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教学絮语(38)作者:怀念无瑕

一位从纳粹集中营中逃脱的幸存者,战后做了一所中学的校长。每当一位新教师来到学校,他都会交给新来教师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老师,我是一名纳粹集中营中的幸存者,我亲眼看到了人类不应当见到的情境: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妇女和婴儿被受到高中或大学教育的士兵枪杀。看到这一切,我疑惑了: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你们的努力绝不应当被用于创造学识渊博的怪物,多才多艺的变态狂,受过高等教育的屠夫。只有在使我们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才有其价值……”这封信所指出的事实,使人深感沉痛!告诉人们,一切教育,重中之重,是对人进行人性的教育!如果我们的教育,只是把一个人培养成为科学家、工程师、文学家、学者,却不把一个人培养成为有人性、有同情心、有公平正义情怀的人,那么我们的教育不但不是人类文明之福,反而是人类文明之祸!在一些学校动不动以自己学校培养了许多科学家、工程师、文学家和学者。为自己的骄傲和自豪时,笔者不仅还想问一句:你这个学校所培养的科学家、工程师、文学家和学者,有人性尺度吗?有同情心和公平正义情怀吗?如果没有,这样的科学家、工程师、文学家和学者,不但不是你的学校的荣誉,反而是你的学校的耻辱。

托尔斯泰,不愧为伟大的文学家,不愧为人类良知的代言人。读他的著作,总觉得心灵上受到洗礼。他呼吁人们更加关心灵魂,更重视精神生活:“人类生活的改变不在于外部形式的改变,而只能基于每个人的自我完善”。他劝告人们当为真理而活着:“不应是为了自己的需要,而应是为了真理而活着”。他批评利己主义的人生哲学,说:“一切利己的生命,都是非理性的、动物的生活”,倡导为人民大众服务,说:“技师、医生、教师、画家与作家,就其本身的使命来说,都应该为人民服务”。他赞美人民大众,认为人民大众身上充满着智慧和美德:“普通老百姓由于他们辛勤劳动和穷困痛苦的生活,他们要比我们高尚好多倍。因此,我们的同行去寻找和描写他们身上坏的东西,是很不好的”。看到底层民众的苦难和不幸,他甚至禁不住哀声痛哭!他指出上层社会有责任采取措施,使底层民众的处境,能够得到改善:“我们对下等人缺乏爱,这是他们处境不幸的原因”。我们听到这样的教训:“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而托尔斯泰也告诉我们:“只怕应该怕的,不怕不应该怕的,才是勇敢的人”,勉励人们在邪恶面前,增添勇气。他指出作家不应为自己利益而写作,认为这样的作家是可耻的:“把写作当成了谋生的手段。这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这意味着高尚的原则,屈从低下的东西”。他说:“为了自己的功名富贵而使千百万生灵遭受涂炭的征服者,就是恶魔”, 这是对胜者为雄、败者为寇的历史观的深刻修正,体现出对民众生命的珍惜。他反对暴力,倡导宽恕,指出“暴力就是主要的恶”。他的这种思想,也给后来的甘地,以心灵上的滋润,坚定了甘地非暴力合作运动的信念。他对世俗社会的善与恶,予以强烈责疑,并站在人性的角度,来给善与恶进行界定:“文明是善,野蛮是恶,自由是善,束缚是恶,但正是这种臆想的知识,把人类天性中那种本能的、最幸福的、原始的对于善的需要,给消灭了”。而他的不朽巨著《安娜卡列尼娜》,正是他对善与恶作重新界定,而作的大胆尝试!他笔下的安娜卡列尼娜,在世俗社会看,被认为是堕落的,但在托翁笔下,却是一位高贵的的女性:对别人有同情心,热情奔放、个性鲜明、充满活力,大胆地追求爱情。她追求自由与幸福,她也有权利得到她的自由与幸福!安娜卡列尼娜最终毁灭了,托翁对安娜卡列尼娜的毁灭,充分同情,而对不公正的社会充满谴责,认为正是不公正的社会,造成了安娜卡尼娜的人生悲剧。多么伟大的托尔斯泰!《肇论》说:“会万物为己者,其唯圣人乎”,说的就是他这样的人吧?他忧伤的,不是自己和自己的家庭,不是自己所在的阶层和国家,而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而是全世界所有的人民。多么伟大的托尔斯泰!他始终热爱真理,向往美德,每当他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他内心便感到安宁,每当他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他内心就懊悔不己,力求做得更好!多么伟大的托尔斯泰!疲惫的人,因你的鼓励,而在精神上得到激励!迷失了的人,因你的提醒,而认清了前进的方向!你不但是文学爱好者的良师益友,而且是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的精神知音!

