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Martin Large

(翻译:邵蕊)


“我原以为电视是有史以来最能够让人双眼蒙蔽,心智丧失的高科技产品,现在发现电脑有过之而无不及!”                                          ——  尼尔·普茨曼 


 
家长经常问我“我的孩子从什么年龄开始看电视最合适呢?”这个问题的确非常关键,且关键在于每个家庭如何通过考察电视电脑对自己孩子的帮助及危害分别占多大比例来作出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决定。本文在这方面将为父母提供相关的研究和调查依据,来帮助父母完成这些考察。这些依据显示了电视电脑对孩子身体,情感,行为及社会能力各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家长们可以通过者些信息,从更知性的角度来做出恰当的决定或选择。


电子媒体在其应用初期并未将对其负面作用的考察作为指导原则。1950年,拥有电视的家庭受到的辐射比从核试验中泄漏的还有多。近期,一些调查者发现,青少年使用手机时,他们的大脑要吸收超过50%的辐射。辐射能渗透进一个5岁儿童头盖骨的一半,因为他们的头盖骨既小又薄。虽然调查学者发现的手机辐射对健康的危害还不足以构成定论(由于还没有实现长期的寿命调查),但辐射与大脑肿瘤,记忆力下降,不规则大脑活动和头痛的潜在联系已经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由威廉姆斯·斯德华(William Steward)起草的一份政府报告,公布了英国政府颁布的一项警示,规定16岁以下的手机使用者只能在非常紧要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必须严格控制通话时间。


针对电子媒体对儿童的危害的调查研究不在少数。电视电脑的成像都使用电子显象管(当然,现在对健康危害降低的液晶显示屏已经开始普及)。所以它们应该被归为电子媒体一类。“儿童联盟”一项重要的研究报告《愚人之金》将电子媒体对健康危害进行了一个有用的归类如下:

 

对身体的危害
·难以主动关掉电视
·感觉迟钝,视觉疲劳,发育中大脑接受外界各方面的刺激不足
·体质和视力下降
·电视散发出的有毒物质和电磁辐射会导致重复性肌肉损伤和肌肉骨骼受损
·儿童肥胖,缺乏体育锻炼,行为紊乱。

 

对社会能力和情感的威胁
·易患上孤僻,脱离社会
·对电视电脑上瘾
·儿童游戏的天性被破坏
·儿童受到强烈的商业冲击
·反社会性的行为

 

对认知能力的影响
·大脑组织性被破坏
·缺乏想象力和创造性
·语言及读写能力被损害
·注意力下降,无法集中精神
·世界观狭隘偏斜
·学习兴趣及能力受影响


道德方面的冲击
·接触不良影响如暴力,色情导致行为道德下降
·过量的信息使头脑钝化

 

为什么关掉电视那么难呢?


开机容易关机难!原因就在于电子媒体的内容以及它本身的存在形式――屏幕的电子显象管放射出的影像占据了大脑中负责作决定的皮层,所以,儿童自己无法主动关掉电视。


为什么眼睛从屏幕上移不开?
    电视电脑都是通过电子扫描成像。无数微小的荧光点在屏幕上构成625条线(在北美国家为525条)被阴极射线管向隔行发射的电子激活。每1/13秒中,电子束就将荧幕上线隔行扫描一次。眼睛接受每个荧光点并传递给大脑,大脑再将这些亮点在我们意识不到的情况下重新组合。我们看到的图像就是大脑通过连接所需要的亮点,组合成线,再构成图,就像茶叶过滤器那样。


    荧屏的亮点每秒扫描30-50次,盯着荧幕看会造成视觉系统疲劳,因为眼睛和知觉大脑每秒只能记录不超过20次的视觉刺激。“有点跟不上”电子扫描的节奏的感觉就是这种“眼睛粘到屏幕上”所带来的机体反应。


    你可能也会有这样的体验,在房间里,电视开着,但节目内容对你来说没什么意思,同时屋里另一个人在做着其它的事,但他的目光仍不时的被电视吸引过来。


“看电视是种知觉层面上的梦游”


澳大利亚研究学者福来德·艾默利和玛丽莲·艾默利(Fred and Merrelyn Emery)提出了另一种无法或很难主动关掉电视的原因。他们相信显象管发散出的一种特殊的光线能够造成大脑活动的“中断”。人类的神经系统无法识别或处理这种光线。原因有二,首先,屏幕光线是放射性而非照明性。其次是屏幕图像不停闪动,忽明忽暗。


    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物体本身不发光,是通过反射照明光源使其可见。但如果我们盯着光源本身看,就会看到高强度的放射光线。艾默利夫妇提出人类的感知系统进化到目前只可以接受照明性而非放射性的光线。由于进化过程没有完善人类对放射光线的视觉反应,所以我们的身体就拒绝处理这种光线。


