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这是吴蓓老师执教三年级的最后一篇简讯,由于暑期,故延迟至今发表!

20160907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

——山竹班简讯十一

 

 

由于5月份老师们参加培训,暑假推迟到723日开始。到了78日,学校决定提前一周放暑假,717日期末展示。

这个版块是数学,只有2周的时间,加上最后一周要为期末展示做准备,主课的学习时间就更少了。

 

 

 

我们学习的新内容有含零的乘法:零乘以任何数为零,一位数乘以中间有零的三位数或四位数,学习了简单的数据图表分析,复习了加减乘除的混合运算。

我们把每个孩子每分钟跳绳的次数记录下来,用画图和制表的2种方式来分析跳绳次数的分布。用类似的方式,我们先记录本组每个人每晚入睡时间和早上醒来时间,计算出每个人的睡眠时长,然后收集全班每个人的睡眠时间。从最后的图示中看出,大部分孩子每天睡眠时间在99个半小时。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我们还做了一份公立小学三年级上学期的试卷(北师大版的教材)。14孩子参加了测试,5个孩子90分以上,4个孩子80分以上。比起上学期期末的数学测试,孩子们有了进步。当然分数仅供参考,但总比我说:“***的数学需要努力!”“***学得还不错。要显得清晰一些。

曾经遇到一位家长,她的孩子在一所实践华德福教育的学校读书,每次问老师孩子的学习情况如何?老师说:“挺好的。”“不错,有进步。”直到有一天她发现孩子的学习无法跟得上班级进度,甚至影响到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她深感失望,为什么老师不告诉她真实的情况?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这学期欧阳老师带领孩子们以吟诵的方式读了49首千家诗。

读完《小古文》上册第25课至50课,继续读《小古文》下册第51课至55课,其中第54课由于生僻字太多,没有读。

本学期也完成了《道德经》的诵读,从第七十一章读到八十一章。读完《大学》第一章至第十章。以往学新的篇章,都是我先读,最后一个月,我让孩子们先默读,再一起读。有时会问问孩子们,哪个字需要注意,或是比较难读。

开始带孩子们读《大学》之前,我心想个别篇章或段落可以跳跃过去。当我读到关于《大学》的解释,觉得不能省略,每一篇、每一个段落,前后都是连贯的缺一不可。

最近读到

 

《秦誓》曰:“若有一个臣,断断兮,无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实能容之。以能保我子孙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媢疾以恶之。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实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孙黎民、亦曰殆哉!”

 

我又冒出了跳过这一段文字的想法,因为实在拗口。但最终,还是坚持带着孩子们读完了。

就在一遍遍的朗读中,我突然感受到了这段文字背后传递的力量,我对孩子们解释了大意,然后说:“想象一下写出这样段话的作者是什么样的人,他告诉人们,如果你们这样做,子孙后代就会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如果你们那样做,则灾难就会降临。这位作者一定很希望国家繁荣昌盛,希望我们过上好日子。作者很像是一位君王或热爱百姓的大臣。当我们读这段话时,想象一下作者说话的口吻和情怀。”有时,我也请孩子们站起来朗读这段话。

我最想忽略的一段话,却成为最喜欢读的一段话。读的时候,好像我就是满怀着对后代深情厚意的远古作者。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我还没有读百遍,其义就显现出来了。

《大学》中有一段:《诗》云:“节彼南山,维石岩岩。赫赫师尹,民具尔瞻。”我给孩子们讲了有关伊尹的故事,从伊尹的出生,讲到他精通厨艺,他做的菜:“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浓,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他向往尧舜的仁德,一生辅佐了商朝四位皇帝。

 

纵死途中非所悔也

 

大约在十年前,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里看到外国拍摄的关于玄奘的记录片,看后大为惊讶,这样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我怎么知之甚少?玄奘的人格魅力足以超越国家、民族、宗教和政治的分歧。如今绝大部分学生留学海外,是为了将来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而玄奘大师西行求法,不惜生命,求的是人生大道。

