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慢养育论坛:4月7日踏青亲子活动报名

 

    4月4日是清明节,清明节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农谚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历书》:“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

    慢养育论坛将在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周六——4月7日,组织踏青亲子活动,安排父母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春耕春种和传统清明节习俗。本次活动的指导专家和带领人为资深华德福顾问吴蓓老师,地点在天福园有机农庄,农庄的创办人张志敏老师,也将在活动中为父母和孩子们讲解有机农业方面的知识。

 

    清明节的习俗:

    除了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插柳、放风筝、拔河等活动。插柳的习俗,寓意:招魂,辟邪,“门上插柳枝,百鬼不入家”,避蛇虫。柳树嫩绿的颜色可以看做春天的象征,著名学者刘锡城认为;古代有“更火”习俗,或“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季夏取桑枳之火,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邹子》)“唐朝于清明取榆柳之火以赐近臣,顺阳气也。”(《岁时记》)。按照五行的理念,榆柳青色,春是木,木色青,故春用榆柳取火,顺应自然的阳气。

   在我国一些地方,清明吃鸡蛋,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另一种目的是人们为婚育求子,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并涂上各种颜色,称“五彩蛋”。蛋的象征意义,寄寓着人们对于生命、生育的敬畏与崇信之情。


    鸡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生育与生命的象征。国外的复活节彩蛋也有类似的含义,象征“春天新生命的开始”。本次活动中将为孩子们安排画彩蛋、找彩蛋的活动。


活动地点:北京天福园有机农庄种植中心  
               (北京房山良乡镇江村)   

时间:2012年4月7日(周六)

 

活动指导专家和带领人:吴蓓、张志敏

 

吴蓓:幼儿教育专家、华德福教育的推广和实践者,首批将华德福教育引入中国的专家之一。吴老师从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毕业后,曾担任过中学物理教师年,大学物理教师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回国后从事华德福书籍的翻译出版,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地区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2007年开始担任北京华德福幼儿教育的顾问,常年致力于普及和传播华德福教育。

张志敏,有机农庄主。曾任外交官、高级国际商务师,通晓多国语言,到访过欧、美、亚、非四大洲几十个国家。基于国际食品进出口经验、对农业的深入了解,以及对食品安全的忧患意识,张老师身体力行投入到有机农业实践中。经过十年的努力,她把天福园有机农庄建设成为了一个各种营养物质循环滋养的生态系统。她不仅是有机农业的实践者,而且是有机农业文化的倡导者。她提出“有机农业,耕农田,耕心田”。天福园有机俱乐部:http://www.youjinongzhuang.com/default.asp

 

活动对象:4岁以上的孩子和父母,限20个家庭

活动费用:按家庭为单位收费,400元(2大1小),350元(1大1小),费用中含一顿农庄特色有机午餐,午餐加工原料均为农庄出产的有机食物。

 

活动内容:(小朋友活动时至少有一位家长陪伴)

10点—11点          春耕劳动体验
11点—11点10分     晨圈
11点10分—12点     画彩蛋 藏彩蛋
12点—1点           品尝农庄特别准备的有机午餐
1点—2点            找彩蛋、拔河、插柳等活动
2点—3点            农庄踏青、听张老师介绍有机农业
                     小朋友动物、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
                     用柳枝编花环
3点                  结束圈,自由活动

注意事项:
1、活动当天请各位家长务必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农庄内有树林、小河,有散养的牛羊等动物,注意避免在玩耍中受伤。
2、在活动过程中还请大家相互配合,以便活动顺利进行;        
3、如果在活动过程中有特殊事宜请与工作人员沟通,我们会尽量为大家解决。

报名方式:请大家仔细阅读退款政策后,将以下报名信息直接发手机短信到于老师手机上,我们以短信方式告诉您付款账户。付款时请尽量使用网银提供的手机短信通知功能。
于老师手机:13436420911

报名信息包括:
姓名
参加人数:(2大1小, 或1大1小)
孩子性别/年龄  
支付方式:(工商银行,招商银行, 支付宝, 任选其一) 
有无饮食特殊需要

退款政策(请仔细阅读):

1、天气等自然原因取消活动,活动费用全额退回。
2、如果因自身原因无法参加活动,名额可以转让他人,无法转让的情况下需收取50%费用后退还余款。
3、退款将在活动结束后两周内统一办理。


                                                    慢养育亲子论坛(manyangyu.com)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