    导致大脑活动中断的第二个因素是频闪的光线——大约每秒50到60次。这种快速的闪烁使人产生“习惯”――大脑适应了这种光线的跳动后视线就被抓住了。于是人们就盯着屏幕不放了。艾默利夫妇将电视比作用电子信号来控制大脑的高科技催眠师。“假使观看者就一直这样看下去,他们几乎不会思考自己到底看的是什么”


    上述电视机独特的放射性光线使大脑活动中止的论点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很多人说自己看电视的时候好像被“催眠”了一样。留意观察盯着电视看的人,会发现,他们的头眼都固定不动,只有眼珠有轻微的活动,吸收进整个屏幕,而且几乎不在它的聚焦范围内。现反,我们正常看东西时,眼睛在不停的活动并聚焦,显示出有意识的注意力集中。而“痴呆状”的电视观看者可以理解成为处于昏睡,半意识或有意识的做梦状态。艾默利夫妇认为“观看是一种知觉层面上的梦游状态”。换句话说,观众在电视前只是勉强醒着。


    前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媒体顾问托尼·芝华士(Tony Schwartz)说过:“我们并不很在乎如何让观众了解一些东西,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从观众那里得到东西。电子媒体在这方面作用尤其显著,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直接进入人们大脑的方式。”


人们可能让电视很长时间的开着,但只是断断续续的看。这对广告商和希望利用电视改变观众政治立场的人来说再理想不过了。托尼·芝华士这个曾经让电视“不仅进入千千万万个家门,更深入千千万万个脑门”的媒介大亨写道:“最近人们立场的改变显示出影响某人观点的最有利条件是一个人们依靠或相信,但不会积极或批判性的参与的信息来源”


赫博·克拉格曼(Herbert Krugman),后来成为美国康乃狄格州通用电器的舆论调查科总管深入研究了大脑在观看电视时的生理反应。他在研究对象的头上连接上电极,通过大脑X光电图观察脑电波变化。从对不同电视观看者多次反复的试验中,他发现每30秒钟脑电波就从BETA波形变成ALPHA波形一次。BETA波形表示灵敏而清醒的注意力,而ALPHA波形则表示注意力不集中,不够专注,也就是发梦的潜意识和精神上的漫无目的。克拉格曼惊异于人们看电视时ALPHA波形高频率的出现,而读书看报时,主要是表示警觉,专心及有意识的BETA波形出现。


    克拉格曼的另一个试验中,他让十个孩子观看他们最喜爱的电视节目。旧金山州立大学的艾瑞克·派博(Eric Pepper)博士在试验之前就猜测既然孩子们被节目吸引,他们的脑电波将会在BETA和ALPHA之间波动。然而,试验结果却是“孩子们的脑电波几乎全程处于ALPHA状态。这就是说,他们看电视时并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精神并不集中,也没有任何反应,他们只是从周围世界隔离开了”


这种现象得出的一个解释是,电视“关闭”了负责逻辑思考的左脑,让右脑敞开的吸收任何进入的影像。人的左脑负责处理连续的逻辑,语言,分析和推理,每次只处理一个刺激点,然后形成有序的思考。而左脑在看电视时却被“关闭”了。右脑负责形象,颜色,节奏和情感,并且不加批判的处理进入的信息。例如,左脑获取某人说话的内容,而右脑获取此人说话时的动作,声调和眼神。


在人们观看电视时,没有筛选力的右脑能够畅通无阻的工作。克拉格曼在报告中这样写道:


 “可以看出右脑对电视的回应基本上是持续不断的,这跟阅读印刷制品的反应大相径庭。由此看出,脑电波是因传播媒介而非传播的内容而变化的。电视就是一个毫不费力的将大量信息而非思想传递给观看者的交流媒介。”


艾默利夫妇同样认为看电视会导致警觉力下降,惰于行动:


人类左脑,尤其是39区(公共综合处理中心)的工作性质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哺乳动物所独有的。它是负责逻辑,人际间的交流和分析的中心,同时综合处理人类感觉,记忆,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行动。这是人之所以成为高级人类的最决定性的功能。”


以上的论述也许能够很好的说明为什么对于电子媒体开机容易关机难。这类媒体“关掉”逻辑思维的左脑,同时让缺乏判断的右脑不加思索接受屏幕中的影像。观看者不仅很难关掉电视,甚至在他们观看时也是一种半意识,被隔离的发梦状态。


在克拉格曼的研究中发现,孩子远远比大人易受影响。他们对电子影像毫无屏蔽的敞开,因此很容易陷入媒体诱导的“隔离”状态。其次,如果电子媒体确实会占据大脑中“作决定”的区域,孩子们则根本无法自己关掉电视,也就是说这是父母需要帮孩子关掉它。


一言蔽之,父母能够通过采取一些行动给自己的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童年生活。在一个科技主宰,媒体横行的世界中,我们并不是孤立被动的受害者,我们能够担负起责任,保护孩子不因过度的使用电子媒体而受到“显示屏文化”的毒害。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