我想通过玄奘的故事,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一粒种子。我以钱文忠老师写的《玄奘西游记》为蓝本讲述了玄奘的故事。我特别喜欢书中引用的古文,似乎不写出来让孩子们读到,就无法完整地传达玄奘的精神。以下引号里的内容就是我在小黑板上写出来的一部分。

 

考官郑善果问13岁的玄奘为什么要当僧人,玄奘回答:“意欲远绍如来,近光佛法。”

面对别人的非议,郑善果的理由是“诵业易成,风骨难得。若度此子,必为释门伟器。”

历史记载少年玄奘“备通经典、而爱古尚贤,非雅正之籍不观、非圣哲之风不习;……”

玄奘决心去印度取经,离开长安西行,官府发现“有僧丛长安来,欲向西国,不知何意。”

途径瓜州,玄奘被捕,官员李昌问:“师不是此耶?”玄奘不语,李昌再问:“师须实语。必是,弟子为师图之。”

在寺庙里遇到一位胡人石褩陀,得知玄奘需要向导,他引介一位老年胡人,老人牵着一匹“赤老瘦马”,还劝阻玄奘西行“愿自料量,勿轻生命。”而玄奘回答:“贫道为求大法,发趣西方,若不至婆罗门国,终不东归。纵死途中,非所悔也。”

石褩陀为玄奘引路。没走多远,不愿继续前行,他说:“弟子将前途险远,又无水草,唯五峰下有水,必须夜到偷水而过,但一处被觉,即是死人。”他害怕玄奘万一被捕,向官府供出他来,而动了杀念,玄奘发誓:“纵使切割此身如微尘者,终不相引。” 

在第一烽取水时玄奘被发现,玄奘对守关的官员说:“必欲拘留,任即刑法,玄奘终不东移一步以负先心。”

穿越莫贺延碛大沙漠,这里“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顾影唯一”。玄奘不慎把皮囊里的水全部打翻了,“今何故来?”他坚定地向西走去。万般艰难中,他祈祷:“玄奘此行不求财力,无冀名声,但为无上正法来耳。……”

到达高昌国,国王麹文泰极力挽留玄奘,说自己:“多见名僧,心无所慕。自承法师名,身心欢喜,手舞足蹈,拟师至止。受弟子供养以终一身。令一国人皆为师弟子,望师讲授……”玄奘回答:“王之厚意岂贫道寡德所当。但此行不为供养而来,……问道之志,善财求友之心,只可日日坚强,岂使中途而止。愿王收意,勿以泛养为怀。”

国王又说:“弟子慕乐法师,必留供养,虽葱山可转,此意无移。乞信愚诚,勿疑不实。”玄奘回答:“但玄奘西来为法,法既未得,不可中停。以是敬辞,愿王相体。”

国王又出一招:“弟子有异途处师,师安能自去。或定相留,或送法师归国,请自思之,相顺优胜。”玄奘毫不动摇:“玄奘来者为乎大法,今逢为障,只可骨被王留,识神未必留也。”

      ……

 

716日晚上我们观看了电影《大唐玄奘》。我知道华德福教育是不赞成孩子看电视、电影的。另一方面在现实中,华德福学校的孩子,由于各种原因,或多或少会看到电视、电影的。与其看其它的影视作品,不妨看看有关玄奘的电影。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到天边去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壮族民间故事:

 

从前,有个小伙子很爱动脑子,有一天,他站在平地上,看见天圆圆的包着地,天和地在很远的地方黏(niān)在一起,就想看看这个“天边”是什么样子。

他爬上自家的房顶,看见天边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他又爬到寨子里最高的一棵树上去看,天边还是看不清。后来他爬了几天大山,爬到一座最高的山顶去看,天边还是和他在平地上看到的一样。

“怪啦。”他想,“我一定要去看个明白,看看天边到底是什么样儿!”

