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寻 找 太 阳

------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

吴  蓓

(12月13日周一至12月31日周五三周语文

12月22日冬至 12月24日周五平安夜)

 

德国著名的生物学家海克尔认为:“我们整个躯体的和精神的生命也像所有其他有机生命一样,说到底要归结为光焰四射的散发着光与热的太阳。”冬至在古代的许多民族中,被认为是太阳神的生日。几乎人人皆知的圣诞节,起源于太阳神的生日。最早,罗马帝国把12月25日定为太阳神的生日,在当时西方人的观念中,太阳神每年都要在冬至那天“死”一次,因为冬至是太阳照射地球最短的一天;第二天开始变长,太阳神死而复生,于是这一天就成了太阳神的生日。后来由于基督教的普及和影响,罗马天主教会把这一天规定为基督的诞辰日。鲁道夫斯坦纳说:“伟大的节日正是作为这样一种人与自然和宇宙融为一体的标志而创立起来的。”

本单元的一个重点是讲述和太阳、冬至有关的故事、学习相关的字词,尤其是和太阳相关的时间和空间方位。9月的第一个语文单元里,学习了竖线、横线、斜线,以及组合,练习了曲线,以及曲线和直线的简单组合。第三单元,结合太阳的主题,第一周练习画圆形和太阳的图案,第二周结合冬至,练习画太极图,简单介绍冬至的阴阳的变化。有关太阳和冬至的诗歌、童谣、歌曲、谜语、绕口令等,放在第二周的内容之后。

按照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冬天属水,代表气体向下的运动方式。水往低处流,冬天万物休眠,为春天蓄积养料。具有寒凉、滋润、向下运行的事物,均归属于水。第三周我选择的是和水有关的故事,相关的诗歌、童谣等,我放在第三周的内容后面。

我曾经苦恼太阳和水是不相干的两个主题,放在一个单元里,是否太勉强?一天我在阅读《中国神话哲学》(叶舒宪著)突然发现,澳大利亚土族神话讲到,冬季到来时,万物都很悲伤,而最最悲伤的是河神和湖神,他们渴望太阳的温暖和亮光,于是出发去找渐渐远去的太阳,他们不断地向着天空上升,尽一切力量来到太阳神那里。太阳神赞许他们,把他们变为水滴降落在大地上,成为雨露。雨露滋润了青草和花朵,带来了新的生命。

一位参加读书会的妈妈和我分享,按照中国古人的说法,冬天太阳远离我们,天气越来越冷,太阳的能量储藏在水里,到了春天,水里的能量转化为植物生长的能量。“冬气属水。生物的生命,全是太阳射到地面的热所产生。今夏太阳射到地面的火热,即是来年生物生命之根。然此火热,必须经过秋时降入土下,经过冬时,藏于土下的水中,然后能生生物的生命。冬时大气沉而能藏,沉而能藏者水也。大气热则上浮,寒则下沉。故冬时大气,寒沉而属水气。”

http://www.zysj.com.cn/lilunshuji/yuanyundongdeguzhongyixue/1101-10-4.html

原来太阳和水有着深刻的联系。

 

第一周太阳女神

 

恩斯特·卡西尔在《人论》中曾说过:“人类一定很早就已意识到了这个事实,他的全部生活都是依赖于某些普遍的宇宙状况的,日月星辰的升落,四季的周而复始——所有这些自然现象都在原始神话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自然现象不仅在原始神话里发挥重要作用,在民间故事里也有不容忽视的力量。在变幻莫测的自然现象中,对早期人类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太阳,太阳的光热孕育大地上的万事万物,太阳的朝升夕落是日常起居、生产劳动的坐标,是他们藉以建立时间和空间意识的最重要的一种原型,也是引发阴与阳、光明与黑暗、生命与死亡等种种对立的哲学价值观念的原型。(参考《中国神话哲学》叶舒宪著)

本周的主题不仅仅是为冬至、圣诞节做准备,也是在引导孩子感受人和自然的关系。

猜谜语: 一位老公公,面孔红彤彤。晴天早早起,按时来上工。

然后讲述下面这个故事:

 

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

鄂温克族

 

原来世界上没有太阳,到处都是黑漆漆冷冰冰的,一点也不美好。

天帝有个可爱的小姑娘,名字叫希温乌娜吉。有一天,她和爸爸到世界上去玩,一看这世界又冷又黑,就对天帝说“爸爸,你什么都能做到,为什么不把这个世界变得又暖和、又明亮呢?”

