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提到的斯泰奈,既是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斯坦纳。                  

 

                       斯泰奈的建筑和黑板素描

◎  方振宁 2005-09-27

 

如果把人智学思想家鲁道夫·斯泰奈(Rudolf Steiner,1861~1925),放到20世纪建筑史中会有人提出疑义,因为斯泰奈不是一位职业建筑家,实际上他的建筑与任何一种建筑流派和风格无关,然而斯泰奈却是稀有的存在。他的建筑思想来源于歌德关于自然科学的理论,斯泰奈作为歌德《自然科学论》的编者,熟知植物变相的思想,而建筑则是被当作表现“思考形态”的重要要素。

直接或间接受过斯泰奈影响的人有:抽象画家康定斯基、保尔·克利和蒙特利安;建筑家柯布西耶、莱特以及艺术家约瑟夫·波依斯;当然还有20世纪一些重要的思想家和政治家。这一小小的统计就足以说明斯泰奈是20世纪文明中的巨人。

斯泰奈的哲学、美学、教育和建筑思想,以及他作为人智学的创始人的世界观,给予20世纪的艺术和思想界有多大的影响,至今我们还无法进行充分的评价,因为这种影响还在继续。

 

在瑞士巴塞尔郊外的多鲁奈哈,可以看到一座巨大而奇怪的建筑,那就是歌德讲堂(GOETHEANUM),这座建筑从1913年开始建造,落成后被称为“语言之家”和“精神之工作室”,实际上它是斯泰奈晚年讲解人智学的活动中心,也是人智学的圣地。但是在1922年除夕被人放火烧毁,斯泰奈决定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建造歌德讲堂,所不同的是改用混凝土材料,1928年完成的歌德讲堂,是一座像岩石一样的宏伟建筑,有着11万立方米的体量,也是建筑史上首次出现最大规模的钢筋混凝土建筑。

在主体建筑的周围,还有许多关联建筑,特别是一座带有烟囱的建筑,是斯泰奈受到歌德《变相论》的影响而生出的富有强烈生命力的造型。然而还有一面有入口而无窗口的巨大墙面,虽然持有稳定的表情,但是却飘荡着禁欲的气氛。为了建造第二歌德讲堂,斯泰奈制作了百分之一的外观模型,由于过度疲劳而病倒,结果于1925年3月30日没有等到竣工就去世了。

斯泰奈1861年2月27日出生于奥地利一个铁道电信技师的家庭,1882年,斯泰奈21岁时,受到一位文学史家的推荐,为《德国文学丛书》的《歌德自然科学论文集》(全五卷,1884~1897年出版)做编辑并注释解说,在那之后,1886年斯泰奈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便是《歌德的世界观认识论纲要》,并在1888年发表了“新美学之父歌德”的演讲,这就是斯泰奈早年信奉的自由哲学代表作,奠定了他晚年形成的人智学思想体系的基础。33岁写出了《自由的哲学》,在与尼采相逢之后,34岁完成了《反时代的斗士尼采》。他从神秘学转向人智学,并创办了人智学协会,斯泰奈庞大的思想体系最终成为20世纪神秘主义思想的源泉。

柯布西耶与歌德讲堂

斯泰奈认为世界上存在现实的空间和灵魂存在的内部空间,然而这两个空间有着必然的链接,他通过建筑表达物质的东西和精神的东西,认为感觉的世界和超感觉的世界可以合二为一。

歌德讲堂内部很暗,有着洞窟一样的形象,两个圆形空间代表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并且分别围绕着7根一组的柱子,台座和柱头上饰有雕刻,分别代表日、月、火星、水星、木星和金星,暗示世界并非固定,而是随着时间推移的世界观,整个建筑好像象征着占星术的宇宙。室内镶嵌着具有很强宗教色彩的彩色玻璃,内有讲堂、图书室、剧场等功能空间。