小伙子背着一背箩粑粑(bā)和一葫芦水,上路到天边去了,他走啊走啊,吃完一背箩粑粑,再看看,天边和他在寨子里看到的一模一样。

这时候他遇见一个猎人,猎人问他到哪里去。

“到天边去!”小伙子说。

“到天边去干什么?”猎人很奇怪。

“我要看看那里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太阳啦、月亮啦、彩霞啦、星星啦都喜欢到那里去。我想那里一定是个非常热闹非常好的大寨子。”小伙子说。

“我也想跟你去,可惜我的阿妈老了,没人照顾。你到天边回来,能把那里的样子讲给我听听吗?”

“能啊。”

“祝你一路平安!”

猎人和小伙子告别的时候,给了他一背箩马鹿肉干,让他在路上吃。

小伙子又走啊、走啊,一背箩肉干吃完的时候,他看了看,天边和他在家里看到的还是一个样。

这是他遇见一个渔夫,渔夫正在河边打渔,

“到哪里去呀,小伙子?”渔夫问。

“到天边去!”他回答。

“呵!真有志气!我也想和你一起去。可惜我老婆刚刚生了孩子,没人照顾,请你从天边回来的时候,一定把那边的事情讲给我听听,好吗?”

“好的。”

渔夫也祝他一路顺风,给了他一背箩干鱼在路上吃。

小伙子在路上走啊、走啊,他遇见过许多人,人家问他到哪里去,他都回答“到天边去”,那些人也很想去,但就是去不了,因为人人都很忙。

有一天他遇见一位姑娘,姑娘听说他要到天边去,很佩服他,愿意和他一起去,他俩就一起上路了。

走啊走啊,他们走过数不清的高山老箐(qīng),渡过数不清的大河小河,走过数不清的大寨小寨,看看天边,唉,还是和他在自己寨子里看见的差不多。

但是小伙子不泄气,还是不停的走,姑娘也不灰心一直跟着他,他们决心不走到天边不回头。

走了好几年,他们生下一个孩子来,又带着他向前走。

十来年过去了,他们脸上长起皱纹,手上起了老皮,走路没有以前快了,但还是朝前走。这时候他们的孩子变成了结实高大的小伙子了。

他们三个人继续朝前走,慢慢的,几十年过去了,原来的小伙子变成了老爷爷,姑娘变成了老奶奶,他们还是走啊走啊,不停地走。

后来有一天,老爷爷和老奶奶走不动了,他俩倒在地上,要死了。

“孩子,你一定要走到天边去!”他俩对小伙子说。

“我一定去!”小伙子说。

“你为什么要去天边啊?”

“我想看看太阳、月亮、星星、云彩是怎样落在那里,又怎样从那里升起来的。我想看看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小伙子回答说。

 “好极了,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死啦!”老爷爷和老奶奶说完,就满意的死了。

 小伙子背起阿爸的背箩拿起阿妈的葫芦,又朝前走了,当人们问他到哪儿去的时候,他就说“到天边去!”

(选自《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精选》人民教育出版社)

 

这个故事我读了一遍又一遍,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在想何时给孩子讲这个故事。我曾想过改编成剧本,让孩子演一下,又唯恐孩子太小,故事情节简单,他们不能理解。

  讲完玄奘故事,我觉得时机到了。我把这篇故事发给孩子们作为暑假作业:请复述这个故事或者抄写一遍,或者和爸爸、妈妈合演一遍。

 

放羊娃和老榕树的故事

 

这学期第一篇课文是《爱心树》,临近期末,开学初移到校园里的橄榄树干在连绵不绝的雨水浇灌下,冒出嫩绿的新芽,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新的希望。有专家说把发芽部分的树干锯下来,种在土里,可以长成一棵树。

我们读了和榕树有关的一个故事:

 