天帝说“我这儿有光明,又有温暖,但是没有人替我送到世界上去呀,爸爸老了,天天跑,跑不动喽!”

希温 乌娜吉高兴的说“还有我呀!我可以替你去送呀!”

天帝笑了:“你还是个小孩子呢,送光明送温暖可是大人干的活,每天很早就要起床,然后全世界都要跑到,高山上啦,大森林啦,大海上啦,人们的家里啦,可累人了啦!希温.乌娜吉尼,你还是在爸爸身边玩吧,要送光明和温暖,等你长大了再说。”

希温.乌娜吉不高兴了:“我都长这么高了,是个大人了,你还不相信我!”说着说着,就哭起来。

天帝可疼爱这个小女儿啦,看见她哭了,就说;“别哭了,爸爸答应你还不成吗?“

希温 乌娜吉“噗哧”一下笑了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希温.乌娜吉就起来了,她先洗完脸就跑去敲东天门,看东天门的神是宝勘老人。

宝勘老人被吵醒了,“咳咳”他咳着问:“希温.乌娜吉,你这么一大早就要去哪里玩啊?”

希温 乌娜吉说:“不是玩,是爸爸派我到世界上送光明和温暖的!”

宝勘老人说:“现在去送光明和温暖,时候也太早了,我还要睡觉呢,你一会再来吧!”

希温乌娜吉急了,说:“老爷爷,求你起来开门吧,你不知道,世界上是多么需要光明和温暖啊!”

宝勘老人说:“要我开门也行,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你就唱支歌給老爷爷听吧!”

“好的”希温.乌娜吉就用悦耳的声音唱起歌来:

“依拉拉拉拉拉,

守门的老爷爷呀,

请你开开门呀!

我要把光明和温暖,

去送给全世界!”

“你的歌真好听,以后你就每天来给老爷爷唱支歌吧!”宝勘老人说着,高高兴兴地打开门,让希温乌娜吉出去了。

希温 乌娜吉忙了一整天,走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她好累呀!

傍晚,她来到西天们,“咚咚咚,咚咚咚咚”一边敲门一边大声喊:“开门呀,开门呀!”

看守西天门的神是玛克依格添老人,这老头子脾气倔得很,“不开!开门的时间早过了!”他气呼呼的叫着。

希温 乌娜吉只好委屈的坐在西天门的门槛上。

北风“呜呜呜”得越刮越猛,还夹着雪花和冰雹。嗬!真冷啊!希温乌娜吉伤心的唱起歌来:

“依拉拉拉拉!

呜呜叫的北风啊,

我是送光明和温暖的希温 乌娜吉,

不是贪玩的小娃娃!”

北风、雪花和冰雹听见了,赶紧停住,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知道你是送光明和温暖的希温乌娜吉!”接着,它们好奇地问:“希温乌娜吉呀,天都这么晚了,你干吗还不回家?”

希温,乌娜吉说:“守门的玛克依格添老爷爷说我回来晚了,不给我开门。”

北风、雪花和冰雹说:“这个糟老头子真坏,我们打他去!”

北风就“呜呜呜”,一个劲得吹在玛克依格添老头子的身上,把他吹得浑身发抖。

“哎呦呦,好冷呦!好冷呦!”他冷得直叫唤。

雪花“哗哗哗”的,一个劲的落在玛克依格添老头子的脸上,把他的眼睛蒙了起来。

“哎呦呦!哎呦呦!我什么也看不见了,我的眼睛变瞎了!”他一面把雪花拿掉,一面叫喊。

冰雹“咯咯咯”一个劲的从天上砸下来,玛克依格添的头都被砸破了!他抱着头直叫唤。

希温 乌娜吉听到他的叫声,又唱起歌来;

“依拉拉拉拉拉,

冰雹请你别下啦,

你把老爷爷砸伤啦,

还有北风和雪花,

你们快快停住吧!”

北风、雪花和冰雹听见都停住了。

玛克依格添老头子听见了,惭愧得要命,赶快打开西天门,请她原谅自己的坏脾气。以后,每天希温乌娜吉一回来,他就把天门大大的打开,欢迎她回来。

这时候希温 乌娜吉就唱起快乐的歌:

“依拉拉拉拉拉,

有了光明和温暖,

世界变得多美好呀!

