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农历一月(5)

                           吴蓓 编

 

   老鼠娶亲

 北方老鼠嫁女的日子,据说在农历一月二十五日。

 

在很久以前,有一对老鼠夫妇生了一个女儿。他们从小就非常疼爱她。当她长大成为又漂亮又乖巧时,他们就想把她嫁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但谁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呢?

他们认为能照耀大地的太阳当然是最伟大的人啊!于是他们就跑去跟太阳说:太 阳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太阳被这突来的问题吓了一下,心想:如何脱困是好?急中生智的说:谢谢你们看得起我,但我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云一来我就会被遮不见,所以云比我厉害。

他们认为也有道理,便跑去问云说:云先生,我们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们想把女儿嫁给你。云暗中叫苦,怪太阳将他一军,云也想把烫手山芋丢出去,灵光一现的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只要风一来我就被吹跑了。

老鼠夫妇有点失望,便跑去找风。风也暗骂云没有良心,把他拉入漩涡中,于是硬推托说:我可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因为墙能把我挡住,墙才是最了不起的。

老鼠夫妇为了女儿的终生幸福,只好又风尘仆仆的跑去找墙。墙最了解天下父母心,不忍心他们再次被拒绝受伤害,于是心生善念,想一个两其美的办法,就装着苦瓜脸说:我才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最怕你们老鼠了,老鼠会在我身上打洞啊!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鼠辈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啊!于是即刻回家,举行抛绣球选老鼠女婿。总算在大年初三,选了一个青年才俊的老鼠做女婿,把宝贝女儿嫁了过去,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因为墙的慈悲,老鼠娶亲总算圆满落幕。也因为怕打扰到老鼠娶亲的喜事,所以每到大年初三就要早睡晚起,因此过年歌谣中也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

关键字:鼠

說文解字裏的篆體字

六書通裏的篆體字:

参考资料:

老鼠娶亲是流传民间的民俗故事。在民间,“老鼠娶亲”的日子,具体日期因地而异,不少地区是正月初十。传说会听到老鼠吱吱叫的声音,为了不打扰老鼠娶亲的好事,在该晚都会尽量提早熄灯就寝,俗谓“你扰它一天,它扰你一年”,并且在家中的厨房或老鼠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盐、糕饼与老鼠共享新婚的欢乐和一年来的收成,这些东西俗称“米妆”,或称“老鼠分钱”,希望与老鼠打好交道以求今年的鼠害少一些。

湖南宁远这一日忌开启箱柜,怕惊动老鼠。前一天晚上,儿童将糖果、花生等放置阴暗处,并将锅盖簸箕等大物大敲大打,为老鼠催妆。

在北方,老鼠嫁女是在正月二十五日的晚上。在这天夜里,家家户户不点灯,全家人坐在炕头上,一声不响,只是摸黑吃着用面粉做成的“老鼠爪爪”、“蝎子尾巴”和炒大豆。不点灯、不出声的意思是为老鼠嫁女提供方便,生怕惊扰了娶亲喜事。吃“老鼠爪爪”表示人们期望老鼠的爪子发痒,好早些起来行动;吃“蝎子尾巴”即是为了老鼠嫁女出洞时不会受到蝎子伤害。吃炒大豆发出嘎嘣的脆响,似乎是给老鼠娶亲放鞭炮。

以老鼠送嫁为题材的年画、剪纸、刺绣、泥塑、蜡染、窗花等是吉祥图案的保留项目。 (来自百度百科)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辉拢5)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辉拢5)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辉拢5)

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辉拢5)

 

 

 

 

 

 

 

童谣:

老鼠嫁女

八只老鼠抬花轿呀抬花轿,四只老鼠来吹号呀来吹号,

两只老鼠放鞭炮呀放鞭炮,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嘣,叭,一只老猫来贺喜呀来贺喜,喵,喵,一个一个全跑掉。

 

老鼠娶亲

小红孩儿,戴红帽,四个耗子抬红轿。

花猫打灯笼,黄狗来喝道,

一喝喝到城隍庙,城隍老爷吓一跳。

 

