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校91日正式上课,班上有三位孩子不能按时返校。到了95日全班孩子到齐。这学期有12个孩子,9位男孩,3位女孩。

华德福教育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是这样描述的:

 

10岁左右的孩子处于整个儿童发展的中间阶段,这一年被称为‘儿童的心脏’。孩子的自主活动促进了他们的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它们之间达到了和谐。孩子的意识状态更加现实化和分化。他们与周围的世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疏远,能够认识到部分之间的差异,对现实世界有更加实在的感受;也看到同伴之间的不同,开始出现批判。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感到自信。对外在世界充满渴望,思考变得更加活跃,尽管还是图景式的,但却更加踏实。”(《中国华德福大纲》)

 

 

渔夫和金鱼

 

上学期期末,我们只是读了2遍普希金童话《渔夫和金鱼》,没有来得及展开讨论。

我围绕课文提问:

“注意课文里对大海的描述,大海发生了哪些变化?用铅笔画下来。第一次老头子去海边要个新的木盆时,大海是怎么样的?第二次老头子去大海边要个木屋,这时大海如何?最后老太婆要当海上的女霸王,大海怎么啦?海水的变化说明什么?”

“金鱼为什么答应老头子的要求?”

“老头子把金鱼放回大海,不要任何报酬,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吗?”

“请看课文,老太婆对待老头子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

“老太婆向金鱼提出的要求有哪些?”

孩子按照顺序写下来后,我再让他们用同心圆表示,一个圆比一个圆大,象征着老太婆的欲望一个比一个大,从最初的物质上的满足,渐渐地想要社会地位,还想要统治的权力,甚至想掌控大海。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最后老太婆的全部愿望都落空了,她又回到从前的样子,守着一个破旧的木盆。为了体现从破旧木盆又回到破旧木盆的循环,我还是一个圆来表示: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然后要求孩子们写几句话,说说 老太婆是个什么样的人

最后让孩子们根据课文内容自由创作一幅画。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我的愿望

 

学完了《渔夫和金鱼》,我们回顾壮族民间故事《到天边去》。故事情节简单,寓意深刻。我们用问答的方式回顾了这篇故事。

我问:“小伙子为什么要去天边?”

——他要看看那里是什么样子。

我又问:“为什么太阳啦、月亮啦、彩霞啦、星星啦都喜欢到那里去。”“为什么一定要离开家里?他在家能够看到‘天边’吗?”

——他站在平地上看天边,他爬上自家的房顶看,爬到寨子里最高的一棵树上去看,甚至爬到最高的山顶去看,天边还是和他在平地上看到的一样模糊不清。

“他在路上遇到的人,赞同他的想法吗?”“如果赞同他的想法,为什么不能和他一起去‘天边’?”

——许多人也想看看“天边”,但家里有事情或太忙了,没有时间和他一起去。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有愿望,但能把自己的愿望付诸行动的人少之又少。

直到一位姑娘愿意和小伙子同行。他们在旅途中生下儿子,在旅途中渐渐老去,终于有一天他们倒下了,儿子继续走,人们问他去哪里,儿子说:“到天边去!”

“小伙子出发,是因为他有想看看“天边”的愿望。《渔夫和金鱼》里的老太婆也有愿望,想要一个新木盆、木屋……。有一个愿望,然后去行动,想想上学期讲的故事,让你想起谁了?”

——玄奘法师!

“对,他先有了到印度去取佛经的愿望,才有他的漫长的西行。想想看还有谁?”

——佛陀!

“是的,他想要知道为什么人有生老病死,如何才能从痛苦中解脱,然后他决定放弃王位,成为一位修行者。”

最后,我说:“人有了愿望,才会去努力、去奋斗,你们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请写一下你们心中的愿望,字数约200字。”提具体的要求,是因为我担心他们只写几句话交差。

孩子们从热烈的问答中安静下来,提笔开始写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很茫然,似乎没有任何愿望,不知道如何下笔。我反复举例:比如暑假有的同学参加了广州的少年武术比赛,得了银牌,想不想明年得金牌;或者长大后当警察、当老师;或者也可以是想到北京看看万里长城……这些都是愿望。

