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浅谈华德福家庭园的环境布置

   

 

首先申明,我个人不擅长幼儿园室内空间的布置,甚至可以说不懂空间布置。在此我只是分享我的所见所闻和一些感受,供大家参考。我分以下六个方面来谈:

 

空 间 的 功 能 区 分

 

经常有老师问我,孩子在活游戏室里奔跑怎么办。我想大致有四个原因使得孩子在游戏室里来回地跑动。一是老师没有要求,美国的一个华德福幼儿班,老师明确要求孩子室内不能奔跑,如果发现哪个孩子跑了,老师要求他或她回到开始跑的地方,重新走一遍。不过这个班级的孩子49个月以上。二是孩子年龄偏小,家庭园的孩子从2岁半到6岁,容易在室内奔跑的孩子,往往是4岁以下的孩子。三是孩子还不会创造性的游戏,有的孩子从主流幼儿园转来,面对华德福的玩具,不知如何玩。四,空间的布置创造了孩子奔跑的机会。

老师需要逐一分析其中的原因,一个个的加以排除。老师可以提醒孩子,户外可以奔跑,但室内要走路。需要仔细观察孩子,他们正在进行什么样的游戏,然后进入孩子的游戏中,加以转换。比如孩子在玩开车游戏,老师可以扮演警察,红灯亮停一停,或者说:“汽车跑累了,需要到加油站加点油。”然后引导孩子塔建一个加油站。对于上述第三个原因,老师可以增加偶戏演出,在故事时间演偶戏,也可以在自由游戏时间,临时编排一个偶戏,等孩子们进入情境后,老师退出。

下面我重点谈的是第四个原因。我看到好几个家庭式的幼儿园,空间布局没有结构,通常是把客厅作为活动室,玩具柜沿墙摆放,中间留出整块的空间供孩子玩耍,有的客厅直接与餐厅相连,或者与另一个小的活动室相通,在自由游戏时间,孩子们从客厅的一头,跑到餐厅或小活动室的另一头,或玩开车游戏,从这一端开到另一端,畅通无阻,并且常常伴随着大声喊叫。老师们很苦恼,明知自由游戏不是在活动室里来回跑。

在英国的一所华德福幼儿园里,我看到有娃娃屋、建筑角、商店角、厨艺角等,而在中国的华德福家庭园却很少见到,往往只有一个娃娃屋。个别的家庭园,没有这些功能区域,孩子也能根据需要来创设,不过这些园的孩子年龄大一些。我看到的大部分家庭园,孩子还做不到。

如果按照功能把空间划分开来,老师可以摆放得不让孩子轻易地从房间的一端跑到另一端。

 

厨 艺 角

 

我在此特别推荐布置厨艺角。几乎每个我走访的园都有适合孩子的餐厨具,但缺少一个特定的区域供孩子来玩。厨艺角可以是一面靠墙,两面有玩具架,第四面可以敞开,也可以用绳子和布拉个帘子。厨艺角也可以两面靠墙,一面放置玩具架,另一面敞开或做个帘子。总之,厨艺角是个特定的地方,和周围的空间有所区分。

厨艺角里需要一个桌子,24个小椅子放在桌子四周。桌子上摆着小碗、小勺、小碟子、小杯子等,也可以放几个假装是油盐酱醋的小瓶子。我最初办园的时候,设计了一个厨艺角,但“餐桌”上空空如也。一次美国华德福老师Tammy来园指导,她在“餐桌”上摆放了小碗、小勺等,立即给人不同的感觉,好像一切都准备妥当,就等客人入座。孩子玩起来更加容易进入情境。

周围的玩具架上摆放着和厨艺相关的玩具,比如锅铲、筷子、蒸笼、切菜板等,如有条件,也可以买一个小型火锅,下面是炉子,上面是小锅。或者买个玩具炉子和锅。参考我博客里的照片。

我的经验是,孩子们几乎个个喜欢玩做饭做菜的游戏。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三年华德福师资培训中,我们办了一个托管班。第一天,有20多位年龄2岁至6岁的孩子要进班,虽然有些孩子提前一天入住,但让他们立即和妈妈分开,挑战还是很大的。那天早上,一部分孩子,妈妈带着去小树林,有老师等着他们,还有一些孩子,妈妈带进了活动室。我就是用买菜做饭的游戏,把一个又一个的孩子吸引住了,“我们来做红烧豆腐,没有酱油了,谁去买一下?”孩子说:“我去买。”“还缺少生姜。怎么办?”另一个孩子说:“我去买”。过了一会,“买来了。在这。”我忙着把作料放进锅里,假装在炒菜,“做好了,拿碗来盛出来。”

