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需要自由地学习和体验

 

周二上午,一对日本夫妻带着他们2岁多的儿子来参观,丈夫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们来到时候,正是自由游戏时间,游戏室里,玩具到处都是,孩子们玩得正起劲,我和2、3个孩子在一旁剥豌豆,王莉老师在做针线,李老师在做手工,胡老师在擦灰尘,大约过了1个小时,收拾玩具,准备吃午饭了。日本夫妻说:“我们住的太远,不可能每天都来,来一次收一次的钱好吗?”当然没有问题。孩子的父亲在日本就读过华德福教育的书,他和妻子很想把孩子送进中国的幼儿园,可是他们又不喜欢中国幼儿园教小孩上课的方式,于是就从网上找到我们。他们准备下周把孩子送来。

 

这周一,我们迎来了第12位小朋友淘淘,2岁2个月。妈妈陪园才半天就离开了,淘淘对新环境的适应让我们感到十分吃惊,她会想妈妈,哭着要妈妈,但老师哄哄她,没到2分钟,她就不哭了。现在,她是我们园年龄最小的孩子,胖嘟嘟的小脸、小手、小身体,非常可爱。不过,她只认王莉老师,有时王莉老师忙其它的事情,我想照看她,站在她旁边,她就说:“你走吧!你走吧!”哭的时候,更是拒绝我的帮助,只得赶紧去叫王莉老师。

 

台湾著名女作家龙应台说,世界上分两种人,喜欢孩子的是好人,不喜欢孩子的是坏人。我想做过妈妈的人,都会有同感。作为幼儿园的老师,不仅仅是喜欢孩子,还得喜欢每一个个性不同的孩子,无论孩子多么淘气,多么麻烦。

 

昨天晚上在家看了电影《看上去很美》,边看边想,我们幼儿园从来没有小红花,没有集体上厕所,没有因为哪位孩子不会穿衣,而当众羞辱孩子,没有――,突然我想到没有行动的自由,就不会有思想的自由。幼儿阶段,正是孩子精力旺盛,四处活动的时候,是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时候,如果我们让孩子规规矩矩地坐着听老师讲课,无论老师讲的怎样精彩、生动,都是违背了孩子的天性。我们幼儿园,每天2个多小时户外自由活动,1小时户内自由活动,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的时间,才有可能长大后,成为独立思考的人,成为健康、自信的人。

 

原先,由于孩子太小,自由游戏时,我们的老师带着孩子一起玩,现在,孩子们基本上不需要老师的引导,他们自己投入到不知疲倦的游戏中,有的在卖东西,有的在做饭,有的在侦察有没有怪兽,有的在钓鱼―――每天都有新的花样。

 

有人问我,户外活动时,华德福幼儿园会教些什么?我在英国华德福幼儿园看到,户外活动就是户外活动,老师不组织、不干涉、不引导,只是一边注意孩子的安全,一边做着园艺劳动,比如秋天时收集树叶。

 

可能有些幼儿园,老师会组织教学:“春天来了,花开了,草绿了,天气暖和了。”被老师这么一教,很可能孩子得到的春天印象就仅仅是“花开了,草绿了,天气变暖和了。”如果有的老师更进一步,趁机让孩子认识“春天”这2个字,那就更可怕,孩子对春天的丰富感受被压缩为2个抽象的字。

 

泰戈尔说:“孩子和那些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人们,是住在一个人们可以不必每步都完全了解,就能获得知识的原始乐园里。只在这乐园失去了后,必须去了解每一件事物的不祥日子就来到了。”那条通往知识的路是一条宽大的路,“如果这条路被堵住了,虽然世界的市场照常进行,而大海和高峰就无从到达了。”“在意识最深处所发生的事情,住在外面的人并不是能够常常晓得的。”(《泰戈尔回忆录》谢冰心译东方出版社 P63)孩子对春天的感受,深不可测、不可言说。

 

甚至我在想,幼儿园的老师最好别问孩子,春天到了,你们发现了什么?孩子发现的绝不仅仅是眼睛看到的东西。为什么老师要教孩子认识春天呢?孩子对春天的感受一定比老师的鲜活。

 

孩子需要自由地学习和体验

孩子们在体验春天

 

华德福老师喜欢引用下面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他有一个美丽的玫瑰花园,每天他都亲自照料玫瑰。一天,他准备要外出几个月才能回来,他叫来忠实的仆人,吩咐他照看心爱的花园,仆人从来没有做过花园里的劳动,他问国王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国王回答:“最关键的是要保证玫瑰根部有足够的水分。”

 

几个月后,国王回到自己的宫殿,令他惊讶无比的是花园里玫瑰全死了,“没有比我的指示再简单明确的了,”他对着满脸羞愧的仆人喊道,“你究竟做了些什么?”仆人说:“完全按照您的吩咐,每天我把玫瑰一颗颗的拔出来,挨个检查她们的根部是否有足够的水分。如果根部干燥,我就给她浇水,然后再把玫瑰放回土壤中。”

 

国王知道有许多其他的方法用来观察玫瑰是否需要水分,枯萎的叶子;凋谢的花朵;干瘪的花蕾等都能显示出是否需要水,根本不需要把整棵植物连根拔起。华德福教育认为普遍流行的各种考试,就好像是故事中的仆人“把玫瑰的根拔出来”。幼儿园虽然没有考试,但老师的提问,就类似仆人的工作,孩子正张开整个身心吸收春天中的一切,却被老师把“根”拔出来,检测孩子对春天了解多少。

 

同样道理,需要教孩子认识医生、邮递员、警察、工人、农民吗?医生不仅仅是给人看病,穿上白大褂的人,他们还有一颗救死扶伤的仁爱之心,―――农民不仅仅是在大地上耕种的人,他们勤劳、朴素、善良,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请给孩子时间,让他们从生活中慢慢体验春天、体验不同的职业的人,难道不是更好吗? 

 

最近我发现,即使早上7点10离开家,也常常遇到半路堵车,加上经常要买菜和水果,我到了幼儿园已经快9点了。在户外玩耍的孩子每每看见我,边跑边喊:“吴老师!吴老师!”然后一个个扑到我的怀里,我搂着他们,不知有多么的满足。

 

 

 

                                            吴蓓

                                    2006年5月20日星期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