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 忘 的 一 夜

 

 

    在刚刚结束的逸之风夏令营中,我经历了难忘的一夜。

    和我同屋的张昊,开学上小学二年级,闭营前一天下午发烧到39度,一位

师给他吃了退烧药,还有人建议送他去医院。傍晚时,他的体温降到378,他精

神状态很好,在房间里呆不住,参加了晚上我们举办的点燃蜡烛、步行螺旋的活

动。我只是叮嘱他多穿件衣服,活动开始后,我专注于整个过程,几乎把张昊生

病的事情忘在脑后。

    大约九点活动结束,张昊立即回到房间,等我进屋时,他已经躺在床上,说

很冷。我给他盖上被子,又去餐厅打热水。生病时,一定要多喝温热的水,尽管

是夏天。

    征求张昊妈妈的意见后,我决定不给他吃退烧药。但伴随发烧,他还不停地

腹泻。虽然他的妈妈建议用自然疗法,比如喝糯米熬的粥,但当时的情况做不到,

我们还是给他吃了治疗腹泻的药。

    老师们和隔壁大一点的营员,都来看望张昊,热切地希望能做些什么。但保

持安静对于病人也很重要。不到10点,所有来看望的人都走了,就剩下我和张昊。

    张昊的体温持续上升,他一个劲地说冷,我给他喝一杯又一杯的柠檬加红糖

水。我从人智学医生那里学到,发烧时,可以用精油给孩子按摩双腿,把温度带

下来。如果孩子的脚是温热的,按摩后,可以用柠檬片放在脚心上,再穿上袜子,

具有退烧作用。如果脚是冰凉的,就不用放柠檬片了,但脚仍然需要保温。我给

张昊按摩后,发现他的脚是冰凉的,我就用被子给他盖盖好。

     其实,我心里也是觉得孩子发烧不到40度的话,不用吃退烧药。但张昊不是

我的孩子,如果高烧引发后遗症怎么办?我能坚持多久?我坐在他的床边,轻轻

拍着他,不到半小时就量一次体温。眼睁睁地看着体温计上的指示已经到了405

,这时已是半夜12点了。 我用冷毛巾放在他的额头,用酒精反复擦他的身体。到

1240,奇迹发生了,他的体温开始回落。我松了口气,到了1点钟,体温没有

再上升,大约396。我终于躺在了自己的床上。

     凌晨4点多,张昊起床上厕所,由于我们住的房间,卫生间坏了,每次他都

需要跑到隔壁的卫生间用,每次我都得赶紧起床,陪他一起过去,有时他顾不上

穿鞋,我就把他的鞋拿过去。他的体温大约39度了。清晨6点张昊醒了,他兴奋的

喋喋不休,站在我的床前,把我吵醒了。他说他想妈妈了,想让爸爸早点开车来

接他回家。我给他量体温,还在发烧,但只有大约38度了。

   谢天谢地,张昊挺过这一夜了,他的爸爸和妈妈上午来接他回家了。妈妈后来

告诉我,回家后,张昊的身体很快就恢复了。

   由于孩子年幼,身体抵抗力比较弱,和成人相比,容易生病。但孩子自身具有

强大的自我疗愈的能力,他们恢复起来比我们成人快多了。另一方面,孩子生病

也是身体发育发展的需要,“战胜疾病就像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必须

处理和克服的难题,从而使我们获得新的力量和能力。”( Martyn Rawson

吴蓓译《解放孩子的潜能》)如果轻易地依靠药物的作用来治疗,就阻止了孩子

自身力量的发挥。但作为不是孩子父母的我,不是医生的我,仅有这样的信念是

不够的,我无法区分哪种疾病靠自身的力量能够治愈,哪种疾病的征兆显示必须

立即去医院。

    如果那天晚上,张昊的体温到了41度或更高,我该怎么办呢?

     

                         

                                           2010年8月21星期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