一天,一个放羊娃坐在大树下歇脚。在太阳地里赶羊累了一天,他浑身又热又乏,刚刚坐在那里,微风轻拂着他的身体,顿觉舒服许多,不由得打起盹儿来。就在他准备躺下睡一会儿时,猛一抬头,碰巧看了一眼头顶上密密麻麻的枝杈。这么一看,放羊娃倒有点得意起来。因为当他注意到枝条上结着的果实是那么小时,感到非常惊奇:“这样微小的花朵和果子竟然结在如此巨大的树上!”继而,又不禁讥笑起来,“人人都夸奖这棵树多么有智慧,但是结这么小的果子的大树如何谈得上聪明呢!像我这样把羊群喂得肥肥的,长得快快的,才是高手呢。”

老榕树当然听到了放羊娃说的每一句话。它一言不发,轻拂着树叶,像奏起了催眠曲。

“噹!”一颗小果实从树上掉了下来,正打在放羊娃的前额上,他惊醒了。“唉呀!我刚要睡着。”他嘟嚷着,拾起那颗小果子。忽然,他听到一阵轻轻的笑声。只见大树问道:“孩子,它伤着你了吗?

“没有,可是你把我吵醒了。”

“就算是给你这个自高自大的孩子一次教训吧。你刚才不是还在嘲笑我只会结小果子吗?

“我是笑话你了。人们怎么能够说你聪明呢。”放羊娃愤愤地说,“人家睡得正香被惊醒,你也算得上是智者吗? 

大树又笑了起来:“噢,我的朋友,骄傲自大是不能生出智慧的。我的树叶为你遮阳,让你好好休息。虽然我的果实很小,但你没看到大自然这样安排是多么巧妙和谐吗?如果我的果实像个椰子那样大,你可以想象一下,当它落在你头上时会是什么情形。”

放羊娃静静地听着,他从没想到那一切会发生。

“只有谦虚的人才能对周围的事情作认真的观察,并从中学到很多的知识。”老榕树又温和地补充了一句。

“您说得很对,老榕树先生,请说下去。”放羊娃说道。

“从现在开始,使你自己成为周围一切生命的朋友。我们大家都彼此需要。你看那些小蜜峰,它们帮助我的花朵长成果实,而那些小鸟儿们为我干了些什么呢?它们在我的枝叶中建巢筑窝,整天忙忙碌碌,在我的枝叶中找毛毛虫喂它们的小宝宝。你知道这一切对我意味着什么吗?”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放羊娃说。

“毛毛虫吃我的枝叶,而小鸟消灭了害虫,它就是我的朋友。小鸟也帮助了你,你的羊儿有足够的青草和树叶吃,是因为小鸟消灭了那些想破坏我们草原和树林的害虫。除了小鸟和蜜蜂之外,还有许多别的朋友在帮助我们。”

“是吗?还有什么别的朋友呢? 

“看看你的脚下,这些沉积的腐烂树叶形成了树根的保护层。蚯蚓从土里伸出头来靠吃这些叶子生长。而蚯蚓又能用嘴拱地,使土地松软,空气流通,这就帮助我的根部长得很壮,根壮树也就壮。现在你明白了吧!     

“是的,我明白了这些道理。刚才我嘲笑你实在是太不应该了。真对不起,老榕树先生。” 

“这没什么,现在你可以赶着羊群回家去了。”

也许放羊娃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变得谦虚谨慎,但他会从老榕树的谈话中明白,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互相帮助,谁也离不开谁。

(选自《绿色的梦》编者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合作出版项目  湖南省少年儿童出版社1998)

 

读后我请孩子们写一下为什么“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互相帮助,谁也离不开谁。在课文中寻找答案。

 

了解产生包容

 

