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浅谈华德福幼儿园中的自然角布置

                                        吴     蓓

 

最近的2年时间,我走访了将近20个不同程度上实践华德福幼儿教育的家庭园,我尝试把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收获,陆续整理成几篇小文章,供热心华德福幼儿教育的家长和老师参考。

 

每个华德福幼儿园都有一个自然角,随着季节的轮回而变化,某种程度上说,是天人感应或天人合一的表现形式,也是表达对自然万物背后力量的崇敬。

参考《解放孩子的潜能》(人民文学出版社 马丁 洛森著 吴蓓译)一书的第八章,和我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感受,自然角布置有以下7个要素:

1,房间的一角也许较合适,两边被墙壁包围。一块彩色的布铺在桌子上,墙上钉上一块棉布或挂一幅画,创造出所需要的意境。

2,自然角要反映出四季的变化,反映出季节的内在特征。墙上和桌上的布或丝绸的主要颜色,建议春天用浅绿色或粉红色,夏天用绿色或深绿色,秋天可用的颜色有黄色、红色、橙色、红褐色,冬天用深蓝色或蓝色。染色的薄棉布要很轻,容易钉在墙上,也容易折叠后保存。

最初我是根据华德福的要求来选择不同季节的不同底色的布或丝绸,时间久了,如果秋天用蓝色来做自然角的底色,我就感觉不对。如果老师和家长,自己对不同季节的色彩比较敏感,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来布置。这里的建议仅供参考。

3, 桌子上的摆设的物品:

*春天----穗状花、放在盆里的球茎、开花的树枝、发芽的种子、发芽的柳树枝

*夏天——鲜花、鲜草、贝壳、海星、一瓶蜂蜜、麦穗、西瓜、香瓜等。

*秋天——各种水果、蔬菜、坚果、各种颜色的树叶、板栗、花生、红薯、玉米、南瓜、稻穗、麦穗、松果、皂角、秋天的花草等,还可以把豆类和稻谷、小米等放在玻璃瓶里,摆在自然角上。参考我的博客图片中的自然角秋季1至5:http://photo.blog.sina.com.cn/waldorfbj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摆放的果实可以有3个层次,最下面一层摆放花生、红薯、萝卜等地下收成,第二层摆放地面上的收获,如南瓜,最上面一层摆放树上或藤上结的水果、坚果,如苹果、柿子、葡萄、石榴、核桃等。在北京逸之风秋令营中,青岛华德福幼儿园的王守茂老师布置的季节桌:

 

浅谈华德福幼儿园中的自然角布置

冬天——常绿的树枝(如松树枝)、松果、有芽的柳树枝、水晶、大白菜等,放一盆水仙增加了冬季自然角的盎然生机和美丽,不过要注意北方冬季室内温度较高,需要时常把水仙放在阳台上,以免她的叶子长得太快。

4,无论什么季节,水晶体、石头、贝壳是自然角上的焦点。也可以把彩纸或稻草做的星星、太阳和月亮钉在背景上。

5,在适当的位置,摆放一些人物、动物、围栏、房子等,会让整个场景更加富有生活气息。

下图是我和天津小青蛙儿童之家的老师们一起布置的秋天自然角:

 

浅谈华德福幼儿园中的自然角布置 

南瓜太大了,无法放在第二层。

6,也可以把季节性的水果、蔬菜、鲜花作为装饰,主要布景以人物、动物为主题。家养动物和人生活在一起,比如猪、狗、猫、鸡、鸭子等,和布景中的人物较接近。野生动物生活在森林里,比如老虎、狮子、狼、狐狸,距人的生活较远。人物可以有男人、女人,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孩子。不需要各种人齐全,但我常常看到女孩偏多。人物可以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参考我的博客图片中的自然角秋季5、冬季6和7:http://photo.blog.sina.com.cn/waldorfbj

7,可以让孩子尽早地参与自然角的创意、采集和展示,维护相关的用品,并加以保管,直到下一次再用。

一旦布置好了,自然角上的任何东西,不能拿去玩。起初,看到孩子去拿,老师要一遍遍地告诉他们,可以看不能拿,或轻轻拿起,看完后放回原位。反复几次,通常孩子就会遵守自然角的规矩。

 

记得在英国留学期间,日本同学告诉我,在茶道表演中,艺人的着装、室内的环境布置和季节对应。比如春季,艺人穿的是有春天图案的和服、墙上挂的字画与春天有关,就连茶具上的图案也应和着春天的气息。我想中国古代也最为强调天人感应、天人合一,肯定也会有室内的环境布置反映出季节的变化,只是我还没有找到这方面的资料。

我原是大学物理老师,最没有房间美化的意识,我的家曾经就像物理实验室,单调、乏味。自然角的布置也许不该我来谈论,但目睹一些家庭园的自然角和老师的困惑,我还是鼓起勇气和大家分享。这些年受到华德福教育的熏陶,见识多了,使我渐渐对自然角和环境布置有了一些感觉。我到了各地的家庭园,开始对自然角和环境布置“指手画脚”。在我布置自然角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和季节对应、搭配协调的色彩、让整个布景鲜活起来。但有的时候,也要受到条件的限制,只能利用现有的材料和场地进行。

自然角的建议局限在我的审美水平和认识上,所以这篇文章是浅谈自然角的布置。

 

 

                                                                             2010年11月5日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