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孩子的爱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吴    蓓

 

 成都华德福学校的体育老师罗绚08年去美国访问,住在Whitney老师家里,他看到13年前,Whitney老师刚带小学一年级时,和全班同学的合影,Whitney 老师看上去年轻、英俊、朝气蓬勃、身强体壮。以后每年Whitney老师和全班合影一张照片,到了八年级,照片上的Whitney老师几乎成了干瘪小老头了,头上还长出缕缕白发。罗绚说他怎么也无法想象8年的时间,让一个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Whitney在决定当主班老师后,在一次聚会上,他告诉了一位华德福的老教师,这位教师问他,你有当兵的经历吗?开始,他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8年带班的经历让他深有体会。从一年级到八年级的时间里,Whitney说他每天只睡5、6个小时,至今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度过来的。但这段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他觉得最重要的是他和孩子分享了爱,他说:“对孩子的爱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出于对运动的热爱,Whitney担任主班老师的同时,还参加了空间体育老师的业余培训,主班老师的历程结束后,他成为学校第一位专职的体育课老师,教二年级至高中的体育课。至今,他已经担任了5年多的体育老师。他说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或挑战时,参与体育运动,把烦恼暂时丢到一边,运动后全身心会感到焕然一新,也许会获得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方法。

 

  这次Whitney老师接受成都华德福学校的邀请,做一周的访问讲课,他不仅带孩子上课,到班级听课,还开设了3天的空间体育培训,帮助学校做了团队建设,我们利用课堂内外的机会,问了他许多问题。以下是Whitney的建议和经验,我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其中大部分的内容是凭记忆写下来的,难免会有些出入。

 

问:你当主班老师的时候,开学前要备完所有的课吗?比如一学年的课,或一学期的课,什么时候准备的?

答:利用暑假来准备整个一年的大致教学框架,然后主要精力用于准备开学后要唱的歌、朗诵的诗、要讲的故事,还要准备形线画、湿水彩画、五音竖笛,不仅准备内容,还要自己先会唱、先会背诵、先会画画、先会吹竖笛等等,某些内容我花了三周的时间准备,孩子们两个小时就学会了。带一年级的时候,暑假准备好的内容,用到11月份就没有了,这时我就像被河水淹没的人,急的要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般来说,学校放2周的假期,我只有1、2天的外出游玩时间,剩余的时间都用于备课。

 

问:如果老师讲课时,有孩子擅自说话怎么办?

答:课堂上如果有孩子说话,老师可以继续讲课,置之不理,如果他不停的讲,老师走过去,暗示他,比如拍拍肩,如果这时他还是说个不停,老师就停止讲课:“请安静。”并不是每次有孩子说话,老师都要及时制止。如果这样的话,讲课将不断被打断。(笔者曾参加低年级的一节体育课,那天Whitney老师请大家拿椅子坐在中间,其中一个男孩却躺在一张钢琴椅子上不动,Whitney老师就像没有看见一样,继续他的课,当时我还挺纳闷,怎么不管这个孩子。不过,没一会,这个男孩看到没有人搭理他,都在参加游戏,自知无趣,也就参加进去了。Whitney老师照样什么也没有说。)

有的时候,许多人在讲话不听课,老师就要反省自己提供的内容是否太浅或太深?没有满足孩子的需要。

有时个别孩子扰乱课堂秩序,老师可以请他到一旁坐一会,只要课堂内容生动有趣,他会被吸引,很想参与。有时,某个孩子不肯罚坐一旁,还要到处捣乱,就请他出去,在门外站立,或去办公室,实在不遵守纪律的孩子,请家长带回家。

 

问:如何建立老师的权威?

答:老师的权威不是建立在命令和惩罚之上,而是带孩子晨圈和游戏时,老师带着孩子做,老师走大家就走,老师停大家跟着停下。老师控制晨圈运动的快慢和动静的对比。老师的自我要在孩子之上。如果有孩子问:“为什么做这个游戏?”老师说:“那是有原因的,我做过多年的研究,对你们有好处。等你长大了,我告诉你为什么。现在你就和大家一起做。”不对孩子解释具体原因。

老师要非常明确哪些行为是容许的,哪些行为是不容许的。游戏时,孩子三年级的时候,出现新的情况,老师问:“怎么办?”孩子发表看法,但最后还是老师决定采纳哪种意见。

另外,尤其重要是是,每天的课程结构要保持一样,如孩子早上进教室,老师站在门口和他们一一握手问候,进了教室,可以跳绳、走平衡木、玩沙包等,走平衡木可以逐渐增加难度,头上顶沙包,往前走、倒走,脚跟贴着脚尖走----所有孩子到齐,老师用唱的方式点名“王小二.”王小二用同样的音调回答:“我到了。”突出孩子的个体意识。全部学生坐下,开始分享新闻,然后起立,全班晨颂、唱歌,做晨圈,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大约要用1个小时。晨圈结束,孩子们坐下正式上课。每天的新闻不同、童谣、诗、歌曲不同,但前后的顺序是一样的。

