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校对

                                          九、不合作

 

不合作不是消极状态,而是十分积极的状态,它比武装抵抗或暴力更积极。消极抵抗是不恰当的用语。我使用的不合作一词必须是非暴力的,因而不是惩罚性的,不是报复性的,也不是建立在怀恨、恶意或仇视的基础上的。

青年印度,25-8-20,P2

 

我认为不合作不仅仅是非暴力的,它可以是一种爱的行为,比如我出于爱拒绝合作。事实上,所有的不合作都是非暴力的,非暴力不合作决不可能是暴力行为。它也许不会总是爱的行为,爱具有一种主动的品质,我们不可能总是从行为本身来推断是否出于爱。一位外科医生也许非常成功地实施了一项手术,然而他对病人可能毫无爱心……

对限制的拒绝是一项权利和责任时,不合作不是暴力的,即使在不合作过程中,有些人也许饱受磨难。当不合作仅仅凭借于作恶者的善意,它就是爱的行为。

青年印度,10-4-24,P122

 

非暴力的精神必然导致谦卑。非暴力意味着信任神、基督。如果我们要寻求神的帮助,我们必须怀着一颗谦卑和悔悟的心来接近他。我们必须表现出来,就像芒果树结果时,它的枝条下垂一样。它的高贵在于庄严的卑微中。

不合作者不使用暴力,而是用谨慎的谦卑来努力吸引人们的关注,并树立榜样。他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来表明他的信念。他的力量在于立场的正确性,当他只用行动而尽量不用言论来反对对方时,他的说服力才会在对方的心目中增加份量。言论,特别是傲慢的言论,流露出说话者缺乏自信,使对方猜疑行为本身的可行性。因此,谦卑是迅速获胜的关键。

青年印度,12-1-21  P13

 

只有当公众的反抗有背后的力量支持时,才会有效。儿子想反对父亲的某些做法,他怎么办?他恭恭敬敬地恳求父亲不要再做令人反对的事情。尽管反复恳求,父亲还是不同意,他就拒绝和父亲合作,哪怕离开父母的屋檐。这么做纯粹是公正的。如果父子不文明,他们会吵架、互相辱骂,甚至经常殴打起来。顺从的儿子总是谦虚、平静、充满深情的。在适当的时机,是他的爱迫使他采取不合作。父亲理解这种充满深情的不合作,他无法忍受抛弃儿子,或忍受和儿子分离的痛楚与懊悔。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儿子不合作的责任是一清二楚的。

这种不合作可能发生在国君和他的人民之间。在特殊情况下,不合作可以是人民的责任。只有当人民毫不畏惧、热爱自由时,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通常重视本邦的法律,自愿遵守法律,不怕受到法律的惩罚。理智而且自愿地服从本邦法律是我们不合作的第一课。

不合作的第二课是忍耐。我们必须忍耐本邦政府的许多法令法规,即使它们带来了不便。儿子也许不同意父亲的某些命令,但他服从这些命令。只有当这些命令不值得忍爱、不道德的,他才拒不服从,父亲将立即明白这种满怀尊敬的不服从。同样的方式,只有服从本邦的许多法律条文,人民才能显示出他们有效的忠诚,他们才能获得文明不服从的权利。

第三课是承受磨难,不能经受磨难的人无法做到不合作。一个人还没有学会在必要的时候牺牲财产,甚至家庭,他决不可能成为不合作者。被不合作激怒的政府会采取各种镇压措施,这是对爱、耐心、力量的考验。一个人如果还没有准备好经受严峻的考验,他不能参与不合作。一群人当中,若只有1、2个人掌握了这三门课,这群人也不适宜参加不合作行动,或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一大群人必须在参与不合作之前有充分的准备过程,匆匆忙忙地投身不合作只会带来危害。一些爱国的年轻人不理解我讲的制约条件,越来越不耐烦。不合作行动的事先准备是必需的,就像所有重要的事情都需要预先准备一样。一个人不可能仅仅凭着愿望就能成为不合作者,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青年印度,8-1-25,P14

 

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不合作的界限,开展不合作就会肆无忌惮,而不是责任,它就会成为犯罪行为。正确和错误的分界线通常是细小的,以至难以辨别。但它是一条易损的、不会弄错的界线。

那么,同样被关进监狱的两种人,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一种人是因为做了正确的事而入狱,另一种人则是因为犯了错误而入狱。他们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饭菜,并且要遵守同样的监狱规定。然而犯了错误入狱的人,极不情愿地服从狱规,他们会悄悄地违反狱规,甚至可能的话,他们要公开违抗。做了正确的事而入狱的人,心甘情愿尽量忍受监狱的规定,他们对事业的贡献,比在监狱外更有价值、更有用。

的确,一方面,文明不服从运动授权个人不服从某个邦的不公正或不道德的法律,并试图推翻它们。它要求参与者温良恭顺,愿意承受不服从带来的刑罚,满心欢喜地接受监狱的规定,以及忍受狱中的艰难困苦。

现在,很清楚,一旦文明抵抗者被监禁起来,他的抵抗就停止了,他又开始变得温顺。监禁中,出于不服从的谦恭,他声称不享有任何特权。他以身作则的榜样,甚至能改造周围的犯人,感动监狱看守和其他管教人员。来自力量和认识的这种温顺行为,最终会结束暴君的专横。由于这个原因,我认为甘愿受苦是根除弊端和不公正的最快、最好的方法。

青年印度,29-12-21  P434

 

非暴力是不合作最关键、最基本的部份。也许我们在其它事情上都失败了,但如果坚持非暴力,仍然可以继续斗争。如果不能坚守非暴力,我们就可悲地投降了。我们采取的任何暴力,一定是愚蠢、无知、无用的愤怒的表示。面临最猖狂的挑衅,仍然保持克制是军人气质的真正标志。在战争艺术中,十足的新手知道,他必须防止中敌入的埋伏。每一种挑衅都是一个危险的陷阱,我们必须坚定地谨防落入其中。

青年印度,28-7-21   P237

 

我觉得不合作是如此有力和纯洁的工具,如果以真诚的精神实施的话,它就像是首先追求神的王国,其它的一切随着进展就会逐步出现,然后,人民将认识到他们真正的力量。他们将懂得遵守纪律、自我克制、联合行动、非暴力、组织群众的价值,学会任何能使国家伟大和美好的事务,而不是仅仅使国家伟大的事务。

青年印度,2-6-920  P3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