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节环境教育课

                        --------0911月自然之友厦门行

                           吴   蓓

 

  应自然之友的邀请,0911月我和裴芳去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交流学习,参与他们组织的环境教育。

  红树林是特殊的湿地生态系统,在防风固堤、抵御自然灾害、为其他动物提供栖息觅食场所等方面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中国的红树林面积在过去的50年里减少了70%, 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简称CMCN)是中国红树林保育的民间力量。她源于厦门大学学生绿野协会的一个本土红树林保护项目。

在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和厦大绿野协会的共同组织下,每周都有大学生前往不同的小学定期上环境教育课。裴芳和我旁听了大学生上的课,参与了海门岛上2所小学的环境课。

我简单分享一下我上的一节环境课的过程。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无论在哪里的乡村,都存在垃圾问题。这次我们坐船渡海来到的海门岛,同样四处可见垃圾。我就选择垃圾作为环境课的主题内容。

走进三年级的教室,我先是自我介绍,然后邀请学生们站起来,和我一起朗诵:

 

我是一粒种子,我要歌唱土地;

我是一朵小花,我要歌唱太阳;

我是一条小鱼,我要歌唱大海;

我是一个快乐的孩子,我要放声歌唱。

 

我们边朗诵边配合动作,重复三遍后,请学生坐下。

我说:“今天上午 吴老师来到**小学,门口有个池塘,我站在旁边,突然感到头晕,空气里有股恶臭,仔细一看池塘里是污黑的水,还有许多垃圾。我想你们也都会看到周围环境里有各种垃圾,下面请6个同学一组,写下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垃圾。”

全班分成了四个小组,相邻的同学坐在一起,每组都在认真地讨论,个别不会写的字,老师来帮助。有的组写出了22种垃圾,最少的一组写了9种垃圾。写多写少并不重要,老师针对学生们写的垃圾进行讲解。

简单把垃圾进行分类后,我重点讲了塑料垃圾对环境的危害,比如埋在地里上百年的时间才能降解,塑料里的毒素会进入土地,而我们吃的粮食和蔬菜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塑料里的毒素通过土壤和水会进入我们的身体,危害我们的健康。我尽量把环境问题和人的生活产生联系。

孩子们都对动物感兴趣,我特别提到北京动物园里,动物误吃塑料袋导致死亡的事件。“我看到你们学校附近经常有海鸟,比如白鹭、灰鹭,还有地里吃草的牛,如果塑料垃圾乱扔,这些动物吃下去,还以为挺好吃的,结果就会怎么样?”“就会死掉。”学生们听得非常专注。

“塑料垃圾除了来自塑料袋以外,刚才有一组提到零食,从来没有吃过零食的同学请举手?”我发现没有一位同学举手,每个同学都喜欢吃零食,可是零食不仅产生垃圾,还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零食含有各种色素和添加剂,含有大量的糖分。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可能细说零食对身体的危害,我把以前写的一首儿歌拿出来,全班一起读读:

 

小小零食危害多,

味精、香精和糖精,

五花八门的色素,

防腐剂、塑料袋,

彩色印刷小玩具,

全部都是害人精。

贪吃就会上医院,

打针吃药多痛苦,

一吃吃成大胖子,

走起路来直喘气。

小孩小孩别上当,

紧紧守护一张嘴,

小小零食拒门外,

太阳公公乐呵呵。

       

(这首儿歌是我在打工子弟学校做周末活动时写的,当时我发现即便打工人群的家庭,虽然并不富裕,但孩子吃零食的问题很严重。我从网上阅读了几篇关于零食的文章,但里面涉及到的术语对于孩子来说不好理解,于是就写了这样一首儿歌,让孩子们一起读读,没有想到第二次上课时,一位学生向我报告:“老师,***吃零食了。”)

 

 接下来,我们讨论了废纸问题,纸是用什么来生产的?有一位学生知道是用树木生产的,树对我们有什么用处?“结果子给我们吃。”学生举出各种水果,树还可以遮阳,过去的人们还用树盖房子、造船等等。对于三年级的学生,可以略微提一下树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而人是吸进氧气、吐出二氧化碳,人和树是互相依赖的朋友。

我再次请学生们站起来,一起朗诵:

 

            我是一颗高高的橡树,

            我伸展开去想触摸星星,

            我想拥抱这个世界,

            我们是一家人。

 

橡树可以改为红树,离学校2公里外的海边就有红树林。朗诵时,可以引导学生想象自己是一颗树,高高的挺立,向着天上生长,脚像树根牢牢地站住。通过这首诗让学生更加体会人和树的关系,老师不必做解释。

 我原来以为海岛上的孩子也许还在使用手绢,上课时我掏出自己的手绢,问还有哪位同学带手绢了?竟然没有一个人举手。据报道,每天会有约27万棵树随着人类所用的纸巾被冲进厕所或丢进垃圾堆中。我建议学生回家自己缝一条手绢,减少一次性纸张的使用。

最后十分钟,由厦大的学生带领,到户外做游戏。

我的一个困惑是环境教育如何与学校教育结合,我在课堂上建议节约纸张,建议回收废纸。可是如果没有学校或班级老师的配合,废纸回收很可能不了了之。学生做不到拒绝零食,但如果班级老师经常提醒,能少吃一些也好。环境教育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的,但怎样把有益环境的行为开展起来、并持续下去?

 

                                                  2009年12月3

 

* 我在一本中学的乡土教材上看到一首诗,抄录在此,供大家做环境教育时参考:

                      哭泣的家园

 

凌乱的垃圾,

熏倒了粉色的桃花,

压弯了柔嫩的小草,

花园不再美丽,

空气不再新鲜。

 

难道我们

只能生活在垃圾的世界?

难道我们

只能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何时才能花红草绿?

何时才能碧波荡漾?

谁来赶走满目的疮痍?

谁来建造心中的家园?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