一位朋友说:“行政培养不出大师”。我赞成他的这个观点。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热衷于名师评比。这类名师,果真懂得教育规律?果真能够培养出优秀人才?果真能够促进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是持怀疑态度的。相反,我倒看到,许多名师。既谈不上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谈不上有身为教师所应有的扎实学问功底,也谈不上有读书人所应有的独立人格,及为社会为公众服务的信念。但这个朋友又说:“如果把大学推向市场,由社会来决定大学文凭的含金量,我们可能还会出现各个领域的大师!”这个观点,我同样不赞成。教育是公益事业,不能搞市场化。西方国家,同样也不是把教育推向市场。推向市场,只能培养商人气息十足的学生与教师,而教育最重要的使用,不是为商人气息推波助澜,而是培养有人文情怀的学生,而是给一个社会以人文的向度,既使每个人生活得更有意义,也使人与人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得以和谐。

刚刚从事教育之时,一些教师还对应试教育,有这样那样的批评,认为这种教育,摧残了孩子的人性,剥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也绑架了教师,使教师为应试而疲于奔命,没有时间休息,也没有时间发展其他爱好。但从教几年之后,这些教师开始逐渐适应应试教育,似乎只有应试教育,才是正常的教育。这时,如果有人说应试教育的不好,这些教师还会反驳:“大概你是生活中真空的吧!不讲应试教育,学校如何生存?”等等。这些教师,从教之初与从教多年之后,对应试教育的态度迥然不同,体现出人性常有的一种缺陷:习非成是。正如一只小鸟,它原来是向往自由、热爱蓝天的。但关在笼子太久了,它那种天然的本性,就会很大程度遭到摧残。就会认为生活在笼子,挺不错。它变得不再热爱蓝天,把它放飞,它还犹豫良久!同样,从教多年之后的教师,之所以许多人会认可应试教育,不是应试教育本身是好的,而是他们刚刚从教时,那种热爱真理的精神,那样一颗清澈、仁慈、自由的心,很大程度上遭到摧残了。这时,他们看问题得出的结论,难免会出偏差。

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是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官员,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很大程度上,要看其有没有责任心,即有没有对他所服务的人负责,有没有对公众负责。是他做的,他会努力去做。如果他干得不好,他会主动接受处罚。记得不久前,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美国许多高管降薪,与国民共渡难关,但中国的许多高管,不但没有降薪,反而给自己加薪。可以看出,这些中国高管缺乏起码的责任心。与我国相邻的一个国家,发生劣质产品事件,许多高官辞职,或接受法律制裁。而我们近年连续发生多起的劣质产品事件,所处罚的官员,级别往往小之又小,即使处罚了,不久又会悄然复出。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官员严重缺乏对国民的责任心。在上级卫生部门未禁止某些药品使用时,一些医生认识到这些药品负作用严重,出于对病人负责,几年前就不再使用。体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古人认为,遇见两头蛇的人会死。孙叔敖遇见两头蛇,一边担忧自己会死,一边又担心他人遇见两头蛇、面临死亡,故将蛇除之。体现了孙叔敖对他人的责任心。陈尧咨偿值取马,不以劣货卖给消费者,体现出对顾客的责任心。黄万里经过充分调查论证,认为三门峡不适合建立水电站,据理力争;梁思成懂得旧北京城的宝贵文化价值,竭力劝阻有关方面拆除旧北京城;这些都表明他们有着炽热的责任心。不管职工下岗后处境会多么困难,只考虑企业效益,将许多职工推出企业,这体现出对企业职工缺乏责任心。明知瘦肉精有害于人的身体健康,为了文章发表,还是将瘦肉精的害处避开不谈,使许多人误以为瘦肉精有益无害,客观上助长了瘦肉精在中国市场的泛滥。这样的学者,缺乏做人的起码责任心。与其说是学者,不如说是批着学者画皮的败类。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教育学生热爱真理,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体现了一个教师的责任心。明明知道煤矿安全隐患很大,却仍然要职工下矿,体现出对职工生命安全,缺乏责任心。一位博友讲:“我在北京郊区房山了解一户农民,他家的玉米分三种,自己家吃的,不上农药化肥;卖给国家的,上农药化肥;转基因的卖给养牛场”,这样的农民,缺乏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心。只考虑这代人的生存需要,将自然资源猖狂掠夺,将自然环境大规模破坏,这同样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必须有责任心。官员要对公众负责,医生要对病人负责,司机要对顾客负责,教师要对学生身心健康负责。每一个人,都要对其他人负责。每一个国家,要对其他国家负责。这一时代的人类,要对以后时代的人类负责。责任心是一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它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有利于一个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责任心给一个人带来的,是双重的东西。一方面,由于责任心,他会感到自己的生活变得忙碌,辛苦,另一方面,由于责任心,他的生活又变得充实,快乐,有意义。他得到更多人们的热爱和尊敬,使他更深刻地感受到做人的快乐与幸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托尔斯泰说:“我们都在想法免除我们对我们邻人的义务。然而使我们成为人的,却正是这种义务的感情。而且要是没有了这种感情,那么,我们就会活着跟禽兽一样了”。