20分钟过去了,大部分的孩子还是写不出一个字来。我只得又举例:我的女儿一年级刚上学2个月,老师让他们写一下长大后想做什么,女儿写她想当医生给人看病,如果是穷人来看病,就收很少的钱,如果病人实在没有钱,她就不收钱也给看。再问孩子“你们有没有想帮助别人的愿望?或者帮助大自然?”眼看半小时过去了,还有孩子没有动笔,我只好下了“命令”:写完才能吃午饭,写一百字也可以,几十个字也行。

我确实没有想到部分孩子写“我的愿望”会如此的困难。有人说也许孩子们的愿望平时都能满足,也就没有愿望了。

午餐前孩子们终于全部写完了。有的孩子希望将来当工程师,他很想知道空调、汽车的内部是怎么运行的;有的孩子说他的好朋友转到另一所学校,他也想去那所学校;有的孩子想给爸爸买一个照相用的三角架;还有一个孩子写爸爸小时候因为贫穷不能打网球,他想实现爸爸小时候的愿望。TMH写的是:

 

    等我长大了我想帮我老家门外的大河里捞垃圾,怎么捞啊,开一辆大船来捞,在船的后面绑一个大渔网。你们知道我为什么想帮河里捞垃圾吗?有一次我在大河里游泳的时候,我潜水看见好多垃圾。希望大家爱护环境,不随便扔垃圾,谢谢大家!

 

我在全班读了MH的愿望,并且许愿如果将来MH去实现他的愿望,我一定会去帮助他。

  

明月几时有

 

915日是中秋节,开学一周后,就要为节日做准备。这学期我们有了一位全职的音乐老师陈艳,每天早上陈老师来我们班教孩子吹笛子10分钟。陈老师教孩子们吹苏轼写的《水调歌头》曲调,欧阳老师教孩子们唱。

学校在准备中秋节晨圈时,有老师唱秋天的歌曲,我突然感觉到这样的曲调和歌词对于四年级的孩子已经不合适了,过于简单。班上有位孩子听到陈老师在吹一首动画片里的儿童曲,他的反应是:“好幼稚!”虽然《水调歌头》歌词较长,曲调的变化也比较丰富,但孩子们非常喜欢。刚学会一点点,自己就会反复练习吹奏。

孩子们默写了《水调歌头》,并写出拼音。我还讲解了这首诗的大概含义。讲完后我暗自惊讶,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我对这首诗的理解也加深了。究竟怎么讲的,如果我写下来,远远不如我对着孩子时发挥的那么自如、圆满。

一至三年级我们背诵的中秋节童谣,这次就不再念了。我请三位孩子每人从《千家诗》里挑选一首含有月亮的诗,配合传沙包的动作来做晨圈。

我又带孩子们画兔儿爷,从一年级开始每年中秋都画。我曾犹豫到了四年级是否还画兔儿爷,最终还是画了。后来从孩子的描述中,我看到孩子们是多么喜欢画兔儿爷,不禁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星期三也就是97日,早上吴老师告诉我们,明天我们又可以画兔儿爷了,每一年的中秋节日前,我们都会画兔儿爷。我已经有2个兔儿爷了,如果今年再画一个兔儿爷,我就有3个了。我们都很兴奋,期待明天快点到来。

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梦见了兔儿爷。兔儿爷坐在金光洞上,告诉我画眉毛的时候,只画3根眉毛就可以了,不能画多也不能画少。说完,我就醒了。原来是个梦呀!不过兔儿爷说的话,我还是记得清清楚楚的。

画兔儿爷的顺序是,先画白色再上色。在画白的时候,吴老师给我们讲了:白一点!白一点!越白越好。所以我一次一次的画白。在晾干的时候,吴老师给我们讲了兔儿爷的故事。讲完了三个故事,就可以上色了。我仔仔细细地画好了,再画3根眉毛,然后插上旗帜。画好已经下午6点多了,我觉得这次我画的比以前好看多了。”(YYX)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我们都要画兔儿爷。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只用两节课的时间就可以画完了。但是,我们上了四年级反而画了将近4个小时才画完。因为我们长大了,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也画得越来越细致了。

画兔儿爷,首先要把他全身涂上白色当底色,这一步并不是很难,但是想涂得很白,而且每个细缝以及边边角角都涂得很好的话倒也不容易。然后要等晾干了才能上色,从涂好底色到晾干,大约需要15-25分钟。兔儿爷干了之后,我们就开始上色。这一步很复杂,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上好了色。这是画兔儿爷步骤里花的时间最长,也是最累的一个步骤。