苏州叫卖桃花坞鼠婚年画歌谣:
年三十里闹遭遭.
老鼠做亲真热闹。
()只老鼠真是巧
扛旗打伞摇勒摇。
()只老鼠真苦恼
马桶夜壶挑仔一大套;
绣花被头两三条,
红漆条箱金线描;
()边还有瓷花瓶
鸡毛掸帚插仔牢。
()只老鼠真正娇,
坐勒轿子里厢眯眯笑;
头上盖起红头巾,
身上穿起花棉袄。
吹吹打打去成亲.
亲戚朋友跟仔勿勿少。
旁边还有花黄猫,
一塔刮子吃精光。

内蒙古儿歌《老鼠娶亲》
嘟嘟哇,嘟嘟哇,
老鼠娶亲来到了。
八个老鼠抬花轿.
两个老鼠放鞭炮。
四个老鼠吹鼓手.
嘟嘟哇哇真热闹。
老鼠嫂子去送亲,
耗子大娘迎花鞒.
老猫闻听束贺喜,
一口一个都吃掉。

 

大红喜字墙上挂,老鼠女儿要出嫁。
女儿不知嫁给谁,只得去问爸和妈。
爸妈都是老糊涂,争来争去才定下:
谁最神气嫁给谁,女儿自己去挑吧!
鼠女听罢仔细想,最神气的是太阳,
太阳高高挂天上,光芒万丈照四方。
鼠女求嫁找太阳,太阳急忙对她讲:
乌云能把我遮挡,嫁给乌云比我强。
鼠女又去找乌云。乌云说:
大风能把我吹散,大风来了我胆颤。
鼠女又去找大风。大风说:
围墙能挡我的路,我见围墙心打怵。
鼠女又去找围墙。围墙说:
老鼠打洞我就垮,见了老鼠我害怕。
鼠女听罢猛想起,老鼠的天敌是猫咪,
看来猫咪最神气,我要与他定婚期。
婚期定在初七夜,鼠女出嫁忙不迭,
大红花轿抬新娘,群鼠送亲喜洋洋。
新娘刚到猫咪家,猫咪一口就吞下。
猫说新娘怕人欺,为保平安藏肚里。
 

 

小耗子,上缸沿;拿小瓢,舀白面;
烙白饼,卷瓜菜;不吃不吃吃两筷。

 


油一缸,豆一筐,老鼠嗅着油豆香。    
爬上缸,跳进筐,偷油偷豆两头忙;
又高兴,又慌张,脚一滑,身一晃,
“扑通”一声跌进缸。

 


小耗子儿,上灯台  小耗子儿,上灯台,

偷油吃,下不来;“吱儿吱儿”叫奶奶;
奶奶不肯来,叽里咕噜滚下来。


蛤蟆吊孝
小老鼠儿,爬谷穗
掉下来,没有气儿
大老鼠哭,小老鼠叫
一对蛤蟆来吊孝
给它孝帽它不要
蹦搭蹦搭又走了

古诗:

 

诗经·国风·鄘风·相鼠】原文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

  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

  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

  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逝将去女,适彼乐土。

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

三岁贯女,莫我肯德。

逝将去女,适彼乐国。

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

三岁贯女,莫我肯劳。

逝将去女,适彼乐郊。

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硕鼠(译文)

 

大老鼠呀大老鼠,不要吃我种的黍!多年辛苦养活你,我的生活你不顾。发誓从此离开你,到那理想新乐土。新乐土呀新乐土,才是安居好去处!

大老鼠呀大老鼠,不要吃我大麦粒!多年辛苦养活你,拚死拚活谁感激。发誓从此离开你,到那理想新乐邑。新乐邑呀新乐邑,劳动价值归自己!

大老鼠呀大老鼠,不要吃我种的苗!多年辛苦养活你,流血流汗谁慰劳。发誓从此离开你,到那理想新乐郊。新乐郊呀新乐郊,有谁去过徒长叹!

