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像家一样温暖

—— 一周工作回顾(2)

(05年10月17日-21日)

 

这周我来做午饭。我的女儿已经高三了,我早已经忘记怎么给幼小的孩子做饭,为了办好幼儿园,我买了2本关于营养的书和3本食谱书,我硬着头皮趴在桌子上,一边翻看食谱,一边写幼儿园的食谱。2个小时过去了,只写出了4天的伙食,真的没想到一天三餐二点还这么难写,于是食谱写了一半,我再也不愿写下去了,逢人就说得赶快找位园长来代替我的工作,我连食谱也写不出来。

 

上周的伙食有些混乱,家长对我们提了意见,我也发现食谱的设计不适合2岁左右的孩子。我参考了别的幼儿园的食谱,确定了本周的伙食。我做厨师的第一天就犯了一个错误,把饭烧焦了。这天的主食是红豆米饭,我一到幼儿园就把红豆洗过,并用水泡上,10点半我把红豆和糙米同时放进压力锅中,煮了将近半个小时,我才发现压力锅根本没有压力的作用,红豆是还很硬,我赶紧加水,开大火,心想也许火大些,压力锅就能发挥作用。正在这时,一个孩子因为想妈妈来到厨房,为了安慰他,我抱他、哄他,等他安静下来后,我闻到了一股焦味。

 

一周的厨师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是,要不停地看时间,饭菜做早了会凉的,饭菜做晚了,孩子们等的时间过长,要在约定的时间准时开饭,需要厨师全神贯注,一心不能两用。有时,做饭期间有家长来访,我就请他们等一等,我得先做饭。

 

能为孩子们做上营养可口的饭菜是我的荣耀。周四的伙食是红烧鸡翅,个别年幼的孩子吃光了两个鸡翅后,不肯吃饭,我想以后不能让他们这么吃鸡翅。同时,我发现孩子喜欢拿着东西啃着吃,怎样才能把饭菜设计成可以拿在手里啃着吃呢?周五什锦炒饭,我加进了火腿、鸡蛋、黄瓜、胡萝卜,看上去五彩缤纷,孩子们很爱吃。这顿午饭,天然第一次把碗里的饭菜全部吃完,翔翔第一次自己吃饭,不用老师喂。

 

上周的食谱,我加进了带鱼,但老师和厨师担心鱼刺弄不干净,只得把带鱼取消了。这周我买了罐头鱼,是7元5角一罐的金枪鱼,罐头鱼的骨头又酥又软,吃到嘴里即不会扎嗓子,又能补钙。没想到一位家长提意见,说她的孩子吃了罐头鱼上火,另外,罐头鱼里有各种添加剂、防腐剂(庆幸的是我买的金枪鱼罐头不含防腐剂。),吃了对孩子不好。看来,要让每个菜都绝对有益无害,还得加倍努力。

我们幼儿园的主食是糙米和全麦面粉。据有关资料报道,小麦精加工后,仅保留了原来小麦中的20%的镁、13%的铬、12%的锰、50%的钴21%-31%的锌,在西方发达国家,人们已经意识到主食过于精细、单一,是造成营养失衡、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糙米和全麦的口感不如精制大米和面粉,但幼小的孩子对食物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偏好,他们容易受到周围成人的影响。目前,除了1岁10个月的菁菁外,其他的孩子都愿意吃糙米饭和全麦面粉做的饼。

 

上周下午加餐吃的是糕点,这周每天下午都给孩子们煮冰糖梨水,配上各种果仁,如花生、核桃仁、瓜子仁、果丹皮等,有时,冰糖梨水中还加几个红枣。

有一天,我发现有个孩子没有换上室内的鞋就进教室了,我把他喊住,要求他把脱下的鞋放好,穿上室内鞋再进去。孩子午休时间,我们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孩子刚入园时,老师要求孩子们把脱下的鞋摆放好,再穿上室内的鞋,但在孩子还没有完全养成习惯之前,要求有些放松,老师一疏忽,孩子们马上随随便便。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王莉老师提出了建议,每周重点培养一个习惯。比如这周的重点就是孩子从户外进教室之前,要换鞋。这个建议立即得到采纳,昨天,虽然孩子们还不能自觉的做到,但老师们没有放松要求,而是一遍遍地劝说孩子,直到他们把鞋子摆放好,穿上室内鞋为止。上周我写道:“目前,我们幼儿园的重点是做好保育工作,保证每位孩子吃好、睡好、玩好,让他们高高兴兴地来幼儿园,高高兴兴地回家。”这周我发现还得加上一句: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

