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个小故事                  

    

我在英国学习期间,翻译过几个故事,6年过去了,可惜没有机会让它们见到阳光。这次我重读了一遍,把其中四个故事从纸口袋里解放出来。故事有自己的生命,任何解说可能都是多余的,就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吧。前面2个故事来自英语课上老师给的阅读资料,后面2个故事选自《Favorite Folktales World》,作者Jane Yolen。

 

第一棵树

 

很久很久以前,大地光秃秃的,她很孤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生长。天空向下凝望,渴望被大地举起。大地向上注视,渴望被天空充满。这种渴望如此强烈,使他们彼此越来越近,他们相爱了无穷无尽的时间。大地变得温和,天空显得明亮。最后,他们来到了一起,黄金是他们结合的产物,彩虹是他们婚姻的回声。

天空再次回到天上,虽然没有以前那么远了。大地再次独自相处,但他们与以往不同了,大地上的土壤镶嵌进了星星,当天空撤退时,星星变成了种子,孕育出无数个绿色的孩子,向着太阳生长。

有一颗星星的种子比其它的更明亮,它要住在大地的心中,起初它没有动静。大地热爱这颗种子,歌唱着对天空的渴望。(有时候,在地平线上,天空对她的抚摸不能让她满足)。从她心中唱出的歌浇灌了这颗种子。它被歌声胀满,终于有一天,它冒出了大地,不停地向上生长,优美地向天空伸展。

    这就是第一颗树,它是远古时代恋人歌声的桥梁。静听一棵树,你能否听到天空的声音经过树身传到大地?你能否听到大地渴望天空的声音?所有的树都是第一颗树的后代,每种树都有自己的特征:橡树的力量,桦树的美丽,杨树的优美——,大地和天空的歌声在树的身体里回荡。

 

另一条倾听之路

 

我认识一位老人,当他走过任何一块玉米地时,都能听到玉米的歌唱。

“教教我。”一天当我们相遇时,我说:“告诉我,你是怎样学会听玉米歌唱?”

他说,尽你所能的去了解一件事物。他说他是从一颗树开始的。年轻的时候,每天清晨,他都要爬上一颗白杨树,然后坐下来倾听。他告诉我这值得花时间。

他说树是非常诚实的,它们喜欢心神安宁的人。他不知道他曾经做过的事情,有哪一件比坐在那颗树上更重要。绝大多数人不肯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他告诉我,你必须尊重那颗树,否则,你永远听不到它的声音,甚至你在阳光下坐到永远。

我问道,听到它的声音,你感到惊讶吗?

不!他说,就像世界上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会说话的死人头

 

一位猎人走进丛林,他发现一个死人头。猎人说:“你怎么会在这里?”死人头说:“说话太多把我带到这里。”猎人奔跑着离开丛林,向国王报告:“我在丛林里发现了一个干枯的死人头,他问你,他的父母怎么样了?”

国王说:“自从母亲生下我之后,我还从没有听说过死人头会说话。”国王召来他的臣属,没有人听说过这种事。于是国王决定派一名士兵跟着猎人到丛林里去,看看猎人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找出原因,如果是假的,就当场杀了猎人。士兵和猎人来到丛林,猎人对死人头说:“头骨,说话!”死人头没有声音,猎人又像上次那样问:“你怎么会在这里?”死人头仍不回答。整整一天猎人乞求死人头说话,但死人头就是不开口。士兵按照国王的指令杀了猎人。士兵走后,死人头张开嘴巴,问猎人头:“你怎么会在这里?”猎人头回答:“说话太多把我带到这里。”

                            

                           寻找真理        

 

曾经有个男人,各方面都很成功,有一位善良的妻子,可爱的家。但他仍然不高兴。

“我要寻找真理(Truth)。”他说。“那你就去找她吧。”妻子回答。男人把所有的财产交给妻子,上路去寻找真理。

他爬上山坡,走下山谷,他走遍村庄与城镇,他来到森林和海岸,他穿越鲜花盛开的牧场,他寻找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一年又一年。终于有一天,在高山上的一个小洞穴里,他发现了她。

真理是干瘪的老太婆,嘴里只剩下一颗牙,她的头发拖到肩膀上,油腻得粘在一起,脸上的皮肤看上去像是干枯的褐色羊皮纸贴在骨头上。但是当她向他打招呼时,她的声音是轻柔的,既抒情又清晰,男人知道他找到了真理。

他和她呆在一起一年零一天,他学习了所有的教导。当1年零一天到来时,他站在洞穴门口准备回家。“我的真理妇人,谢谢你的教导,我学到很多东西。在我离开之前,我愿意为你做些事情,你有什么愿望吗?”

真理把她的头歪到一边,伸出一根古老的手指说:“当你提到我时,告诉人们,我年轻又漂亮。”                                      

                                                             08年1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