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立幼儿的作息规律

             吴  蓓

 

最近几年,我走访的全国华德福家庭园有二十多家,我不能说他们都是华德福园,但至少创办人、老师和家长,在认真地努力实践他们所理解的华德福教育。绝大部分家庭园是家长发起的,他们充满着热情和干劲,但由于没有经验,接受的华德福培训还不够,在办园过程中遇到种种的挑战和困惑。我想只要创办人、老师和家长们,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而不是对利益和权力的关心,那么无论他们的园是多么的不完善,他们的园都会得到祝福。

 

华德福教育很强调每日有规律的安排,即重视呼和吸的节奏。国外的华德福幼儿园通常只有半天的时间,我见过时间最长的瑞典华德福幼儿园到下午2点半结束。而我国的特殊情况,只能是全天的。目前正是冬季,一日流程大致如下:

 

8:30——930           室内自由游戏   主题活动

930——945            收拾玩具

945——1005           晨圈

1005——1030          洗手  点心  喝水

1030——1130          户外活动

11:30——1145            回教室 洗手  喝水

1145——1155          故事

11:55——1200           餐前准备

1200——13:00         午餐  餐后洗碗  漱口  准备午睡

1300——1430         午睡

1430——1500         起床 

1500——1530         喝水  点心

1530——1630         户外活动

1630——1640         离园准备 结束圈

 

可供选择的主题活动有:手工、湿水彩、清洁、烹饪、蜂蜡等。每周有一天整个上午远足。每个园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一日流程和主题活动。

通常考虑到气候因素,每年的“十一”放假之后到“五一”放假之前,天气比较寒冷,早上先是室内自由游戏,十点半后开始户外活动,“五一”放假之后至“十一”放假之前,天气转暖,早上先是户外活动,10点半开始室内自由游戏。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早上一个小时,下午一个小时。国家幼儿教育大纲里规定,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二个小时,对于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家庭园也应如此。华德福教育认为七岁之前是发展孩子身体的重要阶段,需要给予孩子大量的身体自由活动的时间。我自己在办园过程中,老师们每天坚持带孩子户外活动二个小时,即便在北京寒冷的冬天。时间久了,孩子们的身体锻炼出来了,很少生病。如果遇到大风、大雨或沙尘暴,当然只好作罢,让孩子在室内玩耍。

 

由于冬天天气比较冷,我在几个家庭园里发现,家长们普遍送孩子入园比较晚,比如应该八点半入园,结果迟到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于是有的园就把原先的时间安排往后延迟,挤压了户外活动时间。到了午睡的时间,由于孩子早上起床晚,中午不能按时入睡,有时折腾到下午二点才睡着,睡到四点才起床,吃完点心就该回家了。这样下午的户外活动又取消了。

一方面,家长要提高时间概念,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不必分秒不差,但基本上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尽量安排同样的事情,比如一日三餐的时间,每天早上起床,晚上入睡的时间。作为成人,有规律的生活强健我们的身体和意志,对于孩子来说,还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另一方面作为家庭园,不能一味迁就家长的时间,既然事先告知了家长每日时间流程,就必须执行。老师们可以一再提醒迟到的家长,下次早点送孩子,也可以召开家长会,大家一起讨论为什么孩子按时到园很重要。

孩子来晚了,很难融入别的孩子的游戏中,或者当迟到的孩子刚开始投入玩耍时,该收拾玩具了。孩子没能尽情的玩耍,就会影响到下个阶段的收拾玩具,甚至影响一天的情绪。

 

我曾在电视里看到一位专家说,日本幼儿园培养孩子有三个目标,其中之一是比约定的时间要提前十分钟到达。而在中国,我常常遇到开会的时间过了,好些人没有到,或者上课时间到了,有人姗姗来迟。好像大家已经习以为常,每次迟到总有理由。而日本人从幼儿开始培养遵守时间的习惯。我想也许人的天性缺乏时间观念,尤其是东方民族,我们受到西方工业化的影响,才建立起时间观念,几点上班或上学。我们需要有意识的去培养不迟到的习惯。

有位妈妈带着孩子去英国留学,有天早上她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她以为就像在中国一样,只要和老师打个招呼,让孩子早些进校没有问题。结果没有想到被校长严辞拒绝,对于学校来说,老师还没有到上班时间,怎么可能照看你的孩子?对于这位中国妈妈来说,她觉得很受伤害,不就是早了几分钟吗?

我在英国华德福幼儿园见习的时候,孩子们是八点入园,老师通常都是提前十五分钟到园,早到的家长带着孩子在门外等待,八点到了才开门。极少有孩子迟到的。我的妹妹在美国做了三年半的华德福幼儿园配班老师,她说很少有迟到的家长,无论是冬天还是其它的季节。

当年我办园的时候,早上8点提供早餐,到了冬天,家长们送孩子普遍迟到,才几个孩子,甚至到了八点四十分,人都到不齐,老师们要到厨房不停地加热早饭,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外国老师来了,要求我们告知家长八点一刻停止供应早餐,八点一刻以后到的孩子,没有早餐。我很挣扎,如果孩子八点十六分到园,难道就不能吃早餐了吗?外国老师说,我们提前告知家长了,家长知道,他们自己去解决。外国老师走了,这条规定没有严格执行,迟到几分钟,不让孩子早餐,饿着肚子,我们于心不忍。现在想想,孩子因为迟到没有早餐,这是家长的过错,我们用不着内疚。家长有了一次教训,下次一定能够记住。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上华德福幼儿园,将来是否能够适应小学?那么按时入园就是为上小学做的准备之一。在一定的时间段做一定的事情,不是随心所欲,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些都需要父母为孩子建立起生活规律。早上按时入园,需要孩子适当早起,早起的前提是晚上要早些入睡。

