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们同在一起

        吴蓓      

 

 高中生当老师

 

由于是周六下午,爱心活动中心安排的是比赛活动,有踢毽子、下五子棋等文体活动。志愿者大多是广州一家心理学会的会员,他们原来计划是面向村民做心理干预或治疗的,因为缺少老师,一部分会员就当上了老师。他们负责大班和中班的教学。

 

爱心活动中心最多时有70来个孩子,分成3个班,大班为初中、高中学生,中班为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小班为幼儿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小班原来由深圳的志愿者石晓霞负责,她已经连续工作了2周,需要到什邡休整一下。

 

我按理是应该接管小班的教学,但我必须25日回北京,我走之后怎么办?也许宣丽可以接替我的工作,但频繁的更换老师,对孩子的心理非常不好,再说,她还得带浩浩,不能保证持续的工作。

 

想来想去,我想到了几位高中女学生,他们曾是张辉兵的学生,对宣丽很有感情,可以试试让高中生来带小班学生。她们都是本村的人,具有稳定性。

 

周日上午,宣丽请来了4位高中生,我开始简单的培训他们怎么当老师。他们兴致勃勃,本来就对大班的课不是很感兴趣,这下有机会当老师,他们充满着向往。陈雪莲担任语文老师,并做班主任,王丽担任数学老师,杨莹担任手工课的老师,宣丽担任体育游戏课的老师。其他人做配合协助的工作。我们还一起唱了儿歌、童谣。

 

周日下午,我和宣丽裁剪准备做手提布袋的布料,然后自己尝试先缝一个布袋,原计划周一让孩子们缝一个布袋作为送给妈妈的礼物。尝试结果,我担心孩子们还太小,不如先让他们缝一条小手绢,过些日子再缝布袋。杨莹、杨娇和她的弟弟杨成也来参加我们的缝布袋活动,杨成是红白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地震的废墟中挣扎出来,腿被砸伤。他会唱不少的歌,我们还向他学唱了适合小孩子的歌。

 

 

更多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