不仅对于刚入园的孩子,做饭做菜的游戏很管用。对于大孩子,也可以发展更加复杂一些的厨艺游戏。一次孩子们玩起了开“火车”游戏,他们邀请我坐在火车车厢里,还问我要吃什么?我说:“你们拿来菜单。”于是一位5岁半的孩子,找到纸,认真地做起菜单来,在纸上又涂又画。

 

建 筑 角

 

建筑角基本上是玩木头玩具的区域。我发现仅仅把树干锯成一小段还不够,其中一个原因是,锯的不够均匀,原始状态的木头一个一个搭建时,不容易站稳。可以补充一些加工过的弯板或长方形的大小不同的木块,也可以增加木头做的玩具汽车。参考我博客里的照片。

在建筑区域铺块地毯是个好主意。我在国外华德福幼儿园观摩,玩具柜里有石头,而我在北京办园时,发觉石头落地的声音怎么那么大?原来国外是铺上地毯,任何东西落到地上不会发出太大的声音。中国的华德福家庭园,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螨虫的问题,不能铺地毯。但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建筑区域铺一块,可以减少噪音。自由游戏时间,把地毯铺开,游戏结束,把地毯收起来。而且,年幼的孩子特别喜欢坐在地上,或在地上爬,有块地毯会温暖一些。

男孩子通常比较喜欢玩搭建房子的游戏,老师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大型的木头和木板。有一次德国华德福教师之友的负责人娜娜,参观了北京几个家庭园后,问适合男孩子的玩具在哪里?男孩子需要使用他们的力气,需要一些有力量的东西,比如可以锯木头、搬运重一点的东西。国外的华德福幼儿园,室内有大的原木,见我的博客照片。

老师可以缝制几个像小枕头那么大的沙袋,里面装进沙子,外面用23层的布缝起来,以免沙子漏出来。在我原来的班上,有些男孩子非常喜欢重重的沙袋,他们会让我把沙袋放在他们的背上,然后像乌龟似的背着沉重的“壳”在地上爬来爬去。

我强调一下,不是说华德福幼儿园一定要有功能划分的区域,国外也有华德福幼儿园没有设置功能区域的。我是针对孩子在室内来回奔跑,联想到的功能区域的划分。如果孩子玩得很好,不一定要划分空间。

 

室 内 的 光 线

 

活动室里不能太明亮,朝南的窗子,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需要用薄的窗帘遮挡一下,室内和室外的光线要有区分,太亮的光线让孩子容易兴奋。有的幼儿园,故事时间需要点蜡烛,请记得把窗帘拉上。暗一些的光线,容易让孩子平静专注。

另一方面,活动室光线不足,大白天像是傍晚,或晴天像是阴天,对于孩子和老师都不好。瑞典的自杀率全球最高,主要原因是冬天的黑夜来得太早,下午三点天就暗了,早上九点才日出。光线不足让人心情沉闷、沮丧。我曾看到一个家庭园,一楼的公寓房,活动室的外面是阳台,光线不能直接照进来,室内靠近阳台的墙上开着门,光线通过阳台的窗子照进门里,再进入活动室。本来光线就有些暗了,老师还在门和阳台的窗子之间,布置了一个娃娃屋,娃娃屋的布屋顶挡住了部分光线,再加上门的边框装饰着一些帘子,显得活动室更加暗淡。这种情况下,保证充足的光线远比美观更加重要。后来,我们把门上的装饰拿走,把娃娃屋搬到另一个地方,活动室明亮了许多。

室内尽量不要开灯。我在英国华德福幼儿园学习期间,遇到阴天,活动室光线很暗,老师也不开灯。我问为什么?老师说,让孩子感受由于天气变化带来的光线明暗的变化。反正园里的孩子不用读书写字,不需要开灯。如果哪天实在需要灯光,也最好用壁灯,让灯光照在墙上再反射出来,或者通过灯罩出来,让灯光变得柔和一些。

 

粉 红 色

 