接下来画眼睛、眉毛和嘴巴。这时需要用细笔来画,这是画兔儿爷步骤里最重要的步骤。然后就是画耳朵,也是先涂白底色,等晾干后再画红色线条。画耳朵时,由于时间不足,我的兔儿爷耳朵只涂了白色,是一对白色的耳朵。

画完耳朵之后,把耳朵插到兔儿爷的头上,再把旗帜插上去,一只兔儿爷就完成了,画兔儿爷可累人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画兔儿爷,这表示中秋节就要到来了!”(LYL)

 

98日我们全班画兔儿爷,我们每人一个兔儿爷,我的是骑麒麟的。

每个人拿到兔儿爷第一步就是上白色,要等白色干了才能上彩色。在等白色干的时候,吴老师就会给我们讲有关兔儿爷的故事。

故事里说:在北京以前,有一个叫达本德的人,他会飞檐走壁,连国王家的东西他也敢偷,只有他去东门仓时,会出现一只发着金光的兔子,他怎么绕也绕不开。

一次他在一座高楼上睡觉,忽然听到叮叮咚咚的鼓声,他往下一看原来在演习。他忍不住大叫一声:‘好!’下面的人一看,哇!达本德在上面。大家就把搂围起来,上去把他抓下来。问他偷了什么东西,他就全说了,只有东门仓他偷不了。人们一听,兔儿爷这么厉害,就祭拜她,让家里不被贼偷。 

等白色干了之后,就上彩色。最关键的是‘开脸’,开得好的兔儿爷就像‘活’的一样。开脸时我一身大汗,开完脸这个兔儿爷就完成了。”(HLW)

 

“在画兔儿爷的前一天,我决定画骑狮子的兔儿爷。这一天画兔儿爷的时候,我兴奋得要跳了起来,但我还是忍住了。我画的兔儿爷大概步骤如下:先画盔甲、披风、底座,再画狮子、帽子、细节,最后画头部与耳朵。这些都画完了以后,再把旗子剪好插上,差不多就画好了。当我在画兔儿爷的头部时,我非常紧张,因为我怕手一抖不是眼睛太大就是睫毛太粗,不过还是挺顺利的!”(HDY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我们还做了灯笼,一年级时曾经做过,那时做的灯笼能够站稳就不错了,孩子们也忘记了如何做。这次再做,我完全放开让孩子们自己设计镂空部分,他们有些不知所措。我就赶着做了一个,虽然简陋,毕竟能给他们一点启发。从做灯笼来看,我觉得完全给予孩子创作的自由,有些孩子可能无从着手。老师可以示范给孩子,但不要求孩子原样照搬。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914日晚上,全校举行中秋节的庆典活动。当天上午我把中秋节庆典的流程,作为听写的内容让孩子们写,并着重要求了书写格式:

 

1620-1700    晨圈、丝巾舞(每人要带一条丝巾)

1700-1800    冷餐会

……

2030              结束

注: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请大家务必穿上传统服装。

 

一位听课的老师说,这种听写的方式把生活带入了课堂。                        

 

写作文

 

我请孩子们中秋节假期写一篇字数不少于300的作文《中秋节》。等作文交上来后我发现写得偏向流水帐叙述,比如:我们先到操场集合做晨圈,然后是丝巾舞、冷餐会、文艺演出……。我意识到《中秋节》这个题目太宽泛,孩子们不知从何写起。趁此机会我告诉孩子们要重点突出,比如某位同学写《我的暑假生活》,他提到几件有趣的事情,大写特写的是印象最深的武术比赛,虽然只写了一件事情,但也足够了。中秋节之前我们做了哪些准备?节日庆典有哪些内容?中秋节这天和家里人是怎么度过的?重点写印象很深的事情,其它的事情提一下即可。在我的要求下,孩子们重新写了一篇。

重写之后的部分段落:

 

“节日前的一个星期,我们做了中秋准备。我们做了灯笼,我很喜欢做灯笼,我在家里做了几个灯笼,我们还学了《水调歌头》这首古诗,画了兔儿爷,做了月饼等等。

我喜欢做灯笼,我喜欢给灯笼剪图案,这样就可以看到火光了。”

 

