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土地代言:海达的道路

          Gwaganad  

           吴蓓    

 

人类与土地的联系常常是由土著人雄辩地表达出来。这里,来自Haada Gwaii (Queen Charlotte)Gwaganad与我们分享她居住在大自然中的体验。这是1985年11月6日她在大不列颠哥伦比亚最高法院前做的发言,Frank Beban伐木公司和西部森林产品有限公司请求法庭禁止海达(Haida)族印地安部落在南部Moresby lyell岛上对伐木道路的阻拦。

 

尊贵的首席、女士、朋友们,我感谢你们今天给我这次机会。我知道可以请位律师,但我感到若请人代言就有所损失。

我的母语是海达语。通过另一人或律师,他们能讲另一种语言,那我就会失去我所希望的帮助法庭对海达的理解和同情。

自从时间的开始——通过我们代代相传的口述故事——我们海达人就住在Queen Charlotte岛上。

那是我们的地方,是神给予我们的。

大约两百年前外国人来到那片土地。海达人是热情好客的民族。他们欢迎外国人的到来,我们一起分享。外国人告诉我们有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一种不同的宗教,去学校里受教育。海达人尝试新的方式。而我们印第安人传统的庆典却做为非法活动遭到禁止,许多学校禁止讲海达语,我的父亲在Kokalitza上学,如果他说自己的语言就会受到惩罚。至今,Watson Price,我的父亲,理解海达语言的每一个单词的含义,却说不出来。

外族来了,我们尝试他们的方式,他们的教育,他们的礼拜仪式。对我而言,很清楚他们不想妥善地管理我们的土地。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就没有什么可留给我的子孙,我认为统治我们的外族应该给我们一个管理土地的机会,我们知道应该如何管理。

似乎其它的文化看不见树。他们看见钱,不停地,无止境地从地球上索取。这不是我头脑中的方式。

Lyell——我要为Lyell岛和南部Moresby说话,强制令落在了我们头上。我要说明为什么关系到我,对我来讲,它是我们祖先的家,正如Lily说的,我们的祖先仍然在那里。它是我的童年,每年3月春天来到的时候,父母亲就带我去Burnaby海峡,我们逗留到6月。它成为我的美妙回忆。感谢我的父母用传统的方式抚育我成长。这涉及到印第安自然界的力量,恰恰是我从学校中丧失的。但是在学校又怎么能教这些呢?

由于传统的养育方式,由于我被带到了Lyell岛、Burnaby海峡和居住岛上——这就是为什么我能以我的文化和土地的方式做事的原因。

我记得生命初期的第一课就是尊敬。我被教导要尊敬土地,要尊敬来自土地的食物。我被教导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意义。每一个昆虫有一个意义,没有哪样东西无足轻重。食物从来不是赐予的。收集食物——最接近我能翻译的——对我而言是一种精神体验。

今天我们的民族在危险之中。有人说文化中语言是重要的。我骄傲我能用自己的语言说话,但在我这个年龄并不是很多人能这样做。因此,如果继续下去,我们的语言很快消亡。过去当我们的庆典被法律禁止,我们的文化处于危险中。我们做为一个民族几乎丧失了自己。最近的几年,文化复活了。我们作为一个民族能保持骄傲和尊严的唯一东西是土地。正是从土地上我们获得食物,从土地上获得我们的力量。从海洋里获得我们的能量。Lyell岛的这片土地,树木将要被砍伐。我们关注此事有许多年了,我读到的记载是1913年我们的父辈就开始斗争,并仍将继续斗争下去。但没有人真正倾听我们。他们起先说不会砍伐Lyell岛,现在我听到他们要冲上去了。今天我在这里,是因为很快我们为之奋斗的只剩下树桩。当Frank Beban和他的船员来过后,给Lyell岛留下一堆树桩,他们要到另一个地方去。我们,海达民族,将留在岛上,我不要我的孩子和未来的子子孙孙继承树桩。他们说:“别着急,我们会重新种树。等到第二代长起来了,就会和以前一样。”我和家人围绕这个岛走了许多地方,我看到许多事。今年夏天,我看到第二代树的生长,使我感到极为痛苦。因为我一直听到第二代的到来。我看到在Salt Lagoon附近生长21年的树,它们种植得太靠近,以至长不大。它们矮小,没有足够的阳光透射进来。它们不能生长。你能看到并感觉到它们不能生长。因此,提到第二代树木的生长,我感觉不到什么希望。

