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培田之旅冬令营

(报名截止)

 

我漫步,在美中,朝着日出的方向;

我漫步,在美中,朝着与太阳同行的方向;

我漫步,在美中,朝着日落的方向;

我漫步,在美中,在我周遭完美的土地;

我漫步,在美中……                         

 

 

 ——《深入灵魂的漫步》印第安尼族吟唱

 

亲爱的家长们,如果你向往中国南方乡村田园诗般宁静、和谐的农耕生活;如果你想了解传承八百年的“兴养立教”的传统,如果你想亲睹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村落建筑的奇葩,如果你愿意在经历了300年沧桑的南山书院里聆听先贤先哲的声音、感受经典的魅力;——请带孩子参加“福建培田之旅的冬令营”吧!

此次活动通过深实地探访、动手体验等方式,认识培田古村落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之美与八百年耕读文化积淀之深,触摸活的历史,活的文化,并共同参与到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中去。

在这里:我们将与孩子一起体验自然,仰望星空、凝视闲云、欣赏冬天的景色、参与冬天的劳动

在这里:我们画画、唱歌、做手工、徒步旅行、晚间漫步

在这里: 我们学习倾听与表达,学习怎样照顾他人和生活环境,体会与当地人的和谐相处

我们将用心,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些种子——用心去感受大自然之美,在自然中自主学习,锻炼坚强的意志力和耐力。

 

时间: 20111125日晚上——122日中午

地点:福建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

人数:1020个家庭  少于10个家庭取消这次活动

活动特色:

1、客家文化体验:

在建筑精美的客家古村落里,体验悠久的耕读文化,并与热情好客的客家人一道制作、品尝客家传统美食。

2、体验原生态自然之美:

培田村四面青山环抱,河源溪绕村而过,风景优美,冬暖夏凉,古时被称为“风水宝地”。而袅袅的炊烟、浩瀚的星空、遍野的蛙鸣、闪烁的萤火虫……更是营造出一片“诗意栖居之地”,为你带去心灵的享受。

冠豸山介绍:http://baike.baidu.com/view/47241.htm

3、与当地孩子和老人的交流

培田孩子是当地文化的传承人,让我们大手牵小手与培田孩子一起唱歌、玩耍,激发孩子们对乡村的热爱。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下孤单的老人独居,我们将走进奶奶、爷爷的家里,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情。

4以“冬天”为主题,体验冬天的景色和劳动,我们将去看望牧羊人和他的羊群,还有住在山上的鸡妈妈和鸡窝。孩子们还可以采野草喂兔子。

5,体验当地的文化 我们特别邀请村里的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传统的鼓乐,孩子们还可以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编筐。周六还将欣赏到客家民间歌舞表演。文化之夜我们将邀请村里的盘鼓乐队和十番乐队表演提线偶戏和精彩的传统节目。

 

日期  

冬令营活动时间表

 

时间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7:007:30

起床、洗漱

7:308:30

宁静早餐

8:30-850

 

 

8:5012:00

8:30开营仪式

9漫步培田古村落(请村中老者讲述)

自然之旅:漫步乡村田野、走汀连古道、看放羊、认识野草、编筐野餐

 

自然之旅:赶集

自然之旅:游览国家级风景区冠豸山

在仰止亭斋饭

自然之旅:参与时令劳动

自然之旅:观赏大山的生态景观,在马头山的寺庙进餐

自然之旅:走访尼姑庵

整理房间行李

回顾分享  

12:0013:00

       午餐  清洁餐厅

野外午餐

 

午餐后离营

13:0014:45

 

休息/午睡

 

14:45-15:00

 

观看客家民间歌舞表演

体验盘鼓

学做当地风味小吃

 

点心

 

15:0017:00

估计下午15点回到住地 休息

学做当地风味小吃

分享

体验舞龙

学做当地风味小吃

 

下午估计16点回到营地

休息

 

 

分享

 

做竹环滚竹环学做当地风味小吃

 

下午估计15点回到住地

做传统灯笼

学做当地风味小吃

 

 

1700-18:00

自由活动

 

18:0019:00

每天晚上到当地人家里晚餐

 

19:0020:00

21:00之前熄灯睡觉)

夜晚散步

故事会

夜晚散步 或看望老人

故事会

夜晚散步或看望老人

故事会

夜晚散步或看望老人

故事会

夜晚散步或看望老人

故事会

文艺晚会

与村里的孩子们一起  

 

风味小吃有:糍粑、板仔、芋饺、漾豆腐等

建议25日晚上入住。以上的每日安排,会根据参加孩子的年龄做些调整。

 

活动组织方介绍:

吴蓓老师

*  英国爱默生学院修读华德福教育

*  上海交通大学理学硕士

*  出版,翻译多本著作如《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请让我慢慢长大》和甘地著作等

吴蓓老师博客:http://blog.sina.com.cn/waldorfbj

培田客家社区大学:是由西部阳光农村教育发展基金会、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当地政府共同举办,福建正荣集团主要资助,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的公益组织,以培田村所在社区为基地的新农村文化建设实验区,协助进行当地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为当地的综合发展服务;开展以客家文化、乡土文化为主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各种社区群众需要的文化活动和培训,协助村民组建文体组织,丰富培田村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当地村民综合能力的提升;针对培田青少年,开展以客家文化、耕读文化为主题的寒暑假学生夏令营;协助村民开展以生态农业、客家文化旅游主题的经济活动,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弘扬培田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举办以老人公益食堂、资助孤寡贫困为主的帮扶老人的活动。

