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资深华德福幼儿园老师Caroline周二下午到达北京。周三我见到她时,她有点感冒,时差还没有倒过来。但她浑身上下散发出慈祥、平静、优雅的气质,我不由自主地喜欢上她。周五,我邀请她住到我家,我对女儿说,如果你想知道华德福教育,看看Caroline老师,她担任华德福小学老师5年,幼儿园老师17年,在她身上浸透着华德福教育理念的影响。

 

我曾问日本同学Kuniko,为什么她认为华德福教育可以为世界带来和平,她说她对华德福教育的理念知之甚少,前后加在一起学习的时间还不到2年。但无论她到哪里参观学习,从事华德福教育的人给她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他们善良、友爱、无私地奉献。在新西兰,Kuniko遇到一位华德福老师,她告诉Kuniko,她对家长很少谈论华德福教育如何,而是敞开胸怀问家长:“我能帮你做什么?”

 

在我们教师会议上,Caroline为我们背诵了斯坦纳写的一首诗,诗中提到老师引导孩子走上生命的旅途。别看孩子现在这么幼小,需要许多的呵护,但将来他们比我们伟大,泰戈尔说过:“每一位孩子的出生都是神对人类的再次信任。”

 

华德福幼儿园的一个原则是少说多做。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是模仿周围的成人,Caroline告诉我们,老师就像演员站在舞台上,她的一举一动都被观众们(孩子们)看到,她在家里可以随随便便,想怎样就怎样,但在幼儿园里,就要时时刻刻意识到,孩子正在注视着她。斯坦纳说孩子通过观察我们来学习,我们的为人处事帮助或阻碍他们成为他们自己。老师是孩子的榜样,他们的言谈举止和心态将给孩子带来长期的影响,不仅影响孩子的心理,也会影响孩子内部器官的发育。比如一位脾气暴躁的父亲,他的怒火会渗透到孩子的身体里面,因为幼小的孩子是个“完整的感官体”,他不加区别地吸收环境中的一切。因此,成人要对自己的言谈举止负责,如怎样做家务、怎样在花园里劳动、怎样和他人交谈、怎样关心别人、怎样维护和布置周围环境。“幼儿会将所见所闻吸收进入他的整个‘身体形成过程中’。”他对成人行为的好坏没有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他跟随着成人的一举一动而生活,“我们成人是每个教育过程的生活代表”。(参考Freya Jaffka著 邓丽君译 《幼儿的工作与游戏》)

 

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老师也尽量不用言词去批评孩子,而是把打人的孩子抱住,安抚他,让他平静下来。我曾问过Freya Jaffka,孩子打人怎么办?她说有一次一个男孩咬了别的孩子,她拿了一根胡萝卜让他坐在椅子上啃。还有一次,一个男孩用脚踢别人,她让这个孩子坐在椅子上,说:“你的脚生病了,需要包扎。”。不管用什么方式,对于幼儿来说,华德福教育避免口头说教,通过肢体动作来缓和孩子的冲动。回想我的一些做法,对孩子说的太多了。Caroline认为说和听是在用脑,过于理智,对于幼小的孩子不适用,他们还不能像成人一样理解言语的含义。

 

我曾遇到过一位不到20岁的女孩,她小的时候动不动就打人,她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无论家长、老师怎么教育她、训斥她、甚至打她,也没有用,以至没有任何小朋友愿意和她一起玩,大约到了上初中的时候,她渐渐醒悟过来,开始后悔对别人施加的暴力,到处做好事来试图减轻心中的自责。这种悔恨日益加深,到了现在已经干扰到她的正常生活,晚上她会时常梦见那些被她殴打后,没有还手抵抗的同学,他们满眼的泪水和一脸的委屈,把她一次次地从梦中惊醒。我说你可以找到那些同学,对他们表示歉意,请求原谅,她说最令她苦恼的是根本找不到他们了。她的经历让我感慨良久,也许她的暴力冲动与生俱来,无法控制。斯坦纳认为对于那些顽皮的孩子,无论多么恶作剧,希望老师和家长心里仍然保留一份对他们的尊重,超越他们之上有一种我们还不能理解的力量。

 

还有一种防止孩子打人的方法。当老师对孩子有了足够的深入了解后,老师能够预感到什么时候哪个孩子要打人了,在孩子动手之前就把他制止住。这就要求老师全神贯注地密切观察孩子,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Caroline说在户内活动时,主班老师片刻不能离开孩子,即使有家长在旁边。如果主班老师需要去卫生间,一定要和配班老师打声招呼。户外活动时,主班老师要经常清点人数:“1,2,3,―――”,确保每个孩子在场。华德福教育教育要求老师做玩具、清洁、手工、做饭等,不能呆呆地站在一旁看孩子,但老师的心思始终要放在孩子身上。这周有两天我做王莉老师的配班,有一个孩子经常尿湿裤子,我第一次把尿成功了,但后来有事情分了心,再回到孩子们的身旁,忘记给那个孩子把尿,结果裤子又尿湿了。

 

