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校对

                        十一、萨提亚格拉哈的绝食

 

萨提亚格拉哈的武器库里,绝食是一种强有力的武器。它不是人人都能使用的……仅仅身体具备条件还不够。缺少了对神的至诚信仰,绝食是没有用的。它绝不应该是呆板的努力,或仅仅是模仿。绝食一定来自人心深处。因而,它总是极其罕见。

                                  哈里真,18339P56

 

在纯洁的绝食中,不存在自私、愤怒、无信仰或焦躁……。无限的耐心、坚定的决心,一心一意追求目标、彻底的平静、不生气是绝食者必不可少的条件。但一个人不可能立即具备所有的这些品质,既然如此,没有献身于阿希姆萨法则的人,不应担当萨提亚格拉哈绝食。

                                         哈里真,131040P322

 

萨提亚格拉哈的武器库里,绝食至死是最终、也是最强有力的武器。绝食是件神圣的事情。但参与绝食的人必须接受它的全部含义。绝食本身并不重要,它包含的意义至关重要。

哈里真, 18-8-46P262

 

不能呆板地绝食。绝食是一件有影响的事情,但如果处理不当,也是件危险的事情。它要求人做到彻底的自我净化,比起面临死亡,脑海里却想着要复仇的人更加纯洁。对于整个世界而言,这样一种完美的牺牲行为足够了。正如基督的榜样。

哈里真,27-10-46P372

 

当然,不容否认,绝食可以是强迫的。这种绝食是为了一个自私的目的。向某人索取金钱的绝食,或为了达到个人目的绝食,就如同强迫绝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毫不犹豫地提倡,抵制这种不良的影响。我自己在绝食中成功地抵制了它,因为它已经开始或即将威胁到我。如果有人争辩自私还是无私的分界线非常细小,那么我竭力主张,一个人为了自私或卑鄙的目的绝食,其他人应该坚决拒绝对他让步,甚至不惜导致他的死亡。如果人们养成了习惯,漠视那种在他们看来是卑鄙的绝食,这样的绝食就失去了强迫性和不良的影响。就像人类的所有习俗一样,绝食既可以合理运用,也可以滥用。

哈里真,9-9-33P4

 

无论一个人多么受欢迎、多么了不起,如果他从事一项错误的事业,并用绝食的方式捍卫这种错误,他的朋友(包括我在内)、同事和亲人的责任是宁可让他死去,也不能让错误的事业获胜,以至他可以活下来。目的不正当的话,最正当的手段也不再正当了。

哈里真,17-3-46P43

 

在阿希姆萨信徒的武器库里,绝食是最后的武器。当人的聪明才智用尽,信徒绝食。这种绝食焕发祈祷者的精神,也就是说,绝食是一种精神行为,因此,绝食者是在向神请求。这种行为对大众生活产生的效果是,大家都知道有人在绝食,他们沉睡的良心被唤醒。但其中存在着一种危险,人们为了挽救挚爱者的生命,会出于不恰当的同情违背绝食者的意愿。这种危险曾经有过。一个人确信自己正确的,人们就不应该阻止他采取正确的行为。但人们可以提醒他要周密谨慎。这样的绝食源自服从内心的声音。我们应该防止急躁匆忙。

哈里真,21-120-47P476

 

绝食至死是萨提亚格拉哈事业的一个完整部份,在特定情形下,它是武器库  

里最强大、最有效的武器。不经过恰当的培训,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胜任的。

哈里真,26-7-42P248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