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让中国儿童患上自然缺失症

20110604  半月谈

 

什么是“自然缺失症”

 

  所谓自然缺失症,其实并不是一个医学名词,而是由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提出来的一种现象,即现代城市儿童与大自然的完全割裂。虽然词是新词,但是对于很多家长和教育者来说,这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比如城里的孩子背过《悯农》,却没见过农民;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分不清五谷,辨不出花草,认不出飞鸟走兽。但人们提到这些事情,却往往只是感慨而已,似乎也默认了这是社会发展进步不可逆的趋势:一代比一代生活得更好,无需和自然打交道了。

  但是理查德·洛夫用“自然缺失症”这样似乎耸人听闻的词来告诉公众,这并不是一件可以一笑而过的事情。因为自然并不只是一个任人类索取的资源集合体,同时也是人类生存所依的力量,是一切美的源泉,想象力的终极,科学的无穷尽。和自然断裂,不仅会让下一代失去对生命的体察,更会让人生病——失去支撑内心的力量。如同理查德·洛夫在他的著作《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中指出的,“孩子就像需要睡眠和食物一样,需要和自然的接触”。书中引用的很多研究表明,如果没有与自然的接触,没有在自然中学习、探索、体验的经历,孩子的感觉和知觉都会受到影响,容易变得孤独、焦躁、易怒,在道德、审美、情感、智力成长中有所缺失。

  来自中国台湾的环保专家李伟文的观点则更为痛切:“如果孩子们从没有被自然感动过,长大后会如何看待其他生命?如果孩子们从未有接近土地的体验,长大后会如何对待我们的自然环境?如果这些没根的孩子长大,开始主导未来,我们又会走向何处?

  笔者在“自然之友”从事环境教育时接触过一些城乡儿童,非常明显的是,往往来自城市家庭的孩子更加见多识广,口才更出众,显得更聪明自信,但也更容易缺乏耐心和注意力,容易变得暴躁。比如有的孩子会整段整段地讲述他对“全球变暖”的理解,还有对北极熊的担忧,确实挺有见地。但如果请他观察一下临近树上的小鸟,他却无法静下心来寻找。

  有时候,当我们把孩子带到林地,请他们去数数周围有多少种颜色的时候,很多孩子会兴奋地散开跑远。但有的孩子却会拿着笔站在原地,既不走也不看,埋头写下红色、绿色、紫色、棕色……其实他写的只是他理解的颜色的概念。他就站在自然当中,但没想到要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和确认。

  这些,不都是“自然缺失症”的症状吗?孩子们过于依赖自己大脑里的信息和成年人灌输的概念,但对由身体五感带来的各种丰富体验,却渐渐变得“接收无能”了。更不用说电视、电脑、电子游戏的诱惑,让孩子们沉溺其中无法自拔。这样的孩子真的到了自然中,反而变得无所适从,不知如何自处,只想赶紧回到“有电源插头”的屋里。您身边有这样的孩子吗?

 

为什么会有“自然缺失症”

 

  其实对于现在的成年人,小时候与自然接触的经验并不会少。那时候谁会觉得自己需要“重返自然”呢,谁又会想到还能得“自然缺失症”呢?因为我们随时都与自然共处。且不说农村,即使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里,我们小时候离乡村或荒野的距离也并不远。不论是胡同平房,还是楼房大院,常有浓阴遮蔽,到处可见野草生长的“百草园”,出城不远就有菜地、水塘或河沟。树枝、草棍、昆虫、土疙瘩都是我们的玩具,房前屋后的荒地就是游乐场。我们就在自然的包围中玩耍,直到长大成人,发现我们居住的城市已经彻底改变了模样。

  “自然缺失症”是城市化过度发展带来的结果。今天的城市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提供给孩子的“野地”却越来越少了,往往出了家门就是马路和水泥地,仅存的绿地也带上了太多人工化的痕迹:花草都被修剪整齐,野花野草都被赶尽杀绝。

  或许,没有任何地方会一成不变,希望家乡永葆原貌只是一种桃花源式的幻想。但城市化的结果,肯定不是简单地“发展城市”,而是要让人们享受到社会文明的成果,生活得更加幸福。城市,本就应当让生活更美好。这里面肯定也应包括生机勃勃的自然空间,多样化的生活形态,可能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宜居城市”吧。

 

“自然缺失症”能治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其实“自然缺失症”一点都不难治,只要走出屋门,来到户外,大自然自有其强大安心的力量,让躁动的心灵变得平静沉稳。玩泥巴,跳水洼,捡石头,听鸟叫,跑、跳、追……甚至什么都不做,一切交给自然就好。

  要让孩子对“自然缺失症”说不,还需要家长的用心和爱护。第一点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言传身教。如果家长本人就是亲近自然,热爱山野的人,孩子自然也会感受到其中的喜悦和兴奋。如果家长本身就很“宅男宅女”,就不要奇怪自己的小孩也变成个不爱出门的“宅孩子”。

  第二,鼓励和支持孩子的“探险”。给孩子相应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学习,在自然中体验。可能在家长看来,孩子只是在翻来覆去地弄那颗石子,或者不停地挖一个泥坑,或者只是把草叶捏来捏去,看上去没什么“建设性”,但其实这正是孩子自我学习和认知的开端。要知道,在自然中遍布着“活动零件”,比如石头、树叶、草棍,看似简单,但却比人工设计的遥控汽车、飞机更能激发想象和创造力。

  第三,不要让孩子恐惧自然。说来奇怪,很多家长都同意让孩子多接触自然,但如果被问到“您愿意让孩子坐在土地上吗?爬树?在水塘边丢石头?跳进水洼?玩泥巴”时,很多家长会犹豫不决,有人会说“土壤是脏的,里面有细菌”。其实除去一些必要的安全考量,很多顾虑都是不必要的。

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家长都是爱自然的人,他们付出各种各样的努力和尝试,希望能把对自然的爱也传达给自己的孩子。面对不可阻挡的城市化,也许我们依然有可能作出自己的选择。对自然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缘于内心的本能。追求与自然的和谐亲近,探索自然的博大与奥秘,也是孩子们应有的“福利”。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和我们一同努力,不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林间最后的小孩”。

(《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6/ 胡卉哲)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