我曾经为幼儿园有了金鱼和小兔子而感到高兴,可是Caroline说她看到金鱼在玻璃缸里游动时,觉得很难过。斯坦纳反对让幼小的孩子去动物园参观,因为让孩子们过早地看到被囚禁在笼子里的动物不好。应该多让孩子们看到在自然界里生活的动物,它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即使只能看到蚂蚁,也比看到笼子里的猴子、老虎要好。其实,我也十分反感把动物囚禁起来,当单纯地想到孩子们喜欢动物,就忘记了动物的痛苦,尤其没有注意到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

 

开园一个月后,我们发现孩子们有时会把玩具到处挪动,比如把娃娃家的玩具搬到客厅。一位来参观的幼儿园园长说,在他们园是不容许的,每种玩具有一定的玩耍区域或范围。我们讨论后决定也这么做。这周我询问了小橡树幼儿园的姬宁老师,她认为不同区域的玩具可以让孩子混在一起玩,这么做有益于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Caroline老师在她的幼儿园里,也是让孩子把玩具搬来搬去,不限制在一定的区域,但自由活动结束后,老师一定要和孩子们一起把玩具归还到原来的位置。

 

有个男孩每天午睡成了老大难的问题,每次他最后一个上床,老师哄他很长时间,都难以让他入眠。中午缺少睡眠,下午他的精神状态就不太好。周二午饭后,玩了约一个小时,我抱着他坐在椅子上,开始他反复问妈妈哪里去了,我反复回答十几次,后来我紧紧搂着他,一遍遍唱着摇篮曲,不再回答他的问题,渐渐的他睡着了。我原来以为只有最小的孩子需要抱着睡觉,这次的经历使我想到,也许对于大点的孩子同样需要抱着。一位参观者看到我们老师抱着孩子,她觉得幼儿园里,老师不应该抱孩子。可能她是对的,但孩子的确需要拥抱。我们不必常常去抱孩子,但对于某些孩子,在某个时候,老师抱抱她(他),我相信是有好处的。

 

周五我们的孩子正准备出去玩,我在房间里听到孩子们和老师在喊:“翔翔!翔翔!”我很诧异,是原来那个翔翔吗?我跑出去一看,果然是翔翔和她的妈妈,他们来参加我们的亲子活动。翔翔的妈妈说:“翔翔在别的幼儿园不太适应,而且由于园长要生孩子了,幼儿园即将关闭,12月我把翔翔再送到你们园。”自从翔翔走后,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幻想过,也许有一天翔翔会回来,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祷“谢谢,谢谢。”感谢翔翔的父母对我们的再次信任。

 

在北京大学工作的谢逸和我,周六在荷塘月色素食餐馆组织了庆祝感恩节的活动,Caroline带领我们全体幼儿园的老师和一位家长表演了线偶戏。虽然感恩节是美国的传统节日,但在中国文化中也充满着感恩的思想,明贤法师说每个人、每个动物都和我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生生死死的轮回中,我们讨厌的某个人,前世可能是我们的一位亲人,因此,佛教中的感恩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仅对帮助过我们的人心怀感恩,对于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对于所有的生命,都要心怀感恩。

荷塘月色的创办人夏泽红女士认为素食即能保护环境,也能表达对自然界的感恩。今年7月我应明海法师的邀请,到柏林禅寺给大学生夏令营讲环境保护,禅寺的氛围使我感到一定要做些什么来净化自己,对了,挣扎了很长时间,应该彻底杜绝肉类。可是离开柏林禅寺来到石家庄,一位朋友请我吃饭,我受不住诱惑,要了一份海鲜乌东面。回到北京,又开始忙于创办幼儿园的事物,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到,要把幼儿园的事情做好,必须有所牺牲、有所克制,我下决心成为一名素食者,那一天是7月26日。

 

鲁道夫 斯坦纳再三强调,必须在7岁之前培养幼儿的感恩、敬畏之心。他说:“幼小的时候。若能对比自己更高的存在合掌祈祷,并心怀敬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一定将拥有更大的魄力。”崇拜斯坦纳的德国诗人Ch.Morgenstern写下了一首诗:

 

我感谢你们,不会说话的石头,

我屈身于你们的面前,

因为你们,我变成了植物。

 

我感谢你们,大地的花草,

我低身于你们的面前,

因为你们的帮助,我才能成为动物。

 

我感谢你们,石头呀!草呀!动物呀!

我在你们面前低头,

因为你们三者的存在才有我。

 

——

 

在所有事物起源的神性和各种神性显现之中

交织着感谢。

在感谢之中,所有的存在都相互连接。

(选自高桥弘子著《日本华德福幼稚园》 台湾光佑出版)

 

写完这篇周记已经是早上6点半了,昨天上午参加女儿学校的家长会,下午是感恩节的庆祝活动,今天我还要陪Caroline去参观故宫。昨晚睡觉前心里惦记着周记才写了一半,于是今天早上3点半就醒了,4点钟坐在电脑前面继续写作。把每周的收获、感想、经验教训写下来,既是我个人和幼儿园的成长记录,也是对那些帮助过我的人的感恩。

 

 

                                            吴蓓

                                     05年11月27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