问起许多家长你们的孩子晚上几点上床,几乎没有孩子八点之前上床的,常见的是九点或九点半上床,也有孩子晚上十点甚至更晚入睡。妈妈们说孩子不肯睡觉,或者是爸爸下班回家较晚,比如晚上八点才回家,到家后总要和孩子玩一会,这样很容易到了十点才上床。早上妈妈又舍不得叫醒孩子,有时睡到八点才起床。妈妈们觉得孩子还小,上幼儿园迟到没有关系。

英国夫妻有个习惯,每周有个晚上放下孩子,外出浪漫一下,增进夫妻的感情。我在英国留学时,周末去照看二个孩子,大的六岁,小的二岁,晚上我七点半到这家,孩子们已经在妈妈的帮助下刷牙、洗脸、换睡衣,临近八点,孩子们安静地上床了,夫妻俩离开后,我不费吹灰之力,二个孩子乖乖入睡。

孩子的生活规律完全是由父母来决定的,家长缺乏遵守作息时间的意识,生活随意散漫,孩子的生活就不可能有规律。如果我们把孩子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家长就要顺应孩子的作息时间,而不是让孩子来适应家长的时间。一位华德福老师认为,无论父母做出什么样的牺牲,给孩子的生活强加生活规律是很重要的。

在《解放孩子的潜能》一书中,作者马丁洛森写道:

孩子在节奏中茁壮成长。童年期,有节奏的家庭生活,以及学习过程的节奏,对孩子未来生活的影响不可估量。

节奏使他们身体健壮、精神健康,并具有康复能力,就像给了孩子一个可再生的能量源,使他们有能力应付生活中的变化,甚至成人生活中的混乱。”

这里说的节奏,可以理解为有规律的生活。

书中还给家长建议,如何让孩子有良好的睡眠习惯:

*建立常规的作息时间,最好在孩子和家长双方感到疲劳之前

*收拾房间是让孩子安静下来的活动,

*鼓励他们自己洗漱、换睡衣,从越小的时候开始越好。

*带领孩子作睡前准备时,既要轻松又要明确:“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别把上床当作一种威胁

*建立短时间的睡前的习惯,如灯光变暗、讲一个小故事、祷告、拉好被子和晚安的吻,都有平静的效果。

*离开家外出时,仍然保持作息习惯。

 

对于比较兴奋,难以安静入睡的孩子,可以用热水泡泡脚,躺在床上后,妈妈轻轻地按摩孩子的身体,哼唱摇篮曲。有次夏令营的晚上,一二年级男孩的寝室里,到了熄灯睡觉的时间,还是吵吵闹闹,一位年轻的男老师见状很生气,罚男孩们站马步,罚完后,等老师一走,男孩们依旧吵吵闹闹。我去了这间寝室,把灯关了,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然后为他们把毛巾被拉拉好,盖得舒服一些,轻轻地拍拍他们的身体,轻声哼唱摇篮曲,这时寝室里弥漫着宁静祥和的气氛,孩子们很快入睡了。

关于晚睡晚起的危害,早睡早起的好处,已经超出了本文的内容,有兴趣的家长可以上网搜索。中医方面也能找到许多相关的论述。我想强调的是,孩子的生活规律取决于家长,如果家长想明白了怎样做对孩子有益,那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还有,下午起床时间也要定时。我办园初期,有的孩子很难入睡,一旦睡着,很难唤醒,我们也不忍心叫醒他,结果经常一觉睡到下午快四点钟。孩子的妈妈反映,原来上传统园,晚上八点多钟就能睡觉,现在上了华德福园,晚上闹腾到十点才能睡,怎么回事?这下我们狠狠心,不论他几点入睡,到时间就喊醒。

还有一个教训,幼儿园曾发生了一次事故,原因之一是午睡没有统一起床。有一个孩子晚入睡,老师没有按时叫醒,等到别的孩子都在户外玩耍时,这个孩子醒了,需要一位老师去照顾他。于是户外照看孩子的老师就少了一位。幼儿园毕竟是集体生活,不可能按照每个孩子的作息来变化。个别孩子午睡起床可以晚五分钟、十分钟,但户外活动的时间还是全体外出比较放心,便于老师确保孩子的安全。

 

我发现有一些孩子,不分场合,肆意妄为,不懂得行为界限,或者一旦要求得不到满足,孩子就大发脾气,无休止的哭闹。这样的行为,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提出一条,家长不妨审视一下孩子每日的作息时间是否规律?建立基本的行为规范,可以从遵守作息时间开始。外在的约束,会慢慢转化为内心的约束,对自我的约束。

华德福教育不仅重视一日的规律,还有一周的规律,比如每周一的主题活动都是湿水彩画,每周一的饮食都是一样的。还有一年的四季循环,冬天讲冬天的故事和童谣,每年到了一定的时候,会举行节日庆典。我们的祖先不就是这样生活的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在大自然的节奏中,生活在传统的节奏中。我们成人可以摆脱大自然的约束,宁可付出健康的代价。但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们还是要坚定地给予孩子规律性的作息。

 

                                          

 

20111211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