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六月(1)

 

吴 蓓 编

农历6月的节气有小暑和大暑, 6月6日大禹的生日,六月十三日(一说五月七日)鲁班诞辰,木石泥瓦等行业纪念鲁班先师,举行鲁班会;农历六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的出家日。六月二十三日雷公诞辰,祭祀雷公;6月24日关公生日,也是荷花的生日、二郎神的诞辰。

所选的故事围绕上述主题,另外还有民间故事“五谷神视察人间”、“鲤鱼跳龙门”、“秃尾巴老李”、“神城”等。

大禹治水

传说六月六日是大禹的生日。在我国到处都有关于大禹的遗迹和传闻。大禹是我国古代伟人中最受人们崇敬的一位。

大禹姓姒(si四),因治水有功,后人称他为大禹,也就是伟大的禹的意思。从他父亲鲧(gun滚)的时候起,就开始治水。我国人民与洪水搏斗的古老故事,就是从鲧开始的。

相传距今约四千多年前,我国是尧、舜相继掌权的时代,生活条件很艰苦,有些大河每隔一年半载就要闹一次水灾。有一次,黄河流域发生了特大的水灾,洪水横流,滔滔不息,房屋倒塌,田地被淹,五谷不收,人民死亡。活着的人们只得逃到山上去躲避。

国王尧非常焦急,召集各部落首领商量,大家决定派鲧去治理洪水。鲧接受了命令,面对肆虐的洪水,冥思苦想,最后他想起了一句俗语:“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他想,只要在村子周围建上高堤,不就可以挡住洪水了吗?可是,漫漫的洪水,上哪里找这么多土石来修大堤呢?这时,从水里爬出一只灵龟,它告诉鲧:“天庭有一种叫‘息壤’的宝物,只要你能拿到息壤,往大地上一投,息壤马上就会生长起来,积成山,堆成堤。” 鲧非常高兴,他告别了灵龟,就向遥远的西方走去。
     
    鲧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了西方的昆仑山,见到了天帝,他乞求天帝将息壤赐给他,治理洪水,拯救百姓,但是天帝拒绝了他的请求。鲧心里挂念着在洪水中痛苦生活的百姓,于是他乘天庭守卫疏忽,偷走了息壤。鲧回到了东方,忙将息壤往水里一撒,果然,息壤立刻迅速生长,洪水涨一米,息壤就长一米,洪水涨十米,息壤就长十米,很快洪水就被阻隔在大堤之外。人们脱离了洪水的包围,并开始耕种生产。
   
   天帝知道了鲧偷走息壤的事,立刻派天兵天将下凡,收回了息壤。息壤一撤,洪水立即反扑而来,冲垮了堤坝,毁坏田园,淹死了好多百姓。尧王大怒,他发布命令说:“鲧只知道圈堤堵水,一旦堤溃,为害更大。治水九年,还不成功,该杀!”尧王将鲧囚禁在羽山,三年后,又将鲧处死。鲧死时,还惦记着受洪水祸害的百姓,心中愤恨不平。
   
   二十年后,尧王将帝位禅让给舜,舜王起用鲧的儿子大禹继续治水。天帝也将息壤交给了大禹。大禹一开始也象父亲一样采取堵的办法来治理洪水,可是他修好堤坝之后,被堵截的洪水反而威力更大,很快就将堤坝冲垮。试了很多次后,大禹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光堵是不行的,应该该堵的堵,该泄的泄。” 于是,大禹让一只神龟驮着息壤,跟随他走,有低凹的地方,他就拿息壤加高人们居住的地方,同时,他又以神龙引路,开凿河川、疏导河道、引流入海。

他带领契、弃等人和徒众助手一起跋山涉水,把水流的源头、上游、下游大略考察了一遍,并在重要的地方堆积一些石头或砍伐树木作为记号,便于治水时作参考。这次考察是很辛苦的。据说有一次他们走到山东的一条河边,突然狂风大作,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山洪暴发了,一下子卷走了不少人。有些人在咆哮的洪水中淹没了,有些人在翻滚的水流中失踪了。

