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切怀念 梁从诫先生

             吴 

 

     现在关心华德福教育的妈妈们,很少有人知道我还是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老会员,很少有人知道在我投身儿童教育之前,最为关心的是环境保护。然而,我走上华德福教育之路,是和自然之友,尤其是和会长梁从诫先生分不开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德国汉堡的“拯救未来”基金会连续四年资助自然之友的会员参观考察德国的环境教育,自然之友选派的人绝大多数是教师。我也是教师,也热心于环保事业,非常盼望也能去德国考察,可是连续两年都没有选中我,到了第三年,即1999年,我实在忍不住给梁先生写了一封信,询问是什么样的教师会员才有资格去德国考察?我希望自己能被选中。

    梁先生看了我的信后,约我谈了话,满足了我的渴望。之前,我从来没有跨出过国门。参观回国后,我一连写了4篇文章,其中一篇《参观华德福学校》,在网上广为流传。2005年年初,一位妈妈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后找到我,劝说我来办一所华德福家庭园,于是059月北京第一所华德福家庭园诞生了。直到不久前,我去天津华德福家庭园,一位妈妈,也是创办人之一,说起和华德福的结缘,也是在网上看了那篇文章。

     我带女儿参加过很多次的自然之友组织的活动,现在我也一有机会就告诉家长,周末可以带孩子参加自然之友组织的观鸟、观植物活动。在一次观鸟活动中,说起梁先生的父亲梁思成,出乎我的意外,梁先生说,因为北京的古城墙没有保护下来,他的父亲才出名了。后来听说当年古城墙拆掉的时候,梁思成哭了3天。

   大约一周前,北京朴道草堂书店的主人周先生特别向我推荐,一定要读读梁启超先生给他儿女们写的家信,他说那才是真正的男人,既有刚勇之气,又有对儿女的万般柔情。

   在自然之友办公室里,有一次我听梁先生说起,台湾拍的关于徐志摩和林微因的电视剧,部分内容不属实,他说某首诗(我不记得诗名,可能是《人间四月天》)明明是妈妈写给刚出生的梁先生,根本不是写给徐志摩的,可是在电视里变成了林微因写给徐志摩的诗。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梁先生谈到他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委员们讨论政府报告,一些人说通过学习李鹏总理的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国内形势一片大好----.而梁先生却直言:“我们不是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而是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我觉得----”梁先生说他做好了第二年落选政协委员的准备,出乎意料第二年他还是继续当选了。

很多人,包括我,对一些说了也白说的事情,干脆不说。而梁先生却坚持“白说也要说。”梁先生献身的环保事业,使他遭遇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他仍然一战再战,毫不退缩,坚持“打一场不能打赢的战争。”我听梁先生说,他的讲座,听众最少的一次只有2个人,其中一个还是负责开讲堂大门的。我在办讲座时,遇到过听众只有几位的情况,我就拿梁先生的经历来安慰自己,没有关系,总比梁先生的2位听众要多。

胡佳是一位普通的自然之友会员,由于关注河南艾滋病问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几年前我去参加胡佳和曾金燕的婚礼,惊讶的发现梁先生和妻子方晶老师也来了,他们为这对年轻人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在昨天下午的梁先生追思会上,金燕为胡佳不能亲自参加而泣不成声。

先生曾经说过:“从梁启超到梁思成,再到我,我们祖孙三代如果说有共同点的话,那就是社会责任感。我们生于斯、长于斯,这块土地养育了我们,我们不能不尽我们的力量,为这个社会、为这块土地、为这个民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回报。

我们不求波澜壮阔,但的确需要水滴石穿的耐心。

亿万人的警觉,会形成宏伟的力量,而亿万人的无知和漫不经心,也会给地球带来沉重的负担,乃至巨大的灾难。

人还是应该有一种精神,有一点追求。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可以选择另一种生活。”

大约一年前我去梁先生的家里,他已经对往事失去了记忆,走起路来直直的、木木的。也许中国环境的现状实在令人心碎,梁先生不忍听闻,关闭了自己的心智,他不再痛苦了。现在他已经去往另一个世界,如果有来生的话,我想他一定还会成为“自然之友”。

广西农村的一位学生曾对德国志愿者卢安克说,他愿意为了卢安克做出不可能的改变。愿意做自然之友的人,为了梁从诫先生,为了他未尽的理想,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2010126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