“中秋节之前,老师带着我们做月饼、做灯笼。

老师先准备了五仁馅,还有其他材料。我们先把做月饼的皮包在美味的五仁馅上,再把他搓圆,然后再放面粉,最后用模具,把它用力,就做好了一个美味可口的月饼。”

 

“我挺喜欢做月饼的,做月饼要将月饼皮拿刀切下15克,然后再切下35克月饼馅,将馅包在饼皮里(不过要小心饼皮薄容易破),再撒点面粉,再放入模具里压成型,一个月饼就做好了。”

 

“我感觉拜月的时候很安静,因为老师们在台上点不着蜡烛,点了很久才点着。蜡烛点了那么久,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没有说话。以前我站在前面老动来动去,不过这一次我没有动,因为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不能老动来动去了。

拜完月就走月,灯笼里的蜡烛是ZLP的爸爸帮我们点的,我们要感谢他。”

 

“拜月和走月只有中秋才有,我喜欢走月。我们从学校操场走到山顶再走下来。上一年没有将上去的人与下来的人分开,孩子就老是相撞。可今年不一样,拿了一根线分开上下的人,这样就不会相撞了,我开开心心地拿着灯笼往上走,看见一个个好看的灯笼,有的拿柚子皮折起来,像花一样。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一边上坡一边小声哼唱这一首歌,一路的灯笼点亮了星空。我一路走上去走下来,看看一边黑漆漆,再瞧瞧灯笼,一下灯笼就点亮我心中的火把,让我温暖。”

 

15日月亮很圆的时候,我们一家和YL一家在他们楼下赏月,我们还用天文望远镜看月亮,望远镜里的月亮又圆又亮,我们赏月又喝茶,好开心!后来,我看见有几个孩子,也提着灯笼,在唱:明月几时有……”

 

三年级时,看到一些孩子写作文实在困难,我就降低写作要求和次数。到了四年级,需要加强写作训练了。这个月每周我都布置一篇字数不少于300的作文。当然我不会真的去数是否写了300字,能够完整的表达,字数不至于太少即可。

薛瑞萍老师认为:“写作需要很强的注意力控制来指挥大脑思维,将思想表达到纸上。你得缓慢下来,构思,组织思想,调整节奏,查看已经写下的内容,随时注意各种细节(如标点),这些要求对于注意力控制较差的孩子是苛刻的,写作是孩子的思维必须指挥好的最大乐队。”她还提到梅尔•列文的观点,激发儿童的写作热情,更是全面提高儿童学习能力、促进儿童神经系统协调发展——乃至于培养具有稳定心性的成熟可靠的社会公民的重要途径。(《薛瑞萍教育教学问答》长春出版社)

班上个别孩子写作文特别的困难,我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说,家长写,然后孩子再抄写一遍。三年级我布置孩子写一封给妈妈的信,有4个孩子写不出来。放学后我把他们留下来,“我说你们开始写。妈妈: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我有很多话要对你说,还是我没有什么话说?你们自己决定。妈妈平时给你们做菜吗?做的什么菜你们最喜欢吃?写下来——你们生病的时候,妈妈照顾你们了吗?怎么照顾的?天气冷了,妈妈有没有叮嘱你们多穿衣服?你们外出时,妈妈有没有说穿马路要小心?×××,每天妈妈下班较晚,妈妈给你打电话最常说的话是什么?……”花了一个半小时,终于他们把信写完了。

如果因为孩子无法集中注意力写完一篇作文,那么《朗读手册》作者吉姆•崔利斯以为:“帮助孩子延长注意力时间的最好方式是与他一对一地相处,这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不仅作文个别孩子需要家长帮助,平时的作业也需要,尤其对于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孩子。薛瑞萍老师认为“学生,尤其是学习能力弱、学习自觉性差的孩子,他们需要的是一对一的帮助、督促、乃至监督和惩罚。这一条只有家长能够做到、应该做到;这一条教师无力做到也不该做到。教师能做和该做的就是:再三再四,通过开家长会,通过布置家长作业,通过电话,通过邀请你们来校等方式,和家长交心,向家长提建议。剩下一切,全看孩子父母您的啦。”

