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什邡的第一个帐篷学校——爱心志愿小学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孩子们笑了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我想触摸星星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我们是一家人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矿泉水箱当课桌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刚学会的诗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开心玩游戏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

灾区孩子的画:太阳是属于大家的

 

昨天又来了三位志愿者老师,可以教英语、音乐和语文。我原来想,有了更多当地老师的加入,既使我们回北京,帐篷小学仍然可以存在下去。但现实是天气越来越热,帐篷里的温度高于户外六~七度。王丽、王歌和我定好了三十号回北京的机票,我们讨论后认为,三十号开始放假二天,“六一”举办庆祝活动,六月二日开始,部分孩子可以去大学生负责的班级,他们还愿意接手四、五、六年级合班的教学。其它班级的孩子,我们将为他们开设阅览室和活动室,可能会保留亲子班。

 

昨天上午,我随部队的心理医生,再次到其它灾民安置点了解情况。下午,我应筹建中的妇女儿童中心邀请,去了绵竹市,那里有个体育场安置点,最多的时候有八千多人,现在不到五千人。我见到有个仁爱学堂,一间能容纳百名孩子的教室,每天一个年级上一个小时的课,从早上八点一直排课到晚上初中。听说都是当地老师在上课。还有一个英国儿童援助基金会支持的幼儿园,一个约二十平方米的帐篷,里面有幼儿用的桌椅和玩具,老师来自当地的幼儿园。

 

相比之下,我们的幼儿班就简陋多了。筹建中的妇女儿童中心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支持的。基金会正在附近建造活动板房,预计可以容纳一百名幼儿,二十多名怀孕和有婴儿的妇女,他们争取在“六一”这天能够开园。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告诉我,地震后,他们第一反映是要做些什么,但最好不要和别人的项目重复。于是选择了关注重点是妇女儿童。

 

下午,我和其他人去了蓥华镇。这是我第一次去山里的灾区,镇上还能看见象模象样的房子,往里走一些,到处是瘫踏的房子,附近就是灾民住的帐篷。我们走访了仁和村里的一家人,男主人叫梁忠文,五十三岁,八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他在一场矿难事故中受伤,私人矿主用二万元赔偿他终生的高位截瘫。当时他的女儿刚二岁,儿子七岁。从此全靠妻子照顾他,并养活全家。好不容易把儿女养大成人,地震时,由于梁忠文无法起身,反倒活下来,而女儿、孙子、老母亲都被房子砸死,儿媳妇一条胳膊和一条腿被截肢。梁忠文讲述时,好象讲的不是自己家的事,那么的从容淡定。他的妻子满脸愁容,现在靠政府救济,将来怎么办?

 

我们还看到一个新的白色大帐篷,将用于八月一号开学的帐篷小学。帐篷的质量非常高,外国机构捐赠,据当地人说约十五万元一顶,在这片空地上将建二十顶这样的帐篷,镇上及附近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在镇上,我们偶然遇到一位山上寺庙下来的尼姑,他们没有食物吃了,到镇上来找大米,我们把好不容易买到的一带大米给了她。我联想到发放的食物和水是否到达灾区每个偏僻的角落?六十米大街上,不断有人给孩子捐零食、牛奶,而仍然在灾区的孩子就不会得到那么多的关注。

 

 

吴蓓

2008年5月28日晚

 

--------------------------------------------------------------------------

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