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根跳绳

 

   跳绳在各类体育用品中,它的价格可能是最便宜的。“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后,我到达什邡,上午带帐篷里的孩子做了半天的活动,中午我就去买了跳绳,3元一根。下午,我就把孩子们分为两队,站在二条线外,每队一根跳绳,每队一人边跳边向10米外的终点线跑去,跑到终点再边跳边跑回来,把跳绳给第二个人,然后他向终点边跳边跑。我没有说看哪队跑得快,或哪队能得第一,孩子们一旦跑起来,就想比旁边的人跑得快一些,每队很自然的为自己的队友加油。原先那种灾后的无聊、茫然、恐惧和痛苦,在跳绳的时刻,消失得无影无踪,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的是灿烂的微笑,是本该属于他们的欢乐。

 

而这跳绳的灵感来自03年我在英国华德福学校观摩的体育课。当时我很惊讶,两根跳绳就能让孩子玩得这么开心。在什邡我住了12天,看到很多好心的人捐赠各种儿童食物、图书、书包、文具用品、衣服等等,几乎没有人想到孩子需要体育用品,更没有想到3元钱的跳绳可以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乐趣。

 

华德福的老师们说跳绳是他们的手中“法宝”,有着多种用途。不仅是用于体育课强身健体,还可以用跳绳来学习语文和算术。

 

去年冬天我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就做了尝试。我借来一根长长的跳绳,二个人站在绳子两端挥舞,孩子们一个个跳过去。我原来以为这些学生个个都会跳,况且我听说这个学校的体育室有跳绳,没有想到这种最常见的跳法,他们竟然从来没有玩过,12个1至3年级的孩子,没有一个会的。看到个别男同学笨拙的动作,我和其他孩子乐得哈哈大笑,他们也毫不在意,只是一门心思的想跳过去。

 

我还记得第一次让他们跳绳,就是学习6的倍数,每个同学跳六下离开,我们一起数:1、2---5、6,换一个孩子,我们继续数:7、8-----11、12,有时我乘机问一声:12是6的多少倍?或者说:这是第五个同学跳了,要数到几?学过乘法的孩子会很快说出来:30。同样的方法可以学2至15的倍数。当然也可以直接背乘法口诀,比如学习4的乘法口诀时,每个孩子边跳边背4的口诀。还可以每个人跳三下,1、2两个数在心里默数,到3或3的倍数时说出来。反正老师可以发挥想象,让孩子玩出各种花样。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天性还很好动,让他们老老实实坐在教室里听课,学习数数或倍数,仅仅只动用了他们大脑部分,时间一久,他们很容易烦躁。而跳绳学算术,就能把孩子对运动热爱和枯燥的算术结合起来,把算术学习变成了游戏,乐在其中。或者按照华德福的说法是把算术学到身体里去了。

 

跳绳学古诗也是一个“绝招”,比如古诗: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孩子边跳边朗诵,古诗的节奏和他们身体运动的节奏合为一体,奇妙无比。有人认为经典诵读对孩子的益处怎么强调也不过份,但以什么样的方式给与二十一世纪的孩子呢?也许可以用跳绳的方式背《三字经》?

从此,每到周末班,我都带上跳绳,我们2个半小时的周末活动,体育内容基本上就是跳绳,孩子们好像怎么也玩不够,对我来说也很省事。

 

去年冬至那天,北京刮起了七、八级大风,气温突然降到零度。我们周末班按照原先的计划一起包饺子。孩子们先吃完饺子,有人提出要跳绳,可是根本无法在户外活动。一位一年级的男孩自告奋勇说:“我把桌椅挪开,我们在教室里跳。”我想课桌椅这么沉重,教室里挤满了桌椅,量他也腾不出多大的地方,我答应后就去厨房吃饺子了。过一会,他跑来找我:“吴老师,我把椅子、桌子搬开了。可以跳绳了。”我不忍回绝:“吴老师还在吃饭,等吃完带你们跳绳。”他走了,没过一会又来了,短短的一顿饭的时间,这个男孩来召唤我四次。最后,我匆匆把饭碗放下,回到教室,在狭窄的空间里,我和一位家长挥舞跳绳,让孩子们过把跳绳的“瘾”。

 

我心满意足,用一根跳绳就俘获了孩子的心。同时,又有些悲哀,这么便宜、简单的体育用品,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玩玩呢?但愿我见到只是个别现象。

 

 

 

 

                               

                                                    吴蓓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