低年级的孩子,开学一周内,需要老师解释该做什么,约一周后,学生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或老师一唱什么歌,就该做什么了。如果他们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就会感到茫然、不安或制造麻烦。每天固定的顺序,既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习惯成自然,又能增加老师的潜在权威。老师不需要每天来说要做什么,孩子知道。这也是一种建立权威的方式,又是纪律的养成。

 

问:有的孩子作业写得快,有的写的慢,先写完作业的学生做些什么?

答:有的学生作业马马虎虎,很快做完,对于这样的孩子,老师要严格要求,即使做得全对,过于马虎,也一定要求他重写。有的孩子写得还算认真,老师可以请他把这页装饰得更美观,如四周的边框,起初简单画一下,现在可以有时间画的精细一些。从二年级开始,孩子们有了阅读,每个人的抽屉里会有图书,先做完作业的孩子,也可以拿出书来阅读。

 

问:怎么满足不同孩子的需求?比如有的孩子数学学起来很轻松,有的孩子很困难。

答:首先老师要注意观察孩子,同样的游戏,带二年级的孩子,去年就很成功,今年的二年级就不行。虽然都是二年级,不同的班级会有差别。

体育课上,有的孩子掌握得很快,要求更多的内容,有的孩子学的很慢,跟不上。老师要做出判断,是否学习下一个新游戏。既要顾及到学习慢的孩子,又要顾及到学得快的孩子。

对于数学的学习,通常我会给与较多的题目,其中一部分是基本题目,每个孩子必须要完成的,另外一部分题目给与那些数学能力强的孩子。

 

问:有的老师具备当老师的一切所需知识,工作很认真,备课内容很完整,可是在课堂上,却很难吸引住孩子,怎么办?

答: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一个人,对华德福教育和人智学的理解超出一般人,他的教学笔记写得相当完美,可是在课堂上,孩子乱成一团,根本不听他的。这样的人,可能过多使用大脑,没有把学到的内容化解到肢体里去,他和孩子没有建立联系。

我的建议是他需要多做一些体力劳动,比如种地等。

 

问:到了三年级,孩子有了性别意识,需要男孩、女孩一起游戏的时候,他们不肯合作怎么办?

答:老师不要太注重他们的性别意识,尽量创造一起玩的机会,有时也需要老师提醒:“沙包也要传给女同学。”我还让三年级的孩子边跳舞边唱:“我爱你,你爱我。这就是我们的相处方式。”唱完,换下一个舞伴。

 

问:怎样帮助不同气质的孩子?

答:火相的孩子需要剧烈的运动,风向的孩子喜欢没有目标的运动,四处跑来跑去。土相的孩子愿意帮助其他孩子,去救别人。水相的孩子喜欢保护什么东西,比如他很乐意去守沙包。

火相的孩子喜欢领导别人。水相孩子往往不会主动说出想法,但老师问他的看法时,他能说得很好。有些游戏适合火相孩子,有些游戏更适合水相孩子,我从传统游戏中,寻找各种各样的游戏,以便适合不同气质和年龄的孩子。也有的时候,在游戏过程中发现自己原来的判断错了。如对于低年级太复杂,对于高年级太简单。

每种气质都有正反两面,我们不要改变孩子的气质,就像黄瓜不会变成南瓜一样,我们两种瓜都需要,每种气质都需要。火相的孩子有领导才能,我们要教他怎样领导别人,不是他想做什么,别人都要服从他,而是怎样听取大家的意见,为团体服务。有时老师会说:“问问其他人的意见,而不是你来做决定。”

 

问:三年级的孩子适合写日记吗?

答:对于孩子来说,想想每天发生的事情,用文字表达出来,也挺有趣的。我会请他们写下观察到的东西,比如树的变化、月亮的变化。我不会要求他们写出细节,不会要求他们抒发感情。9岁前不适合写日记,他们还没有个体意识。9岁后写日记很有益。

12岁以后的孩子感情丰富,有时不知如何倾诉,就写在日记本里,这是一种很好的表达途径,这个时期的孩子往往把自己的日记本锁起来,心里有了秘密。

 

问:一个班级的人数应该多少合适?

