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典华德福之旅(一)

  

     07年9月25日中秋节下午,我和天津的一位老师坐上飞机前往瑞典,原以为我会在靠近月亮的天空上,更清楚的看见嫦娥、桂花树,没有想到一路上都是晴空万里,到了斯德哥尔摩是当地时间下午6点,爱迪特(Edith Frey)老师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

     为了让我们多看一眼城市,爱迪特带着我们乘坐公共汽车,她兴致勃勃地说,她还安排了桑拿浴,并且有一位芬兰人教我们怎么洗桑拿,周六还要带我们去听瓦格纳的歌剧,她说的最多的是她非常开心我们来到瑞典。等我们到达她林中的家,四周已经一片漆黑,没有一户邻居,只听风吹树叶的“刷唰”声和脚踩在树叶上的“嚓嚓”声。

 

                              生生不息

 

    第二天清晨,我4点半就醒了,六点多钟吃完早饭,爱迪特带我们参观她的花园,没有围栏。早茶的薄荷来自花园,爱迪特说:“天太黑了,只采到3片叶子。”就这3片绿绿的叶子煮出来的茶清香四溢。花园里有各种草药,可惜我记不住名字,但几乎每种草药我都学爱迪特的样子,伸出手来摸一下叶片,然后闻闻手上的余香。园子里还有花、水果树和蔬菜,她指着只剩下根茎的葱说:“被动物吃掉了。一片叶子也没有留下。”究竟是什么动物?爱迪特用瑞典语比划着,象是狐狸,或黄鼠狼?每年春天播种的菜,到了秋天总被动物们吃掉一大部分,爱迪特泰然处之,已经习惯和动物们为邻。

 

     说起我和爱迪特的缘分,还得从06年的1月开始。一位热心华德福教育的瑞典商人爱瑞克(Erik)参观了我们当时的小小家庭园,我提出需要有经验的华德福老师来帮忙,他让我用英文写一篇介绍,他负责翻译为瑞典文,4个月后发表在瑞典华德福的通讯上,已经71岁的爱迪特看到后,很想来中国帮助我们。但又觉得自己年纪这么大了,从来没有去过中国,还不能讲英语,能适应吗?能帮得上忙吗?犹豫再三,心中的强烈愿望还是要到中国去。我是06年11月30日在首都机场第一次见到爱迪特,她满头白发,身体臃肿,一路上兴奋得说个不停,我只能捕抓到几个英语单词,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

 

      利用周末的时间,爱迪特在幼儿园举办了一天的讲座和手工活动。我以为她一定是累坏了,可是她红光满面,眼睛炯炯有神,对我说:“我非常开心有人来听课,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死之前,把一生的经验告诉别人。”她指指胸口,“我的经验全在我的心里,不在头脑里,也不在书本上。”为了满足她的心愿,我安排她到处去演讲,3周时间,我们去了12个不同的场所,约540人听了她的讲座。

 

      再次见到爱迪特是07年4月6日,她决定每年两次自费来北京。这次她一见到我们的幼儿园就说:“我回家了!我回家了!”她患有糖尿病,在中国的时候血糖下降,一回到瑞典血糖就上升了,她说是因为中国的食物好吃又有营养。每天晚上她带领老师们吹竖笛、做手工和手指游戏。那次来北京她还给大学生讲过课。离开中国前,她邀请我到瑞典参观。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瑞典,每次看到路旁的鲜花,爱迪特都会喊我:“蓓!蓓!看-花!红色的,真美!”她曾在幼儿园里采来花瓣画画,孩子们看到了,也模仿她的做法用花瓣画画。穿上丝绸的衣服,她说很高兴。那天要看歌剧,她说了几次:“想到晚上的演出,真开心。”我常常忘记了她的年龄,好象是和一位孩子在一起,洋溢着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情。她还会做各种各样的娃娃、动物、偶人,我跟她学,一样的方法,怎么也做不出那种惟妙惟肖的神态。她还做过2个中国古代人物,她说做的时候心里在想怎么帮助中国。

 

       国外华德福幼儿园的一些用品十分昂贵,比如在瑞典商店,一盒8个蜡块90克郎(90克郎相当100元人民币),一片蜂蜡15克郎,一个手掌大的娃娃299-499克郎,一个大娃娃998克郎,25克彩色羊毛35克郎,一只五音竖笛520克郎,一个月琴(lyre)2000多克郎。爱迪特为了支持中国的华德福,一次可以买上几千克郎的用品,而她自己平日里却省吃俭用。她喜欢吃橘子,却舍不得买新鲜的吃,我亲眼看见她花10克郎买一袋过期的橘子,有的已经长黑斑。她还说自己退休了,工资不高,可惜不能一年来中国三次,只能来二次。

 

   爱迪特不喜欢美国,她曾以为这辈子不会在中国看到麦当劳,从中国回来后,她到处说中国怎么好,不愿说批评的话,有人问难道你就没有发现中国有任何的不足或缺点吗?她只好说:“麦当劳。”她认为美国人的思考是黑色的。

在瑞典期间,几乎每天晚饭后,爱迪特都会和我聊天。她第一次来中国时,只能用最简单的英语单词,回国后,她专门去上了英语课。现在她能用英语表达她的基本想法。她认为今生能在一起合作的人不是偶然相遇,在前世的生命轮回中已经结下缘分。在北京举办的培训活动中,她觉得有的人看上去很面熟,其实这一生从来没有见过。死后,我们并非虚无,我们还将投生于世,帮助别人,我们可能还会相遇。

 

    爱迪特的英语比我差,但并没有妨碍彼此的交流,她说的英语,有时别人听不懂,我却能理解她的意思。这种心心相印的感觉,难道是前世的因缘?如果今世结下的缘分,真的会带到下一世的轮回中,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善待所有遇到的人?爱迪特说到生命轮回时,两眼放光,好像真的看到生命不死,此时她不再是位老人,而是期待新生命的精灵。爱迪特说她的朋友下一辈子想有房子、汽车、家庭等,她可以什么都不要,只想周游世界宣传华德福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