考察完毕,大禹亲自率领徒众和百姓,带着简陋的石斧、石刀、石铲、木耒等工具,开始治水。他们一心扑在治水上,露宿野餐,粗衣淡饭,风里来雨里去,扎扎实实地劳动着。尤其是大禹,起早贪黑,兢兢业业,腰累疼了,腿累肿了,仍然不敢懈怠。

一次,他们来到了河南洛阳南郊。这里有座高山,属秦岭山脉的余脉,一直延续到中岳嵩山,峰峦奇特,巍峨雄姿,犹如一座东西走向的天然屏障。高山中段有一个天然的缺口,涓涓的细流就由隙缝轻轻流过。但是,特大洪水暴发时,河水就被大山挡住了去路,在缺口处形成了游涡,奔腾的河水危害着周围百姓的安全。大禹决定集中治水的人力,在群山中开道。艰苦的劳动,损坏了一件件石器、木器、骨器工具。人的损失就更大,有的被山石砍伤了,有的上山时摔死了,有的被洪水卷走了。可是,他们仍然毫不动摇,坚持劈山不止。在这艰辛的日日夜夜里,大禹的脸晒黑了,人累瘦了,甚至连小腿肚子上的汗毛都被磨光了,脚指甲也因长期泡在水里而脱落,但他还在操作着、指挥着。在他的带动下,治水进展神速,大山终于豁然屏开,形成两壁对峙之势,洪水由此一泻千里,向下游流去,江河从此畅通。

大禹用疏导的办法治水获得了成功。原来,黄河水系有主流、支流之分,如果把主流加深加宽,把支流疏通,与主流相接,这样就可使所有支流的水,都归主流。同时,他们把原来的高处培修使它更高,把原来的低地疏濬使它更深,便自然形成了陆地和湖泽。他们把这些大小湖泽与大小支流连结起来,洪水就能畅通无阻地流向大海了。

大禹指挥人们花了十年左右的功夫,凿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开了一条又一条河渠。他公而忘私,据说大禹几次路过家门,都没有进去。第一次他路过家门口,正好遇上妻子生孩子,大家劝他进去看一看,照顾一下,他怕影响治水,没有进去;又有一次,他的孩子看见了父亲,非常高兴,要大禹到家里看一看,他还是没有进去。他把整个身心都用在开山挖河的事业中了。

治水成功之后,大禹来到茅山(今浙江绍兴城郊),召集诸侯,计功行赏,还组织人们利用水土去发展农业生产。他叫伯益把稻种发给群众,让他们在低温的地方种植水稻;又叫后稷(ji)教大家种植不同品种的作物;还在湖泊中养殖鱼类、鹅鸭,种植蒲草,水害变成了水利。伯益又改进了凿井技术,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到处出现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景象。

大禹因治水有功,被大家推举为舜的助手。过了十七年,舜死后,他继任部落联盟首领。后来,大禹的儿子启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夏朝。

以上的内容来自网上,在《神话》(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书和《中国古代神话》(袁珂著)、《中国神话故事精选》(改写吕海春 )书中都有很好的鲧、大禹治水的故事版本。

汉画像大禹

卷240_19 【补乐歌十首·大夏】元结

(《大夏》,有夏氏之乐歌也,其义盖称禹治水,
其功能大中国。凡三章,章四句)
茫茫下土兮,乃生九州。山有长岑兮,川有深流。
茫茫下土兮,乃均四方。国有安乂兮,野有封疆。
茫茫下土兮,乃歌万年。上有茂功兮,下戴仁天。

六月六嗮龙衣的故事

农历六月六,是我国的民间节日之一。每逢这一天,只要是天气晴朗,周集这里的男女老少,就会在门前、宅旁扯起一根根绳子来,把大大小小,红红绿绿的衣服、鞋袜晾起来,让烈日暴嗮一下。虽然从时令上来说,夏至以后,雨水连绵。经过一段梅雨季节,在农历六月初时确实需要翻嗮衣服,去掉霉气:便于夏季保管,但在六月六这一天晾嗮衣服,被民间叫作“嗮龙衣”。这与一个神话传说有关系。

