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华德福小学堂简讯(第一期)

 

2010年2月6日北京华德福小学堂在花儿朵朵幼儿家园举行了“迎春暨咨询茶话会”。由吴蓓老师主持,有三十多位朋友和热心家长参加。

首先由吴蓓老师带领大家做春节晨圈。一首首和春节有关的童谣、歌曲,唤醒了大家童年的美好记忆。

接下来吴蓓老师又讲了春节的来历,祭祖的风俗,以及灶王爷、门神的故事。在吴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之中,这些民俗和传说,让大家对民族的传统文化又有了切实的了解。有人说:“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是革命教育,民俗故事一点也不知道,现在做了妈妈,也就想不到要带给孩子。”

 

然后,吴老师介绍了小学的筹备情况。

一、关于教学的设想有四个基本原则:

1、参照国家的课程标准,在知识的掌握上,到了小学六年级毕业,与国家大纲的要求基本一致。

2、在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上,采用华德福的教育理念。

3、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寻找适合现代儿童身心发展的发法来传播经典。比如,每天早晨15分钟至半个小时的晨读,帮助孩子静心、专注,有益学习文言文,培养道德感。武术课,不仅可以强筋健骨,同时可以帮助孩子们涵养一身的正气。同时全方位、多角度的让孩子们浸润传统文化,不仅是书本上的,还有节日的庆典、平日里的手工,都将把传统的精华带给孩子。有人说:“华德福教育和经典教育的结合是最完美的教育。”无论我们是否同意这种观点,华德福教育必然要与中国的文化传统相结合。

4、对各种好的教育持开放的心态,只要是适合孩子身心灵成长的,都可以兼收并蓄。

 

二、关于小学一年级一天的时间安排(草案):

8:00-8:15 晨读

8:15-8:30 晨圈

8:30-8:40 竖笛

8:40-9:50 授课(语文或数学)

9:50-10:15 休息 点心

10:15-11:00 外语/音乐(外语一周2-3次,目前可以保证开设一门英语,条件允许可以开设两门外语)

11:00-11:05 休息

11:05-11:50 艺术活动(泥塑、烹饪等)

11:50-12:30 午餐

12:30-13:15 休息  户外活动

13:15-14:00 语文或数学辅导课或书法课

14:00-14:10 户外活动

14:10-14:55 武术或游戏或班会

 

三,关于小学堂的师资

郁宁远老师是小学堂的教学顾问,他目前主要负责三年的华德福师资培训计划。

吴蓓老师担任一年级的主班老师,她可以承担语文、数学、手工、游戏的课程。

将招聘音乐、武术、书法、英语、配班老师。希望有意愿者及时和我们联系。

 

四、关于小学的地址:

目前还在选址。大致的范围是在西边。欢迎大家提供有关的信息。

 

五、关于后续的工作

自去年9月吴蓓老师在家里组织了每周的华德福本土化研究小组的学习活动,今年3月将继续举办,可能的地点在巴沟万柳附近。请继续关注华德福小学堂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xiaoxuetang2010

三月下旬份郁宁远老师回国主持三年制的华德福小学师资培训,届时,北京华德福小学堂会举行正式的招生说明会。

 

附录:

晨圈内容: 

l      一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l        太阳的光芒越来越弱,越来越弱,我知道,我知道,太阳并没有离开我们,太阳把爱的光芒化作一粒种子,放进我的心里。光芒与温暖的种子,伴我度过漫长的寒冬,直到春天到了,太阳将再度光芒四射。

l      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

l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 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

l       灶王爷本姓张,摇摇摆摆下了乡。白天吃的油盐饭,晚上喝的烂面汤。岁末上天言好事,年初下界降吉祥。

l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菜;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l       小巴狗,上南山,吃金豆,拉金砖,你包饺子,我和面,你放爆仗我放鞭,噼哩啪啦过年咯!

l       过年啦,贴花啦,满窗子,都红啦。贴个猫,喵喵喵;贴个狗,汪汪汪;贴个小孩打滴溜,贴个老猴抽烟斗;贴个没牙佬满地走。

l       财神爷,打南来,反穿着皮袄踢拉着鞋,隔着墙头扔元宝来!

l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l                 歌曲:

正月初一头一天,家家户户过新年
大街小巷悬灯彩,炮竹响连天
七个隆咚锵咚锵,炮竹响连天
小孩过年真高兴,换上新鞋穿新衣
从头到脚打扮好,上街去拜年
七个隆咚锵咚锵,上街去拜年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