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 阳 神 的 生 日

                                        吴  蓓

 

     如果问起哪天是太阳神的生日,1千个人里,恐怕找不到1个人知道答案。人和太阳疏远了。古人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早已抛到九霄云外。我们有了电灯、电视、电脑,哪管日出日落。我们无需像农民一样,依靠老天爷吃饭,无论是水灾还是旱灾,我们衣食无忧。一切食物和用品和金钱密不可分,我们关心的是挣钱多少,不会担忧明天的太阳是否升起。

 

    但很久很久以前,那时的人们不为金钱发愁,他们为太阳能否每天升起忧心忡忡。位于秘鲁的印加文明马丘皮克丘古城遗址,人们发现一块巨大的面向东方的石头。经考古学家考证,是用来拴住太阳的“拴日石”。印加人崇拜太阳,他们把太阳看作惟一能给他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幸福和希望的来源,他们自称是太阳的子孙。他们最害怕太阳消失,当太阳下山时,他们总是担心它再也不能爬上来。传说每年冬至时,他们都会庆祝“太阳节”,祈祷太阳重新回来,他们象征性用绳子把太阳拴在巨石上。

 

在古埃及的创世神话中,世界原是混沌一片、天地不分,有一天,一朵莲花托着太阳冒出水面,冉冉升起。太阳神“拉”显形了,天地从此分开。一天,拉神哭泣,滴滴泪水顿时化作一个个活人,人类从此诞生了。古埃及把太阳神作为万神之王,作为万物的创造者来崇拜和歌颂,他们为太阳神创作了大量的诗篇,热烈地赞颂太阳神的伟大力量。这是其中一首诗的片段:

 

“当您驱走黑暗,

当您洒下光辉,

上下埃及便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

人们起床,是您唤醒了他们;

他们洗净身体,穿好衣裳,

他们举臂为您的出现致敬。”

 

最高的统治者法老被看作是太阳神之子,这是古埃及人的君权神授思想的体现。在中国古代,皇帝被称为“天子”,封建皇室及官府大堂正中,都有太阳升起的背景,皇帝龙袍与龙座上都绘有太阳图饰,古人相信天上只有一个太阳,地上只能有一位“王”。不仅古代,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毛泽东也被称为是人民心中永不落的红太阳。

 

几乎人人皆知的圣诞节,起源于太阳神的生日。最早,罗马帝国把12月25日定为太阳神的生日,在当时西方人的观念中,太阳神每年都要在冬至那天“死”一次,因为冬至是太阳照射地球最短的一天;第二天开始变长,太阳神死而复生,于是这一天就成了太阳神的生日。后来由于基督教的普及和影响,罗马天主教会把这一天规定为基督的诞辰日。

 

世界宗教学权威麦克斯·缪勒说过:“一切神话均源于太阳。”“凡是阳光照耀到的地方,均有太阳崇拜的存在。”中国也不例外。我们常说自己是炎黄子孙,传说炎帝就是太阳神的化身,他比黄帝还要仁慈。他看到人们生育繁多,采集的食物不够吃,他想教人们播种五谷,这时天空中纷纷落下许多五谷种子,他把种子播在开垦过的地上,又让太阳发出足够的光和热,用井里的水浇灌,使五谷孕育生长。从此人们学会了农业耕种,把炎帝尊称为“神农”。炎帝还是医药之神,他为了给人们治病,亲自尝了各种各样的草,最后,因为剧毒的断肠草而牺牲了生命。传说中的炎帝是牛的头,人的身体,今年正好是牛年,我们感谢给予光明和温暖的太阳,铭记并怀念把农业带给我们祖先的炎帝。

 

在中国的传统里,阴历的2月初一“中和节”就是太阳神(古代称为太阳君)的生日,100多年前的北京,人们还非常熟悉。旧北京供太阳神时,家家户户在院子里设香案,挂太阳神像,供太阳糕,朝向东方膜拜,各地还建有太阳宫、太阳殿。
    

到目前为止,传统节日还没有成为教育的一部分,或者说学校庆祝的节日大都和政治性的内容有关。庆幸的是2008年,国家终于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作为法定假日了。有学者统计,在中国的20个比较重要的节日中,有16个节日与节气、时令有关,即与日月星辰的运行有关。过节是人的节奏与天地的节奏相呼应的时候,通过节日来感受四季的轮回,体验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追溯历史的根源。

 

2009年阳历的2月25日就是中和节,春天即将来临,老师可以带孩子们朗诵艾青的诗《太阳的话》:

 

让你们的心像小小的木板房,
打开它们的关闭了很久的窗子,
让我把花束,把香气,把亮光,
温暖和露水撒满你们心的空间。

 

 

                                                                        (部分资料来自网上。)

                                             

                                                     

                                                                            2009年1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