依拉拉拉拉!”

希温 乌娜吉是谁呢?不用说,你们也猜到了,她就是太阳女神啊!

选自《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精选》人民教育出版社

关键词:太阳、冷冰冰、黑漆漆、温暖、明亮、天帝、女儿、每天、很早起床、开开门、老爷爷、唱歌、东天门、西天门、北风、雪花、守门、晚上、看不见

从本单元开始,我不列每个生字了,只列出个别重点掌握的字。老师或家长可以自己从故事里找到需要的生字。

结合故事中的东天门、西天门,介绍与空间方位有关的东方、西方。人类根据太阳的升起和降落,最早确定的方位就是东方和西方,对于一年级的孩子,先认识东西方位,然后是南北方位。

(二年级可以延伸:青龙为东方之神;白虎为西方之神;朱雀为南方之神;玄武为北方之神,龟蛇合体。故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阁取法焉。”实际上是把天空分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个主要星宿连线成形,以其形状命名。)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甲骨文

 

小篆

 

 

【鄭樵·通志】日在木中曰東,在木上曰杲,在木下曰杳。木,若木也,日所升降。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故事,有几段是希温乌娜吉的歌唱,老师或家长可以利用熟悉的曲调,填上故事里的歌词,也可以专门创造曲调。

我想把这个故事改编为一个剧本,写信给一位有舞台经验的朋友,她给我的建议是:“这是一个关于天使的故事,就像许多希腊神话一样,慈悲的天使为了人类的福祉,下凡为人类服务。----在这个故事中,各种大自然现象都被拟人化了,有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因此可以有很多空间让孩子们自己塑造角色。可以排成十五分钟的四幕音乐剧,剧中的歌,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创作,歌词可以再改编一下。剧中人物有:1,希温·乌娜吉 2,天帝 3,宝勘老人(东天门) 4,马克伊格坦(西天门) 5,北风 6,雪花 7,冰雹。”

如果老师决定班级排演爱唱歌的希温.乌娜吉,可以持续整个3周的时间,每周花些时间排演。

世界宗教学权威麦克斯·缪勒说过:“一切神话均源于太阳。”“凡是阳光照耀到的地方,均有太阳崇拜的存在。”中国也不例外。我们常说自己是炎黄子孙,传说炎帝就是太阳神的化身。他看到人们生育繁多,采集的食物不够吃,他教人们播种五谷,从此人们学会了农业耕种,把炎帝尊称为“神农”。炎帝还是医药之神,他为了给人们治病,亲自尝了各种各样的草。可以和11月的第二单元的主题产生联系。

在中国的传统里,阴历的2月初一“中和节”就是太阳神(古代称为太阳君)的生日,100多年前的北京,人们还非常熟悉。旧北京供太阳神时,家家户户在院子里设香案,挂太阳神像,供太阳糕,朝向东方膜拜,各地还建有太阳宫、太阳殿。

在古埃及也盛行着太阳神的崇拜,他们的亡灵书中有大量的赞美太阳神“拉”的诗:

 

我是光明的主宰、自生的青春,

原始生命的“初生”,无名事物的初名。

我是年岁的王子,我的躯体是永恒。

-----

另一首赞美太阳神“拉”的诗:

 

时间在你的脚下卷起尘土,而你永远不变。

时间的创造者,你已超越了一切时间。

你通过了那扇黑夜的背后闭起的门,

使愁苦中躺卧的灵魂欢喜雀跃。

 

语言的真实,心的宁静,起来啜饮你的光明,

因你是昨日,今日,也是明天。

赞美你,拉,使生命从昏睡中苏醒!

你上升,照耀,显示你光辉的形象,

 

千万年过去了,我们不能一一清数,

千万年将到来,你光照万年!

