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可思议,我们一下子有了11个孩子!3个孩子是上全天的,8个孩子是上半天或2个小时的。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当一个孩子哭的时候,另一个也会跟着哭。

 

Caroline老师说她和她的妹妹也是双胞胎,她对双胞胎有种特殊的感情。那天,双胞胎由于新来园,不适应,有些哭闹,午饭后,Caroline特地为了她俩讲了一个故事,讲完后,双胞胎走到Caroline的身边,轻轻地吻了一下她的脸颊,Caroline深受感动。

 

Caroline反复强调老师片刻不能离开孩子。那天刚吃早饭时,虽然妈妈回家了,双胞胎还是很愉快。当王莉老师去厨房拿东西时,一个男孩跑到其中一个孩子旁边,用双手把她的头扭到另一个方向,于是整个上午,双胞胎的情绪都不稳定。

 

我们请教Caroline老师,孩子打老师怎么办?她说老师千万不能发怒,老师怒冲冲的样子,会被孩子吸收。老师可以接受孩子的打击,用安抚的方式来缓解孩子的冲动。                                                                                                                          

有时个别孩子在玩耍过程中,会变得异常兴奋、激动,东跑西跑。这时,老师不要训斥孩子:“不许喊!”“不许跑!”,老师在观察中会找到孩子兴奋的原因,可能孩子正在假装是一匹奔跑的马,老师可以把某处想象为马厩,请“马”休息一下,喝点水、吃点草料。华德福教育主张把孩子从不良行为中引开,不是靠说教,或单纯的阻止,而是靠转化,靠老师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中。

 

我们幼儿园孩子的午睡是个问题。午饭后半小时,孩子们就可以上床睡觉了,由于年龄差别大,有的孩子午饭后,1个小时都不肯睡觉。有位家长曾向我们提出,孩子没有睡意,就让他(她)玩玩,还可以到院子里玩沙,太阳晒晒可能会促使孩子睡觉。我们没有经验,就按照这位家长的意见做,后来发现,一是工作量太大,任由每个孩子自己选择,需要多少老师才能忙得过来?二是孩子太散漫了,想怎样就怎样,以至另一位家长批评我们,她的孩子自从上了我们的园,晚上很难按时入睡。在原来的幼儿园,每天12:30 统一睡觉,14:30统一起床,晚上在家里,孩子就能保证每天20:30睡觉。而我们园,有的孩子常常13:00以后才上床,直到孩子自己睡醒为止。Caroline老师说,在她的幼儿园,午饭后,每个孩子必须上床睡觉,即使睡不着也没有关系,但孩子们必须知道这是午睡时间。我们的厨师马媛老师也说,在她原来的公立幼儿园,午睡时间,每个孩子必须上床睡觉,不能由孩子自己来决定是否上床。从这周开始,我们也规定12:30所有孩子必须上床睡觉,至迟14:45唤醒还在睡的孩子。如果有的孩子实在睡不着或醒得早,就让他先起床。

 

  一位家长和我们共进晚餐后提出意见,她觉得老师不应该成为食物的分配者,孩子喜欢吃哪个菜,就要让他自由选择,而不能说等到碗里其它菜吃完后才能要喜欢吃的菜。她说我们的做法把老师的地位抬得太高,老师和孩子应该是平等的。老师可以自由地夹菜,为什么孩子不行?

 

我耐心给她解释,第一我们用公共的勺子给孩子盛菜,如果容许孩子自己盛菜,他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用自己的勺子盛菜。第二幼儿园要培养孩子不挑食的习惯,鼓励孩子把不喜欢的菜吃完再添菜,有益孩子的身体健康。第三老师和孩子的平等在于人格的平等,孩子毕竟需要成人的帮助和引导,绝对、片面地追求平等,可能会毁了孩子。我在英国的报纸上见到一张照片,一个幼小孩子面对琳琅满目的早餐,无从选择,一脸的茫然。我问过一位校长,她的学校专门招收孤独症的孩子,为什么英国孤独症孩子越来越多?她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太多的信息、太多的选择,幼小的孩子承受不了。

 

我不知道我的解释家长是否能接受。还有一位家长提出她的孩子上火是因为幼儿园的伙食有生姜。通常有肉的菜里放生姜调味,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生姜会引起上火,专门询问了一位中医医生,他说生姜不会引起上火,一年四季,菜里放少量生姜调味对身体没有害处。但这位家长坚持生姜引发了孩子的上火,当然妈妈对孩子的了解超过我。于是为了照顾这一个孩子,我们的菜里尽量不放生姜。包饺子时,为他单独做没有生姜的馅。我困惑的是如果再来一个孩子,炒菜不能放葱,怎么办?

