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们同在一起

吴蓓

 

亲历炸山开路

 

来自深圳的自愿者易水,负责常持法师这边的日常事务的管理和对外联络,她安排我周六,即22日上午十点前往红白镇的峡马口村,5月份在六十米大街做志愿者的大学生高婷婷特地从学校赶来,和我们同去。离开什邡,看到周边的乡镇,到处都是震后坍塌的房屋。宣丽、高婷婷很想跟我学唱儿童歌曲,于是我们一路不停地唱歌。

 

途径红白中学的时候,宣丽指给我们看成为废墟的教学楼,她的爱人张辉兵为救学生,撑住倒下的门框,放弃了生的希望。他的墓地就在离学校不远的山坡上,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停留。张辉兵父母的家就在马路旁的帐篷里,宣丽把浩浩留给了爷爷奶奶,自己继续上路。张辉兵和宣丽都是家中的独子,宣丽将来要面对四位老人的赡养。

 

从镇中心到峡马口村有40分钟的车程,接近峡马口村的一段路,天天都有石头从旁边的山上滚落下来,甚至半夜能把睡梦中的人们吵醒,每天早上推土机都要把路上的石头清理一遍。我们中午到达的时候,排险人员正在山上打眼,他们决定干脆把山体炸掉一块,省的每天滚落石头。我从山下望去,只见有几个小小的身影在山上挪动,在荒凉的灰色土地和石头的映衬下,他们身上的橘黄色的衣服,显得格外醒目。

 

大约下午4点半钟,我正在爱心活动中心打扫卫生,只听一声闷响,远处冒出一团尘土,心想一定是村口的那座山炸掉一部分。回到村口附近的驻地,我发现山上那些橘黄色的身影一动不动地静止在山上,他们爆炸完了,为什么还在山坡上?蔡江告诉,原来爆炸没有成功,埋炸药的地方有缝隙,降低了炸药的威力,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排险队长正在考虑,是否继续重炸一次。

 

望着对面山上橘黄色的身影,我想他们工作了一天,结果却令人失望,心情一定很沮丧吧。队长说,这段时间,他们常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周末的休息,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

 

大约晚上7点多钟,我们的晚饭正好吃完,队长来通知我们快点离开,马上又要炸山了,我们和对面的山隔着一条水沟,我想难道爆炸威力那么大,石头还能飞过来?但此时听从指挥高于一切,我和其他人走到了队长认可的安全地带。过一会,只听一声惊心动魄的巨响,火光之后,尘土腾空,石头正的飞过水沟,落到村里,我们的一顶帐篷被打出一个洞,村民的一只鸡被石头砸死。不过这次炸山成功了,紧接着推土机开始清理路面。

 

亲眼目睹,我才体会到保障灾区道路的畅通,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更多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