 

·曹邺官仓鼠》唐

  官仓老鼠大如斗,

  见人开仓亦不走。

  健儿无粮百姓饥

  谁遣朝朝入君口。遵循大自然的脚步鈥斺斉├辉拢5)

 

 

 

     夸父追日

 

远古时候,在北方荒野中,有座巍峨雄伟、高耸入云的高山。在山林深处,生活着一群力大无穷的巨人。他们的首领,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孙儿,“信”的儿子,名字叫做夸父。因此这群人就叫夸父族。他们身强力壮,高大魁梧,意志力坚强,气概非凡。而且还心地善良,勤劳勇敢,过着与世无争,逍遥自在的日子。那时候大地荒凉,毒物猛兽横行,人们生活凄苦。夸父为让本部落的人们能够活下去,每天都率领众人跟洪水猛兽搏斗。

夸父常常将捉到的凶恶的黄蛇,挂在自己的两只耳朵上作为装饰,抓在手上挥舞,引以为荣。有一年的天气非常热,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在大地上,烤死庄稼,晒焦树木,河流干枯。人们热得难以忍受,夸父族的人纷纷死去。夸父看到这种情景很难过,他仰头望着太阳,告诉族人:“太阳实在是可恶,我要追上太阳,捉住它,让它听人的指挥。”族人听后纷纷劝阻。有的人说:“你千万别去呀,太阳离我们那么远,你会累死的。”有的人说:“太阳那么热,你会被烤死的。”

夸父心意已决,发誓要捉住太阳,让它听从人们的吩咐,为大家服务。他看着愁苦不堪的族人,说:“为大家的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去!”太阳刚刚从海上升起,夸父告别族人,怀着雄心壮志,从东海边上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迈开大步追去,开始他逐日的征程。太阳在空中飞快地移动,夸父在地上如疾风似的,拼命地追呀追。他穿过一座座大山,跨过一条条河流,大地被他的脚步,震得“轰轰”作响,来回摇摆。

夸父跑累的时候,就微微打个盹,将鞋里的土抖落在地上,于是形成大土山。饿的时候,他就摘野果充饥,有时候夸父也煮饭。他用三块石头架锅,这三块石头,就成了三座鼎足而立的高山,有几千米高。夸父追着太阳跑,眼看离太阳越来越近,他的信心越来越强。越接近太阳,就渴得越厉害,已经不是捧河水就可以止渴的了。但是,他没有害怕,并且一直鼓励着自己,“快了,就要追上太阳了,人们的生活就会幸福了。” 经过九天九夜,在太阳落山的地方,夸父终于追上了它。红彤彤、热辣辣的火球,就在夸父眼前,他的头上,万道金光,沐浴在他身上。

夸父无比欢欣地张开双臂,想把太阳抱住。可是太阳炽热异常,夸父感到又渴又累。他就跑到黄河边,一口气把黄河水之水喝干;他又跑到渭河边,把渭河水也喝光,仍不解渴;夸父又向北跑去,那里有纵横千里的大泽,大泽里的水足够夸父解渴。但是,夸父还没有跑到大泽,就在半路上被渴死了。

夸父临死的时候,心里充满遗憾,他还牵挂着自己的族人,于是将自己手中的木杖扔出去。木杖落地的地方,顿时生出大片郁郁葱葱的桃林。这片桃林终年茂盛,为往来的过客遮荫,结出的鲜桃,为勤劳的人们解渴,让人们能够消除疲劳,精力充沛地踏上旅程。

下载网址:http://www.hudong.com/wiki/夸父追日

可以带孩子读读古籍《山海经》:“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桃)林。”

《山海经》中的故事非常简短,演绎后的故事增添了不少内容,山海经没有说明夸父为什么要追日。老师或家长自己可以取舍。

备选故事:

《幸福鸟》:一块坏地方没有鲜花、树木、河流、田地、温暖,汪嘉去寻找幸福鸟,先后遇到三个妖怪,妖怪百般折磨他,但汪嘉绝不动摇。最后找到幸福鸟,坏地方变成好地方。

选自《中国经典民间传奇星星卷》

 

 

                                       2011年12月20日初稿

                                        2012年1月5日定稿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