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1日周六,我们召开了第二次家长会,共有7位家长参与,还有3位非本园的家长。由李桂英老师、卡提雅和卡特琳娜带领大家做晨圈活动,卡提雅和卡特琳娜是在我园实习的两位德国华德福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她两谈了对华德福教育的认识,我们还特别邀请到卡特琳娜的妈妈安柯谈谈为什么送女儿去华德福幼儿园、小学、中学。然后是卡提雅和卡特琳娜带领大家做羊毛球。

 

为确保户外活动时便于照看,我们决定给孩子们统一做件黄色小背心。

 

这周,由于王莉回家办理香港通行证,我几乎每天回到家要晚上7点来钟,有一次乘过站,回到家将近7点半,虽然辛苦,但收获不小。记得2周前的一天,下午5点半桂英老师给我打电话,我疑惑她怎么还在幼儿园?现在我体验到,虽然幼儿园5点钟闭园,但等所有的孩子都接走,差不多要到5点半。有的孩子,妈妈来接了,还想再玩一会,不肯走。有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反正,我每次5点多钟离园时,至少餐厅还没有来得及收拾,桂英老师还要继续扫地、拖地,等她离园时,往往已经是6点钟了,一次她正准备离园,一对夫妻带着孩子来园参观,她又得做接待工作。

 

以往我提前离园时,个别孩子看见了会说:“吴老师,你别走好吗?”“吴老师,再和我玩一会。”这周我能坚持到送走最后一个孩子,心里觉得很踏实、圆满。下午,看着孩子们在沙坑里玩耍,我一会做他们的玩伴,一会又是他们争吵的调解者,当然最最重要的是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菁菁想要翔翔手中的小铲子,就一把抓住小铲子不放,我说:“翔翔玩了没一会,你再等等。”“这是菁菁的铲子。”菁菁抓得紧紧的。我说:“谁先拿到谁先玩。”“不行,这是菁菁的。”看来讲不通道理,我只得把菁菁抱开,她哇哇地哭了。大约过了10多分钟,菁菁又想要翔翔手中的铲子,这回我说服翔翔松手,翔翔勉强把手松开,气鼓鼓地走到一边蹬下来,突然大叫起来:“我要走了!再也不跟你们玩了!”

 

宝宝每天都叫我坐他的“汽车”,他的汽车上有“汽油”瓶,他们用沙子当作汽油。车上还有一把大铲子当作“挂当”,还有想象中的方向盘,几乎每次快要开车时,菁菁总是要下车,“吴老师,我给你拿吃的去了。”宝宝急得:“你怎么又下车了?快上车!快上车!”菁菁仍然我行我素,通常菁菁想好要做的事情,别人劝阻不了。有一次,眼看就要开车了,我问宝宝,乘客买票了吗?“还没有呢。”“谁当售票员?多少钱一张票?”我一摸口袋,掏出几张平时的车票,孩子们抢着要,不够每人一张,宝宝就把票撕成很小的一片发给大家。从此,我乘车的车票一张也舍不得扔,全留着给他们玩。

 

芃芃以前会和别的孩子抢玩具,现在他会说:“吴老师,蕴蕴不玩了,我才拿过来玩的。”我们曾经对孩子们争抢玩具感到头痛,现在,我发现大部分孩子能够接受“谁先拿到谁先玩”的规则了。

 

以前,宝宝、芃芃会互相打架,现在只是偶尔发生,我不知道是因为他们长大了,还是彼此已经成为好朋友,或者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交往的规则。每次看到孩子们玩的那么投入、那么开心,我觉得守护着这一群孩子是多么幸福,他们在我每天的注视下,一点点长大。

 

回幼儿园的时间到了,要把孩子们带离沙坑有些困难,喊了一遍又一遍,不得已,只得抱着他们去坐“小火车”,翔翔为此还哭鼻子。蕴蕴和翠翠抢着当火车头,蕴蕴说:“这次该我当了。”翠翠说:“你已经当过5次火车头了,这次该我当了。”“我没有当过5次火车头!”我让蕴蕴当了火车头,走着走着,宝宝又提出下次该他当火车头了,翠翠想了想说:“那下次从幼儿园到沙坑是你当,从沙坑回幼儿园是我当火车头。”

 

开园至今,这是我第一次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给他们倒痰盂、擦屁股、换裤子、哄睡觉,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才能熟知每个孩子的个性、习惯,才能真正做到与孩子的天性合作。

 

下周,凯瑟琳 . 杨来我园参观指导、举办讲座。王莉已经办妥香港通行证,今天回园。

 

去年12月最后一周来的莎莎不来我们园了,目前加上新来的冉冉,共有12个孩子,其中2名是半天。天然从寒假至今,和妈妈一直在老家,没有回来。

 

我看到成都华德福网站上读者给我的留言,哪怕我的文字能够感动一个人,我也知足了,谢谢大家给我的鼓励。我每周写回顾实在太累了。也许,写这样的简讯更合适一些。因为你们的留言,我把这周简讯的内容又增加了。

 

 

 

                                                       吴蓓

                                              2006年3月12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