相信在上古时候,东海龙王的小儿媳妇水母娘娘,因为从小在娘家养尊处优惯了,做起事来十分任性。嫁到龙王家后,老实懦弱的小龙王畏惧娇妻,事事让着她。结果,水母娘娘因为与海虾大将勾结起来谋杀来了功臣蟹元帅,惹得老龙王勃然大怒,把她贬在洪泽湖里吃苦受罪。谁知这个娇纵惯了的水母娘娘到了洪泽湖后,牢骚满腹,怨天尤人,三天两头摔碟掼碗发脾气,指桑骂槐抖威风。清朝康熙19年(1680年)的夏秋之交,有一天早饭时,因为宫女送饭稍稍迟了点,水母娘娘便怒不可遏,大发雷霆,把这个宫女打得鼻青脸肿。这时,恰好泗州的土地爷经过这里,便上前拉仗劝说,并责怪了水母娘娘几句。这个水母娘娘正在气头儿上,一听到小小的土地爷竟敢来责怪他,哼!这还了得。她心里想:"卖了麦子买笼屉——不蒸馒头蒸(争)口气,我偏偏耍点威风给你看看。”于是,他狠狠地飞起三脚,踹死了宫女。接着,大吼三声,猛跺三脚,晴朗朗的天空倾刻间乌云滚滚,暴雨如瓢泼,接连下了70多天,黄、淮河水不断上涨,洪泽湖水位象孔雀的尾巴——一下子翘得老高,冲破堤坝,滔滔洪水铺天盖地而来,交通发达、商贾云集、热闹非常的泗州城,顿时被滚滚的巨浪吞没,被十万计的无辜百姓葬身鱼腹。

天上的玉皇大帝得知水母娘娘这一新的作孽后,气得胡子乱抖,就在阴历六月初六这一天,差遣张果老来泗州捉拿水母娘娘办罪。水母娘娘哪里肯低头认罪、束手就擒?两人一见面,三句话没说完,便相互厮打起来。张果老神通广大、法术无边,水母娘娘随机应变,水来土淹,双方打得不相上下,难分胜负。忽然,张果老哈哈大笑,原来他发现水母娘娘已有孕在身,便对着水母娘娘的腹部一拳打去。这一拳,足足有三万六千斤重,打得水母娘娘“哎呦"一声,趴倒在地,于呼天叫地的凄惨声中生下一条不足月份的小白龙来,水母娘娘立刻泪流满面,哀告老仙翁大发慈悲,手下留情,并把爱子紧紧抱在怀里。张果老见此情景,心儿一软,便产生同情之心,忙收回拳头,拔转云头,回天宫禀告玉皇大帝去了。玉帝念水母娘娘刚刚生子,产后虚弱,便传下指令,不再把他拘上天宫监禁,而是改为用铁链锁在洪泽湖中龟山上的琉璃丼内。叫她一面痛思已过,一面好生抚养小白龙长大,以功补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闲话小说。18年后,小白龙长大了,被其生父小龙王领回。母子生气离别,抱头痛哭,好不伤心。那回荡在湖面上的呜呜哭声,铁石心肠的人听了也会噶不懂得流泪。张果老又一次大发慈悲,奏准玉帝,同意让水母娘娘母子每年在阴历六月六见面一次。从此以后,每到这一天,他们母子久别重逢,亲切万分,先白龙一面向母亲嘘寒问暖,一面把母亲一年来弄脏了的衣裳一件一件地浆洗干净,晾到外面暴嗮,然后收藏起来,留着母亲下一年内轮换着穿。

这件事传到民间,家家户户也争相效法。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一直传到现在,六月六“嗮龙衣”的风俗就这样立了下来。

农历六月六,苏州人有俗语;六月六,狗淴浴。旧时称天贶节,“贶”音况,赐与、赠与的意思,时间是每年的六月初六,是“曝晒衣服、被褥、书画、经卷等”的日子。老百姓在这天洗澡洗头,洗马,洗猫狗以免长虱子。家家户户晒衣服、书籍,以免霉变或生虫。皮货商晒皮毛,书商晒书,笔商晒笔,纸商晒纸。寺院晒经书。