 

这是另一个涉及到太阳的故事:

 

想当太阳的小狗

 

从前有一只名叫格琳霓的小狗,他觉得自己比所有的小狗都聪明。他想呀想的,对着太阳想心事。他每天看太阳,成年之后,还是每天看太阳,对着太阳想心事,直到忘乎所以,想入非非。
    别的狗觉得他很奇怪,便问他:“你为什么总是看着太阳?”
    “我要当太阳。”格琳霓回答,“为什么我不能当太阳,让太阳来当小狗?”
    有一条老狗说:“太阳对我们都很好。他又正直又仁慈,他的阳光普照大地。你怎能当太阳呢?你连发光都不会。”
    “我会发光,而且比他发得好,”格琳霓说,“我要当太阳。”他抬起头对太阳说,“太阳,你听见吗?你下来当小狗,让我来当太阳。”
    这时已经接近黄昏,太阳慢慢从天上下来。他浑身金红,他的金光普照着大地万物。太阳说:“格琳霓,你要什么?说吧!我听得见。”
    “我要你代替我当小狗。”
    “不过,总得有一个太阳来照亮大地呀。”
    “你不要以为就你好,有本事!”格琳霓生气地回答,“你是我见到的最最愚蠢的太阳。”
    “格琳霓,好朋友,请听我说,”太阳说道:“我们都得尽我们自己的责任。我的责任是照亮大地。我是太阳,你是小狗,你的责任是做好你的工作。如果我们全都尽到职责,我们就都会感到愉快和幸福。”
    “这些我都懂,”小狗说,“当然要有照亮大地的。我干这个最合适,所以我要当太阳。”

   太阳默默不语地沉思了一会儿,最后说:“好吧,从现在起,你可以当太阳,我来代替你当小狗。”
    于是格琳霓当了太阳。他干劲十足,整天发出耀眼的光芒。他还决定要给大地带来正义。他向那些他认为必须毁灭的人和生物发出无情的、强烈的阳光。许多人晒死了,但他却很高兴,因为他认为自己在消灭大地上一切罪恶、疾病和细菌。
    小狗不停地发出强烈的阳光,不久之后,不论是人是兽,都得深挖地洞,住在洞里,躲避可怕的阳光。
    不少动物跑去找原来照亮大地的太阳,生气地大声说:“这可是你的过错!你放弃了你的职责,让小狗来代替你。现在阳光这样凶猛,晒死了我们许多同伴。没有死的也得象蚂蚁那样生活。”
    “一切看起来还过得去,不是吗?”太阳问。
    “也许你看起来还过得去,”一条老狗说,“不过事实并非如此。表面上一切都很平静,实际上并不安宁。我们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现实生活太严厉、太残酷了。我们怕那只小狗,只好藏在洞里。现在再也看不见人们欢笑了。”
    “耐心一些,”太阳说,“一个人是不是幸福,要看他对幸福怎么个看法。大自然有自己的规律。请相信我,朋友们,一切都会很圆满的。如果你们对生活的伟大真理有信心,你们就会高兴起来。看,请看天空起了什么变化?”
    他们抬起头,看见天空出现了一块前所未有的最大、最厚的乌云。乌云横在太阳和地球之间,小狗无法再施展他的威力。
    小狗气得不得了,大声朝着大地叫喊:“太阳,你在哪儿?回来吧,你可以再当你的太阳了,我要去当云彩。”
    “好吧,你可以去当云彩。”太阳一边说,一边像从前每天做的那样发着光,升上天空。
    小狗变成一块又大又厚的乌云,待在太阳与地球之间。太阳光不能照到地上,一切都在黑暗之中。人人都很苦恼,于是向太阳大声抱怨:“这可是你的过错!”
    突然之间,刮过来一阵大风,风势十分猛烈,把乌云吹得四分五裂。

