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甘 地 语 录

                                吴  蓓 译   王荣亭校对 

                                     十二、萨提亚格拉哈的领导人

 

每一项纯洁运动的领导人应该明白,他们只接纳纯洁的战士加入。

南非的萨提亚格拉哈,(1950)P139

 

萨提亚格拉哈以神的活生生的存在和指引为先决条件。领导人不是靠他自己的力量,而是仰仗神。就像有个内心的声音在指引他的行动。

青年印度,2-8-28,P260

 

如果我们想要避免暴民法,希望国家有秩序地进步,声称是群众领导者的人,必须坚定地防止被群众领导。我相信,只是反对某人的意见,服从群众的意见,不仅不够,而且在关键时刻,如果群众失去了理性,领导人不能服从他们的意见。

青年印度,14-7-20,P4

 

宗教中的萨提亚格拉哈绝对没有攻击性、情绪化和炫耀。参加者必须平等地尊重各种宗教信仰,尊重和自己信仰不同的人的感情。他们流露出哪怕是一丁点的心胸狭窄,都会在对方那里得到数倍放大。

哈里真,27-5-39,P144

 

我主张建立一支萨提亚格拉哈队伍,它的人数少于受过现代军事训练的战士。相对于巨额的国防开支,它的费用就微不足道了。

哈里真,22-10-38,P298

 

如果要求所有的人消化吸收萨提亚格拉哈学说的全部含义,那么大规模群众性的萨提亚格拉哈运动就是不可能的。我不能要求别人消化吸收它的全部含义,甚至我也不知道。军队里的士兵不懂完整的军事科学,同样萨提亚格拉哈战士不知道完整的萨提亚格拉哈学问。如果他信任领导,忠实地执行领导的指示,直到受尽折磨而死,对所谓的敌人没有怨恨,这就足够了。

哈里真,22-10-38,  P298

 

我认识到,在一群人适合参与文明不服从运动之前,他们应该透彻理解它的深刻含义。也可以在重新发起大规模文明不服从运动之前,创编一支志愿者的队伍,他们经过考验,心地纯洁,并透彻掌握了萨提亚格拉哈的严格条件。他们可以向群众解释这些条件,日夜警觉地确保运动向正确方向发展。

自传,(1966),P357

 

对于非暴力的队伍,初步、少量的军事训练是需要的。这些训练是遵守纪律、操练、合唱、升旗、打信号等诸如此类的活动。甚至连这些也不是绝对必需的,它们的根基不同。一支非暴力队伍对神有坚定的信仰,自愿服从领袖,并且在各个队伍之间,完美、内外一致地合作。

哈里真,12-5-46,P128

 

1、萨提亚格拉哈战士必须有同样的真诚。

2、他们必须全身心地听从指挥,没有任何保留

3、他们必须准备失去所有的一切,不仅是人身自由、财产、土地、现金等,还包括他们家庭的自由和财产,他们必须准备笑迎子弹、刺刀,甚至被缓慢地折磨至死。

4、他们不能对“敌人”, 也不能对自己在思想、言论和行为上有任何的暴力。

哈里真,22-10-38  P298

 

经验教导我,存在一条法则,就是运动不断地发展。这条法则适用于每一项正义的斗争。但在萨提亚格拉哈情况中,这条法则等同于公理。随着萨提亚格拉哈斗争的向前推进,许多其它的因素助长它的传播,最终不断扩大。这种情况不可避免,并且与萨提亚格拉哈的首要原则密切相关。因为在萨提亚格拉哈中,最低限度也是最高限度,由于最低限度不能再低,也就没有撤退的余地,唯一可能的运动方向就是向前推进。在其它的斗争中,即使是正义的,开始的要求高一些,以便后来降低要求。运动不断进展的法则不可能适用各种情况,而没有例外。

圣雄甘地的思想,(1967),P174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