五谷神视察人间

相传,天下的五谷是天上的五谷神赐给的。在很早的时候,人们种的谷子,每一片叶根上秀一个穗儿,一棵谷子上有十几个穗儿,玉米也是每一个叶儿包一个穗儿,收下的粮食吃不尽,用不完,家家过着富足的日子。
  
    有一年的六月六,五谷神来到人间视察人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他装扮成一个普通的老人,先走进了一户农家,问一个中年妇女:“大嫂子,我走路走得饿了,你家有没有吃的,舍给我一点吧”。那妇女正忙着家务,头也不抬地说:“早起留下一张面饼,方才叫我给小儿子垫屁股了。”五谷神一看,她的小儿子屁股下果然坐着一张好大的饼。五谷神从那家出来,又走进了另一家,问一个老太太:“老大娘,我走路饿了,有没有吃的东西,给我一点儿。”老太太瞅了他一眼说:“俺方才把一个馒头给小孙女儿擦屁股用了。”

五谷神从这家出来,又走进了第三家。这是一个富户,老当家的正在用粮食沤肥。五谷神看了说:“当家的,我走路饿了,有没有吃的东西,给我一点儿吧。”那当家的恶狠狠地说:“粮食有的是,可那是我的,烂了沤粪也不能给别人。”

五谷神恼怒极了,心想:“本来玉皇大帝不准把多穗谷赐给人间,是我说了天上要靠人间香火生活,才把多穗谷赐给人间的,不想人们对粮食这么糟踏,不爱惜,而且有的还为富不仁,我要把五谷收回天上去,叫人们尝一尝饿肚子的苦头。

五谷神想到这里,就起身往外走。他出了村子,来到一块田里,伸手掠住一棵谷子,从根儿掠到尖儿,把每个叶根儿都掠掉了,正要把谷子尖儿上的最后一个穗儿也掠掉时,这时一只狗跑了来,向他跪下说:“五谷神,求你留下谷子尖儿上这一个穗吧!不然我会饿死的。”五谷神看着狗说:“天下的人太作孽了,把粮食任意糟踏。我要是把这一个谷穗儿给你留下,人们还要吃它怎么办?”狗说:“我一定看好,不叫人吃。如果叫人吃了,我就吃屎!”五谷神一听狗立下了那么坚决的誓言,就把这一个谷穗儿留下了,回了天宫。从此谷子就留下了一个穗儿,每亩的产量大减。就这一个穗儿,果然又被人们享用了,狗不背自己的誓言,便把吃粮食改成了吃屎。

人们担心五谷神知道了再来把这一穗儿谷子收走,于是就在每年的六月初六,在五谷神下凡视察人间的那个日子,家家烧香、上供,祈求丰收,生怕五谷神把留下的这一穗儿谷子也收走。就这样,年复一年,留下了六月六敬谷神的风俗。

参考资料:

六月六被视为“小中秋”,习惯吃一种名叫“顶门棍”的食品。俗谚云:“六用六不蒸,扬场没风。”这一天,家家要蒸馍馍,蒸豆包儿,吃好饭,而最时兴吃的是“裹卷”:和好面,褂成饼儿,卷上用细盐、花椒面调合好的南瓜丝儿,用笼蒸,蒸熟后沾上醋和蒜泥儿吃。六月六这天,农家还要在“天地神”前烧香、上供,敬天神,敬五谷神,祈祝当年五谷丰收。人们还往往带上香和馒头走出村子,到自家种的每一块儿田里去祈祷,求五谷神赐给更好的年成。

鲤鱼跳龙门

在很早以前,宁河龙溪河畔的乡民男耕女织,过着安居乐业的美满生活。一年,不知从哪儿飞来一条大黄孽龙,作恶多端。它不是呼风唤雨破坏庄稼,就是吞云吐雾残害生灵,把整个峡谷搞得乌烟瘴气,不得安宁。每年六月六日它生日这天,更是强迫人们献上一对童男童女﹑十头大黄牛和一百头猪羊供它享用。如若不然,它就发怒作恶,张开血盆大口,窜上村庄吞噬人畜,破坏田园,害得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叫苦连天。