从今年6月份开始,孩子不能完成作业,放学后我在教室里陪伴。常常陪伴到5点半,甚至6点。庆幸我没有家庭负担,还有精力陪伴。但我知道这不是常态。我问过薛老师,她的班上将近60位学生,如果班上有孩子总是不交作业怎么办?她说不管了,老师没有那么多的精力。

有的家长认为学习是孩子的事情,如果家长帮助,孩子会产生依赖。我的想法是,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当然应该让孩子独立完成。如果有的孩子因为贪玩拖拉作业,或注意力无法集中,或的确遇到困难,家长需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和陪伴。

 

大闹天宫

 

9月份是语文版块。关于华德福学校四年级语文版块的故事:

 

“在中国本阶段神话故事选取方面,许多老师选择《西游记》。书中展示人的世界与神仙世界的连接,而这个神人掺杂的世界中更多描写的是在大地上所发生的事情。主角们有神的十分力量也有人的十分缺陷。—— 还有故事的戏剧性,入神的刻画,丰富的想象,以及它的大量的文本经典语言本身的节奏和韵律,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都是极好的学习材料。”(《中国华德福大纲》)

 

利用暑假,我重读了《西游记》上册。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既不能仅靠口述故事,又不能完全依靠半文半白的书面语言。于是我带着孩子们,一边讲述故事,一边有选择地阅读。同时也会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孩子们阅读时有所侧重。

每一次课前,我在家里把课堂涉及的章节,至少读五遍,反复琢磨如何“讲解《西游记》”。直到站在孩子面前,所有思路才清晰起来。

第一回的第一段,虽然和故事情节几乎没有关系,可以忽略,但里面包含的内容是传统文化的核心。三年级我们学到古代的十二个时辰,这次我们又相会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轻清上腾,日、月、星、辰,谓之四象。重浊下凝,水、火、山、石、土谓之五形”。这又和“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对应起来。

我们一起大声读邵康节曰:“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易曰:“大哉乾元!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历曰:"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天地交合,群物皆生。”

石猴出生后,目运两道金光,射冲斗府,惊动了天上的玉皇上帝,得知金光来自下界一个石猴,玉帝不以为然。我提醒孩子们,这里是“伏笔”,为后面孙悟空大闹天宫做铺垫。

石猴和山中群猴整日玩耍,它们:“挨的挨,擦的擦;推的推,压的压;扯的扯,拉的拉,……”如果描述一群孩子们在玩耍,仿照这样的叙述可以怎么说?“跳的跳,跑的跑,爬的爬,打的打,滚的滚,笑的笑,哭的哭……”

孙悟空为了寻找长生不老的方法,离开花果山,来到人世间。我又问:他为什么要穿上人的衣服,学说人话?孙悟空在人间看到什么?

 

“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

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

 

我解释了这首诗的含义,有了驴子骡子,又想要有骏马,当了宰相又想当国王王,人的欲望总是不满足。这和《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里的老太婆,是不是有相同之处?

猴王初次见到老师须菩提做了什么?“倒身下拜,磕头不计其数……”

须菩提收悟空为徒后,每日他做些什么?“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

悟空学到本领后,有一天他向众人显示变化功夫,须菩提要赶他走,“悟空闻此言,满眼堕泪”。“堕”在此处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悟空会流泪?他是怎么对待老师的?

金箍棒原来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定海神铁,我特别提醒并且回顾了一下大禹治水的故事。

太白金星第一次去花果山和第二次去有何不同?为什么?

孙悟空见到玉皇大帝是什么态度?和见到须菩提一样吗?为什么?”

讲完孙悟空在天上偷仙酒、仙丹,我问:“孙悟空是个什么样的猴子?他有哪些特点?”    

课文中诸如此类的词组和句子请孩子们画线:“降龙伏虎、满心欢喜、头如泰山,腰如峻岭,眼如闪电,口似血盆,牙如剑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修行的人,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还有关键的词语如:“花果山水帘洞”、“筋斗云”、“如意金箍棒”、“黄金甲、紫云冠、步云履”。

我们没有统一《西游记》版本,因为有的孩子家里已经有了。这给课堂教学带来不便,我经常需要确认每个孩子找到正确的段落和词语。大多数孩子买的是学生用的版本,有拼音和注释,可惜字太小。

