:“我们快到别出去吧!明天这里附近的大山都要崩裂,涌出的洪水,泛滥遍野,不知要淹死多少野兽哩!”

海力布听见了这个消息,心里很着急,也没有心思再打猎了,赶紧回家,向大家说:

“我们赶快迁移到别处去吧!这个地方住不得了!谁要不相信,将来后悔就来不及了!”

大家听了他的话都很奇怪,有的认为根本不理会有这桩事,有的认为可能是海力布发疯了,谁都不相信。急得海力布掉下眼泪说:“大家难道先让我死了,才相信我的话吗?”

几个年老的人向海力布说:“你从来不说谎话,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可是你现在说这个地方住不得,这是为什么呢?”

海力布想:灾难立刻就要来到了。如果我只顾自己避难,让大家受祸,这能行吗?我宁肯牺牲自己,也要救出大家。于是,他把如何得到宝石,如何利用打猎,今天又如何听见一群飞鸟议论和忙着逃难的情形,以及不能把听来的事情告诉别人,如果告诉了,立刻就会变成石头而死等等,说了出来。海力布边说边化,就渐渐变成了一块僵硬的石头。大家看见海力布变成了石头,立刻很悲痛地赶着牛羊马群,把家迁走。这时阴云密布,大雨已经下起来了。到第二天早晨,在轰隆的雷声中,忽然听见一声震天动地的响声,霎时山崩水涌,洪水滔滔。大家都感动地说:“不是海力布为大家而牺牲,我们都要被洪水淹死了!”

后来,大家找到了海力布变的那块石头,把它搁在一个山顶上。好让子子孙孙都纪念这个牺牲自己保全大家的英雄海力布,子子孙孙都祭祀着他。据传说,现在还有叫“海力布石头”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