“我不愿意当云彩了,”小狗大声嚷嚷,“我要当大风。”
    “好吧,”太阳说,“你可以去当大风。”
    小狗用尽全身的气力兴风作浪。风势是这般猛烈,没有东西可以挡得住。
许多天以来,小狗一直非常高兴地在那里不停地刮风。
    但有一天,小狗看见不管他怎样用力,有一样东西始终在那里巍然屹立,那是一个小土堆。于是他大声要求:“我要当小土堆。”
    小狗变成了小土堆,觉得自己非常牢固。但有一天,一头水牛跑过那儿,在他的蹄子践踏下,小土堆倒塌了,化成一堆尘土。
    尘土飞到太阳那里,提出这样的要求:“我要当水牛,我想当什么,就让我当什么!”
    “好吧,”太阳说,“你可以当水牛。”
    于是这头水牛到处乱跑,看见小土堆就把它毁掉,心里着实得意。但有一天,一个农夫的儿子看见水牛,用绳圈套住他的角,把他捉住,拴在大树上。
    “太阳,”小狗喊道,“我要当一条结实的绳子。”
    “好吧,”太阳朝着小狗微笑说,“你想当什么都可以。”
    于是小狗变成了绳子。过了不久,突然跑过来一条棕色的小狗。它是一条很顽皮的小狗,用锋利的牙齿把绳子乱咬、乱甩、乱拽一阵,把绳子咬得七零八落,这才高高兴兴地跑了。
    格琳霓再一次大声向太阳喊道:“我还要当我的小狗!”
    于是绳子变成一条名叫格琳霓的小狗,快快乐乐地跑来跑去。微风吹过,和大地上的花草细细交谈。温暖的太阳每天都把它的光辉倾洒在人间。

下载网址:http://www.tom61.com/ertongwenxue/minjiangushi/

关键字词:心事、太阳、金光、小狗、晒、云、仁慈、正义、工作、大风、土堆、水牛、绳子、人间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会意,形声字

解: 小篆「仁」,从「人」,从「二」。「仁」是二人合而为一,乃亲如一体也。按「二」者有两者相容的仁厚之象,即厚以待人,故能亲。二人能相容相合,故有视人如己之意,本意作「亲」解。孔广居以为:「仁,亲也,人莫亲于父母,故以二人为意。」又「二」象上为天下为地,盖仁者天地生物之心,而人得以生者。

其义有: 至大至善之道德曰仁。爱曰仁。仁以爱人。上下相亲,谓之仁(中庸)有仁德者亦曰仁同情爱护曰仁。如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仁者人也仁者心之本体,性也,理也,觉也。如「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德教,德化,善政曰仁教化曰仁

人若心中永远包含着两种人,一为善,一为恶,则此人心中必有至爱,当能与人和睦相处,化干戈为玉帛。故古人言:「仁者无敌」;或云:「仁者爱人也」。确实人若有恕人之心,容忍之心,则所到之处,莫不如春风化雨般,处处见一片和煦之气象。故「仁」诚为立身处世之根本。

(北京大方广文化公益网编辑部www.dfg.cn

 

画太阳和太阳纹的不同造型。画太阳首先要练习画圆形,斯坦纳曾再三强调应该通过训练使孩子具备图形感知能力,比如感知圆形和椭圆。他还说应该让孩子明白他在画一个圆时,整个身体都投入了进来,甚至包括眼睛也是在做圆形运动。

在一些中国传统图案的书上能找到古代太阳图案,我在网上查到岩画中的太阳和太阳神。让孩子先自己画画太阳,然后,根据以下的岩画和陶罐上的太阳纹,供孩子参考。

参考资料

在我国岩画中太阳符号的样式很多,有的只画一个简单的圆圈,有的圆圈中又有一个圆点,有的加上放射状的短线,以表示四射的光芒。还有一种人性化的太阳符号,那是在人面像的周围放射着光芒,大约是表现太阳神的。   (选自网上《中国岩画发现史》(十六) 陈兆复)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梁振华先生收录了7幅太阳神图案的岩画,集中反映我国古代先民们对太阳神的崇拜。这些图形各具特点,十分生动。其中图中1、2、7为桌子山召烧沟岩画中的太阳神和太阳图案。特别是图中的1、2是将太阳人格化的一种表现,其风格粗犷,面部表情十分善良、和蔼可亲,表现了原始先民们崇神、媚神心态。而图中的7则是一幅将4个太阳集中在一方框内来表现,充分显示了先民们崇拜太阳的强烈表现意识。图3为江苏连云港将军崖的太阳神岩画,也是将太阳人格化的表现手法,----。图中4为阴山岩画中的太阳神,为直观表现手法,其太阳图形与图中7桌子山岩画中的太阳图形酷似,心部分都有用二圈加一点来表示;而图中5的贺兰山岩画中的太阳图案则更为简单,中间用一圆圈加象征光芒四射的辐射线来表现太阳神,也为一种独特的表现手法。而图中6为青海岩画中的太阳神,该画面为一半圆形加光芒组成太阳图形。寓意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之意,也是岩画中一幅独特的表现太阳和太阳神的岩画。      

