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上午户外活动,卡提雅和卡特林娜为孩子们在脸上画不同的图案,大部分的男孩不愿意在脸上画画,老师没有勉强他们。

 

周二,原计划中的复活节彩蛋,因没有合适的颜料而不能进行。卡提雅和卡特林娜为每位孩子缝制了一个小布袋,她们让孩子们把德国带来的熏衣草装进小布袋,再用绳子扎紧。把小布袋放在枕头旁边,闻闻熏衣草的香味,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

周三,卡提雅和卡特林娜和孩子们一起烤制面包,然后在面包上涂奶油,再放上孩子们种的绿绿的豆苗,又好看又好吃。

 

周四是她们在我们园的最后一天,上午带着孩子们用两种颜料画湿水彩画。中午,孩子们午睡后,她们谈了对我们园的看法。她们认为我们幼儿园的确是华德福幼儿园,刚来的几天,她们对我们的某些做法感到困惑,时间长了,觉得我们做的是正确的。我们的求知欲和不断的自我完善,给她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她们说,在德国,个别的幼儿园虽然成立时间比我们长久,但他们坐享其成,不思改进,慢慢就退步了。而我们保持着蓬勃的朝气,抓住任何机会请教、学习,她们相信我们一定会越办越好。

 

她们用自己染的粉色纱布,精心装扮我们做晨圈的房间,使它变得更加柔和、宜人。她们还买了一盆植物吊篮,挂在餐厅。周四下午,我们就是在餐厅里,举办了小小的告别活动。卡特林娜的妈妈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来,但还是为我们做了蛋糕,她担心我们不够吃,又买了一个。隽隽的妈妈几次和我商量买什么样的礼物合适,双胞胎的妈妈特地跑到秀水街挑选中国特色的礼物,毛毛的妈妈下午2点匆忙离开工作岗位,赶来参加。在明亮的烛光里,在暖暖的情谊中,我们唱起了歌,分享着可口的蛋糕,妈妈们忙着拍照留念。卡提雅和卡特林娜为我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把她们平时拍的孩子、老师和厨师的照片制作成2个相框。

 

短短的6个星期过去了,平时我们忙于照顾孩子,双方的交流并不多,但正像她们做的课题“如何不用语言和孩子交流”,心与心的交流早已超越了语言。卡提雅坐在幼儿园的地板上,说她不想离开我们幼儿园了。卡特林娜说她真想把所有的孩子都带到德国去,她太喜欢他们了,尤其是最小的菁菁。

 

当她们即将坐上等候已久的汽车要走的时候,正在不远处散步的孩子们看见了,在2位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朝车子走来,一路上大声喊:“再见了!再见了!”还不停地挥舞着小手,孩子们越走越近,声音越来越响亮,在场的家长和老师、卡提雅和卡特林娜,再次被浓浓的惜别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觉得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个个都特别好,也许和他们相处时间长了,生发出一份特殊的感情,就像我的女儿小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的女儿特别好,孩子的爸爸劝导我,别的孩子也很好,不能光看到自己的孩子怎么好。道理上这么说是对的,但感情上是和亲密接触的孩子更深,也更爱他们。

 

周五早上5点多钟醒过来,我左思右想去幼儿园还是留在家里,幼儿园有12个孩子(朗朗回老家4周),家里有女儿,她下周三、四就要参加一模考试,我该怎么办?最后身体的疲劳战胜了所有的挣扎,我留在家里收拾房间、洗衣服、为女儿做饭。这周,每天晚上我8点来钟就上床睡觉了,但身体的疲劳一直没有恢复过来。

 

周一上午,出乎意外,陈梅带着女儿冉冉来我们园了,冉冉早上突然不肯去原先的幼儿园,不喜欢那个幼儿园上课太多,宁愿再回到我们幼儿园。于是,我们幼儿园有了13个孩子,陈梅也开始在我们园上全天的班。欢迎陈梅和冉冉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表面上看,我们的孩子人数不少,增加得很快,但3月份的收入支出仍然亏损。3月份上全天的孩子7人,老师的孩子只交伙食费,其他的孩子有的上半天,有的是下旬才来园,有的回老家了,我们的收入6千多元,支出却是9千多元。不过,我们的信心却越来越大,每一位来访的朋友,每一位家长都是我们的支持者,我们的老师也在迅速成长起来。并且,我见证了华德福教育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我了解孩子刚来我们园的状况,经过短短的几个月,我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像花朵一样舒展开来。我在英国观摩华德福幼儿园3周,那时我不知道孩子们原来是什么样的,不清楚实践中的华德福教育对孩子究竟会有什么影响。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华德福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健康、快乐、自信地成长,是适合孩子,并滋养孩子的教育。