作为一名食物采集者,我要触及生命中另一个重要方面,为我的丈夫和孩子采集到适量的食物是我的工作,是我生活的目的,同时我也与他们分享。海达语称为gkow。海草上有青鱼卵。春天,青鱼游来,在海草上产卵,许多年来我一直收获着青鱼,并把卵保留到冬天。但迄今为止我没有听到——为什么食物采集具有精神性?

一件精神性的事物发生,并不是每年都有。你不能保证它。我们不能肯定,因为环境中的一切事情必须是完美的。气候必须完美、水温和海草必须准备好,青鱼想要产卵。

2月到来时,我分享着在自身的精神和身体中进行的一切。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关键时刻,是把我作为一名海达人区别于你的事物。我的身体感觉到这是产卵的时间,是在2月份做准备。我渴望在海上。我不停地观察着岛周围青鱼产卵的海洋,在期待中我的身体紧张不安。

终于它产卵的一天到来了,青鱼周围的水变成了乳白色。我知道我是在为自己讲话,但我和所有的朋友分享这种体验,在那一天我们体会到美妙的感情,激动万分,解除了我们的紧张不安,青鱼今年真的来了。当你出海把手伸进水里收获海草时,收获海草上的鱼卵时,你才会感到完整,你的身体感到舒适。循环完成了。

直到你吃到海草上青鱼卵的第一餐,你才会觉得十全十美,我不知道怎样说才好,但你的身体会在你吃下第一口时充满喜悦。它感到恰逢其时。如果你注意听你的身体,它会告诉你许多事。如果你把坏的东西放进去,你的身体会觉察到。如果你把好的东西放进去,你的身体会感觉到。你的精神能觉察到身体。为使我完整,我需要来自大地的健康食物,并需要自己去准备它。我必须自己去收获。相同的情况,我们收获鱼,为了冬天储存鱼。我叙述海草的收获是为了给你们一个印象,海达人收获食物是怎样一种感觉。

因此我想强调的是土地帮助我们保留文化。它是我们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没有土地,我对海达民族的未来感到担忧,像我前面说的,我不要孩子继承树桩,我要我的子孙作为海达民族的一员,骄傲而有尊严地成长。我担忧如果毁灭那片土地,我们就会失去作为海达人的骄傲和尊严。如果失去那片土地,我感到没有任何方法能维护海达人的骄傲和尊严。我强烈感受到这点,这正是我为什么来此表达我对子孙关心的原因。

因此今天,如果砍伐仍不禁止——有一种说法,他们说:“砍伐到海岸”,那么,留下的将是什么?谁会被留下?除了这个岛,我们无处可去。

我研究了在大陆上我们的兄弟――北美平原印第安人的历史,他们被迫长距离迁徒。一些人到了北方、南方、东方、西方,倒退到山那边,然后再后退。

我们海达民族再不能往西迁移了。我们能去的地方就是海洋。因此当砍伐结束了,完成了,剩下树桩留下来,砍伐者离去,我们仍像时间开始以来那样住在岛上,作为一个民族,几乎没有什么可生存的了。

为了这次演讲和分享我的文化,再次感谢。

*Haida:海达人,居住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族印第安人。

原文:Speaking for the Earth: The Haida way

选自:HEALING THE WOUNDS:The Promise of Ecofeminism Edited by Judith Plant   P76-79

 

                                             2001年

话题:



0

推荐

吴蓓

吴蓓

83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理学硕士,担任过大学物理教师13年。2001年赴英国爱默生学院学习华德福教育,2005年9月开始在北京实践华德福教育。已出版的书籍:《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原名为《英格兰的落叶》)、《请让我慢慢长大》。翻译出版的书籍:《学校是一段旅程》、《解放孩子的潜能》、《圣雄修身录》《圣雄箴言录》,以及3本儿童绘本。

文章