孩子们画西游记中的场景时,我给他们看了一本彩绘《西游记》里的相应画面。

下图是孙悟空大战混世魔王,书中描写:“那些小猴,——前踊后跃,钻上去,把魔王围绕,抱的抱,扯的扯,钻裆的钻裆,扳脚的扳脚,……”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孙悟空大战哪吒,哪吒脚蹬风火轮。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女孩子比较喜欢画仙女: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孙悟空大战二郎神,摇身一变,变成一个土地庙,二郎神追到土地庙前。二郎神手执三尖二刃枪。右下角的画已经能看出房子的立体效果了: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学者林庚先生说:“《西游记》之所以成功,正是因其在神话的古老躯壳上诞生了童话的艺术生命,……在于从一切有形的和现成的安排中超越出来的力量,这也正是它童话般的活泼自由的精神。”“童话更关注儿童生活在其中的幼小天地,而且多以动物为主角,表现出儿童的兴趣、喜好和心理特点。……《西游记》乃是以儿童的心理和眼光讲述了一个动物王国中的神奇故事。”“它以儿童的天真烂漫的情趣讲述着动物世界奇异的故事,以及它所赋予孙悟空的活泼好动、富于想象和轻松游戏的乐观性格,都正暗合着儿童的特点。”(《西游记漫话》林庚   北京出版社)

我很喜欢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我在班上放录音给孩子们听,这是第一次借助电子设备听故事。

我们开始了第二轮讲故事,仍然按照年龄排列,在班上先讲一遍《西游记》里的某个故事,再到二年级去讲一遍。这次有几个孩子都说很紧张,我想可能年龄大一些,会更加在乎自己的表现,生怕讲错了。更主要的原因是孙悟空的故事需要自己去提炼,去年孩子们轮流讲故事,有一个完整的文本,哪怕是逐字背下来,这次需要自己加以概括。我建议2个孩子合作讲一段故事,互相壮胆。

我们从石猴诞生一直讲到了孙悟空被佛祖压在了五行山下。我们还观看了上个世纪上海美术厂出品的动画片《大闹天宫》。看到影片中的花果山,好几个孩子说“我想住在那里。”

 

分类词语

 

主课时段有时一天会学11个生字,一个月时间学了138个生字。学过的生字通过听写、写作、阅读等加以巩固,我尝试让孩子们按照类别来写字。

比如写出和水果、蔬菜、动物有关的字,写出劳动工具和值日内容。我们还画了一个人,标出人体各个部位,写出人体器官的名称、和人体组织有关的名称。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孩子们在做这项练习时特别开心,互相比较谁又发现了一个,虽然教室里一片说话声,但都是围绕寻找词语而说的。我的要求是至少要把学过的字都用上,不会写的字我写在黑板上。有时刚写在黑板上的字,一会又有孩子问了。

 

摇臂

 

暑假见到首师大数学教授王永辉老师,他建议我带孩子们摇手臂,还给我做了示范。我没有问为什么,开学后就在晨圈时间带孩子们摇手臂。后来上网搜索,得知是练通臂拳的基本功。

起初我数数,左右手各摇40下,每条手臂正反2个方向各摇20下。做完后下蹲30次。后来我干脆拿个时钟,摇臂一分钟,一条手臂沿一个方向摇15秒。我只需说换方向和换手。“能者多劳”,摇得快的孩子就能多摇几下。

下蹲,也从“做30次”改为“做45秒钟”。同一段时间内,孩子最多时可以做到下蹲52次,计时代替了数数,也提高了孩子的积极性。只是我跟不上他们的速度,45秒钟我只能下蹲30次。

我们把主课期间静站两分钟改为站桩。孩子们站桩的姿势,经常需要老师提醒、更正。

每周三下午孩子们继续完成上学期开始的建筑,这个月他们终于用竹竿和木头搭起了一个架子,以后会种一些攀爬植物,将来架子下会是一片阴凉。

推荐图书也继续进行,有的孩子一次会推荐3本书。每次推荐完,下课就有孩子去借。对于阅读量不够的孩子,我还规定9月要读完三本农历8月的《中国童话》(台湾汉声出版),或者同等量的其它书籍。

这学期早上读的三本书是《孝经》、《声律启蒙》、《小古文》。《声律启蒙》一年级就读过,这次再读,注重每篇的押韵和对仗。DY的妈妈专门来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关于诗词格律的课。

读过的《孝经》章节,我请孩子们抄写。漏字或错字较多时,孩子需要重新抄写。

每日的家庭作业仍是保持在半小时左右。

 