 

上周,来我们园参观的德国“教师之友”基金会负责人Nana,献身于华德福教育的推广已经几十年了,我问她为什么把华德福教育作为她终身的追求,她说,世界上有不少儿童教育理论,但她觉得唯有华德福教育是让教育适应孩子成长的需求,而不是让孩子去适应成人创造出的理论。我们期待孩子长大后,快乐、自信、健康、具有交往能力、适应社会、心胸开阔、善于学习、发现自我、富有责任感等等,而这些正是华德福教育培养孩子的目标。

 

上周,本杰明在讲座中提到年幼的孩子学习语言很快,他们的发音器官具有很大的可朔性,成年人,年纪越大学外语越困难,因为他们的发音器官比较僵硬,不易改变。在坐的一位听众问,这么说应该在幼儿阶段教外语吗?华德福教育反对教学,但是否可以教英语呢?孩子越小,学语言越快。本杰明回答,如果年幼的孩子跟随父母到了美国,他一定比父母更快地学会英语。但在中国的环境里,孩子从小应该有一种归属感,语言是存在的家园,中国人当然讲中国话,如果中国人从小让他学英语,他究竟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或美国人?当我们思考的时候,总是用语言在思考,不同的语言带来不同的理解方式和思考方式。如果小小的孩子生活在两种语言中,他本民族的根在哪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本杰明举例说,印度人从小就学本地语和英语,长大后两种语言都说不好。心灵的家园是语言,当孩子建立起心灵的家园后,才能开始学习外语。

 

在华德福幼儿园,可以让孩子感受另一种语言,比如我在英国华德福幼儿园给孩子唱中国童谣,德国学生在我们幼儿园唱德文歌、英文歌、法文歌,每天大约10分钟时间。目的不是教孩子外语,而是让孩子对不同的语言有所感受。华德福小学从一年级开始教两门外语,但以唱歌、童谣、游戏的方式进行,而不是靠大脑记忆。

 

下午的讲座以绘画开始,本杰明认为年幼的孩子还不能用语言充分地表达自己,但他们能够借助绘画的方式,把内心的感受表达,并释放出来。比如孩子画出一串∧∧∧(只是大概的样子,我不知道怎样使用电脑画出像孩子的画),可能孩子正在长牙,他表现的是出牙齿的痛疼。孩子画了一棵树、一座房子,在大人的眼里是树或房子,在孩子的心目中他画的却是自己。当孩子画出交叉的两根线时,往往是他有了自我意识,开始说:“我”的时候。孤独症的孩子就不会说:“我”。如果成人过早地教孩子画画,就会扼杀孩子内心表达的愿望和途径,成人的技巧掩盖了孩子的真实世界。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华德福老师,本杰明假想听众是一群小学生,让他们画棵树,他根据每张绘画来分析画者需要哪些帮助,比如某个“孩子”的画看上去有些零散,本杰明说老师要想办法让孩子找到“中心”。成人通常把自己隐藏得很深,不易从绘画上看出内心世界。

 

我们幼儿园的孩子跳跳,她的爸爸是艺术学院的老师,他非常认同我们不教孩子绘画的做法,他一再说自作聪明地教年幼孩子绘画,是在毁灭孩子的灵性。我想如果说得再严重些,是在剥夺孩子作为孩子的权利。

 

目前,我们每天下午5点闭园。有的家长提议是否可以延长到5点半,或更晚闭园?我想孩子从早上7:50入园,到下午5点接走,已经有9个小时在园生活,无论我们的环境怎样宽松,毕竟幼儿园是集体生活。对于6岁之前的孩子来说,足够了。他们需要回到家里,与亲人们在一起过家庭生活。如果有些孩子的家长,因路途遥远,下班后不能即时赶回家,请告知我们,我们将和家长协商安排这些孩子。    

 

    

                        

                                                 吴蓓

                                           2006年 4月8日星期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