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2000年8月去英国学习华德福教育,由于每天的感受太丰富了,我以日记的形式写下发生的事情和体验。回国后,2004年三联书店出版了我的日记《英格兰的落叶》。下文是我为这本书写的序言。最近漓江出版社再版这本书,更名为《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

 

             开  启  心  门  

                                吴  蓓

 

 我到英国留学,学习的是华德福教育,这套教育体系,国内还少有人知。第一次接触到华德福(Waldorf)教育是在199911月,当时我随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代表团访问德国,参观学习德国的环境教育。位于汉堡的“拯救未来”基金会安排我们参观了一所华德福学校,当时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回国后我写了一篇5千字的文章《参观华德福学校》。

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 18611925)是位出生于奥地利的哲学家和教育家。 1919年创立的华德福学校到如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非宗教性的教育运动遍及50多个国家,有17百多所幼儿园,870多所学校,60多个华德福教师培训学校,500多家矫正教育和社会治疗机构。

一年后,经朋友的推荐,我到日本参加第5届亚洲人智学会议,会议期间,参会者分十来个小组进行活动,我当时的英语极差,选了声韵舞(斯坦纳根据语言发声独创的一种舞蹈,英文Eurythmy),不需要说话,反正听不懂就跟着别人做动作,没想到跳来跳去我突然悟到身体的动作也能说话,而我40年的生涯只会用嘴巴说话。

 会议的第一天是参观东京博物馆,我们到达时还没有开放,于是大家就到对面的广场散步,我和美国来的吉姆(Jim)先生走到了一起,当我说到:“救救孩子”,吉姆突然站住,对我说:“你应该到国外学习华德福教育,我会尽力帮助你。”出国学习的种子就在这一刻埋下了。

回国后通过多方联系,最后确定了英国的爱默生(Emerson)学院。这是一所成立于1962年的成人教育培训中心,开设的课程有:3年制的华德福教师培训,活力农业、雕塑、讲故事等,每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学生前来学习,有一种独特的多种文化交融的气氛。学生们不仅从课堂上学习,也从周围的人和环境中学习。全校教职员工的工资不是按劳分配,也不是按年龄、学历、职称分配,而是按需分配。

 

我对教育的关心一部分来自职业习惯,我担任了15年的物理教师。但更强烈的动机是出自做母亲的感受。我的女儿上小学时,有一次她的语文考试97分,我很满意,但仍然被老师罚抄课文将近2千字,因为她默写课文段写错了2个字。还有一次女儿的数学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二,我得知后并没有责骂她,只是鼓励她好好努力。家长会上,老师把考卷发给每位家长,收回考卷时,按分数的高低排列,让最低考分的家长先上讲台交卷,我坐着不动,心想还有一位家长在我前面,等了一会竟没有人站起来,也许最差考生家长今天没有来,我硬着头皮在众目睽睽之下站起来,我是最差考生的家长。一回到家,我满腔怒火向女儿喷射,她眼泪汪汪不知所措。当时在座的家长可能我的学历最高,却有个考分最差的女儿,平日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一连3天我都在不停的发泄。可是没过多久,我感到受了欺骗。老师就像斗牛士,用“一块红布”激怒我这头公牛,愤怒的公牛不是向斗牛士冲去,而是向着无辜的孩子扑过去,弱小的女儿,她无力自卫。

 

一位邻居因失眠到北京精神病医院住了一个月,回来后对我说:“家长千万别给孩子太多的压力,我在医院看到不少小学生精神崩溃,医生给他们注射针剂,到了这一步父母后悔也来不及了。”记得两年前报上登中国需要8千名儿童心理医生,但现在只有50名,儿童精神、心理障碍者从1982年以来增加较快。应试教育体制对天真烂漫的儿童造成身心伤害,难道就没有其它的方法吗?最近2年来,从政府到学校,从家长到教师也渐渐开始认识到应试教育的弊端,呼吁用“素质教育”取代“应试教育”。但到书店一看就会知道各类复习辅导书、模拟考试题仍然销量最大。

一位大学生告诉我,他从不敢去想对所学专业是否喜欢,他怕一旦想清楚,如果不喜欢就根本读不下去了。他说自己从小就是被安排,从来没有也不敢有自己的梦想。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他的人生全是围绕着考试,他担心自己已丧失了梦想的能力。

我深明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深明应试教育在现阶段的必要性,但望着活蹦乱跳的孩子失去朝气,失去梦想,我们能做点什么?

 

记得 200185日我走进北京国际机场候车室,双脚踏在地上静悄悄的,心里忐忑不安,等待我的是什么样的未来?离别前夜,朋友们为我举行告别聚会,现在没有人与我同行,把女儿留给父母照顾,人到中年第一次出国留学,是对是错?将来的收获值得现在的付出吗?

如果我维持既有的工作和生活,我知道过去的路将会延续,我渴望新的开始。飞机载着我飞行了10多个小时,远离了亲人、朋友,远离了与我血肉相联几十年的土地,但我内心深处仍和他们在一起。我要用笔记录下我在英国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我的感悟和收获,期待亲人和朋友们与我分享。但我万万没想到有一天这本日记会躺在书店等待与读者见面。

回国后,我最怕有人问我英语如何,写作十几万字的日记,已成为我英语长进不大的一个理由。庆幸所学课程没有什么压力,我能有时间与各国同学交流,有时间经历各种事情,有时间写日记。这也给我一种启发,老师和家长千万别把孩子的时间塞得满满的。

我曾想按照内容重新组织我的日记,可以使文字更简练,内容更紧凑。但用日记发表也许读者更能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能感觉到我前后思考的变化。写日记是内心独白,是自言自语,甚至胡思乱想。

整理日记后发现,改动最少的部分是圣诞节3周的假期,这段时间恰恰是我打工最密集、最疲劳的时候,我想是不是身体活动开了,心灵更宽广?语言更流畅?从笔尖涌出的文字来自全身,而不仅仅是头脑。

美国著名神话学家坎贝尔(Campbell)写道:“叔本华认为人生好像宇宙做梦者梦境里的情节,梦中不同的做梦者做着不同的梦,每件事物与其他事物相连,由宇宙求生的意志推动着。当你活到某个年龄,回头看你的一生,似乎是有秩序、有计划的,仿佛由小说家创作出来一样。”我还没有到回头看我一生的时候。但我相信他说的“遵循你内心直觉的喜悦而行,你就把自己放在一条早已等待你的轨道上,----你便开始遇到你想要遇到的人,而且他们会为你开启心门。”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女儿、妹妹和弟弟。感谢美国Jim Willetts先生、英国John Thomson先生、日裔巴西人Tiseko Yamaguchi ,感谢德国的Freunde  Der Erziehungskunst基金会,英国的Great Oak Trust基金会、荷兰Iona Stichting基金会。有了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才有我的英国留学和这本日记

 

                                                       吴蓓

                                                 2003年5月3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