 

吃饭的时候,老师不要说话,鼓励孩子专心就餐。办幼儿园之前,我就曾提出吃饭时,原则上不许说话,但遭到反对,理由是吃饭应该是轻松交谈的时候,如果不许说话,气氛太严肃了。我说服不了反对者,可惜他们没有去过河北的柏林禅寺,不知道吃饭时那种安静、肃穆、专注的气氛是多么重要。现在,Caroline每天和我们一起用餐,遇到有人说话时,她会:“嘘!嘘!”。

 

孩子喝水或喝汤时,偶尔会把水或汤洒出来,老师就得去厨房拿抹布。Caroline告诉我们,老师要有先见之明,事先预料到需要抹布,喝水或吃饭前,把抹布放在桌子上,不能等到水洒了,才起身进厨房拿。一旦围着餐桌坐好,主班老师就不能离开孩子,如果真的需要什么东西,可以请配班老师帮忙。主班老师除了去洗手间外,一刻不能离开孩子。外出活动时,主班老师可以带个背包,里面有干净的裤子、毛巾、急救药、手机等。不能等到事情发生了,才想到需要什么。一天的活动安排头天晚上应该反复思考,比如第二天是湿水彩画,如果个别孩子先画完了,怎么办?哪位老师去照看他们?每一分钟的时间安排,都要被老师考虑到。Caroline说在华德福幼儿园,甚至学年开始之前,就要规划好一年的活动安排,一旦决定了,就不能改来改去。

 

凡是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老师必须先做到。天冷了,孩子外出要戴帽子,Caroline要求我们老师一定也得戴上帽子或用围巾把头抱住。吃饭的时候,如果嘴里有饭,老师就不能说话,因为我们要求孩子要做到嘴里有饭时不说话。

 

以前,在孩子玩耍时,我们会在一旁趁机谈论一些事情,Caroline说这是绝对不容许的,成人的言谈会干扰孩子的自主游戏,她要求在幼儿园工作的每个人学会保持安静,以免成年人的喋喋不休对孩子产生噪音,破坏了孩子想象力的发挥。最头痛的是怎样劝告陪同的家长们不要说话。他们有时批评孩子,有时向孩子提出要求,有时向老师提问,我怎样才能即不伤害家长们的感情,又能让他们理解我们的工作?

 

这周二因为女儿生病,我没有去幼儿园。女儿今年高三,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我偏偏办起了华德福幼儿园,每天往返在路上的时间,平均至少3个小时,有时为了节省1、2元的交通费,站在车站,专等不是空调的车,或迫不得已时才乘轻轨火车。刚开始,我以为家长想在天通苑有个华德福幼儿园,我只是帮帮忙。没有想到,开办后,需要我全身心地投入,周三晚上我连做梦都在想怎样换乘公共汽车到天通苑东一区,而不是到家。女儿说:“你整天想着幼儿园,我和你说话,你都不听,等你一开口,就知道说幼儿园的事情。”9月底一位法国女孩在我们家住了10天(她的母亲是华德福老师),10月日本同学Kuniko来我家住了6天,上个周末Caroline来我家住了3天。我何止是白天在幼儿园工作,几乎每个晚上、每个周末,我都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给了幼儿园,以至我发现我的家还没有幼儿园干净,并且对女儿怀着深深的歉意。

 

 不止一位家长说:“我把孩子送到你们幼儿园,是因为你。”这使我感到责任重大,如果我不竭尽全力,怎么对得起这些家长的信任?

 

从第6篇工作回顾开始,我不能完全靠周末的时间来写周记了,平日,只要有时间和精力,我就写一点。我感到欣慰的是,家长们提出的某些意见,当时我没有回答清楚,或者没有想清楚,通过周记的方式,把我的想法和做法整理出来,供家长参考,可以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周六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华德福幼儿教育培训班,我从早上7:20离开家,到晚上9:10才回到家。Caroline老师主讲了所有的内容,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她连说话力气都没有了,本来计划她周日去长城参观,因天气太冷、太疲劳,只得放弃。李桂英老师和王莉老师为培训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桂英老师的孩子生病在家,周五下午,她仍然在幼儿园坚持工作到最后,王莉老师周六中午顾不上吃午饭,为下午的手工活动准备材料。

 

参加培训活动的人数15人,其中有一位德国人杨玲珑和她的中国丈夫杨一,以及他们的孩子,一位美国人Sara。杨玲珑的小学、中学都是在华德福学校度过的,现在她的女儿6岁了,为了让女儿受到好的教育,她一心想在北京办所华德福小学。Sara是在16岁的那年,作为交换生,到德国住了几个月,房东让她到华德福学校体验一天,从此她念念不忘,梦想有一天,她的孩子能上华德福学校。现在她的孩子5岁半了,她也想和朋友们在北京创建华德福学校。

 

最令人感动的时刻是活动结束前,Caroline、Sara、杨玲珑和杨一合唱一首著名的德国歌曲,他们美妙的和声把在场的每个人都融化了,我们中国人合唱了《茉莉花》和《小燕子》。好几位妈妈被感动得流泪了。

 

我回想起02年12月在英国的情景,当时我已经决定第二年回国,但回国后做什么呢?重新找一份教师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业余时间写作或翻译华德福教育的文章,还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华德福教育在中国的传播?如果选择了自由职业,我靠什么来维持生计?圣诞节前,我在华德福学校观看学生们的演出,他们的歌声感动得我热泪盈眶。四年级和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全体站在舞台上,上身一律穿雪白的衬衫,下身穿深蓝色的裙子或长裤,他们一首接一首的唱着赞美诗、民歌,还唱了一首中国的摇篮曲,平日调皮捣蛋孩子们此时就像是天使降临人间,他们纯净、优美的歌声,把我带到了另一个世界。我暗暗下决心,不管将来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定要把华德福教育介绍给中国的家长和老师们。

 

假如我的生命是一首歌,

是一首来自光明的歌,

我就要唱、不停的唱,

直到星星围着圆圈,

在夜晚的天空上跳起舞。

 

这是华德福学校三年级的学生们唱的一首歌,也是我的心声。

                            

                                     吴蓓

                                05年12月4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