关于墙壁的粉红色,我办园前曾经咨询过国外资深的华德福老师,对于中国的孩子,也适合用粉红色吗?对颜色的感觉有文化差异吗?比如对红色的反应,中国人和西方人一样吗?至少对于白色的感受是不同的,传统的中国人在葬礼上要穿白色的衣服或服饰,而西方人是在婚礼上穿白色婚纱,葬礼上穿黑色衣服。但这位华德福老师没有给我答案,我自己对色彩更是一窍不通。只能照搬国外的粉红色的做法。不过我刷墙的粉红色,不是把红色兑水冲淡的粉红色,而是加入了黄色和蓝色的颜料,红色最多、其次是黄色,蓝色加的很少。

去年,我遇到一位热心华德福的妈妈,她告诉我,她曾想把孩子的卧室也刷成粉红色,请教了一位风水先生后,认为不妥。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不能迷信风水,但至少从一个方面来说,对于墙壁刷成粉红色中国传统是有不同看法的。

中国的华德福家庭园,不仅墙壁是粉红色,而且室内的整个色调也是粉红色为主,以致国外的华德福老师看到后,都感叹太多的粉红色了。在瑞典的一所华德福幼儿园,我看到活动室、卫生间、过道、换衣服的房间、餐厅,墙上的颜色都不一样。我还听说,瑞典北部的一所华德福园,由于气候的原因,冬季时间长,光线暗,活动室刷的颜色是谈黄色,如果刷成粉红色的话,光线会更加暗淡。

在华德福幼儿园粉红色的浸润下,有一天我突然感到,粉红色、淡黄色给人明亮轻快的感觉,而中国的颜色,比如靛蓝、藏青、黑色等,给人稳重、平静的感觉,如何在华德福家庭园里也用一些中国的传统颜色?如果和活动室的色彩不能协调,在节日庆典或生日会上,能否用一些?比如黄色,华德福用的黄色是轻盈的、淡淡的或亮丽的黄色,中国传统也用黄色,似乎显得暗淡沉重一些,我缺乏色彩知识,说的只是一种感觉。我听说一位国外华德福的艺术老师,来到一位中国华德福家长的家里,看到墙上刷的满是西方华德福的色彩,他私下表示很丑,他去了成都的青城山,说这才是真正中国的色彩,很美!

 

因 地 制 宜

 

受到山东省平度市的王云超热情的邀请,我一个月前去了她那里。此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平度,那是一个城市化不久的地方。王云超接触了华德福教育后,为自己的孩子办起了一个园,从去年5月开始至今年10月,总共只有5个孩子,其中2个是老师的孩子,2位老师都没有工资。

通常华德福幼儿园是不用塑料的玩具和用品,而王云超的园,地上铺的是塑料地垫,孩子们在地垫上玩得很开心。我在英国留学时,曾问过老师,什么是华德福幼儿园的标准?比如,不许使用塑料玩具,如果用了,就不是华德福幼儿园了吗?老师说,是不是华德福幼儿园,关键要看是否认同华德福的儿童发展观,如果认同,就可以结合当地的文化和环境,进行创造。王云超不可能买羊毛地毯或全棉地毯,她的园还是华德福的园吗?她园里的孩子能吃能睡会玩,是少见的孩子状态很好的家庭园。王云超租了附近的一块菜地,她带着孩子们一起种菜、浇水、收获,一起摘菜、洗菜,一起分享。我对她的园产生了由衷的羡慕。在大城市里的家庭园,到哪里能找到这样的菜地?

我还知道一位热心华德福教育的妈妈,为了追随华德福教育和大自然的贴近,在郊区租了一套房子,自然环境是理想了,但开办一年多时间,由于路程太远,没有几个孩子能够送过去,这时她才意识到幼儿园的生存是第一位的。

在西方华德福教育的理想和中国文化与现实之间,如何寻找平衡,需要发挥每个人的探索精神。我喜爱华德福教育的原因之一,是她没有设定条条框框,她容许每种文化、每个个体,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以上谈的是家庭园的环境布置,也就是说,家庭园的房间原本是居家用的,不是为幼儿园设计的。理想中的幼儿活动室很宽敞,不仅作为幼儿玩耍的地方,也可以用餐、绘画、做手工等,所有的活动在同一个空间,老师便于管理。而家庭园的活动室往往偏小,有时需要另设一个餐厅,于是孩子的绘画、手工、点心、午餐都在另一个房间。有的家庭园还专设一个讲故事的房间,也有的把晨圈和讲故事放在一个房间里。环境布置本来就没有绝对的标准,在家庭园的局限下,只能依据现有的情况加以利用。

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和家长,贡献宝贵的意见,一起来完善家庭园的空间布局,为孩子们的游戏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2010年11月19 初稿

                                 2010年11月29 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