鞠躬

 

我读到一篇文章,介绍北京一家周末读经班,孩子进出教室要在孔子像前行三拜礼,对老师行一拜之礼。还详细解说了拱手、行礼的细节要求,比如鞠躬时最好停留十秒钟。我深有感触,第二天就请欧阳老师教学生正确的鞠躬姿势,让每个孩子给欧阳老师和我行礼,目睹孩子端正恭敬的样子,我心想受孩子一拜,重若千斤,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自省和奉献,不敢受此一拜。开始全班每周一早上给老师行一拜之礼,有一次周一忘记了,以后干脆改为每天给老师行礼。

华德福教育要求每天早上老师在教室门口和孩子握手问候,有时我很难做到。孩子早上陆续来到教室,需要先交作业,我不太愿意再把他们叫到教室门口排队。有段时间孩子们坐在座位上,我走到跟前和他们一一握手。老师和孩子握手,一是关注到每个孩子,二是通过握手来了解孩子的情况。

如今的孩子普遍缺乏对家长、老师、长者应有的尊重,用中国传统的行礼方式,有益培养孩子的恭敬心。班上十几个孩子,即使没有一对一的握手,老师对每个孩子一样有关照的。再说我也很难做到通过握手就能了解孩子的情况。

928日是孔子诞辰日,学校举办了祭孔仪式。孩子们对孔子像行了三鞠躬礼。

 

做家务

 

以往全班分成4个小组做值日,比如每组的任务分别为:端饭菜、室内卫生、室外卫生、书法和湿水彩课的准备。这学期孩子人数少,就分2组,每组做一周,一周内负责所有的值日工作。

户外打扫楼梯,我们不仅把台面刷干净,还要刷台阶的侧面,要清洁栏杆。侧面交接处,刷子刷不进去。我们动员家长把不需要的旧牙刷贡献出来。

我看过一个视频,一位大约6岁的男孩做起家务超乎寻常的熟练和投入,再看看那些上各种才艺班的部分孩子,脸上流露的是骄傲、浮华。这个对比给我印象太深了,究竟做家务重要还是学习各类艺术重要?或者说两者都重要,但家长往往宁可让孩子去学艺术,不愿孩子把时间花在做家务上。

据说一所医学院的导师给研究生布置的一项作业是每天做半小时的家务。缺失的功课还是得弥补回来。

二年级开始我提出孩子每天要做一定量的家务,我大声呼吁,每周统计有多少孩子坚持做了。个别家庭还是很难做到,有的家长觉得孩子需要玩耍,有的家长觉得孩子不愿做家务,不能强迫他。

到了三年级我想坚持了一年请孩子做家务,我不想耗费精力了。可是总有些不甘心,明明对孩子有益,为什么难以彻底落实和坚持?当然也有部分孩子做得非常好。

上学期最后一个月尝试每日记录,是否做了家务、作业、压腿。至于做哪些家务,每天做多长时间,都没有要求,只需要在记录本上画勾。可是每天交记录本成了一个负担,总有孩子忘记带来。这学期我把这项任务交给家长,每日督促孩子做家务、锻炼、吹笛子,并做记录。月底时交给老师过目,如果个别孩子不做家务,或做得太少,他们就得在学校多做一些卫生。每日做哪些具体的家务,建议孩子写出来,锻炼的内容可以是武术课上学的内容,也可以压腿、仰卧起坐、跳绳等。

多年前我在日本人写的一本书上看到:“现在的孩子随时随地可以吃到东西,对食物没有特别的欲望了。致使孩子对外界事物的敏感性也随之下降。即缺乏上进的要求,也没有远大的理想,那种发现新事物的喜悦、惊叹、满足的情感也大大减弱。以前过节或生日,孩子看到父母买了盼望已久的东西时,喜悦心情便骤然升起,可是现在物质过于丰富,能引起孩子情感变化的东西已越来越少。”

虽然作者讲到的是饮食,其实远远不止孩子的饮食易于满足,漂亮的书包、衣服、鞋子、文具、玩具等,基本上孩子想要什么都能如愿。甚至孩子的需要还没来得及张口,父母就已经察觉并及时提供,以致这样的孩子的语言发展迟缓,他不需要说话。