社区大学博客:http://peitiandaxue.blog.sohu.com/

关于福建培田村:

培田村位于福建省西部的连城县宣和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十大最美村镇”称号。村内有30余幢建于明清时期的高堂华屋、21座祖祠、5个古书院、2座跨街牌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共同组成一个相连成群、布局讲究的建筑群落,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

明清时期的培田村有着 “兴养立教”的传统。据族谱记载,村中先后存在过9个书院及众多蒙馆与私塾。其中最著名的为南山书院。书院占地面积1980平方米,内有9间教室。书院建筑精美,布局合理,至今保存完好。

培田村被誉为“农耕文明的活化石”,至今保存着清新、淳朴、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中国历史文化旅行之地。

详见培田古民居介绍: http://baike.baidu.com/view/4219908.htm

 

报名信息:

收费:25日晚上开始入住,2日午餐后离营,一位家长带一位孩子七天共2300元(包括食宿、手工艺制作费、培田古民居门票、传统文艺演出费、往返冠豸山车费等,床宽12,如果你的孩子需要单独一个床位,另加床位费七天共140元。)

往返的车费自理。

冠豸山门票自理,成人115元,12以下儿童免票,1215的儿童6折优惠。意外保险费用自理。

如果只参加26日、272天(周六、周日)活动的家庭,一位家长带一位孩子收费700元,如果孩子需要单独的床位,另加40元。

如有经济困难,可以申请减免。

报名:截止时间20111122

针对人群:幼儿及家长  或在家小学生及家长。

 

请于1122填好以下报名表发送至邮箱:oceanwuwj@163.com,报名表从网上复制即可。等接到缴费通知后,缴清全额费用的百分之六十,1400。其余的900元现场缴费。

如因个人原因在缴费后退出,将扣除1400元的20%作为违约责任金,即280元,其余款项予以退还

联系人吴伟娟: 13375082606

 

“培田之旅”冬令营报名表

营员姓名

 

  

 

孩子照片

  

 

  

 

出生年月

 

  

 

孩子身份证号

 

父亲姓名

 

邮箱

 

母亲姓名

 

邮箱

 

现住地址

                                        邮编:

谁陪同

                     家庭电话和手机:   

家长和孩子对此次活动的期待:

 

 

请详细描述孩子的性格特点:

 

 

由于这次时间比较仓促,没有时间为大家集体买保险,务必请各位自己买意外伤害保险,你和孩子是否买了意外保险?

 

一旦发生意外,责任自负,是否同意?

 

营地住宿条件、饮食比较简单,饮食以素食为主等,您及孩子能接受吗?不能看电视、上网、玩电子游戏等,不能吃零食,您和你的孩子能接受吗?

 

你的孩子是否需要单独一个床位?

 

有何特殊要求?或特殊说明?

 

 

 

 

 

 

 

 

 

 

 

 

 

 

 

 

 

 

 

 

 

 

 

 

 

 

 

 

 

 

 

 

 

 

 

 

 

 

 

 

 

 

 

 

 

 

 

 

交通路线:

  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为主要中转地。培田村距离龙岩市、连城县、朋口镇各为105km40km16km

 

  汽车:(自驾车)朋口高速出口。

       (公交车)连城--宣和的公车,终点站为培田村。7101730,每半小时一班。

       (私人车辆)面包车、摩托车等。

  火车:冠豸山火车站(即朋口镇)。龙岩火车站,再换乘汽车到朋口下,上车前问一下,是否走高速,高速道比较快。到达朋口后在路边等开往宣和的汽车。

  飞机:冠豸山机场。(即连城县城)。

也可以到达龙岩或冠豸山车站或朋口后,包车前往培田村,从冠豸山或朋口包车约50元。

 

温馨提示:

1、请自备换洗衣物、毛巾、洗漱用品、防雨用品、运动鞋等。

2、请带好常用药物,如感冒药、腹泻药、抗过敏药、外伤药水、创可贴等。

3、请自带水壶,减少使用塑料瓶装水,不使用一次性水杯、木筷。

4、报到时,请家长务必带好汇款的票据。

5,、建议外地家长提前订好返程车票,如需帮助,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6、请勿让孩子携带电子产品,如电子游戏、mp3mp4等,以便孩子从活动中更加受益。

7、希望大家在活动和生活过程中保护村庄的环境,(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不浪费粮食等),厕纸放入指定垃圾桶;

8、村庄周边,有很多庄稼蔬果,都属村民所有,未经允许不要随意采摘;

9请家长在活动期间配合我们的工作。如遵守营规,帮忙打扫卫生,轮流值日负责餐厅的卫生,担当小组长等。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和榜样。

10、如果家里有的话,请带一个手电筒。

11孩子能做的事情,请家长尽量放手让他去做,不要干涉、替代。对于孩子的作品,请家长不要批评指责。

12请勿携带零食,也请勿买零食。如需要可以带天然食品,如花生、板栗、水果等。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