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讲:吴蓓 & 爱迪特(瑞典华德福老师)

时间: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下午2:00—4:30

地点:五道口华清园社区服务站(五道口城铁站西侧,沿光合作用书店向南走,洗车房附近东升园公寓小区内。)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父母和孩子的身体接触,往往是匆忙的、简单的、粗鲁的,通过妈妈和孩子一起做手指游戏,可以把美好的亲情带给孩子,使孩子感受到平静、愉快、满足。德语的“认知世界”,意味着“触摸世界”。亲切的触摸打动孩子的心灵,唤起他美好的感情。

 

欧洲现在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孩子患有语言障碍症,语言和我们的思考密不可分,思考出现了问题才会导致语言障碍。手指游戏是伴随儿歌、童谣的手指“舞蹈”,有的手指游戏伴随着没有任何内容的声音节奏。手指的运动会促进大脑神经的发育、完善,提高语言能力,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有些自闭症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手指游戏治疗,语言能力明显得到改善。有序的手指动作,激发有序的思考,有助于孩子清晰的语言表达。

 

 “游戏是孩子的生命”。联合国《儿童权利宣言》写道:“儿童应享有充分玩耍和游戏的权利。”什么是游戏?为什么重要?孩子玩什么?这次讲座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提前智力开发的危害,让大家也来感受做游戏的快乐。

 

主讲人简介:

 

吴蓓,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担任过中学物理教师2年,大学物理教师13年。曾在英国学习华德福(Waldorf)教育。在报刊上发表过50多篇文章,主要内容涉及到环境保护、儿童教育、甘地研究。出版的著作有《英格兰的落叶》。出版的翻译著作有:《解放孩子的潜能》、《学校是一段旅程》、《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2005年9月开始从事华德福幼儿教育实践活动。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waldorfbj

 

这次吴蓓老师还特别邀请了瑞典华德福老师爱迪特(Edith Frey),她已经73岁高龄,每年2次自费来中国帮助华德福事业的成长。她是全世界少数的手指游戏专家之一。

 

背景介绍:

华德福教育又称为斯坦纳教育,创始人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 1861—1925)是位出生于奥地利的哲学家和教育家,1919年在德国为工人子弟创办第一所华德福学校,到如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非宗教性的教育运动,遍及60多个国家。近几年又有了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包括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和中国。1995年在瑞士举办的“国际教育年会”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华德福教育作了特别介绍。“华德福教育以孩子的个体发展作为目标,并坚信,健康的个体是成就健康社会的先决条件。”

成都华德福网站  www.waldorfchina.org

卢安克个人网站  www.jiaoyu.org        

 

感谢华清园社区服务站为天下讲坛提供场地支持

 

欢迎登陆天下溪网站,查询天下讲坛信息:www.brooks.ngo.cn

 

如有问题,请电话咨询天下溪办公室:62352630-102 或:张娟 13810702996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