有一天午餐后,孩子们到楼下水池洗碗,不一会有孩子急冲冲地跑进教室喊我:“吴老师,A**把一碗水泼到B**的身上了,B**的衣服全湿了。”接着好几个孩子跟过来,异口同声表示对A**的不满。我听着孩子们的述说,没有啃声。我想平日他们两人相处还可以,究竟为什么A**会这样做?等到大家散去后,我问怎么回事,A**说:“我说不要玩水,我要去洗碗,他们还继续玩水。”我又问:“你说出来要他们不要玩水了吗?”“没有。”A**心里想,可是没有把意思说出来,别的孩子继续玩水,水溅到他的身上,A**生气了,装了一碗水就往B**身上泼去。我再细想,午餐后拿着碗走到水池,理所当然是去洗碗的,玩水的孩子理应让A**先洗碗,即便A**没有说。 

第二天我在全班把事情的缘由说了一下,A**B**道歉了,同时我强调洗碗期间请不要玩水,想玩的话,可以到旁边的溪流里玩水。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孩子们也都释然了。双方从中都有所收获。

佛陀说:“了解与明白会引致容忍和爱心产生。当每个人都了解别人时,所有的人便都会互相包容,互相爱护。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静观一粒米

 

佛陀还教导说:“一个修习专念的人可以从橘子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一个留心察觉的人可以看到那棵橘树,春天时橘树的花朵,和滋养橘子的阳光和雨水。细看之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万样导致橘子产生的东西。看着橘子,一个修习专注的人能看到宇宙间的奥妙和万事万物的相互关系。”(《佛陀传》一行禅师著)

十多年前,我读一行禅师的书,他说:“在你的面前,有一张纸。你会不会看到,这张纸里有一朵云在飘飞?没有云就没有雨;没有雨树木就不能生长;而没有树木我们就不能够造纸。云对纸的存在来说是必要的。如果没有云,也就不可能有这张纸了。如果我们再深入地观察这张纸,我们还可以从中看到阳光。如果没有阳光,森林就不可能生长,事实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生长。没有阳光,就连我们也不能生存。这样,我们就知道,这张纸里也有阳光。纸和阳光是互即互入的。……当我们用这种方式去观察的时候,我们看到,没有所有这些事物,这张纸就不可能存在。不管这张纸有多么薄,它的里面却包含了宇宙中的每一件事物。”

2002年明海大和尚请我去柏林禅寺,给参加生活禅夏令营的几百位营员们讲讲环境保护。我受到一行禅师的启发,让营员们想象手中有几粒大米,静观2分钟,想到什么?

后来好些地方请我去办华德福教育工作坊,第一天上午的主题都是以“静观手中的米粒”开始的。

如今我第一次尝试把这种方法用在孩子身上,我给每位孩子只发一粒大米,保持安静2分钟,然后在本子上写下想到了什么。孩子们写的时候,我提示了一下,比如大米怎么种出来的?绝大部分内容是孩子们自己想出来的,有一个孩子联想到了30多样事物。

我请孩子们把每日唱的饭前感恩也写在一旁。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放羊娃和老榕树的故事》主要讲的是植物和动物之间的联系,静观一粒米让我们观察到人和自然的联系。每天餐前我们要唱感恩歌,感谢太阳、土地、风雨和他人的劳动,我们的生命和其他人、大自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感恩看见的一切,也感恩看不见却存在的一切。

我还告诉孩子们,日本著名的企业家稻盛和夫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妈妈带他去见一位僧人,僧人告诉他每天早上起床要说一句:“南无,感恩!”他每天坚持这么做,一直到老年。

十几年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举办环境教育培训,我参加过好几次。其中一次我学会了一首环保诗:

 

天上的飞鸟是我的朋友,

树木是我的兄弟, 

野花是我的姐妹。

所有的生物、山川与河流

我都要好好的爱护。

因为绿色大地是我们的母亲,

藏在天空后面的是她的心灵,

我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

我的爱遍及一切,

我的爱遍及一切。

 