这座建筑曾经对近代建筑巨匠柯布西耶有过影响,第二歌德讲堂还没有完成的1927年,柯布西耶曾前往工地现场参观,当他看到还没有完成的西正面时,非常兴奋地喊道:“就这样正好!”当时陪同柯布西耶前去参观的向导,巴塞尔的构造家埃贝鲁回忆说:“我觉得,柯布西耶从歌德讲堂获得的印象影响了他的整个生涯,那就是以后出现的朗香教堂。”这是近代建筑史上鲜为人知的一段。

 

发现黑板素描

 

有关斯泰奈思想在东北亚的传播,一次重要的文化活动是从1996年11月在东京WATARI-UM美术馆举办的长达4个月的“鲁道夫·斯泰奈黑板素描展”,还特别出版了《鲁道夫·斯泰奈被遗忘的黑板画》的画册,画册中集斯泰奈的讲演录及附带的黑板素描共107件。

这批珍贵的黑板素描,来自瑞士巴塞尔近郊的多鲁奈哈(DORNACH)的仓库,70年间他一直沉睡在那里,只有其中一小部分曾经在杂志上发表过。战后德国最有代表性的神秘主义艺术家约瑟夫·波依斯的弟子,偶然看到发表的作品,就专程前往多鲁奈哈的鲁道夫·斯泰奈遗稿管理局拜访,在那里发现了大量的黑板素描,共1100多幅。瓦鲁塔·道事后回忆说:“发现斯泰奈黑板素描的第一印象,是对那些几十年间鲜为人知的现代性而吃惊,那好像是与最新的艺术相逢,但是一看制作时代,顿时休克,它让我们立即感觉到,这里面有对于今天的艺术来说一些重要的存在。”此后,他们将这批沉睡了70年以上的杰作公布于世,当时维也纳的媒体对这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美学和哲学重合”。有评论家认为:“它用形象的诗,向我们绘解了未曾解决的思想体系,将以往的造型美术的视野,扩大到从来没有的思考体系范畴。”

有人对这批黑板素描是否是艺术这一点产生疑问,因为在以往被我们认知的艺术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形式。这批黑板素描是斯泰奈晚年,在多鲁奈哈为当地的农民、劳动者和学生们讲演解说时而随手涂画的,由于在黑板上用彩色粉笔画完就擦掉,听讲者为无法保存这些珍贵的思想记录而感到可惜,于是有人建议保存这些黑板素描。他们想出的妙计,是在黑板上张贴黑纸,从而用这种方式保存了这批珍贵的讲演记录。

现在这些黑板素描已经超出了纯粹鉴赏的价值,谁能想象,在斯泰奈之后会出现全新的艺术运动,那就是以波依斯为代表的,波及世界的社会性雕刻艺术。

 

宇宙缩图

 

在展出的107幅黑板素描中,内容涉及宇宙、地球、生命、人间、文化、精神世界、神话和宗教。斯泰奈的思想是一个相当庞大的体系,在他的一生中,除了大量的著述之外,仅演讲就有5000次以上,其中4000次左右被收进斯泰奈全集中。那么这批属于晚年演讲时所绘的素描,可以说是斯泰奈思想的视觉性结晶。

斯泰奈思考方法的重要一点是,要像瑜珈那样,即使把身体的机能降到最深层,也不是去掘取灵感,而是从身体的机能中获得解放,然后直接与宇宙对话,黑板素描就是不断地反复地解说斯泰奈的这一概念。

比如在1923年11月9日的黑板素描中画的是:“如果你想知道你自己,还是先观察宇宙万象,如果你想知道宇宙,还是先深深地观察自己为好。”同样的内容,在1924年7月5日的黑板素描中他这样写道:“我中有神,神中有我。”这让我们想起宋代哲学家陆九渊的“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的哲言。

斯泰奈的黑板素描所绘的一切,都是在自由的平面上浮游,完全无视物理空间的限制,我们从中找不到与重力有关的依据。斯泰奈想要表现,从物质的空间向别的空间转变的过程,以及一物体与其他物体之间的关系,还有进化和互换的过程。斯泰奈的黑板素描类似达·芬奇的手稿,所不同的,达·芬奇主要是为了自己的研究而作,而斯泰奈是为听众。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三联生活周刊》,详情请见《三联生活周刊》总353期 (2005-09-19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三联生活周刊》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