 

令人欣慰的是从周三开始,午饭后,菁菁不再吵闹着要找妈妈。饭后玩耍一会,王莉老师抱着她,用温柔的声音给她讲故事,慢慢的她就睡着了。周一,为了哄菁菁睡觉,我差点失去耐心,王莉老师已经陪她在外面溜达了半个小时,然后,我抱着她,想哄她睡觉,可是无论怎么哄,她都吵着要找妈妈。当时,我急得真想发脾气,可是转念一想,她是别人的孩子,我怎么能对别人的孩子发脾气呢?当她终于在我的怀里睡着时,我意识到幼儿园的老师必须比妈妈还要耐心。因为这么小的孩子,妈妈把他们托付给我们,我们就得让孩子们感觉到幼儿园也像家一样温暖,每个老师都爱他们。妈妈可以对孩子发脾气,但老师不可以。

 

菁菁这周要自己吃饭,她不肯让老师帮助她,饭菜经常撒得一地都是。但我们尊重她的意愿,让她在尝试和失败中学习。有时,她高兴起来会:“啊!啊!”的叫,她的欢快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还有个孩子入园后,几乎不和其他孩子玩,但周四我第一次见到他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心里感觉非常高兴。

 

有天早上点心时间,老师给每位孩子大约四分之一袋的牛奶,喝完后还可以再要。但天然一口也不肯喝,怎么劝说也不见效,于是我把他的碗拿走,我说:“如果你不喝牛奶,就不能吃柚子。”我们僵持了好一阵子,最后他同意把牛奶喝了。事后,我了解到,早上他在家里喝过了牛奶,虽然我是好心想让他喝点牛奶,但也许可以换个方法,他不喝牛奶,可以问问他是否愿意喝白开水?而不是一味地坚持让他喝牛奶。由此,我联想到,成人出于孩子的健康考虑,要求孩子如何,但孩子不愿意怎么办?

 

这周每天午饭后,李桂英老师逐个带着孩子们洗手、漱口。昨天午睡前,她把孩子们的被子拿到户外晒太阳,她说哪怕只晒10分钟也好。到游乐场玩的时候,她带上准备好的柚子,孩子们玩渴了,李老师就给他们一些柚子吃。我发现孩子们很喜欢吃柚子。天然的姥姥周三回老家了,周四是他第一次在幼儿园睡觉,开始我们都有些担心他会不习惯,但是,在李桂英老师的耐心引导下,他睡着了。即使上周,新来的孩子还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李桂英老师也基本上按照华德福幼儿园的一日安排来带领孩子,至少保证了每天的圆圈时间。

 

正是因为李桂英老师的坚持不懈,幼儿园的生活节奏渐渐建立起来,孩子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饭前,老师还没有坐下来,他们就把两只小手握住,准备饭前的感恩。周五,安排到游乐场玩,老师没有做圆圈活动,孩子们就问:“圆圈活动呢?”每天在某个固定的时间做同样的事情,是华德福幼儿教育的特色之一。规律与重复给孩子们带来安全和秩序。

 

幼儿园不断的有家长来访问,北师大的研究生也要来参观,我婉言谢绝了,我说等到美国资深华德福老师Caroline来过后,再来参观。我们距离华德福教育的理想还很遥远,千万别把眼前看到的一切都当成是华德福教育。其实,无论那种教育理论或模式,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只是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究竟哪种教育模式最适合孩子,只能通过实践来观察,并且还得考虑孩子的个体差异。

Caroline已经买好了11月21日飞往北京的机票,她是专程来帮助我们3周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附近的华德福幼儿园就是她亲自创办起来的,最初只有3个孩子。

昨天晚上,我心情愉快,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相对上周,老师们也感觉到轻松多了。可是8点钟左右,我突然接到电话,我们的厨师因家里有急事,今天一早要回河南老家。下周又有新的挑战在等待着我们。

 

                                           吴蓓

                                     05年10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