峡口龙溪镇上,有一位聪明俊美的小姑娘,名叫玉姑,她下决心非除掉这条恶龙不可。有几次,她登上云台观去找云台仙子求救,都未找着。她仍不灰心,继续去找。这天清晨,她又登上云台观,仙子被玉姑心诚志坚的精神感动了,就出现在她眼前,向她指点说:“离这儿千里之外有个鲤鱼洞,你可前去会见一位鲤鱼仙子,她定能相助于你。”

玉姑辞别云台仙子,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来到鲤鱼洞中,找到鲤鱼仙子,说明来意。鲤鱼仙子对玉姑说:“你想为民除害,这是件大好事,可是必须牺牲你自己啊!你能这样做吗?”玉姑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是为乡亲们除害,消灭那恶龙,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粉身碎骨我也心甘!”鲤鱼仙子见玉姑这样诚恳坚决,十分满意地点了点头,朝玉姑喷了三口白泉水,她顿时变成了一条美丽活泼的红鲤鱼。

小红鲤逆江而上,经过七七四十九天,游回家乡。这天正是六月六日清晨,她摇身变还原貌,见乡亲们已准备就绪:一对童男童女、十头大黄牛和一百头肥羊肥猪。人们敲锣打鼓,宛如一条长龙向祭黄龙的峡口走来,前面那一对身着红衣红裙的童男童女,早已哭成泪人了。

黄龙见百姓送上佳肴,早已垂涎三尺,得意地张开大口。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玉姑抢先上前,拦住父老乡亲们说道:“大家在此暂停等候,让我前去收拾这个害人精。”话刚说完,只见玉姑纵身跳入水中,霎时变成一条大红鲤鱼,腾空飞跃,直朝恶龙口中冲去,一下蹿进它的肚中,东刺西戳,把龙的五脏六腑捣得稀烂,恶龙拼命挣扎,使劲翻滚,但无济于事,终于被玉姑杀死了。可是,玉姑自己也葬身在黄龙腹中。

从此,宁河百姓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人们为了纪念玉姑为民除害,在峡口半山腰上修起了一座鲤鱼庙。至今在宁河一带,还广为流传着“鲤鱼跳龙门”的故事。
 

李冰斗蛟

李冰在担任蜀郡郡守的时候,江里出了个水蛟,年年作怪,发大水,淹没了不少好土地,冲毁了不少房屋,使许多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李冰看在眼里,心里火烧火燎,决心要为民除害。思虑来思虑去,竟然能够变化了,他就变成了一条大牛,到水里去和蛟怪拼斗。

那蛟怪也很厉害,也变成了一条和李冰变的一模一样的大牛,两个在水里斗得波浪滔天,天昏地暗,直斗了一天,也分不出胜败。

李冰又变回来,上了岸,挑选了几百名特别胆大而勇猛的士兵,都配备上硬弓利箭,叫他们守候在江边,对他们说:“上次我化做牛形,去杀水蛟,水蛟也变成了牛形和我斗,打了个平手儿。这次我再下水里去变做牛形,水蛟也一定还要变成和我一样的牛,好教你们分不清哪个是我,也一定难分胜败。这次我预先在我身上系个白绸子,你们在岸上看准了,往那没有白绸子的牛身上射,一定要除掉那水蛟!”

等到士兵们答应了以后,李冰就大喝了一声,一纵身,跳进了波滔里。不大一会儿,又刮起了大风,打起了沉雷,白浪滔天,天地好像都合在一起了。稍稍平静了一会儿,果然波浪翻涌间闪出了两头拼死争斗的牛,一头牛身上也真的系着白绸子。等到岸上的士兵们认准了,就一齐用足了力气,张弓搭箭,专射那没有白绸子的牛。几百张硬弓,转眼间就是上千支利箭,水蛟变的牛怎么能躲得过?立刻就中了不少箭,失去了战斗力,被李冰杀死了。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