我把这首诗带给了孩子们,我们边朗诵边配合双手的动作。

孩子们把这首诗抄写在主课本上,配上简单的画面。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我感恩这群孩子。每天早上安静2分钟,我觉得由于这群孩子与我同在,我们的安静才显得圆满,周围的万事万物才向我们敞开。

我们的午餐仍然保持安静。716日下午班级联欢会后,我们和家长一起共进晚餐,孩子们表现得非常出色。安静地享受我们的食物,也是在表达我们的感恩和尊重。

 

一路走好

 

前几天刚得知《黑暗传》的收集者胡崇峻先生因病去世,班级家委写了一份通告:

 

亲爱的家长朋友:

20162月中下旬,山竹班在吴蓓老师的倡议下发起了“为‘中国的荷马’胡崇峻义卖募捐”的活动,感谢校内外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共筹得善款25200元。之后山竹班家委第一时间将善款转往胡崇峻先生的账户,其子胡德军先生代表家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昨日陡闻噩耗:老先生已于62日往生,享年72岁!老先生一生为《黑暗传》的收集整理费心费力,耗尽心血,多年缠绵于病榻,如今往生也是一种解脱。我们在他生前,得以稍尽绵薄之力,总算没有留下太多遗憾。德军先生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如今老父已登仙界,他准备整理完善父亲的遗稿,再版《黑暗传》。

专此告知,并祝

暑安!

山竹班家委

2016720

 

感谢胡先生为《黑暗传》耗尽心血,让汉民族有了自己的创世神话史诗。

祝愿您一路走好!

 

学习何种乐器?

 

有些华德福学校三年级下学期就开始学习弦乐器了,转眼我们班就是四年级了。按照通常的选择应该学习弦乐器。中国的弦乐器可以学吗?看过电影《百鸟朝凤》,我很希望孩子有机会学中国的弦乐。据说,有的国外老师认为二胡声音太高,有些刺耳,不合适孩子学。带过我们班优律诗美的外国老师说,我们班孩子适合学大提琴。

我不懂乐器,我的问题是全班孩子必须学小提琴吗?如果必须的话,有的孩子不愿意学怎么办?有的孩子在家里已经学了钢琴,再学小提琴,他们愿意每天练习两种乐器吗?

一把质量尚可的小提琴,价格约1千元,即便家长不在乎钱的多少,孩子会珍惜吗?我们班从一年级开始学吹竖笛,到三年级结束,有2位孩子基本上不会吹。我自己不会吹笛,想了好些办法想让这2位孩子学会,但没有成功。一个进口竖笛500多元,看到他俩不会吹,我实在感到惋惜。如果孩子们学大提琴,成本就更高了。当然开支的多少不应该成为选择乐器的主要障碍。

最关键的是,即便所有孩子必须学习小提琴,家长有足够的精力督促孩子每天练习吗?不能保证一定量的练习,多学一门乐器几乎形同摆设。有一位主班老师苦于孩子回家不练习小提琴,于是自己和孩子们一起学,以便在学校里带着孩子们练习。这样的老师实在令人敬佩,可惜我做不到。

华德福学校学习小提琴是2年的时间,到了6年级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器去学。我想会有部分孩子2年后放弃了小提琴,对这样的孩子,花了那么大的代价,结果只是浅尝辄止。

我做不了决定,只是把自己的困惑说出来。有的家长认为学习乐器应该全班统一,就如学习语文、数学,每个孩子必须学。有的家长不同意,觉得要尊重家长和孩子的意愿,不应该强制。大家商量的结果是请一位留学回国的老师,给孩子们上音乐游戏课,每周一节。

如果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习弦乐器,可以自己在家请老师。有家长认为一对一的教学会比集体教学效果好。

 

自制课本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国外华德福小学生自制课本。不过我带领孩子们自制的课本,与华德福学校的有所不同,课文是我从书中精挑细选的文章。期末孩子们要把这学期发的所有课文,包括填空题,都装订在一起,成为这学期的“自制课本”。