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认为物质越丰富,很多事情越要用心去做。人们如果图省事,用金钱去解决,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就会引出不少的麻烦。以前想买一本书,“孩子们不得不仔仔细细地存钱。在存钱的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会了节约,学会了克制其它的欲望,而且,每天盼望着拿到书的期待,还有拿到书后的兴奋,是轻易就能买到时难以体会到的。父母精神偷懒,孩子是可以感觉到的。”

及时满足孩子的欲望,家长看到孩子的那份高兴,心里很开心。看到孩子不能满足时,流露出的沮丧、失落,甚至哭泣,家长似乎感同身受,于心不忍。如果家长能够跳出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时不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是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更长远的满足。

从做家务说到了满足孩子的欲望,这两者有关联吗?生活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几乎不可能给孩子买一本书需要攒钱。如果孩子每天坚持做一定量的家务,至少他会感受到在一个家庭里,每个人都要有所付出。他的衣食住行等等,都需要别人的劳动。

薛瑞萍老师说:“儿童的成长,需要我们的帮助、鼓励、督促、鞭策……有时甚至是逼迫和监督。”如果想尽一切办法,也做不到让孩子愉快的去做家务,那只能要求他去做,即便他不高兴,甚至哭泣。孩子长大后,他会明白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不是高兴时才做。

四年级的孩子过生日,我不再给他们送生日卡片了。我要求他们回家为妈妈做家务,表达对妈妈的感谢。

我们一心为孩子着想,孩子学会为父母着想了吗?

 

线画

 

我们继续上学期画的阳歌阳图,以下的图案都是一笔画: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莲科”图案很难一笔画成,我建议有困难的孩子可以先画个圆,再画48字形,画完后再用一笔画多描几遍。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画完“房套房”后,我请孩子们在一张纸上画某个阳图,画完后交给我,2个人一组,每人抽一张,不要让对方看到自己抽中的阳图。然后AB走自己拿到的阳图,B在地上用粉笔画出来。反之亦然。我惊讶的是绝大部分孩子都能画出自己走过的图形。

 我还惊讶孩子们画线画比我快。我在家里或在黑板上,反复修改描绘,耗费许多的时间才满意。等到孩子们画的时候,有些孩子竟然很轻松就画完了。

结合孙悟空被太上老君关进八卦炉的故事,我们第二次画了八卦,第一次是在一年级。我们把每个卦的卦名写在下面。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多年前我是在阅读有关荣格的文章里,得知曼陀罗,我很感兴趣,买了一本玛莎·巴特菲德创作的曼陀罗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自己在家里涂色。今年暑假我去徐州的华夏学校参观,看到美术老师带着学生给藻井图涂色。无论一个人的美术功底如何,涂完后都会呈现出惊人的效果。美术老师介绍说,藻井图原来是彩色的,老师用线条描画出来,再让学生涂色。

藻井图案的对称性让我想到了曼陀罗。我把玛莎·巴特菲德创作的曼陀罗书一张张撕下来,发给每个孩子一张。请孩子们有空时涂一下,涂完颜色后可以再拿一张新的。

开始2周,没有孩子去涂色。于是我要求每周至少要交一张曼陀罗,这下孩子们突然兴趣高涨,一有时间,哪怕上课前的一分钟,也要拿出来涂色。有的孩子回到家里涂色,第二天交给我,马上要领第二张。从孩子们的涂色中,看到有的孩子对色彩和图形的对称有天生的敏感性。

曼陀罗的本意为“圆形”或“中心”,是“以圆形代表宇宙,以方形代表地球与人工反映的世界”的图形。资料中如此介绍“曼陀罗象征自由、永恒、圆满的境界,人在不自觉的涂绘当中就会安静下来、进入圆满完整的内在探寻及与整个外在世界的和谐状态中去。”“彩绘曼陀罗适用于393岁的人群,提高儿童注意力和集中力,开启右脑感性思维,缓解工作压力,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等。”

明月几时有——山林班简讯之一
 

学校来了一位80多岁的治疗优律司美老师,她在广州举办的工作坊就是“优律司美和曼陀罗”,她说在美国几乎每家书店都在出售曼陀罗图案,非常畅销。我总算发现有一件事情,华德福学校和主流社会都在做。

 

10月份的数学版块由欧阳老师带班。

 

                                                    2016107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