来自:http://www.wuhai.gov.cn/whts/yh/yqtbj.htm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贺兰山最有代表性的一幅岩画“太阳神”。这幅太阳神岩画是贺兰山岩画中的精品,它磨刻在距地面40余米处的石壁上,头部有放射形线条,面部呈圆形,重环双眼,长有睫毛,炯炯有神,看上去很威武。这就是古代游牧民族心目中的“太阳神”。在远古时代,人们把畜牧的丰收、水草的丰茂,都归功于苍天的恩赐;而年景不好,缺吃少穿,则认为是上天对人类的惩罚。太阳高居天体之上,主宰万物,所以人们特别信仰太阳,便把太阳人格化,刻划成现在这个样子,表示对太阳的崇拜。   (网上资料)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乌海市桌子山太阳神岩画。在中国多民族的信仰中,崇日习俗具有十分普遍的意义。据考古资料,早在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的彩陶纹中就有了模拟太阳光纹的彩绘。以后在青铜时代的器皿上更多地出现了日轮形象。由于太阳是人类出现之前就已存在的最引人注目、令入迷惑不解、对人类生活最有影响力的运行不已的发光天体,所以从远古时代,它就出现在原始文化中,遗留下许多崇日痕迹。如内蒙古阴山岩画中有表现人合掌高举过顶跪拜日环的图画;广西花山岩画中有表现人们欢呼迎日仪礼的图画。出土的大量古百越族铜鼓上,大多是以太阳图加光芒纹饰做为鼓心主体图案的。和天、地祟拜相比,太阳崇拜不像天之苍苍、地之茫茫那样漫无边际,难以捉摸,在直观的同时还要加上许多猜测。太阳做为一个可直观直感的实物,对全人类都是可以言传形造的。因此,中国各族人自古以来对太阳的崇拜也不例外地始终也没有脱离太阳的本体形象,即直接迎日、送日的拜日形式。

对太阳的直观崇拜形式除了历朝各代上层宫廷以盛大祭典的礼仪把祭日推向祭“大明之神”之类的神灵地位以外,在民间也逐渐兴起了祭‘太阳生日”或祭“太阳菩萨”的崇日活动,将对实物天体太阳的崇拜转化为对太阳神神格的崇拜。在中国北方的许多地方志中大多记载了每年农历二月初一民间或用大饼或用米粮、菜蔬做祭品为太阳生日的情景。云南部分彝族每年定期在庙宇举分“太阳会”,祭“太阳菩萨”的做法,更向神灵化的崇拜发展了,不仅要献供品,还要念诵《太阳经》。       

(网上资料 摘自乌丙安《中国民间信仰》)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从古文典籍中,可以找到古代汉天子、匈奴王及南朝北国的皇帝拜日的各种记载及祭日坛的营造规模。事实上,早在民间就有拜日的习俗,出于自然,门前野外,迎送跪拜。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太阳神鸟”金饰出土于成都金沙遗址,它看起来像一张工艺精美的剪纸艺术品,采用镂空的表现形式,图案分内外两层,内层为12条弧形齿状芒饰,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外层图案由4只首尾相接的飞鸟构成,飞行方向与内层图案的旋转方向相反。金饰中心图案很像一个喷射出12道光芒的太阳。太阳崇拜是人类由洪荒向文明迈进过程中古老话题之一。先民们对太阳与宇宙的观察,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丰富想象,使得世界各民族中都出现了绚丽多彩的太阳神话。这些以太阳为母题的神话传说,在世界的西方和东方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广为流传,对古代各民族的精神观念和行为方式,乃至整个历史文化都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叶舒宪在《英雄与太阳》一书中说道:“太阳的升落隐现循环不已,因而又被视为自生的神,永恒生命的象征,其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十字形。”四方、四季的时空观念直接由太阳运行的方位派生出来,象征太阳的十字和卍,也正是东南西北和春夏秋冬循环运行的表现。“直到中世纪,基督教的十字架信仰仍然把每一端视为东西南北的神圣象征。”

 

一年级上学期第三单元语文:寻找太阳(一)

                  选自网上《诸神的起源——中国远古太阳神的崇拜》何新著

由此看来,可以把横线、竖线和圆结合起来,如上图A、B、C、D所示,让孩子练习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