我为孩子选的阅读课文有

中国作品:《捅马蜂窝》、《摇钱树》、《借棉袄》、《植物妈妈有办法》、《蓬莱米的传说》、《秃鹤》、《跟祖父学古诗》、《门铃和梯子》、《黑暗传》

外国译文:《爱心树》、《去年的树》、《乡村的春天,山里的春天》、《两只青蛙》、《世界上最响的声音》、《大地的眼睛》、《放羊娃和老榕树的故事》、《渔夫和金鱼》

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我要求孩子保管好自己的课文。凡是丢失的课文,需要重抄一遍。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丢失课文的现象越来越少。

  这是孩子们的自制课本: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普希金的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篇课文,甚至设想带着孩子排练成一出戏剧或其他,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在课堂上,我们分组朗读了2遍,下学期继续学习。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 320个生字。一、二、三年级总共学了1098 个生字。

第一轮推荐图书,大部分孩子推荐的是绘本。第二轮我要求推荐以文字为主的图书。推荐后的书,孩子们通常放在了班级的图书角,一下课就有孩子翻阅或借阅。到了期末,有的孩子会经常从班级借阅图书,有的孩子只借过一本书。

 

一首歌曲

 

我教给孩子们唱的这学期的最后一首歌是《破晓》(英文名 Morning Has Broken)。四年前在夏令营中我第一次听到,就非常喜欢,一遍遍的学唱。当我开始带班时,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能教给孩子们。眼看有的孩子下学期要转走,我希望他们能够带着这首歌踏上新的旅程。

这首歌的歌词有不同的译文,我们唱的是:

 

黎明来临,第一个清晨;黑鸭在鸣叫,第一只鸟。

赞美歌唱,赞美黎明;赞美早春,万物生长。

 

新雨甜蜜,天堂的阳光;第一滴露珠在小草上。

赞美花园,湿润的甜蜜;在他的脚步,经过地方。

 

我是阳光,我是清晨;生自一束光,照耀大地。

赞美世界,每个清晨;上天创造,崭新时代。

 

4月份两个孩子一组,自选一首童谣,自编配合童谣的动作,然后带着全班一起做。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他们编排的动作有明快的节奏,又结合了童谣的内容。全班轮流一遍后,6月下旬开始,每4个孩子一组,自选一首歌曲,配合动作来做晨圈。这样的活动,可以尽情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

期末我们把孩子们自编的所有童谣和晨圈,在亲子联欢会上展示给家长们。

孩子们继续画“阳图”: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孩子的古诗配画: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信心、希望和爱

 

眼看一学期就要顺利地划上句号,最后一天却发生了一件事情。一位男孩做出极为不诚实的行为,了解事情的真相后,我罚他一个人去刷户外楼梯。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有4位孩子悄悄地去帮助这个男孩刷楼梯,其中还有一位是被他伤害的孩子。我问他们为什么去帮忙?他们说这么多的台阶,好难刷,要刷好久。看到孩子们在烈日下起劲地刷着台阶,看到做错事情的孩子真诚地悔过,看到被伤害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宽容,即便班上有些孩子无动于衷,我想也许这次他们没有作为,也许明天或后天,也许将来有一天,他们会去主动帮助别人的。

面对这样的孩子,我的心里升起了信心、希望和爱。

 

圣道之剑

 

原来的厨师庄老师虽然离开学校,但他的家人就住在我的隔壁。他的女儿幼儿园毕业,他赶回来参加毕业典礼,还给女儿做了一把木剑。我看到后马上提出:“能否带我们班孩子也做一把剑?”庄老师一口答应。我自己以前也做过木剑,但都比较小。这回由庄老师带领,孩子们要做一把真正的木剑。

我们班三年级没有开设手工课。尽管我在简讯里写过理由,还是听到不同的声音。就我本人来说,是很喜欢并且赞赏华德福对手工的重视。介绍华德福手工课程的书《手巧才能心灵》,原版书是我从英国买的,我请邻居王荣亭先生翻译的。译稿输入电脑后,我还帮忙做了文字上的梳理和润色。手工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我是很清楚的。