答:一个班的人数太少,老师更像妈妈,给与每个孩子很多的关照,孩子的自我会很强,不利于集体感的形成。而且,孩子具有的四种气质,不容易互相磨合。比如火相的孩子和火相的孩子在一起,一段时间后,他们反倒会安静一些。如果人数太少,不容易找到相同气质的孩子。理想的班级人数,我个人的观点是,最少12人,最多24人。

 

问:玩游戏时,孩子发生争执怎么办?

答:发生争执,几乎求之不得。现在的孩子,往往被保护过渡,同伴之间缺乏争执,一旦发生争执,老师或家长通常是立即干涉,不给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游戏产生争执的同时,也创造了解决争执的机会。有益孩子学习人际关系,并理解,即使两个人之间有争执,还是可以一起玩。

争执不是缺乏和平,而是和平的开始。有的时候,两个人看似从不争执,但内心却是敌对的,这种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问:体育课上怎样避免安全事故?

答:首先,要考虑周到,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练习标枪时,拿起标枪后的第一个动作务必是环顾左右和身后,看是否有人在容易受伤害的范围内,即使明知没有,也要养成环顾左右和身后的习惯。标枪落地后,等老师的口令,容许去拿标枪了,才可以去。拿起标枪时,务必先用一只手握住标枪的尖端,以免标枪尖端伤害可能路过的其他人。练习投掷铁饼时,如果3个孩子一起扔,他们的前后位置一定要错开,避免可能出现的危险。

     游戏过程中,最常发生孩子争执和受伤这两种情况。孩子摔倒受伤,身体的痛苦也是老师,孩子从中学习怎样避免受伤,保护好自己。比如坑坑洼洼的地面,孩子摔跤后,就会小心些。无意识的运动容易受伤,体育游戏或运动帮助孩子学习控制自己的身体,同时也提高了自我控制的能力。

 

问:游戏中,孩子必须遵守规则,同一个游戏,规则是否是固定的?

答:一方面,在游戏中,一旦明确了规则,人人都要遵守。另一方面,游戏规则又是灵活的,老师根据孩子的情况,可以调整。比如班上有位腿脚不便的孩子,就要考虑到这个孩子的需求,做出调整。或者根据场地、人数、气候等做些调整。游戏也在锻炼我们思维的灵活性。

 

问:听说华德福学校一、二年级没有体育课,为什么?

答:斯坦纳曾说过三年级以下不用开设体育课,因为孩子的动作还是随意性比较大。但现在毕竟离开斯坦纳的时代已经将近90年了,现在的孩子不同于那个时代的孩子,我所在的学校从二年级开设体育课。无论是否给低年级的孩子开设体育课,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是头等重要。

一年级的孩子,和世界是联系在一起的,或者说他感觉和外界还是一个整体,所以一年级的活动,通常是圆形,比如围成一个圆圈唱唱跳跳做游戏。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我的晨圈时间45分钟到一个小时,这个阶段的孩子,还不能长时间的坐着听课。晨圈其实也是在教学。

二年级的孩子和世界开始有些分离感,除了一年级的圆圈形式还保留外,增加在圆外的活动。比如这样一个猫抓老鼠的游戏:大家手拉手围个圈,选一个孩子当老鼠,一个孩子当猫。老师说:有个富人,家里有很大的房子,有间漂亮的厨房,厨房里有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有一天,厨师发现怎么蛋糕少了一块?一定是老鼠偷的。厨师告诉了富人,富人到集市上买了一只本地最厉害的猫。白天不给猫喂食,专门让它晚上出来抓老鼠。

其他孩子围个圆圈当做是围墙,老鼠站在围墙里,猫站在围墙外,老鼠钻围墙洞时,对于老鼠来说,围墙的洞很大,钻哪个洞,哪个洞两侧的孩子举起手。猫钻洞时,对于猫来说,洞很小,钻哪个洞,哪个洞两侧的孩子把手放下。猫说:“老鼠、老鼠,快出来吧!”老鼠答:“不,我不出来。”猫说:“老鼠、老鼠,快出来吧!”老鼠答:“不,我不出来。”猫又说:“说:“老鼠、老鼠,快出来吧!我要抓瞎你的眼睛。”老鼠赶快往围墙外跑。猫去追老鼠。周围的孩子站着脚不能动,因为假装是围墙,但二人之间的“洞”可大可小。

猫和老鼠可以在圆圈内外跑来跑去,已经不是一年级完整的圆了。

三年级的孩子,有了独立的自我意识,他感到和世界分离,适合玩crane和crow这类的游戏,离开家去找食物,途中遇到危险,回到家里得到安全。孩子分成两个组,一个组是crow部落,一个组是crane部落。各自有个圆圈代表他们的村落。有一天,这两个印第安部落的人外出狩猎,他们四处走动,走到了对方的领地,当老师说:“crane”,crane部落的人赶快去抓crow部落的人,被抓到的人归crane部落所有,下一次就成为crane部落的人。当老师说crow时,crow部落的人去抓crane部落的人。(Crow和crane两个词的读音相近,需要孩子们注意听。所以没有翻译这2个词。)

 

问:为什么体育课很重要?

