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爱的小姑娘路易丝

 

吴蓓

 

2003年上半年我在英国爱默生(Emerson)学院学习华德福(Waldorf)教育,3月份我们有4周的实习时间,我向学校提出我要从小学一年级听课,直到10年级。我想看到随着学生年龄的不同,华德福学校是怎样安排课程和教学的。

 

距离爱默生学院最近的是麦克荷(Michael Hall)学校,这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华德福学校,已经有80年的历史。得知我的要求后,虽然是破天荒第一次遇到,他们也同意了,只是让我自己去和每个年级的主课老师联系。因此几乎每到休息时间,我总要在教员休息室四处寻找第二天准备去听课的老师,几乎每位老师都很痛快:“没问题,欢迎你来。”。

 

在四个星期的听课过程中,有一位女孩给我印象最深。她叫路易丝,是四年级1班的学生。那天她坐在最后一排,离我很近,穿件绛紫色的衣服,白净的脸上有谈谈的雀斑。引起我注意的第一个印象是她的背诵。维丝特莱克(westlake)老师让学生们一起背诵绕口令、儿歌,如一首诗里含有许多B音,以此练习语言的发音、节奏和语感。学生们的声音纯正、嘹亮,美妙极了。尤其是小个子的路易丝,悠扬顿挫,嗓音放得开,又非常投入,看上去她对诗歌的娴熟和喜爱超过了别的孩子。

 

维丝特莱克老师安排3周的时间让学生做关于动物的课题,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做课题。每位学生选一个动物,写出动物的居住环境、食物、天敌、生育等习性,研究这个动物与人类的关系,最后创作关于这个动物的一首诗或一个故事。课题报告要求每页配上一幅动物的图画。今天分小组继续做课题,老师一组一组检查、指导。这已是课题进行的最后一周,学生们已经把课题报告写在草稿纸上,老师检查后才正式抄到作业本上。我发现个别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半个小时才抄写了几行句子,常和周围同学说闲话。老师顾得了这个组,就顾不了那个组。

 

而路易丝却始终非常专注。她似乎有种绘画天分,我看见她拿着蜡笔在本子上画线涂色,一会工夫,一只栩栩如生的百灵鸟跃然而出。另一页上,一颗大树的树叉上静卧着一个鸟窝,里面有几只小雏鸟。整幅画从构图到色彩的搭配,怎么看都是恰到好处。她沉浸在自由的创作中,但能看出老师曾经给她奠定的基础。我想怎样既能教学生一定的绘画技巧,又能保留和发挥孩子天性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被路易丝深深吸引住了,她还帮助同桌同学画猴子的眼睛,经她一画,猴子变得活灵活现。

 

上数学课,维丝特莱克老师检查学生背12、13、14的倍数口诀,挨个请学生站起来背其中一个口诀。叫到路易丝,老师要她背14的倍数,她说她能背15的倍数,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背不出14的倍数,老师没有勉强她,说:“那你就背15的倍数吧。”即使是15的倍数,她背起来也显得比别的孩子吃力,常常停顿。

  

绘画时充满自信的路易丝,到了数学课上连4位数除以12都不会做。我看得出,这不是第一次学习4位数除以12,但她看着题目不知如何进行。我试着为她解释,比如4896除以12,12 的多少倍数是48?她从12开始背:12、24、36、48,同时瓣手指;1个、2个、3个、4个,“是4倍!”“对了!在算式上把4写哪里?”“-----”“应该写在这里。然后把48写在下面---”我能感觉到她在数学方面比较迟钝,学起来很困难,班上大部分学生做的比她快。但老师既不表扬谁,也不批评谁,当堂改作业,做错的当场改正。华德福学校小学阶段取消考试,也就不存在学习成绩的评价。

 

虽然路易丝数学很差,可我还是不由自主的喜欢路易丝。她动作敏捷,面带笑容,性格开朗,她自信、快乐,无忧无虑,她还有一种女孩子的优雅。老师说她的母亲是法国人。在她的身上,觉察不到一丝一毫的数学阴影。

 

我突发奇想,如果路易丝是一位中国的孩子,在中国的某个学校上学,她会怎么样呢?她的数学这么差,考试肯定不及格,画画好有什么用?朗读好有什么用?即使语文考试不错,但数学不行。老师仍然会认为她是个差生,或落后生。同学会看不起她,功课下游的人在班级没有地位。还有她的父母肯定接受不了女儿数学差的现实,会不停的批评她、埋怨她:“你究竟怎么学的?脑子这么苯,数学又是不及格,你尽给我们丢脸。”“你看看,小悦、琴琴、东东,哪个孩子的功课不比你好。你为什么就不如他们?”“喜欢画画有什么用?上重点学校、重点班,参加中考,和你的画画一点关系都没有。纯粹浪费时间!”到了周末,父母会给她请来家教,或送她上补习班,至少也得关在家里学习数学。路易丝怎么样了?她整日闷闷不乐,脸上失去灿烂的笑容,她灰心丧气,走起路来小心翼翼,她的眼睛变的茫然,再也见不到往日的光泽。

 

下课了,我从遐想中醒过来,路易丝蹦蹦跳跳去户外玩耍。谢天谢地她是在英国的华德福学校上学。我相信,快乐的童年为她的一生奠定了健康的基础。但中国还有许许多多像路易丝这样的孩子,他们怎么办呢?

                                    

2003年 9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