 正是出于对手工的喜爱,一年级上学期,我主动担任手工课的配班老师。后来我虽然没有再做配班,但我知道手工课的课堂情况。二年级时,有几个男孩子在课堂上吵闹,他们自己无法安静,还影响到别的孩子。

同样是这几个孩子,这学期在木工房里做木工时,几乎成为全班最专注的孩子,2个小时下来,一位男孩说:“怎么下课了?我还想做。”另一个男孩埋头打磨木剑,我喊了一遍又一遍:“下课了。休息了!”他好像没有听见。

目前我们班17个孩子,其中13位是男孩子。华德福学校要到四年级才有木工课,可是我看到在中国的华德福学校,有的在二年级就开木工课了。

三年级上学期,我们做了不少的手工,我说的手工不是仅限于华德福课程里的手工。比如我们在福建培田村,跟当地艺人学剪纸、草编、竹编、做灯笼等,还缝过一只毛毡做的“鸡”。

这学期春假前,我们每天把半节主辅课用来长跑,我们还至少花了三节课的时间带孩子锯木头、做木桩。在庄老师的带领下,做竹筒饭、做了一双筷子。我个人觉得这些内容对于孩子来讲很重要,一点不亚于华德福三年级手工课的内容:

 

Ø编织/钩帽子,套头衫,

Ø编织或钩织:手套偶

Ø用丝绣增强形状和反映出物体的用途

Ø巩固基本的针法

Ø练习学过的技巧

Ø其它工作:——乡村手工包括篱笆和在墙上涂灰泥,做围栏,陶罐等。
(翻译自 The Educational Tasks and Content of The Steier Waldorf Curriculum 译者不详)

 

春假后,我们做了端午节的令旗、香包和对称动物剪纸、装订书法作品和“课本”,我觉得这也是手工,但不是华德福课程所说的“手工”内容。我们课时有限,无法面面俱到。

学期的最后一周,我们用了2个下午,在庄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把木剑。孩子们爱不释手,每天放学带回家,上学时又随身带来,一下课他们就把剑拿在手里摆弄,甚至上课了,他们还舍不得放下。在木工房我听见孩子们说:“自己做的剑就是不一样,买来的剑玩一下,就不玩了。自己做的能玩好久。”“自己做的剑有自己的想法,买来的剑都是一样的,是别人想的。”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和大地上的一切共生——山竹班简讯十一
 

 

配合孩子们做宝剑,我早就准备好要和他们讲讲“中国十大古代名剑”,现在水到渠成。

最后一天放学前了“第二与第一名剑”的故事

 

第二湛泸

湛泸是一把剑,更是一只眼睛。湛泸:湛湛然而黑色也。这把剑通体黑色、浑然无迹的长剑让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锋利,而是它的宽厚和慈祥。

它就象上苍一只目光深邃、明察秋毫的黑色的眼睛,注视着君王、诸侯的一举一动。

君有道,剑在侧,国兴旺。君无道,剑飞弃,国破败。

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

欧冶子铸成此剑时,不禁扶剑泪落,因为他终于圆了自己毕生的梦想:铸出一把无坚不摧而不带丝毫杀气的兵器。

所谓仁者无敌。

湛泸剑是一把仁道之剑。

 

第一轩辕夏禹剑

众神采首山之铜为黄帝所铸,后传与夏禹。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

轩辕夏禹剑!对这样一把剑,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

黄帝、夏禹!对这样两个人,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

勇气、智慧、仁爱……一切归于两个字:圣道。

轩辕夏禹剑是一把圣道之剑。

(来自网上)

 

经过刀锋剑雨的洗礼,天下无敌宝剑是“仁道之剑”、“圣道之剑”。

 自此,三年级拉上了帷幕。

 

                      2016725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