答:手心脑要结合。如果思考(大脑)和意志(四肢)结合,做事情很有理性,但没有感情,一个人可以做出可怕的事情,比如精心策划的犯罪活动。如果感情和意志结合,会做出高尚的行为,但也会鲁莽行事,比如狂怒之下动刀。只有当思考、感情、意志结合起来,才能做出有益人类的事情。

现代的社会,强调的是头脑的教育,用大脑去死记硬背知识,忽视了感情和意志的教育,人的想法和他的行为分裂,比如美国的个别牧师,口头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有些学生缺乏同情心,对他人的痛苦视若无睹。所以华德福教育尤其要强调意志的教育和感情的教育。

体育就是意志教育的一部分,也是道德教育的一种途径,是培养学生手心脑结合的一种方式。即锻炼身体,又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还是学习文化课的一种有效途径。

运动并不是身体的移动就是运动,比如有的人去打麻将,就不能说他去运动了。

有意义的行为有三要素:一是努力迈向美。二是有用性。三是服务社会。

 

问:你教的游戏都是华德福学校特有的吗?

答:不是的。许多游戏来自悠久的传统。4百年前有人到乡下去,发现许多孩子在玩游戏,他记录了一部分。我教体育课时,许多游戏来自传统游戏,但重要的是按照华德福教育的观点来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再来看哪些游戏适合哪个年龄段。

我很希望有人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找出中国的传统游戏,再来看孩子成长的规律,哪个传统游戏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孩子,这样你们可以把中国的传统游戏带进学园。

 

问:你能介绍一下华德福学校五年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吗?

答:五年级的孩子11岁,正处于童年的黄金时期,他们的发展逐渐成熟,但内在本质还是孩子,他们开始青春期的萌芽。这个阶段的孩子在运动中有种美和平衡。课程内容会集中于古希腊时期,那个时候的希腊人在思考、情感和意志方面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他们可以同时是诗人、画家、雕塑家、哲学家、运动员。你们如果注意过古希腊的人体雕塑,就会发现,以后任何一个时期的雕塑都达不到如此的平衡。五年级的孩子具有古希腊人的特点。

大约20多年前,一位华德福老师建议在五年级开展奥林匹克运动会,不是为了奖牌、名次,而是为了展现身体运动的美与和谐。华德福学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简化的运动项目。往往是当地的几所华德福学校共同举办,打破校与校之间的区别,不同学校的学生会分在一个组里。七年前在埃及举办了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的学校来自不同的国家,包括像以色列、巴勒斯坦这样相互冲突的国家,孩子生长的环境是对另一个国家的人充满仇恨,而在运动会上,他们可能被分在一个小组里,一起跑步、投掷、唱歌。华德福老师们期待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增加孩子之间的友好往来。为此目的还专门成立了一个“Hand and Peace”组织。

三年前这个组织在中国廊坊召开了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参加的学生来自北京、台湾、美国、加拿大等,我参加了整个活动。我希望还有机会在中国某个城市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问:作为家长如何支持老师?

答:首先要珍惜你孩子的主班老师,仅仅愿意担当主班老师就已经让人肃然起敬,这需要勇气、个人的道德品格、爱心。老师需要大量的时间备课,还得有时间吃饭、睡觉等,还得有时间与家人、朋友相处,还可能他或她接受的华德福培训很少。

家长要原谅老师的错误,当然也让老师知道错在哪里,但指出问题的方式,不要指责、批评,刁难,而是帮助老师怎样做能更好。Tammy老师的儿子是我的学生,Tammy和她的丈夫都接受过华德福的培训,对人智学的理解超过我。开始我有些紧张,担心自己做的不好,他们会批评。但Tammy老师的无私帮助,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Tammy老师只是想帮助我做得更好。

家长有时间也可以邀请老师共进晚餐或午餐,邀请老师去看文艺演出或听音乐会,可以帮助老师准备节日、布置教室等等。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他会很高兴接受家长的帮助。

 

 

 

 

                                                  

                                         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