很早很早时期,就有过梦。那时我还小,不过数岁。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很大很大。我想,我将来必定能够干成很多事业。必有许多美好的事物,在向我招手。必有许多新鲜的生活,闯进我的领域。必有许多陌生的朋友,走进我的世界。那时,每个新的一天到来,我都以一种欢迎鼓舞的态度,去对待,去迎接。那时,我喜欢看童话故事。喜欢与祖母一起,看天上的星星,数天上的星星。喜欢抓地上的萤火虫.。喜欢在草地里翻跟头。在我心中,必有一个地方,四季如春,桃花芳香。我总认为,人们是善良的。人与人之间是能够融融相处的。每一个人都是具有良好修养的。我长大以后,发现世界并不是我心中那样。生活并不像我心中那样。人与人的残杀,人对其他动物的残酷,人心的虚伪,权贵的邪恶,民生的艰难,都使我倒抽一口气,深感痛苦。而我也感到我自己远不是英雄。必须为生计奔波。往往为疾病困绕。难以到更多的地方去游玩。必须看着别人脸色行事。必须默默承受各种冷言冷言。我最亲爱的人,我也往往帮不上忙。但我那很早很早时期的梦,并没有消失,并没有变得寒冷。仍然像温暖的阳光一般,拂照着我的心灵。很早很早时期的梦啊,指引着我的一生!教我无论何时,做一个善良的人。教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对人生满怀希望。教我以一颗真诚的心待人。教我珍惜精神生活。教我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教我无论在什么阻力面前,都要昂然向前!

曾经看过一位官员的回忆录,说他八十年代担任县级领导是,最大的失误,是严厉打击了走私贩私,使自己所在县失去了经济发展的契机。我不赞成他的这种反思。我认为,靠不义手段,来获得一时的发展,最终必然失去更多。厚厚道道做人,踏踏实实发展,才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正道,才是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道。

中国这块土地,生活着多个民族,不同民族的文化习俗,是不一样的。这些不同习俗,也是文明宝贵财富。中国这个国家,除了普通话以外,还有许多地方方言,这些地方方言,也是文明宝贵财富。以往中国的不同地方,有不同形式的建筑,这些不同形式的建筑,是文明宝贵财富。治病救人而言,有西医,也有中医、藏医等民间医学。这些医学,也是文明宝贵财富。不能把其他民族的文化习俗、普通话之外的地方方言、西医之外的民间医学、地方独有的建筑风格,视为落后。看到一些地方的官员,禁止电视台播出以地方方言播出各种节目,感到这些地方无知却自以为是。看到一些地方不鼓励用民族语言教学,感到他们这样做,既是不懂得尊重其他民族的平等权利,也不能不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失去生机活力。看到一些人以民间医学难以用科学加以检验,就不重视民间医学,感到他们这样做,是对医学的无知,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最多只能说,民间医学的验证路径,与西医的验证路径不同,而决不能说,无法用西医方式验证,民间医学就失去其价值。曾经感到,用普通话上课,是天经地义。现在则认识到,在使用方言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适当用方言来上课,同样不错。作为一个教师,要懂得文化是多样的,要尊重文化多样性。同时,我们还要培养学生文化多样化的观念。教育我们的学生,懂得尊重不同地方的习俗,懂得热爱民族方言和地方方言,懂得热爱中医。为维护文化多样性,作出更大贡献。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