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幼儿园越变越漂亮了。

 

    卡提雅和卡特林娜花了很多的时间画了2张长长的画,周四她们用德国带来的3种植物颜料,加水调成糊状,让每位孩子把小手伸进颜料中,再把手按在画上,每个小手印旁边写上孩子的名字。我们老师和厨师,以及卡提雅和卡特林娜也在画上留下了手印。最后,我们把这2幅巨画贴在了餐厅的墙上。

 

    餐厅的柜子,窗台上,摆放着春天的鲜花。为迎接德国“教师之友”基金会的2位负责人和本杰明的来访,我们专门请清洁工把窗子擦得明亮亮的,房间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温馨。

 

    周五上午,3位父亲、4位妈妈、2位德国学生、3位来访的外国人、两位老师和我、还有一位小阿姨,共16位大人,11位孩子,动用了4辆小汽车,“浩浩荡荡”到河边春游去了。

 

    为了这次春游,周四晚上我打了2个多小时的电话,直到春游结束,我才终于肯定了自己,何时何地、怎样去春游的决定是正确的。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事先亲自看看春游的地点可以节省时间。

 

    这是我们幼儿园第一次组织远足,随行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很高兴。唯有菁菁觉察到陌生人的存在,一个劲地要远离大伙。当王莉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晨圈、一起喝水、吃点心时,菁菁拉着我的手一直要往远处走,离开大家足有20多米了,她还嫌不够:“小妞妞的家在那边呢,在好远的地方。”平时,她很爱吃水果,我说:“你看,小朋友在吃苹果,我们也去吃。”“不!”“我们去吃香蕉?”“不!”“去吃冰淇淋?”“不!”看来任何好吃的东西也打动不了她。

 

    下周一,户外活动时,德国学生为孩子们在脸上画画。

 

    下周四是两位德国学生在我们园实习的最后一天,卡特林娜的妈妈将来我们园为大家做蛋糕,举行告别仪式,欢迎家长参加,请预先告知。

 

    4月份,上全天的孩子增加到10个,陈梅将从下周一开始,每天下午在我们园工作2个小时,她多次参加华德福教育培训活动,也是我们幼儿园的股东之一。

 

    德国“教师之友”基金会答应资助我们的老师到香港华德福幼儿园观摩一周。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他们还表示有可能安排一位德国高中毕业生,到幼儿园来做志愿者,但我们必须提供食宿。去年,我们幼儿园开办不久,德国“教师之友”基金会就资助了我们1000欧元。

 

    昨天和今天,我们举办了2天的培训活动,参加的人数20多人,遗憾的是我们幼儿园的家长来的人数很少。到目前为止,唯有双胞胎的妈妈,每次家长会和讲座必到,她的参与和勤奋好学,深深打动了我们。讲座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待下周慢慢整理出来。

 

    感谢陈梅为本杰明老师做翻译。感谢敏凤凰为本杰明老师提供住宿。感谢本杰明老师不辞辛苦地为大家奉献2天的精彩讲座。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基金会和本杰明的认可,我们的老师给他们留下良好的印象,他们高度赞赏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如果我们遇到困难,他们表示可以随时向他们求助。

 

    今天晚上将近8点才回到家里,走到离家不远处,突然闻到一股香味,抬头一看,满树的白花在夜晚闪烁,我驻足几秒钟,心中涌起一片感谢之情,感谢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感谢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神奇与美丽。春天到了!

 

                                                   吴蓓

                                            2006年4月2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